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事奉的繼續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5-16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0-12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1-5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禱告:主阿!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當我們奉著你的名聚集的時候,你就在我們中間。我們也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說話的主,我們已經讀了你的話,現在我們求你的聖靈,把你的話送到我們每一個人靈裡的深處;因為你的話是靈是生命,帶領我們進入真正的事奉之中,叫你能得著榮耀,叫你的旨意能得著成全。我們在這裡同心的仰望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關乎事奉的事情,我們已經說過,事奉乃是根據我們對主的認識,並且也是根據我們作主的門徒。如果對於主不認識,我們根本就不能事奉;如果不站在門徒的地位上,我們的事奉也不能達到主那裡。所以講到事奉的事情,我們必須先要看見我們的主;否則我們在那裡事奉,都不過是宗教活動而已。

如果我們實在是作了主的門徒,那自然而然的,事奉就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了。我們不必在那裡問說:我要怎樣事奉,我們也不必問說:有沒有事奉的機會。如果我們認識主,如果我們也站在門徒的地位上,事奉是很自然的就從我們的身上顯露出來。

所以我實在覺得,如果弟兄姊妹在奉獻的事情上還不清楚話,如果我們對奉獻還不絕對,我們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事奉。也許有人覺得說:我們已經信了主,當然我對主是有一點奉獻的;但是他所謂的奉獻,不過是在那裡作一點事情,沒有真正看見奉獻的意義。如果一個還沒有真正在主面前奉獻的人,就要進到事奉裡面去,那就必成為教會中的難處。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因著主的慈悲激勵了我們,叫我們把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活祭就是把自己擺在主的手裡,承認說祂是我們的主,祂不但是我們的救主,祂更是我們的主。認識祂是救主是為著我們的益處,認識祂是我們的主,乃是為著叫祂能得著我們。

我們必須把自己完全的奉獻給主,不是把我們的一部份奉獻給主。

所以聖經才說:把你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是光把你的嘴奉獻給主,也不是光把你的手奉獻給主,或光把你的腿奉獻給主;乃是把你整個的人都奉獻給主。那就是說:從你自己手裡脫出來,把你自己完全放在祭壇上,讓主在你的身上有完全的主權,讓祂可以充滿你,讓祂可以從你的身上彰顯祂的自己。這樣,我們纔能有事奉的開始。

一生事奉主

那今天早晨我們願意再繼續下去,一同來看事奉的經過,也可以說是事奉的繼續。我們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這不過是事奉的開始,並不是說這樣一奉獻,我們就是一個合乎主用的器皿。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主不過是一個開始,按著主就要在我們身上工作,把一切不是出於祂的替我們除去,把祂自己多多的加增在我們裡面,然後你在事奉上纔能有長進。

事奉不是作一件事,乃是向著我們的主;因此,我們看見,事奉是不分時間、不分地點,也不分事情的,我們這一生就是一個事奉。很多的時候,我們認為事奉是從事一種工作,或者在某一個地方、某一種環境、某一類日子才算是事奉,在其他時地就是作別樣的事。這不是聖經的思想。你如果真看見甚麼叫作事奉,就知道你所事奉的是主,事奉是你的一生;你的一生就是事奉主,你活著就是為著主,你活著就是一個事奉。不管你是在家裡面,或在那一種環境裡;也不管你是在社會上工作,或在教會中服事,可以說都是在事奉的範圍裡。

因為這些不過是事奉的外表,不過是事奉各種的方式而已;你所事奉乃是主自己。所以當你在家裡的時候,你是事奉主,當你安靜的時候,你是事奉主,當你在活動的時候,你也是事奉主,你作父母、養育兒女,你作兒女聽從孝順父母,作妻子,作公公、婆婆,作媳婦,都是在那裡事奉主;所以事奉乃是我們的一生。無論在那裡,都是基督在我的裡面活出來。

不分時地都為主活,讓主流露出來就是事奉

我覺得在神兒女中常常有個錯誤的觀念,認為說:你們這些人是傳道的,所以你們是事奉主,我們這些人在社會裡,從早到晚在公事房裡辦公,我們是事奉瑪門。我記得不久以前,有一位弟兄和我們在一起交通,他說:我這些年實在都是浪費的,因為我在醫院裡工作,我沒有事奉主。我就對那位弟兄說:弟兄,你錯了!你今天在醫院裡作事,就是事奉主。也許你在那裡事奉主,比一個在講臺上講道事奉得更好。

