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基督的執事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感謝讚美你!今天弟兄姊妹有機會能一同聚集在你的面前,這是你所做的,不是我們人所能做的;這是你招聚我們,不是我們所招聚的。我們的主,我們一同來到你的面前,我們真是願意等候在你跟前,我們真是願意在這裡瞻仰你自己的榮面。主阿!我們真是願意在這裡能聽見你對我們說話,我們也真是願意在這裡藉著我們彼此的交通,叫我們能更多的認識你。我們的主,我們把這個時間恭恭敬敬交在你的手中,主阿!我們仰望你與我們同在,我們仰望你自己對我們說話,我們仰望你的聖靈親自帶領我們。我們的主,我們敬拜你,我們把榮耀都歸給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姊妹!雖然我們是在不同的地方,我們所事奉、所做的工作也不同,不過我相信在我們心靈的裡面,都知道一件事,不是我們各人做各人的工。雖然我們各人有各人的工作,但是,嚴格說來,我們的工作實在是一個;因為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在約翰福音第五章第十七節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我們的主在地上做了許多的事,約翰說:如果把祂所做的事都寫出來,連這個世界都沒有辦法容納這些記載。雖然祂做了三年多的工作,但是可以說,它是一日如同千日,一年如同千年。但是祂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換句話說,祂只做一個工作,就是做祂父親的工作。除了祂父親的工作之外,祂沒有自己的工作,也沒有其他的工作。這是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工作的一個原則。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第十二節告訴我們說:「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所以今天我們的工作是根據主耶穌工作的原則。我們的主怎樣做父所做的事,照樣,我們今天是做祂所做的事。嚴格地說,今天好像我們在做各種各樣的事情,有的在話語上供應,有的在事務上服事,有各種各樣不同的工作。但是,我們無論做甚麼,都是根據我們的主所做的,主所做的,我們也做,我們不過是繼續主所做的工作。我們也許開始的時候,是做主所做的工作,但是不知不覺的,我們會慢慢落在自己工作的裡面,而自己還不知道。如果這樣,將來在主面前,這些東西都是徒勞無益的。所以這一次聚集,盼望我們一同回到主面前,在主的光裡來檢討一下,彼此勸勉,叫我們的工作實在是繼續主所做的工,而不是在主的工作以外。

當我為著這兩天聚會等候在主面前的時候,有一句聖經的話,好像在我裡面摸著我,就是哥林多前書第四章第一節,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人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為甚麼保羅這樣說呢?因為哥林多的信徒沒有把保羅和他的同工看著是基督的執事、是神奧秘事的管家。我想「基督的執事」在這裡是重在「人」方面,我們這個「人」是基督的執事;「奧秘事的管家」是重在「事」方面,我們是管理經營神奧秘的事情。但是很可能,不但人不以我們是基督的執事、是神奧秘事的管家;有的時候連我們自己也忘記了我們是基督的執事、是神奧秘事的管家。所以在這兩方面,需要大家彼此提醒、彼此勸勉。

今天早晨我想稍微交通一點「我們是基督的執事」。「執事」這兩個字在中文裡面是一種的翻譯,懂得希臘文的人告訴我們,這個「執事」原文是「僕人」,「僕人」這一個字,聖經裡有不同的字眼,並且不同的字眼都有它不同的著重點。比方說,希臘文裡,當它用「Dou'los」的時候,這個也是「僕人」,但是說到這個「僕人」(Dou'los)的時候,它特別是重在與主人的關係。聖經裡也有一個「Diakonos」,也是「僕人」,有時候翻作「執事」。在聖經裡,有的時候「長老」和「執事」也是用同樣的字,也是「僕人」的意思。但是這個字是重在他所做的那個事情,還有一個字就是「Hupeeretees」,這個字是重在與上面的關係。這裡翻作「執事」就是「Hupeeretees」。我們中文聖經裡,這個字有各種不同的翻譯,在英文裡也有各種不同的翻譯。所以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們以為這是另外的一個意義。不過我們要看見,不同的翻譯實在是把這個字所包括各方面不同的意義說出來。今天早晨,我想就著這個字意和聖經裡不同的翻譯,來看一看這一個「執事」或這一個「僕人」是怎麼一回事。

一、在底下划船的人

懂得希臘文的人告訴我們,這一個字是從「Hupeer」,就是「Under」(在下面)和「eretees」,就是「Rower」(划船的人)。所以這一個字在原文裡,就是在下面划船的人。這一個與「水手 」(Sailor)是一個對比。因為當時的水手都是自由人,但是這些「Under Rower」划船的人,可以說都是奴隸。雙方打仗,勝方把敵人俘擄來,就把他們當作划船的人。比方說,那艘船有水手駕駛,只是在船的下面都是划船的,因為沒有「Engine」(引擎),你看見一排一排的人在下麵的兩邊划船。可能有一個人在那裡打鼓,打一下鼓,大家就往前推一下,這樣船就往前去了。大部份划船的人都是奴隸、都是僕人。所以在原文裡,這個字的意思就是說,這些人是僕人,而這些人都是在船的下面聽從船上面的人發號施令。這是那原文的意義,是「Under Rower」。

