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服事的人

 

引言

 

弟兄姊妹要求我交通一些有關於服事的問題。我就想起主耶穌怎樣差遣祂的門徒出去服事,當他們回來時,主耶穌說:「讓我們找個安靜地方,去歇一歇。」這就是我們在這個週末所要作的事。很多時候,我們忙於服事,就很少有時間真正等候在主的面前,讓祂對我們的心說話,使我們重新得力。所以我想,我們能暫時放下我們的服事,聚集在一起來等候在主的面前,彼此有些交通,是一件很好的事。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工作了三年之久。在他離開馬其頓,最後一次回耶路撒冷的路上,他心裡逼切,就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細亞啝延。就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見面。所以這些話是使徒保羅給他們的臨別贈言。他說到他三年之久,在他們中間如何勞苦,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經歷了很多試煉。他向他們傳講神的道,教導他們認識神的旨意。凡是對他們有益的,他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最後他勸勉他們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這些勸勉是給那些熱心服事主的人的,我覺得我們都需要這樣的勸勉。我們需要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

 

服事的重點在服事的人,非服事的事

 

一般我們想到服事,我們常想到,要為主作點甚麼。也就是說:在我們的思想裡,服事就是做點事情。如果我們能把事情作得好,我們就完成了服事,所以我們的注意力往往就在作一些甚麼事。或者說:我們的重點就是放在事情上,看我們是否能把事情作得很好,作得很成功;或者我們把事情作得不好,作得失敗了。

 

但是,我們回到神的話語裡,你就發現,服事的重點不是在事情,不是在作甚麼事情,服事的重點是在服事的人身上。因為在神面前,作事的人比他們所作的事更重要,人的本身遠比所作的事更重要。這個與世界的服事是有很大不同的。當你在參與世界的工作時,所希望於你的是你要把事情作好,至於你的人格、你的品質,這些是次要的,只要你能把事情作得好,你就被接納了。但是在屬靈的服事上,是完全不同的。這是因為主並不看你事情作得多好,主所看的,乃是你這個人是誰,你是怎樣的人。

 

換句話說:在世界上的服事,是看你的技巧怎樣;但在屬靈的服事上,重要的是你的性格。這是屬靈工作和世界工作的極大的不同。這就是為甚麼保羅說「要為自己謹慎」的原因。當我們服事主的時候,我們需要謹慎自己。因為有的時候,在我們有分於主的工作時,也許我們作這些事已作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就忘記了,我們開始被這些工作所佔有了,我們的生命在主面前就受虧損了。所以我們需要常常回到主面前,在祂的光底下,讓祂顯明我們是怎樣的人,我們是在甚麼樣的光景中,免得我們的服事不被主所悅納。所以,在我們交通到服事主這件事時,重要的就是我們的自己、我們的品質、我們的性格。但這不是說一個人天然的品質和性格,這是說到基督的性格,這性格要組織在我們的生命裡。

 

所以,第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為我們自己謹慎。我們需要來到主面前,讓祂察驗我們,看我們在屬靈上是否與祂有正常的關係,然後我們才可以有分於祂的工作。

 

我們知道,我們現在正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時期,正如保羅對以弗所的長老所勸勉的。他說:「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豹狼進到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所以,我們是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時期,特別我們是處在這末後世代的最後一段日子,在教會中將會有各種各樣的教訓,也會有各種各樣的事情發生。有的是在我們中間起來的,也有的是從外面進來的。

 

因此,我們需要為自己謹慎,為全群謹慎。我們需要儆醒,我們需要警戒,我們需要在屬靈上非常小心、戒備。為這緣故,我們必須知道,在神面前我們該怎樣?我們是否適合服事?因為我們不只是服事一些事情,我們不是討人的喜歡,我們是服事主。我們的服事是否蒙祂悅納?我們是否合乎主用?這是極其極其重要的。

 

怎樣的人才能服事?