在講臺上講道有時是事奉自己,因為我們的心在主面前也許不夠單純。你雖然是在社會上工作,而你的心是為著事奉主,也讓主從你的身上流露出來,這一個就是事奉。所以我們在觀念上必須作極大的轉變,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從得救的那天起,就應當奉獻;從奉獻的那天起,就開始我們的事奉。

回想幾十年前,我初得救時,心裡非常火熱。當時基督教中的習慣,每一回開奮興會,到了最後一天都是講「奉獻」,而所謂「奉獻的意義」,就是出來作傳道;除此以外就不必奉獻了。那次當講臺上講奉獻,勸人出來作傳道時(我就在那時得救),心裡實在感激主的愛,像我這樣的人,祂竟肯救我,所以當然要事奉了!我就決心要起來作傳道。我的心是對的,主也悅納;但是我所作的事是糊塗的。

因為在那個時候,他們說:你可以揀選到那裡去傳道。根本不要問說主的旨意怎樣,想要事奉神,就自己作決定。那次,臺上掛著一幅很大的中國地圖,他們喊著說:「你要到那裡去事奉,上講台來,把手指著那個地方,那就是你要去的所在了。」我是一個少年人,才十五歲,剛剛蒙恩得救,心裡有一種英雄的觀念,決心要到最遠最難的地方去事奉主,表明我是愛主的。所以跑到講臺上,把手指在蒙古;在那個時候,對中國人來講,蒙古是最遠的地方。弟兄姊妹!這叫作「事奉」嗎?

感謝神!這些年間,我們對事奉的觀念是有一點轉了。我們看見,聖經說:「所以弟兄們!(不是使徒們!我們都是弟兄),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是作甚麼,乃是作一個祭。換句話說:不是去活動,乃是去死。這才叫作「奉獻」,把我們自己放在主的手裡,天天為主活著,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活的;無論作甚麼事情,都是藉著祂來作,也都是為著祂來作。這件事我們必須十分清楚纔是。

事奉是不分時間、不分地點,也不分甚麼事情的,沒有甚麼所謂聖工,世務的分別。一個事奉的人,甚麼事情都是事奉;一個不是事奉神的人,甚麼事情都不是事奉,就是講道也不是事奉,就是到蒙古去傳道也不是事奉;只有一個真正奉獻的人,他無論摸著甚麼都是事奉。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有這樣的看見;否則,我們的事奉乃是殘缺,我們對於事奉的觀念也是不正確的。

弟兄姊妹!你是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你是否已經把你自己完全奉獻給主了?如果是的話,你要記得:你是一個事奉神的人。即使你在那裡摸瑪門的時候,你也是事奉主,而不是事奉瑪門;你就在家裡治家的時候,你裡面知道你是事奉神的;你如果是作僕人的,聖經告訴我們說:你事奉你的主人,好像事奉主一樣。不是說在人面前人看得見的,才好好的作,我們乃是在神面作的。這一個才叫作事奉。

救恩的目的是要人人都作祭司事奉神

在舊約時,神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拯救出來,帶他們到西乃山下,在那裡,神告訴他們施拯救的目的。神說:「如果你們聽我的話,遵守我的命令,你們就要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甚麼叫作「祭司的國度」呢?我們都知道在舊約裡的祭司,乃是事奉神的人。一個屬於利未支派,又是亞倫的後裔,那麼他一生下來就是為著事奉的。他們從小就要受訓練,學習在殿裡頭事奉神。他們一生就是一個事奉的人。

但是我們都知道,當初神拯救他們的心意,乃是叫他們全國成為祭司的國度,不是光叫利未的支派,也不是光叫亞倫的後裔;神拯救的心意,是要每一個以色列人都作祭司。只要是一個從埃及救出來的以色列人,無論是男是女、無論是年長年幼,人人都是祭司;他的身分乃是祭司,他活在地上就是為著事奉神。祭司沒有別的事情,他的一生就是為著事奉神。這個是神對我們的心願。

