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服事的道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

服事主是主給我們的尊榮

我們知道:我們的神是全能的神。祂自己能行作萬事,祂並不需要任何幫助。當初祂創造天地,就是祂自己創造的,每件事都是神自己作的。那時還沒有人,沒有人能作祂的謀士。每一件事物都是神所預備的,所以就根本談不到服事主。但是,神作事的方式,在舊造和新造裡,就有所不同。在舊造裡,所有的事都是祂自己作的。但在新造裡,雖然祂作了最多的工作,實際上祂也作了全部所有的事情,但是祂喜歡讓人也來作一些事情。這並不是說:沒有人祂就不能作事。但這是祂自己的美意,祂喜歡讓人來參與服事祂。這就是服事真正的開始。那麼偉大的神竟然要我們與祂一起工作,要我們來服事祂,這是祂給人的極大的尊榮。

我們有時會有一個錯誤的思想,以為服事神是給神尊榮,卻不知道,神能讓我們來服事祂,是祂賜給我們極大的尊榮。我們知道,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服事君王的,那些被選上能來服事君王或王后的,是得著一個很大的尊榮。這裡需要一定的資格,需要經過一定的訓練,滿足一定的條件的。因此,我們看到,服事的重點是在服事的這個人怎樣,不是在我們所作的事怎樣。服事主的人應當是怎樣的人呢?

第一,這個人必須是已經蒙恩得救的;

第二,必須是一個分別為聖,奉獻的人;

第三,必須是被釘十字架的人;

第四,必須是忠心的人。

服事神是服事祂的旨意—必須有能聽的耳朵

今天我們要交通一些有關於「服事的道路」。我們怎樣服事?我們服事祂有沒有甚麼特別的路?當我們想到服事的時候,馬上在我們的思想中,就會想到許多不同方面的服事,我們可以作許多不同的事情。像傳福音,服事神就是去宣講神的福音,把人帶到基督面前來。或者我們想到,服事神就是教導、宣講,使神的子民得著幫助、建造。或者我們想到探訪的工作,我們需要去採訪那些有病的,有需要的。或者我們想,我們服事神,可以給弟兄姊妹一些醫療上的幫助。或者我們可以照顧飲食,因為我們的身體需要照顧。可能有很多很多方面的事情在你的思想裡,所以我們常常會問,我怎麼知道主要我在那一方面服事?不錯,這些是服事,但是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問說:在所有這些不同方面的服事中,究竟他們是不是服事神的旨意?這是我們所應當注意的。

換句話說:這些事情是不是我們服事的最終目的?比方說:傳福音的工作。我們覺得我們需要去傳福音,我們需要把福音傳給萬民聽、我們需要把人帶到基督面前。但是傳福音是我們服事的目的嗎?是不是當人已經得救了,知道他們能上天堂,就完了?就再沒有更進一步的工作了嗎?是不是在我們傳講教導之後,他們接受了我們的教導,他們明白了,我們的工作就完了麼?或者我們去探望,幫助了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探望的全部目的?

如果我們回到神的話語中,我們就要看見,在所有這些不同的工作中,我們作了很多事,與別人一起服事。但我們知道,我們是在服事一位又真又活的神。雖然我們是在作一些事,但我們是服事神。雖然我們在服事人,但我們是在服事神。就是說:神是我們服事的最終的目的。服事的目的是服事神,不是服事人、不是服事事情,乃是服事神。

那麼,怎樣才是服事神呢?服事神的就是服事祂的旨意。假如你有一個僕人,他是非常勤勞的,也非常誠實。但當他服事你的時候,他從不來問你,你要他作甚麼,他一直照他所認為最好的來服事你。如果你有一個這樣的僕人,你會怎麼想呢?他能討你的喜歡嗎?我想你會一點也不喜歡他。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好的僕人,第一,你必須要有一個能聽的耳朵,能聽見主人所說的、能懂得主人的心意,這樣才能把每件事都作得合乎主人的心意。這樣的僕人,才是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弟兄姊妹!你記得在舊約時,如果一個希伯來人,因為貧窮而把自己賣給另一個希伯來人,他要服事他六年,到第七年他就可以自由出去。但如果他愛他的主人,他不願意自由出去,他願意終身服事他主人,他就要被帶到門那裡,用錐子將他的耳朵在門上剌透。此後他就一生作一個愛的奴隸,再不能贖回他自己了。所以這裡你看見,剌透耳朵是終身作愛的奴僕的記號。這就是舊約裡預言到我們主耶穌的情況,詩篇第四十篇裡說:「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你已經開通了我的耳朵,好叫我服事你,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