 

一、首先必須是蒙恩得救的人

 

服事神是我們蒙恩得救的人的天職,每一個得救的人,都該服事神。如果我們想要服事主,我們首先必須是被祂所救贖的。也就是說:主並不要那些還沒有悔改歸主的人來服事祂。那些人還沒有得著救贖,他們的服事是神所不悅納的,這是非常基本的。但很可惜,我們看見在有些所謂的服事神的事工中,有許多人雖然在服事,但他們卻沒有真正得救。比方我自己就有這經歷,在我得救之前,我就已經在服事神了,我那時也非常熱心、也講道、也帶領禱告聚會,但是我還沒有得救。

 

在聖經裡,那個法利賽人掃羅,他是非常熱心,熱心於猶太教,他逼迫那些跟隨主耶穌的人,還以為他是在服事神,卻不知道他是在敵擋神,破壞了服事神的工作。直到他在去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主,才得救了。所以,那些服事神的人,首先必須是蒙救贖的。

 

彼得告訴我們:「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一18-19)感謝主!今天在這裡的人都是已經得救的,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不必多說。

 

但這不是說:我們都是得救的人,我們就能夠合乎主用了。不錯,我們蒙恩得救是為的來服事神。你記得當神差遣摩西去埃及,神藉著摩西對法老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事奉我。」在這裡你看見,以色列百姓為甚麼蒙拯救?是為的讓他們能事奉神。當他們還在埃及作奴隸時,他們服事法老,他們不能事奉神,他們必須被拯救得著自由。

 

但他們得自由後,並不是說他們可以服事自己了。他們蒙拯救,從服事法老中被釋放出來,是為的要來事奉神。因此,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應當來服事神,這是我們一生的天職。無論你是家庭主婦,或者是辦公人員,或者是學生,無論你的職業是甚麼,這些都只是你的副業,你的正業是服事主。而且,不是只有少數人來服事主,我們要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都來服事主,因為這是我們基督徒的天職。無論我們所從事的其它工作是甚麼,那些都是我們的副業,我們的正業,我們的天職,乃是服事主。我們被拯救就是要來事奉主,這是極其重要的,這也是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該盡的本分。

 

你如果看以色列人的歷史,主拯救他們出埃及之後,就呼召他們歸向祂。當他們來到西乃山下,主就啟示他們:為甚麼神要呼召他們,為甚麼神要拯救他們。神說:如果你們遵守我的誡命,你們就要成為祭司的國度。我們知道,祭司就是服事主的人,他們的一生就是為著事奉神的,這就是他們的天職。所以你就看見,神的旨意就是要所有被祂救贖的人,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無論是年輕的、年老的、男的、女的,全國就是一個祭司的國度。這是他們生活的目的,應當貫徹在他們整個人生中。

 

但是很可惜,我們看見,雖然他們被呼召要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但他們使自己喪失了這個資格。因為當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十條誡命時,百姓見摩西遲遲不下山來,他們不知道摩西遭遇了甚麼事,就要求亞倫為他們作了一個神像,他們就拜那金牛犢。就因為他們這樣,他們就喪失了服事神的資格。我們又看見,神帶領他們經過曠野,在曠野裡,他們是怎樣的試探背叛神。所以,他們在曠野是不是事奉神呢?不。我們看見,雖然他們已經蒙了救贖,但是他們沒有真正事奉神。

 

在使徒行傳第七章,司提反提到,當他們在曠野時,他們不是在事奉神,他們實在是在事奉他們外邦的神。現在神把他們帶進迦南美地了,他們是否開始在那裡服事神了呢?我們看見,這歷史是非常悲慘的。我們讀士師記時,就看見他們是怎樣常常離開神,他們拜偶像,神就用他們的仇敵來攻擊擾亂他們,使他們痛苦。當他們在患難中的時候,他們呼求神,神就差遣士師來拯救他們。但是,當這士師死了之後,他們立刻就又轉去拜偶像。一直等到大衛和所羅門的時候,才有很短的一個時期,他們全國事奉耶和華。

 

所以,從以色列人的歷史,我們可以學習一些功課。我們知道,所有相信主耶穌的人,都是被召來服事主的。「我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所以你看見,當我們來到主面前,我們是活石,我們成為神的殿,我們成為聖潔的祭司,可以藉著耶穌基督,奉上神所悅納的靈祭。

 

二、服事的人必須是一個分別為聖、奉獻的人

 

但是,我們發現,我們今天的情形並不是這樣。在教會裡,大多數人並不參與事奉,只有少數的人在事奉。就是在這少數人裡面,他們的事奉是否被神悅納呢?這是一個問題。因為很多人是用他們天然的熱心,天然的能力來服事,所以我們看見,除了我們必須是蒙救贖的人以外,還有一些事情,是我們必須注意的,就是我們必須是一個分別為聖,奉獻的人。