但是後來因為以色列人拜了金牛犢,他們違背了神的誡命,以致不配事奉神。不是神沒有呼召他們,乃是他們把自己弄得不配來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是聖潔。結果,神只能在十二個支派中,揀選一個支派,在一個支派裡揀選一個家,讓他們來替其他的人事奉神。這乃是神臨時的辦法,是神不得已所用的一個方法,不是神當初的心意。這是墮落的情形。

到了新約時代,我們的主已經把我們帶回到當初,過去的許多事情都是不完全的,許多事情都是應付臨時需要的,不能代表神那永遠的心意。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恩是何等的完全!祂把我們救到當初去,祂把我們救到神永遠旨意裡面去。

所以聖經彼得前書第二章告訴我們說:「你們都是君尊的祭司,都是活石,要被建造成為靈宮;並且成為一個屬靈的祭司體系,來獻上蒙神悅納的祭物。」所以,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的身分都是祭司。如果你不要作祭司,那你就不要得救;如果你得救了,你的身分就是祭司。從今以後,你活一天就是為著事奉神一天;除了這個以外,沒有其他的目的了。

祭司當在殿中事奉

當初的祭司乃是在殿裡頭事奉,雖然有的祭司被派出去教導人,但他們總是與殿發生關係的。甚麼時候一個祭司與殿分開了,在那裡我們就要看見是墮落了。你記得士師記第十七章裡,有一個在猶太地的利未人,他是住在伯利恆的,但是他離開了伯利恆,去尋找可住的地方。換句話說:本來他是一個利未人,雖然住在伯利恆,他應當到耶路撒冷殿裡去事奉神;但是這個人竟然在那裡尋找可住的地方,也就是尋找工作、尋找事奉。他不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頭事奉,卻到別的地方去找事奉的工作去。

你想想看:一個利未人在那裡找工作,他有當作的工作,卻去尋找另外的工作,結果,他到了以法蓮的山地,碰到一個人叫「米迦」。米迦家裡頭有一尊偶像,所以,就問他說:「你到那裡去呢?」他回答說:「我在尋找一個可居住的地方。」米迦說:「正好,我家裡有一尊神像,正缺少一個祭司;你既是利未人,剛好,就來作我家裡的祭司罷!我給你多少錢,你可以住在這裡。」所以那個利未人,就住下了。他就作了這家的祭司,而不是整個以色列的祭司。

後來聖經告訴我們說:但支派也尋找可住之處。當他們的探子經過那個地方,碰到了那個利未人,問他:你在這裡作甚麼?他說:「我在這裡作這一家的祭司。」到了第十八章,就看見當但支派要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居住的時候,他們就把米迦家裡的神像帶走,並且叫這個利未人也跟著他們走,對他說:「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一支派的祭司好?」

他想一想:當然作一個支派的祭司較好,那是升級嘛!所以他就歡歡喜喜的跟著他們去了。聖經怎樣說呢?聖經說:「神的殿在示羅的日子有多久,但支派的偶像日子也是多久。」這個利未人是誰呢?聖經告訴我們:他是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就是約拿單。所以你就看見,如果一個祭司與殿脫離了關係,那就變成偶像,在那裡作拜偶像的事情。

人人事奉,天天事奉

所以,我們的事奉乃是與神的殿連在一起的。神的殿今天在那裡呢?聖經告訴我們說:「神的家就是神的殿。」我們是永生神的家,我們乃是神家裡的人,而我們是在神的家裡事奉。在舊約的時候,祭司和利未人的工作是有分別的。利未人在外院事奉,祭司到內殿裡事奉,利未人是事奉殿,祭司是事奉神;利未人是事奉人,就是以色列百姓來獻祭時幫助他們,祭司則是在殿中事奉神。

但是感謝讚美神!今天我們這一班屬於主的人,我們又是利未人又是祭司,在我們身上,一面是事奉神,一面也是事奉神的殿;我們一面是進到神的面前,另一面也進到弟兄姊妹中間去。我們一面在那裡禱告、敬拜、親近神,我們燒香,侍立在神面前,把基督當作祭來獻給神。這是我們作祭司。另一面,我們也服事弟兄姊妹,作許多事務上的事情。所以每一個屬於神的人,我們不但是天天事奉,而且是人人事奉。