弟兄姊妹!當我們講到服事主時,我們實在需要找到服事的路。我們怎麼服事才能被算為是真正的服事呢?所以首要的事,就需要認識服事的目的是甚麼。

服事神的,就是服事祂的旨意。主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所以我們必須認識甚麼是「神的旨意」。當我們講到「神的旨意」時,可能我們會想,神的旨意是多數的。神的旨意要我作這件事,神的旨意要他去作那件事。我們常常問說:主阿!你的旨意是甚麼?我是否該去那裡?我是否該揀選這個職業?你對我的旨意是甚麼呢?

所以在我們的思想裡,神的旨意是多數的,有許多許多的旨意。有時我們真覺得很難真正明白神的旨意。有些年輕人常來到年長的弟兄姊妹面前說:請你告訴我:神對我的旨意是甚麼?好像神很不願意讓人明白祂的旨意,因此我們就一次一次的要求,最後祂覺得討厭了,就說:好的,這是我對你的旨意。好像我們是真正願意去遵行祂旨意的人,而祂卻是非常不情願,而遲遲不讓我們知道祂的旨意似的。甚至我聽見有的年輕人說:那些我不願意的,和我的意思相反的,就是神的旨意,所以他就很難去愛神的旨意。

神的最終的旨意只有基督在萬有之上居首位

那麼,甚麼才真正是「神的旨意」呢?我們怎樣知道神的旨意呢?祂的旨意,祂的目的究竟是甚麼?如果我們仔細讀神的話,我們就會發現,雖然這裡有許多的目的、許多的旨意,但神最終極的目的或旨意只有一個,神所作每一件事都是根據於這個旨意。「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弗一9-11)我們的神是活的神,祂有祂的美意。照這美意,照祂自己所喜悅的,預定了一個目的,這目的是在祂創造萬有之前就已經在祂裡面定規了。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這裡有一個旨意、有一個目的,是神按著祂的美意所定規的,並且是在祂創造萬有之先就預定了的。當你看見這個旨意的時候,你發現這是單數的,這是祂終極的永遠的目的。有了這個旨意,定規了這個目的,然後祂才計劃祂的工作。所以聖經說: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祂安排了一個計劃,然後祂按照這計劃工作,完成祂在最起初所定規的旨意,因此,神所有的工作都是被這旨意掌管的。所有神的計劃,都是向著這目的而去作的。而這個目的,就是服事的目的。

這目的不止是神工作的依據,也是基督所有工作的依據。你記得主耶穌曾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那就是說:我們的主在地上所作的,實實在在就是父從創世以來所作的。在約翰福音,主告訴祂的門徒說:「我所作的事,你們也要作。」所以,今天我們所作的,就是主當日在地上所作的;而主在地上所作的,就是父從創世以來所作的。所以實在說來,這乃是同一個工作,這乃是同一個服事。這工作是根據於神的計劃,最後祂要完成神永遠的目的。

那麼,這目的是甚麼呢?「要照所安排的,在日子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弗一10)所以,這是神最終的目的。有一天,天上地上所有的一切,都要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換句話說:這是父的美意,就是祂兒子必要在萬有之上居首位,一切所有的都要服在祂的腳下、一切都要服在祂的統治權柄之下、一切都要降服於祂、一切都要彰顯祂的性格和榮耀。因此,神永遠的旨意就是祂的愛子。祂要祂的愛子在萬有之上居首位。

有的聖經版本說:「把萬有都總結歸納在基督裡。」當然我們知道「把萬有都總結歸納在基督裡」是甚麼意思。羅馬書第十三章提到各種不同的誡命,他說:「律法的總歸就是愛。」無論是甚麼誡命,你可以把它們總結在一個字裡,就是「愛」。同樣,無論是天上的事物、地上的事物,如果你要用一個字把它們總括起來,就是「基督」,這就是說:每一樣事物都彰顯基督,這就是神的目的、神的旨意。這就是服事的目的,每一個服事都要在這個目的的統管之下來進行。所以我們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這是第一節,第二節又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第一節告訴我們:要把我們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第二節告訴我們:由於奉獻,在我們的生命生活中,我們的心意就會被更新。你知道,當我們相信了主耶穌,我們就有一個新的生命,我們有一個新心。但很可惜,我們的心思仍舊是老的,所以我們的心思需要被更新。