 

在舊約裡,因為神的子民喪失了他們服事神的資格,所以神就揀選了一個支派,一個家族來服事祂,就是亞倫的家,他們是被分別為聖的。經過了分別為聖的奉獻之禮,他們開始在會幕裡服事神。今天也是這樣,我們蒙救贖之後,我們應當是服事神的,但是,只有當我們把自己分別為聖,奉獻給神之後,我們才能有真正的服事、真正的事奉。有許多人他們在服事神,但他們並沒有把自己分別為聖,奉獻給神。這樣的服事,是不被神所悅納的。

 

我們知道羅馬書從第一章至第十一章,都說到神的憐憫。當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的時候,神怎樣差遣祂的愛子來拯救我們,不單是洗去我們的罪,使我們成為潔淨,拯救我們脫離死亡,並且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祂不止稱我們為義,祂也使我們成聖,並且叫我們得榮耀。也就是說:神整個的救贖都在於神的恩典憐憫。 當我們接受了神這麼多恩典憐憫之後,我們該怎樣呢?「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憐憫)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2)所以在這裡你看見,當我們領受了神所有的恩典憐憫之後,有些事是需要我們去作的。首先我們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是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所必須作的。

 

你知道,奉獻並不是說:你要獻上自己作傳道,或聖經工作者。奉獻是要獻上你自己作為活祭。就是說:你被神的愛所深深感動,因此你就把自己奉獻給祂,對主說:「主阿!我是你的。我放棄了我自己的主權,我讓你來得著這主權。從現在開始,我是屬於你的,你可以照著你所喜歡的作工在我身上。」只有藉著奉獻,神才能在我們身上作更多的工作。奉獻並不是說:我們奉獻去為神作甚麼事情,奉獻是說:我們把我們自己交給祂,讓祂在我們身上能作一切祂所要作的。聖經說:「這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是理所當然的事奉。」

 

所以你看見,事奉是從奉獻開始的。如果我們蒙了救贖,而還沒有奉獻,就想要事奉祂,你就看見,我們的事奉就不是一個屬靈的事奉,理所當然的,合神心意的事奉。為甚麼呢?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祂要的是甚麼,我們根本不懂得祂的心意,我們只是作我們以為能討祂喜悅的事。所以這不是合理的事奉,這不是屬靈的敬拜。因此,實在說來,真實的事奉是從奉獻開始的,必須蒙了救贖而又奉獻了。就是這個奉獻的舉動,才稱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奉。所以,在這裡你看得很清楚,服事(事奉) 的重點,不是在作甚麼事,乃是在於作怎樣的人。作一個奉獻的人,才是真正的服事主。這是第二件事。

 

三、服事的人必須是一個被釘十字架的人

 

當我們奉獻了自己之後,也並不說明我們的服事必定是蒙神悅納的。我記得在賓路易師母的傳記裡,說到她得救以後,特別在她住在英國 Richmend 的時候,那時她非常活躍地投人事奉,辦了好些為婦女們預備的查經班,她作得非常成功。但是有一段時候,她對她自己屬靈的生命感覺不滿意,她求主給她能力。她希望得著聖靈的能力,她非常熱切地尋求主。有一天,主給她看見說:「你並不是在事奉我。」她說:「我是那麼忙碌地服事你,我是一個已經奉獻的人。」但是主對她說:「是的,你是在服事我,但你是用你已奉獻了的自己,就是你的己生命在服事我,你所需要的是被釘死。」 這是賓路易師母生命的轉折點。

 

所以我們知道,我們可能已經奉獻了,但是我們需要被釘死。我們常會用已經奉獻了的己生命來服事主。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二章二節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是說:當他到哥林多去的時候,他就已經作了決定,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並祂釘十字架。第三至五節說:「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哥林多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保羅就是一個受了很好教育的人,他是有能力用他的智慧來對付哥林多人的智慧,他能夠用智慧和口才來傳揚十字架的道理。但他卻說:「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不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只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換句話說:他不但宣講十字架,他也是一個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使者。只有當他是一個被釘死的使者時,他才能宣揚釘十字架的基督。這樣,他們的信,就不在乎人的智慧,乃在乎神的大能。

 

所以在服事主的事上,我們需要蒙救贖、需要奉獻,分別為聖,我們也需要被釘死。也就是說:我們需要讓十字架在我們裡面工作,除去那些出於我們自己的,讓基督能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四、服事的人必須忠心

 

最後,第四件事,在事奉主這件事上,我們需要忠心。「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1-2)甚麼是忠心呢?忠心就是忠心於主所啟示你的。你記得:使徒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作見證時,在使徒行傳第二十六章,他說:「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當他在去大馬色的路上,他看見了從天上來的異象,他看見了復活的主。從此以後,他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這就是忠心。弟兄姊妹!主所啟示你的,就試驗你是否忠心。你是否忠心於主所啟示你的呢?