你記得啟示錄第四章裡,在寶座中間和前面有四個活物,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他們是晝夜不住的在那裡讚美神。我們今天的事奉,也是這樣。因為這四個活物乃是代表神對創造的原來旨意,是要我們晝夜不住的敬拜祂,晝夜不停的事奉祂。

並且,不是一個活物在那裡讚美,而是四個活物都在那裡讚美;我們每一個人都參與事奉,年長的在那裡事奉,年幼的也在那裡事奉,剛剛得救就開始事奉,得救了幾十年還在那裡事奉;我們整個的一生就是為著事奉我們的主。

一面事奉,一面學習

那麼,當我們開始事奉的時候,是不是已經成為一個主合用的器皿呢?我們且看主當初呼召門徒,如我們弟兄昨天所說:彼得和安得烈聽見主說:來跟從我,叫你們得人如同得魚一樣;他們就撇下一切的來跟從主,作主的門徒,與主在一起。然而他們並不是從被呼召那一天起,就已經是主合用的器皿,馬上就得人如得魚一樣了。我們知道,彼得得人乃是等到五旬節那一天,一網打了三千。

所以,在事奉上是要繼續不斷的受訓練。開始有一點點的事奉,此時的事奉可以說大部份是出於我們自己的,雖然裡面也有一點是為著主的,但大部份是照著自己的意思。

當我們的主訓練我們的時候,我們是一面事奉一面學習,主就一直地教導我們。我們看見主對彼得特別嚴格,因為他是一個口快的人,如果彼得少開一點口,那麼他就少受一點責備;但是因著他的快嘴,所受的責備多,因此所得的恩典也多。你就看見主一直在那裡訓練祂的門徒,他們與主住在一起,學習祂怎麼起居、應對;我們的主在那裡作事,他們就在那裡看主怎麼作事,有時主也叫他們稍微幫幫祂的忙,比如主用五餅二魚分給眾人的時候,就叫門徒幫忙來分餅。就是這樣的學習。

他們對主的心意常常不懂,很多時候且違背主的心意,比如那次主對彼得說:我要到耶路撒冷去,我要被殺,但是第三天要復活。彼得就抓住主說:主阿!萬不可以如此!你如果要到十字架上去,那叫我們到那裡去呢?我還不願意上十字架呀,所以請你也不要上十字架!弟兄姊妹!你看見我們有許許多多需要學習的,沒有所謂天才的事奉者,我們在主的面前要好好的學習。

事奉的人應學的功課

按著我們要稍微看一點,在事奉過程中,我們所需要學習的功課。

1. 多認識主

1)認識主多少,事奉就有多少

要學習多認識我們的主。如果我們不認識主,上一篇說過,我們就不能事奉主,只能事奉我們自己。因為事奉主不是事情的問題,你可以把一件事情作得很好,但是主並沒有得著你的事奉。事奉乃是把基督活出來,乃是把基督分給別人。如果你對基督的認識很少,你的事奉也只能到很少的程度。

比如你只認識基督是你的救主,那麼你所能幫助人的,只是把人帶到救主面前,除此以外,你就沒有辦法再幫助他了。所以你就看見,今天在基督教裡,在正統的基督教裡,傳福音叫人得救了,但得救以後作甚麼呢?你再去救別人;除了這個以外,就沒有其他的了。事奉乃是活出基督來,乃是把基督分給別人,不是把一點道理來分給別人。如果基督在你裡面成分不多,那你活出來的基督也必不多;如果你對基督的認識很少,即使你能講道,所講的道也不過是道理,不會成為道路,叫人真正能走在基督裡面而長進。

2)心裡渴慕,竭力追求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事奉主,一定要更多的追求認識主。一個不追求的人,必是一個自滿自足的人,他覺得自己已經得救了不必下地獄,可以上天堂了,所以他很滿足,以為對於主的認識已經夠了,不需更多。也許他有一個感覺,多認識多麻煩,少認識還自由一點;所以就作一個不事奉也不追求的人。但是如果你開始事奉,你就會感覺說:哎呀!我認識主實在是不夠的;因著我不夠認識祂,不夠讓祂在我的裡面有更多的地位,所以我活出來的是我自己,人不能在我身上碰到基督,我也沒有辦法把基督分給人;在事奉上你會覺得非常軟弱、虧欠。這樣就激勵你起來追求主。