我們的心思裡充滿些甚麼,我們所思想的是甚麼,我們怎樣思想、怎樣評估事情的價值,這是好的還是壞的,這是可愛的還是醜陋的,我喜歡甚麼、看輕甚麼。你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對我來說:我感覺我的心思很像一個水龍頭開關。在你家裡,水箱是滿了水的,如果你不開那龍頭,所有在水箱裡的水雖然是那麼豐滿,但你連一滴水也得不著。你需要去開那龍頭。同樣,我們已經接受了神所有的恩典,但都在我們裡面。怎麼能使所有的恩典都流出來呢?那就是我們的心意必須更新變化,你必須察驗神的旨意,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過去我們是愛世界的,我們是效法這世界的。世界就是時代的型式、世界的潮流,我們的天然就是要去學習的。但當我們的心意被更新後,情況變化了,就不再愛這世界了。你開始要去察驗,認識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你知道:在我們的心意被更新之前,我們是害怕神的旨意的。像我剛才說的,你以為無論甚麼是與你的意思相違背的,那就是神的旨意,因此我們就害怕神的旨意。但當你的心意更新之後,你就開始愛神的旨意了。你要察驗它,你就會認識它,你會覺得它是神的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

現在你看見這個旨意是單數的,不是多數的。這不是說神的旨意是要你去悉尼,或是要移民去紐西蘭;不!這是那一個旨意?神那永遠的旨意,超乎萬有並包括萬有的旨意。弟兄姊妹!這是需要我們去認識的。如果你認識那神的善良 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在這個旨意下面,你就很容易去察驗神對這事的旨意,神對那事的旨意。你若不認識那旨意,就很難去認識那是神今天或明天對你的旨意。

神純全的旨意—看見基督的身體;基督是頭,教會是祂的身體

甚麼是「神純全的旨意」呢?第五節說:「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在第一節裡講到把身體獻上,這個身體是多數的。因為你有你的身體,我有我的身體,這個身體是代表我們整個人。因為從第十二章往下,講到實際生活,我們是藉著我們的身體來生活的,所以保羅在這裡用「身體」這個字,它代表我們整個人。這裡的身體是多數的,因為每個人有他自己的身體,每個人都要獻上他的身體。但是很希奇,當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活祭之後,你們就開始看見神的旨意了。神對你的旨意是甚麼呢?就是要你成為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從獻上你自己的身體開始,你看見另一個身體,只有一個身體,你是這身體上的一個肢體。就是在這個肢體上,你開始去服事,這就是在下面幾節所看見的。

所以弟兄姊妹!在我們服事之前,第一個重要的事情必須解決的,就是服事的最終目的是甚麼?怎樣才是服事神的旨意?我們需要認識這個。我們需要看見,神的旨意是以祂兒子基督耶穌為中心的。祂要祂的兒子承受萬有,也住在萬有之內。同時,祂也要祂的兒子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這裡你看見,在神的旨意裡,這就稱為「神的奧秘」。這奧秘就是萬古之前所隱藏的,現在藉著祂的眾先知眾使徒啟示給我們知道。現在這是個公開的秘密,這也是每個信徒所必須懂得的。因為我們整個的服事是聯在一起的,我們需要看見基督,也看見基督的身體。基督是頭,教會是身體,是祂的身體。這是神永遠的旨意。神把我們當作禮物給了基督,滿足祂的心,叫我們能與祂合一,能作祂所作的。弟兄姊妹!這就是聖經所說:從天上來的異象。

保羅所見的異象—基督是頭,教會是祂的身體

保羅說過:「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他說到在去大馬色的路上,他看見了主,就是那義者,那萬有的主、榮耀的主,宇宙的中心,萬有的繼承者,是遠超萬有之上的。但同時他也看見了那身體,基督的身體。為甚麼呢?因為當他聽見「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時,他就問說:「主阿!你是誰?」祂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按歷史來說,可能掃羅從未見過主耶穌。他比我們的主遲出生了幾年,他是在耶路撒冷受教育的,但那時我們的主在拿撒勒。而當我們的主出來傳道,去耶路撒冷的時候,可能掃羅已回到大數去了;所以他們從未見過面。但掃羅為猶太教那麼熱心,他想,不止耶穌是該被釘死的,所有跟隨耶穌的人也必須死。所以當主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時,掃羅可以爭論說:「主阿!我從來沒有遇見過你,你在天上,我在地上,我怎麼能逼迫你呢?」