 

兩個榜樣—摩西和保羅

 

讓我們從聖經裡的幾個榜樣中取兩個來看,一個從舊約,一個從新約。

 

當我們想到事奉,在舊約裡我們馬上就想到摩西,因為摩西是神的僕人。你看到摩西事奉的生活,首先你就看見他是蒙拯救的。「摩西」這名字,就是「從水裡拉出來」的意思。在那時候,法老曾下了一道命令,所有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都必須丟在尼羅河裡淹死。摩西就生在這命令頒佈之後。我們都知道,他的母親為他作了一個籃子,放在尼羅河的蘆葦叢裡,他的姐姐站在旁邊觀看。在神統治的權柄下,神差遣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她看見這籃子漂在那裡,就叫使女去把它拿來。她們打開籃子,孩子就哭了。

 

你知道這些都在神主權的統治之下。女人的心是很容易被孩子的哭聲所打動的,她就把摩西收為養子。所以摩西是從水裡,從死亡裡被救出來的。他四十年之久在埃及的王宮裡,學習了埃及所有的學問。那時的埃及是一個有高度文化的大國,特別在建築學方面是有名的,金字塔就是建築學上的偉大成就,甚至到今天還在那裡。摩西學習了埃及所有的學問,他說話行事都有大能。世界歷史告訴我們,他是埃及的一個偉大的將軍,曾大大戰勝了埃塞俄比亞。並且他是第三位可以繼承王位的。這是摩西。

 

但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告訴我們:「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作了一個很好的選擇,這就是奉獻,他把自己獻身於服事神。

 

當他四十歲時,他去看望他的弟兄們,看見一個埃及人在打一個希伯來人。由於他行事有大能,他就把那埃及人打死了,埋在沙土裡。他想他是以色列人的拯救者,他能作這工作,他想他是事奉神。所以第二天,他又出去了,見有兩個希伯來人在爭鬥。由於他說話有才能,他就想使他們和睦。但是,出乎他意料之外,他被拒絕了。消息傳出去了,甚至傳到了王宮裡,摩西只得起來逃命。在這裡,你看見,他奉獻了,但還沒有被釘死。他必須四十年在曠野裡,放下他所有已經學得的知識,直接從神那裡學習。這四十年是被釘死的四十年。這以後,神就呼召他來事奉祂,你看見他是何等忠心。希伯來書三章告訴我們:「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特別在建造會幕的事上,他是全然盡忠。

 

神要住在祂的子民中間,但祂是聖潔的,而百姓是不聖潔的,所以祂要藉著會幕來住在他們中間。我們常常以為,摩西在西乃山上四十晝夜,是領受十條誡命。但實際上,他在山上四十晝夜,不止是領受十條誡命,他也領受了會幕的山上樣式。十條誡命只是一個方法,一個手段,會幕才是目的。神要住在祂的百姓中間,這是神的旨意。十條誡命給下來,讓他們能配得上神,神才能住在他們中間。

 

所以你看見,神在山上給摩西極其詳細精確的山上樣式,不只是材料,甚至是顏色,尺寸,每一樣都詳細啟示給摩西。我們不要忘記,摩西自己是一個偉大的建築師。對他來說:建造一個會幕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他能建造金字塔,要建造一個會幕是不算得一回事的。他可以對神說:你所要的就是要我建造一個會幕,我會為你建造一個會幕,我能造一個會幕比你指示我的大而且好,為甚麼你要那麼麻煩來指示我這樣式呢?但你看見,摩西在神的全家是全然忠心的,怎樣忠心呢?在那一方面呢?他作每一樣東西,都照著在山上指示他的樣式,他沒有改變一點,也沒有改進一點。按人說來,他是愚拙的。但在屬靈方面說:他是聰明的,這就是他的忠心。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事奉主,首先,我們必須蒙救贖,感謝主!我們都已得救。第二,必須是一個奉獻的人,也許你是,也許還不是,但我們必須把自己分別為聖獻給主。第三,是釘死的人。我們是否已被釘死?我們是否每天被置於死地?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說:「每天在我身上帶著耶穌的死,好讓基督的生顯明在你們身上。」然後你看見,摩西是非常忠心的人,忠心於所有神啟示他的,這就是事奉。所以,神說「我的僕人摩西」,他是主的僕人。