記得我剛出來事奉主的時候,才二十歲,對於主的認識實在太差了!我當然認識祂是我的救主,對聖經也稍微知道一點。那時,我在上海學習事奉,倪弟兄也在那裡,但是他常常生病,所以每一個主日,不是他講就是我講,並且對我的訓練蠻嚴格的,他從來不事先通知甚麼時候要我講,到了主日早晨七點半鐘,他來張字條,只有兩個字,或說「你講」,或說「我來」;「我來」就是他講,「你講」就是要我講。哎呀!我真是戰兢恐懼,因為不曉得甚麼時候要講呢?必須隨時在主面前準備哪!我今天回想起來,心中覺得很慚愧,坐在底下的,有些弟兄姊妹比我認識主多得太多,卻聽我在臺上講道,他們受罪阿!但是他們實在用愛心來包容我。

除了這個以外,你知道我在那一年裡頭,常覺得沒有事情作,除了主日,有的時候講道以外,別無他事。那時也有二百多人聚會,其實有許多的需要,但是我供應不上阿,我裡面的生命不夠,許多的問題我不能解決,我沒有辦法幫助弟兄姊妹,我成了失業的人,無事可作。所以我常常勸年輕的弟兄姊妹,你如果有心要出來事奉,還是先好好的去帶職業。一面好好的在那裡準備,等到神給你的託付,多到一個地步,叫你必須放棄其他的職業,完完全全的作主的工作,那時才好出來;否則,你這個人很容易被毀壞了,因為你沒有事情作,即使有些活動,也不過是外面活動而已,沒有屬靈的價值。

所以,我們要追求認識我們的主。保羅到了寫「腓立比書」的時候,已經相當年長了,他還在那裡說:「我只有一個雄心,我要認識主,要知道祂復活的大能,並要效法祂的死。」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今天你裡面沒有追求主的心,可能你不是一個事奉的人;如果你真正的在那裡事奉主的話,越事奉越是覺得自己認識主不夠,你越是要追求認識祂。我們的主是無限量的,對於祂的認識也是沒有限制的;不是你追求到一個時候,就可覺得說:你對於主已完全明白,沒有更多的了。

3)達到我活著就是基督的地步

親愛的弟兄姊妹!究竟主在你裡面有多少的地位?究竟在你的身上活出多少的基督來?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他活著,所顯出來的就是基督,不是保羅;人與他接觸的時候,是接觸基督。有些真正認識主的人,當你到他面前去的時候,也許他一句話也沒有說:但是你裡面已經被基督摸著;因著他身上把基督流露出來。

有的時候你有許多的問題,一走到真正認識主的人面前,你還沒有問,就都已經解決了。為甚麼?因為不是理由的解決,乃是基督成了你的答案。所以我們去幫助弟兄姊妹,或用話語或用動作,當你在那裡這樣幫助的時候,必須那位弟兄那位姊妹所得著的乃是基督,他裡面被基督的愛再一次激勵起來了。這一個是事奉。我們活著乃是基督,我們所分給人的也是基督;所以我們必須逼切的追求對基督的認識。

我們今天對於追求主的心實在是冷淡了,許多時候是追求聖經的知識,卻不是追求主自己。我們需要認識我們的主;如果我們認識主,主就在你身上彰顯出來了。所以保羅有一個心願,無論是生、無論是死,總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他自己無所謂死也罷,活也罷,只求能讓基督照常顯大。這個是真正的事奉。

2. 要認識自己

第二,我們在事奉中要學習認識我們自己,我們對於自己實在不認識。聖經告訴我們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甚至連自己都被騙過了;只有神能鑑察我們的心(耶十七9-10)。所以你看見,我們對自己實在不夠認識。

1)看見天然的「我」無論好壞都不能事奉

我們從前或者對於自己很有自信,以為自己能,所以樣樣事情都是靠自己去作;也許我們從前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所以有自卑感,以致樣樣事情都退退縮縮的。今天我們信主了,成為神家裡的人了,那麼我們碰到事奉的時候,那些從前很自信自強的人,就把自己擺出來,樣樣事情都來摸、樣樣事情都出主意、樣樣事情都要來管理,人不聽他的話,他就不作。