但掃羅明白了,他那時得著了一個啟示,那些在猶太的信徒,甚至在外邦城邑的信徒,他們是主耶穌的一部分。祂是頭,他們是身體。頭在天上,身體散佈在全地上。如果你碰著身體上的任何一個肢體,你就碰著了頭。所以,這是掃羅在大馬色路上所得著的異象。這就說明了他以後一生的事奉,他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你看見在他的事奉,他的職事中,他一直高舉基督。他不僅講些教義、講些教導,他是把人帶到基督那裡。他說:「我不是傳講我自己,我乃是傳講基督。」你看見他是怎樣為教會受了生產之苦。這就是他通過服事神的旨意來服事神。

服事神必須聯於神的旨意—基督就是服事的道路

如果我們的服事不是聯於神的旨意,那即使我們把人引到了基督面前,我們的服事就還是充滿了缺欠的。我們看見在地上許多地方,我們宣傳了福音,人得救了,以後怎麼樣呢?就把他們留在那裡,讓他們自己去掙扎、去奮鬥。如果你再深入一點,你就告訴他們:現在你已經得救了,你也要傳揚福音。所以你看見,每件事都受到限制。我們沒有把每件事都真正帶回到神的旨意裡。神的旨意,就是基督。所以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們常把這節聖經應用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中。當然我們生命的最終目的,就是來到父面前。祂不止是我們的起源,也是我們的終點。

但我們怎樣來到父面前?路在那裡呢?主說:「我就是道路。」道路是一個人,藉著這個人,在這個人裡面,我們來到父面前。所以我們常把這節聖經應用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上,這是很正確的。但是,甚麼是我們服事的路呢?服事的秘訣在那裡呢?有一天當我在默想這些問題時,這節聖經又來到我裡面。主說:「我就是道路。」祂不止是我們屬靈生活的道路,祂也是我們服事的道路。為甚麼呢?因為服事不是作一些事情,服事也不是以人為中心的,服事必須是以基督為中心的。

如果你服事,沒有以基督作你的目標,那你的服事就遠遠搆不上神所希望的。就像傳福音,我們不是把人帶到基督教裡,我們是把人帶到基督那裡。如果你不是把他們帶到基督那裡,而是帶到基督教裡,基督教不能救人,惟有基督能救人。所以當你服事時,必須以基督為中心。祂是道路,祂管理我們的服事,每一個服事都應當向著基督。這是第一點。

真正的服事是傳遞基督

第二點,「服事」的意義是甚麼?「服事」的意義,就是「把基督傳遞出去」。你可能參與各種不同的服事範圍,你可能接觸到許多事情。但是,當你作這些事情的時候,你有沒有把基督傳遞給他們?當你在講道時,你講的是甚麼?可能你是傳講基督,但也可能你講基督的時候,把基督當作一個教義、一個教導。人們所接受的是有關於基督的道理,他們知道基督的故事,他們知道祂怎樣降生、怎樣被釘死。但如果你傳講的只是歷史上的基督,而沒有把基督給他們,沒有帶他們與基督有真正的接觸,你就要看見你的服事都是徒然的,你不是真正在服事神。因為真正的服事,乃是傳遞基督。

我們可以在我們的禱告裡傳遞基督,我們可以在我們的敬拜裡傳遞基督,我們可以在我們的說話中傳遞基督,我們也可以沒有說話,只藉著我們的生命生活來傳遞基督,在探望中我們可以傳遞基督,在為別人作一些甚麼事中可以傳遞基督。同樣,我們也可以作了許許多多的事,卻沒有傳遞基督,分別就在這裡。

甚麼是「屬靈的服事」呢?「屬靈的服事」,就是「傳遞基督」,屬靈的服事就是基督生命的流露,這不是人的努力。當然,我們是參與了服事,但你發現,屬靈的服事是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裡面流露出來、滿溢出來。這就是,祂就是道路,如果你要認識服事的道路,你就需要認識,祂就是道路。你絕不可能有屬靈的服事,是超過你從基督所領受的。我們需要首先去接受基督,然後我們才能把祂分出去。我們接受基督有多少,我們才能給出服事有多少。如果你是這樣來衡量服事的話,你就會發現,我們許多的服事只不過是我們自己的活動,其中只有極小一部分是把基督分出去的。如果我們有這樣的認識,就會促使我們熱切地尋求更多認識基督。

藉著十字架的工作多得著基督;服事是以基督在你身上增加多少來衡量

我們常常會想,如果我們讀聖經,得著一些聖經知識,我們就會有熱心、有才能,這樣我們就可以服事了。但是當你真正服事時,神的光開始照亮我們,我們就認識到,在我們所有的服事裡,許多只不過是我們自己的活動,只有很少一點是出於基督的,是你真正給出去的。這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並沒有真正認識祂,像我們所應當認識的。