 

在新約裡,任何時候,我們想到服事的時候,我們就會想到保羅。在保羅的一生中,你看見有這四方面的要素。首先說到蒙救贖,我們已經提過,在他得救之前,他就想要事奉神。他以為他是在事奉神,卻不知道他實在是在逼迫主。當他在去大馬色的路上,他遇見了這位復活的主。那光是那麼明亮而有能力,他就仆倒在地。在這大光照亮之下,他聽見有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剌是難的。」掃羅第一個問題就問說:「主阿!你是誰?是的,你是主,我不能與你相匹配,我不能與你平等,你是主,但你究竟是誰呢?」主回答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就在這時候,他悔改了。你知道,本來他想,耶穌是背叛猶太教的人,所以他就逼迫所有跟隨耶穌的人。

 

但這時,他認識到那釘十字架的耶穌,原來就是那復活的主,就相信了耶穌。接著他問第二個問題:「主阿!我當作甚麼?我現在迷失方向了。過去我知道我要怎麼作,但現在,我遇見你了,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作了。我原來是到大馬色去逼迫耶穌的門徒的,但現在,我也成了耶穌的門徒了,我該怎麼作呢?我一點不知道我的前途當如何了。主阿!你要我作甚麼?」這一個是奉獻。你看見這個點了嗎?他不但相信了,他也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主。

 

換句話說:現在你是我的主,你有一切的主權來吩咐我該作甚麼。我放棄了我的主權,你來得著這主權。請吩咐我,我當作甚麼?所以,弟兄姊妹!在這裡你看見,保羅是一個奉獻的人。當然他也是一個被釘死的人,在保羅整個一生,你處處可以看見十字架的印記。他告訴加拉太的信徒說:人都不要攪擾我,因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我是一個被釘死的人。他不止是一個被釘死的人,他也是多麼忠心的人,他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這就是他的職事,他的服事。

 

奉獻是個燔祭,是連續不斷的祭

 

所以,無論在新約或舊約,我們都看見服事的榜樣,他們都激勵我們來服事主。保羅勸勉說:「你們要為自己謹慎,這些就是我們所應當遵行的原則。」但是弟兄姊妹!往往當我們服事主有一段時間以後,我們常會不自覺地從這些原則中滑出去了。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過一段時間,就離開我們的工作,聚集在一起來等候在主面前的原因,要看看我們是否在正常的光景裡。當然我們都已蒙救贖了,這是毫無疑問的。因為這是恩典,神的恩賜是沒有後悔的。但是在奉獻這件事上,可能會有些難處。

 

也許我們在五年前就已經奉獻了,但是今天如何呢?我們是否仍在奉獻的情形中?我們的奉獻就好像獻燔祭一樣,而燔祭的火是從來不滅的。早上你把一隻羊羔燒在祭壇上,逐漸牠被火燒完了,成了灰了。到黃昏又有一隻羊羔被放在祭壇上,整個夜裡,牠慢慢地被火完全燒掉。這是一個連續不斷的祭,這是一個永遠不停的祭。所以,不是你奉獻了一次就完了,奉獻是要天天繼續下去的。今天我們是否仍在奉獻的情況之中呢?或者我們已經從祭壇上爬下來了?我們是否仍舊是被釘死的呢?在我們身上,是否仍舊每天都帶著基督耶穌的死?保羅在哥林多書說:「我天天冒死。」

 

弟兄姊妹!這是不是我們的光景?我們是否仍舊忠心於主所啟示我們的?或者我們已經妥協了?為了討人的喜歡,我們會妥協,我們就不能忠心於主的啟示。這些是我們需要常常回到主的面前,在祂的光下來省察的。

 

不但為自己謹慎,也要為全群謹慎

 