但是另一班天然是畏縮的人,碰到事奉的時候也是退退縮縮的,他不敢服事,直說我不配!我不配!我不配!讓別人去作罷!這兩種情形都不是事奉;因為那勇敢出來的是事奉自己,那畏縮不出來的也是事奉自己、保存自己。當我們來到神的家中,常是把這些天然都帶到教會裡頭來,卻還以為說在這裡活動就是事奉;以為如果忙就是事奉,如果不忙就沒有事奉,就是失業了。但是弟兄姊妹!這完全是因為我們不夠認識自己。

當我們在事奉的時候,祂漸漸的給我們看見,我們所活出的是我自己。從前我活著是為著犯罪,現在我要活著為主,從前怎樣用我自己的本能去犯罪,現在要轉過來把我的本能來服事神。漸漸地你會看見,那個源頭還是同樣的。雖然外面的事情變了,而源頭還是沒有改變。

所以許多的基督徒說:我現在已經信了主了,我不應當再犯罪,應當遵行神的旨意,所以他就立定志向,現在我要活出基督來。他用自己天然的生命要來活出基督,要用天然的意志來抵擋罪惡,要用天然的力量來遵守神的命令,努力作一個好的基督徒。

弟兄姊妹!當你這樣作的時候,不多久你已經很疲倦了。你如果要作一個這樣的好基督徒,不犯罪,遵守神一切的命令,討神的喜悅,把你自己全副的力量都放上去,結果,越作你就覺得越困難,越作你就覺得越軟弱。所以我常常說:一個馬馬虎虎的基督徒(是基督徒,卻不想顯出基督來),倒是很安逸的;如果你要認真作基督徒,作來作去,就變成神經兮兮的,這個是好基督徒。不過呢,那路摸錯了!你沒有看見說,只有在你裡面的基督能活出基督來。

2)看見老我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因為你還不夠認識自己,所以你要失敗,你要經過很多的失敗。就像羅馬書第七章保羅的經歷,他說:「我真是苦阿!因為我是賣給罪的。我願意作的我不能作,我不要作的,我偏偏去作;我發現一件事,在我裡面,就是肉體之中沒有良善。」這是認識自己。我們不認識自己,認為自己裡面有良善。不錯!我們從亞當所承受的那個生命有許多的罪惡,這些我們不要;但是信了主以後,現在就讓從亞當傳給我們那些好的來事奉神。這還有甚麼錯呢?

但是弟兄姊妹!你要看見,凡是屬天然屬肉體的人,他不但不能明白神的旨意,也不能遵行神的旨意。在我們自己的裡面,就是在我們肉體之中,毫無良善。為著這個緣故,當主釘十字架的時候,主把我們帶去釘死了。

加拉太書第二章二十節,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的信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信神的兒子」,按原文應譯作「神兒子的信」)你有沒有認識你自己呢?你有沒有看見你這個老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呢?你是不是看見你自己天然的才幹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呢?你是不是看見你天然溫柔的性情與主已經同釘十字架了呢?你是不是看見你天然的那些屬人的智慧、聰明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呢?

弟兄姊妹!你是不是看見凡是從你自己出來的,沒有一樣是神所悅納的?如果你今天還是憑著自己要來活出基督,你要發現,所活出來的是亞當,不是基督。只有當你認識你自己,接受與主同死,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樣,我們纔能活出基督來。

3)流露基督生命纔是金銀寶石的工作

不只如此,就是在工作上,也是同樣的原則。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就給我們看見說: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我們……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所以我們需要認識自己。我們必須有一天看見說:我們最大的仇敵乃是裡面的亞當,就是我們這個自己。如果我們能有這樣的認識,那麼在事奉上,才有正確的路;否則,我們所作的都是草木禾禾皆的工作。草木禾禾皆的工作都是出於自己。你能作得很大、很成功,叫許多人都能看見;但是等到主來的時候,有火要顯現,要把這些草木禾禾皆全部燒光;雖然得救卻不過是僅僅的得救。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要作金銀寶石的工作。金銀寶石的工作是出於神的,是出於基督的救贖、是出於聖靈的工作。雖然外面很小,人也看不見,但是等到火顯現的時候,金銀寶石經過火煉,就更顯出榮耀來(顯出主的榮耀來)。所以,我們必須學習認識自己。