你知道:我們認識祂那麼少,而祂是那樣的無限,甚至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三章說(其實那時,他已是一個很成熟的基督徒):「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他又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為甚麼他這樣說?因為我們的主耶穌是無限的。保羅說到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在這世上,我們不可能完全認識祂。就是在永世裡,我們也不能完全認識祂。在天上,我們也不是只坐在那裡彈琴讚美主。在整個永世裡,我們對基督的認識的速度要大大增快,我們認識祂要比我們在這地上認識祂快得多,而這是沒有止境的,這是基督。所以這實在激勵我們,我們個人必須認識祂,親自認識祂。你要先讓祂工作在你裡面,然後你才能工作出去。

你記得保羅說:「要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你怎麼「工作出去」呢?是因為祂把願意的心作工在我們裡面。主首先在我們裡面作,然後我們再作出去,是恐懼戰兢地作出去,恐怕我們的肉體也摻雜進來。在這裡再一次看見,我們需要十字架的工作,因為藉著十字架,我們才能得著基督。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基督。

你記得:當我們的天父把祂兒子啟示給彼得的時候,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說:「這是我天上的父指示你的。」主就開始給更多的啟示,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之後,我們的主耶穌又告訴他們:祂必須去耶路撒冷,祂將被拒絕,並且被殺,但第三日祂要從死裡復活。

我們記得彼得出於他的好心,他拉住我們的主耶穌,說:「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主就轉過身來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如果我們的主不上十字架,祂能成為基督嗎?若沒有上十字架,祂就不可能成為基督。你不能把基督與十字架分開。對我們也是如此,沒有十字架,我們就無法得著基督,是十字架給我們基督。所以我們多麼需要十字架作工在我們的生命裡,一面是死,除去一切不是出於基督的;一面是生命,復活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得勝的生命。

弟兄姊妹!你看見,在服事裡面,這道路就是基督。你接受基督,你給出基督。我們是瓦器,但是有寶貝在裡面。我常想,如果你有一個寶貝,你會不會把它放在瓦器裡呢?它們是不相稱的。但神是那麼奇妙,祂把寶貝放在瓦器裡。我們知道這寶貝就是基督,沒有一個寶貝比基督更可貴,也沒有一樣東西比瓦器更低賤。而我們是瓦器,祂把寶貝放在我們裡面。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現在這寶貝的燦爛光芒如何能照出來呢?它是在瓦器裡面。瓦器是不透明的,它隱藏了那光芒,所以這瓦器必須被打碎。當瓦器被打碎之後,這寶貝的光芒就會照耀出來。

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四面受敵,可以心裡作難,但我們卻不被困住。」有時我們的環境確實被圍困了,沒有出路了,但這裡有一條向上的出路。我喜歡腓力的翻譯,他說:「我們來到了我們智慧的盡頭,卻不是生命的盡頭。我們可能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我們可能受逼迫,但神從不丟棄我們。」我特別喜歡他說:「打倒了,卻不至被淘汰,爬不起來。」我們常常被打倒,但卻不至於爬不起來。這裡你就看見,我們是每天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也供應了別人,這就是服事,這是屬靈的服事。所以服事不是以外面的成功失敗來衡量的,服事是以基督在你身上增加的多少來衡量的。所以,基督是我們服事的道路。

最後,服事的最終目的是甚麼?我們已經說過,它像一個圓周。服事的目的是從圓周開始,神在那裡工作、工作、工作,直到這個圓周完成了。因此,終點總是達到開始的。有一天你會看見,結果就是那開始的完成。我們可以再讀歌羅西書第一章二十四至二十九節,就會更清楚:「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運行的大能,盡心竭力。」

這裡我們看見,使徒保羅的職事是用諸般的智慧、傳揚、勸戒、教導各人,目的就是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獻給神,這就是神的旨意、神的目的。我們每一個都要在基督裡得以完全。神所有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耶穌裡,在祂裡面我們得以完全。換句話說:基督必須成形在我們每個人裡面,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所以你看見,服事的目的就是基督,這是從個人來說。

從團體來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拾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5-27)從團體說:主要一個榮耀的教會,可以獻給祂,作祂永遠的伴侶。這就是說:她是像祂的。她是從祂而出,也要回到祂裡面,與祂合一。這就是我們服事的最終目的。

願神在教會,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一日在悉尼服事特會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