保羅說:「你們要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所以,首先我們需要為自己謹慎。當我們真正為自己謹慎之後,我們就需要為全群謹慎。你知道,神把祂的羊群托付給我們,我們必須記得:這羊群是祂的羊群,不是我們的,這是屬祂的。我們是在大牧人之下的小牧人,我們的主耶穌是群羊的大牧人,這群羊是屬於祂的;但祂把祂的群羊托付給我們,我們要在祂的手下來牧養這羊群。這是我們的責任。你看見我們服事主的時候,我們首先是向祂負責的。

 

但在我們服事主的時候,我們也就服事了我們的弟兄姊妹。弟兄姊妹不是我們服事的第一個意義,我們的主自己才是我們服事的對象。我們是藉著服事弟兄姊妹來服事主自己, 我們不是只作一些事情,我們不是服事事情,我們是服事弟兄姊妹,為著服事弟兄姊妹,我們要為他們作一些事情。所以,我們必須記得:神把這些寶貴的靈魂托付給我們,這對我們是一個極大的信任,也是我們極大的責任。我們不是在對待一些事情,我們是對待一些人的靈魂、一些活的靈魂。而這羊群就是神的會眾、祂的教會,是祂用自己血所救贖的。

 

所以當我們想到在教會中的服事,我們不是只處理一些事情、事務,我們是與人活的靈魂有實際的接觸,這些靈魂是我們主耶穌用寶血所救贖的,他們是主心目中的寶貝。祂是這樣的愛他們,甚至為他們捨命,流出自己的血來救贖他們、買回他們,這些就是我們所服事的群羊。所以當我們服事他們的時候,我們必須記得他們是誰。當我們在教會裡服事的時候,我們應當認識,教會是甚麼,「教會」是我們的主耶穌用祂自己的血所買贖回來的人所組成的,我們就是服事他們。

 

有愛才能有服事

 

我們怎樣服事神的群羊呢?我想起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裡記載說:有幾個門徒到提比哩亞海邊去打魚,但那一夜他們並沒有打著甚麼。到了早上天將亮的時候,有一個人站在岸上,問他們打到魚了沒有,並叫他們再次撒網。約翰裡面知道這是主,彼得聽見了,立刻披上一件外衣跳進海裡,游到岸邊,這就是彼得。當門徒把那網魚拉上來之後,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主自己為祂的門徒預備了早餐。

 

以後主就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是否愛我過於愛你的早餐?你是否愛我過於愛這些炭火?你是否愛我過於愛你的同伴?」你記得彼得是在炭火的旁邊否認主的,他與大祭司的差役在一起。他愛有同伴一起、他愛炭火使他暖和、他愛自己的生命,因此他否認了主。所以主問他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回答說:「主阿!你知道我對你有友情,我覺得你很好。」他不敢說:「我愛你。」他用的那個「愛」字,是「非利奧」(朋友間的愛),不是「亞加皮」(絕對的愛 )。主就說:「你餵養我的小羊。」主第二次對他說:「你愛我麼?」這裡沒有比較的意思,只說:「你愛我麼?」彼得說:「主阿!你知道我對你有好感,我對你有友情。」主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主再問他的時候,用的那個「愛」字,就是彼得所用的那個「愛」字,你真的對我有友情嗎?彼得就非常憂愁,因為他的愛不能達到那絕對的愛,但他必須誠實。他就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實在對你有友情。」主就說:「你餵養我的羊。」弟兄姊妹!在這裡你看見,主給彼得一個服事,祂叫彼得作一個在大牧人之下的小牧人,來牧養祂的羊群。但這裡有一個條件,就是必須有愛。

 

在服事弟兄姊妹中,最重要的就是愛。如果這裡有愛,主就會把祂的羊群交給你。在羊群中,有的是小羊、小羊羔,他們需要餵養、他們需要奶。有的是大羊,他們已經長大了,就需要牧養。你不需要去餵養他們,但你要牧養他們。有些羊可能是病了、或老了,你就需要再去餵養他們。所以在神的教會裡,有小孩、有少年人、也有父老。在教會中有各種不同的需要,我們要按照他們不同的情形來服事他們。

 