3. 多多接受十字架的工作

第三、事奉的路上,我們要多多接受十字架的工作。

1)認識住在我們裡面的十字架

我們對基督的十字架只有客觀的認識,只知道在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而不知道住在我們裡面的十字架;儘管我們懂得很多,而實際卻是很少。今天在事奉上有個大難處,就是我們對客觀的真理明白很多,而主觀的經歷非常的缺少。聖靈要把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作成的工作(二千年前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一件一件的作在我們裡面。祂要把各各他的十字架樹立在你的裡面,祂要藉著基督的十字架把你的魂生命除掉。祂要藉著各各他的十字架,把基督的生命在你裡面加增。

2)瓦器必須破碎

我們有寶貝在這個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自己。我們不過是一個瓦器;瓦器很卑賤,又很脆弱,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裡面卻有個寶貝。這是神的榮耀。沒有一個人把寶貝放在瓦器裡,只有神,祂把寶貝放在瓦器裡。並且這個寶貝是宇宙中的至寶,沒有甚麼能與祂相比;這個寶貝是主自己、是主的生命。神今天把主放在我們這瓦器裡,是要顯明這個能力,不是出於我們自己,乃是出於神。怎麼顯出呢?如果瓦器不破碎的話,裡面寶貝就顯不出祂的光輝。

3)聖靈安排各種違反個人天性的境遇

那我們這瓦器怎麼能破碎呢?聖靈就用十字架來破碎我們。聖靈在我們的環境中,來為我們預備許多的十字架。所以路加福音第九章說:「你們要捨己,天天背起你們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聖靈在你的環境裡,會安排各種各樣的十字架,是你自己所想不到的。你不必為自己製造十字架,也不必為別人製造十字架,這是聖靈的工作;只要你把你自己放在主的手裡,聖靈就會替你安排。

當十字架臨到的時候,是與你這個己生命相衝突的。十字架與你自己意志相衝突,它是你所不喜歡不願意的。它又與你自己的心思意念相衝突,常常你認為是好的,卻看不見那更好的。它且與你的情感發生衝突;因為你本來是憑著自己來對付人的,但聖靈安排各種環境,叫你情感上受到一點衝擊。就藉著這些給你看見你自己的敗壞,叫你實在肯放下,藉著聖靈把你身體的惡行置於死地;這樣,基督的生命得以流入你裡面,你與人的關係便是基督生命的流露,而不是從前老舊的那些個性。

神常常把與你相反的人擺在一起。我想很希奇的一件事,神安排一對配偶,但是,祂常常把相反的來作成配偶;因為這樣才配得最好。你在我身上作十字架,我也在你身上作十字架;這樣就叫基督能彰顯出來。所以你看神的智慧是高過人的智慧,神的道路實在是高過人的道路。如果我們抓住自己,這個瓦器不肯破,我仍然是我,就是不肯破,那麼裡面的寶貝必顯不出來。事奉能力是出於主的,不是出於你自己的;如果出於你自己的,你就只能把別人碰破,但是你自己還是保存你自己的完整,基督的生命不能流露出來。

所以我們要學習接受十字架。捨己乃是意志的問題;你有一個願意的心,背十字架是要天天的實行。只有這樣,你纔能作一個真正事奉的人。這樣,不但基督從你活出來,並且當你去摸任何事情的時候,你要把基督分給別人。

4. 在身體裡事奉

第四、前面已經說過,我再題一下就好。事奉乃是在身體裡面的。我們不能作單獨的工作,而要彼此配搭,持定元首,全身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大家彼此聯絡,那麼身體就在愛中建立起來了。

 

禱告:主阿!我們在事奉上有許許多多的虧欠,我們有許許多多的功課需要學習。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我們的主,你當初怎樣對待你的門徒,教導他們事奉;你今天也藉著你的靈,在我們裡面訓練我們,叫我們真正能作一個事奉合用的器皿。求神施恩給我們!憐憫我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主門徒與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