但在服事的後面,必須有愛。是我們向著主的愛,使我們的服事能被悅納。我們不是雇工,乃是在大牧人之下的小牧人。我們要為全群謹慎,要完全清楚知道他們的光景,知道他們有甚麼需要,就照他們的需要來服事他們。你知道,在教會裡服裡,我們是服事一些活的人,我們是以基督來服事他們。有的人是年幼的,我們需要留心照顧他們、餵養他們。有些是少年人,我們需要去牧養他們、帶領他們,指示他們正確的方向,告訴他們該往那條路走,甚至我們需要為他們選擇草場。有的弟兄可能病了、可能受傷了,需要溫柔細緻地餵養他們。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可以為弟兄姊妹作許多事,但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有愛。如果有愛,你就能看見他們的需要;如果沒有愛,即使在那裡有需要,但你卻看不見。那裡有愛,那裡就有勞苦,就能服事群羊。我們需要有祂的愛充滿在我們裡面。

 

有分於基督的受苦

 

最後,我們可以從彼得來學習怎樣牧養神的群羊。「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托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1-4)這裡你看見彼得說:「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他把長老與基督的受苦聯系起來。人常常想,長老是一個地位,一個很高的地位,可以下命令,是有統治權的。

 

但是實在說來,在提摩太前書說:「羨慕作長老的,是羨慕善工。」就是說:這是勞苦的,這是一個倒過來的金字塔。長老是在底下,弟兄姊妹是在頂上,長老是作眾人的僕人。主說:「如果你要作大的,你就必須作眾人的僕人。」

 

不止如此,你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你必須在祂的受苦上有分。保羅說:「我為你們受苦,是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在我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這就是說:基督為祂的教會受苦,要使教會成長豐滿,那些與基督同工的,就分擔這個痛苦,讓教會得以被建立。

 

弟兄姊妹!基督的苦難中有一部分是我們不可以分擔的,那就是祂為我們擔罪之苦、為我們贖罪之苦。祂獨自踹了酒醡,祂把我們的罪都擔在祂身上。祂為我們的罪受苦,是贖罪之苦,道成肉身為我們擔罪之苦,這苦我們是無分的。我們接受了恩典,祂是獨自、完全孤單地為我們受苦。當祂釘在十字架上的最後三個小時,在整個宇宙中,祂是獨自在那裡,神離棄了祂,因為祂要代替我們擔罪受苦。這些我們是無分的。但我們蒙召來有分於祂的受苦,就是為著建立教會所受的苦。保羅為神的教會受了許多的苦。他說:「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的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他為教會的成長受了多少的苦,這就是基督受苦的見證。

 

所以弟兄姊妹!當我們在教會中服事的時候,要記得:這是我們有分於基督的受苦的時候。如果你在服事時受了苦,不要以為希奇。你也許希望在事奉中,你會得著地位、稱讚、被人理解,但正常的是,你會受更多的苦。你是否願意為基督的緣故受苦呢?你是否願意為基督的身體受苦呢?

 

彼得繼續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的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當你在教會中事奉神的時候,不要把它當作一個責任來作,好像你不過是完成一個任務而已。如果你是作招待的,你不要勉強地作,像是只不過完成一個任務。你作每一件事,都必須甘心樂意地,從主的手裡接過來作。「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不是你要藉著服事得著甚麼名譽、稱讚。不,你的服事必須是出於對主的愛,甘心樂意地作,無論人們是否讚賞你,那不是問題,你是要討主自己的喜悅。「不是轄制所托付你們的」,千萬不要想他們是你的產業,他們是屬於主的,他們不是屬於你的。這不是你的產業,這是主的產業,因此不要轄制他們,把他們當作你的產業。不!要作群羊的榜樣,好讓他們跟隨。

 

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該如何服事。如果我們忠心,當牧長顯現的時候,我們都要領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主應許我們,如果我們忠心,祂要給我們那榮耀的冠冕。感謝主!讓我們都在事奉上有分。但願主激勵我們,讓我們的事奉能討祂喜悅、蒙祂悅納。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實在感謝你!你不止救贖了我們,你也呼召我們來事奉你。我們是甚麼人,竟能來服事這樣一位偉大的神?這都是你的恩典,所以我們把我們自己都交給你。但願你的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使我們能合乎主用。但願我們的事奉在你面前蒙悅納。

 

主阿!我們要討你的喜悅,求你叫我們忠心。我們感謝你給我們這機會,我們能把自己分別出來,來專心等候你。主!我們求你祝福這個時間,使它成為非常有益的時間,不僅對我們有益,更是對你有益。我們敬拜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江守道《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