我想這個是很有意思的。甚麼原因呢?因為你看哥林多的信徒,他們把神的僕人—保羅、亞波羅和磯法等看為是在上面像主一樣的人,他們沒有看見保羅、亞波羅和磯法不過是在底下划船的人。他們可以說是下屬,而不是上司在上面發命令。因著他們這樣的誤會,結果在他們中間就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有人說:「我是屬磯法的。」保羅要糾正他們這個觀念,就告訴他們說:「保羅算得甚麼,亞波羅算得甚麼,也許我是撒種的,亞波羅是澆灌的,但是叫他生長的乃是神。」無論我們是甚麼樣的人,我們都是你們的僕人。我們是主的僕人,也是你們的僕人,都是為著你們的,都是在底下划船的。「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三6-7)所以,保羅要糾正哥林多人的觀念。感謝主!保羅雖然是被神大用的人,但他知道自己是誰。所以這一個字的意義,可以說是確定了我們的地位和我們的身份。

弟兄姊妹!不管我們今天在神的家中是傳揚神的話語,或者是作長老治理教會,或者是在各種事務上負責,我們要確切的記住,我們不過是在下麵划船的人。我們沒有自己的主張、我們沒有自己的自由,我們不過是聽從上司的命令;我們是照著我們的上司來做而已。這一點是我們自己應當認清楚的。很可惜,在基督教的傳統裡,一個人如果作牧師,或者作長老或執事,好像這一個人就有相當高的地位了。這不單在一般弟兄們的眼中認為你是牧師、長老或執事,你是工人,那你是了不起了,是高高在上了。在一般人的感覺裡,好像總會加上這一種觀念。同時,作工人的人、作長老的人和作執事的人,也不知不覺會覺得自己總是比一般信徒高了一等。我想這是一種很自然的觀念。人要這樣以為我們,我們也自以為是如此。我想這是教會一個極大的困難。

有人用Pyramid(金字塔)比喻神的家,這一個金字塔是倒轉的金字塔。換句話說,我們金字塔的頂乃是在底下,我們這一班服事的人乃是在底下的;所以保羅說:「我們是你們眾人的僕人。」主也說:你們要作大的,就要作小的;你們要在上面的,你們就要在最底下,好像作弟兄姊妹的奴僕一樣(可十43-44)。這一個是我們的身份和我們的地位。這個話好像不需要講,我們裡面應當是清楚的;不過很可惜,我們常常會忘記。有的時候也是因為弟兄姊妹的觀念錯了,把我們推高了。被他們一堆,就居高了,我們自己也以為如此。所以我們不能怪神的僕人、長老和執事,這也是弟兄姊妹做出來的一件事。弟兄姊妹也許覺得這是一種尊重的意思,覺得既然從你們這些傳道、同工那裡接受了神的教訓,你們總是給他們許多的幫助,所以他們要尊重你們。這個尊重的心是對的。長老很辛苦在那裡治理教會、照顧、牧養弟兄姊妹,執事很辛苦在那裡服侍弟兄姊妹;那麼,弟兄姊妹裡面有一個感激的心、有一個尊重的心,這是不錯。不過,如果這樣的尊重越過了地位,好像我因為從保羅那裡蒙恩得救,我是屬於保羅的了;我因為從亞波羅那裡得了許多聖經的道理,我是屬於亞波羅了;或者有人說,我是屬於磯法的,因為磯法是第一個使徒,所以我是跟從他的;不知不覺就把人推高了。我們人都是軟弱的,如果我們被人一抬高,不知不覺就覺得我們很高了。我想我們都是人,我們都知道有這樣的一個試探在那裡。所以保羅在這裡特別提到:「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不管人怎樣感激,或者覺得應當尊敬,我們卻應當看見我們究竟不是基督,我們不過是基督的執事,不過是在船底下聽祂的命令划船,盼望這個船—教會能達到那邊去。這就是這個字的意義。這個對我來說,覺得很有幫助;因為確定了我們的身份和我們的地位。

二、聖靈指定的僕人

同時,這一個字原文的意思是一個Appointed officer,是一個被指定的僕人。這個對我也很有幫助,因為在這裡給我看見,我今天在這裡事奉,不是自己取得的,也不是人設立,乃是我的主Appoint(指定)我做一點事情。當保羅寫加拉太書的時候,一開始就很清楚的說:「神的僕人保羅,神的使徒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主耶穌基督和叫祂從死裡復活的父神。」今天,在基督教裡,許多是人設立的,也有許多是人自己設立的,並不是主所指定的,並不是聖靈所設立的。比方說,在聖經裡有使徒設立長老,但保羅在使徒行傳第二十章很清楚說是聖靈指定你們作監督,不是保羅指定的,不是藉著人,不是由於人,也不是由於自己。今天我們在神的家中,無論在那一方面事奉,我們要看見說,這不是我們自己取來的,也不是人派我們去做的,乃是主藉著聖靈在我們裡面引導我們,指定我們去做祂要我們去做的工。所以我想這一個能確定我們究竟是在那一方面事奉。

我們今天對於事奉來說,自己沒有揀選,我們不能揀選說,我一定要作長老。羨慕作長老可以,但是不能說我一定要作長老,要想盡辦法取這個長老的地位。我也不能說自己一定要作站講台的人,無論怎樣,我總是要站講台,因為覺得在講臺上是一件很光榮的事。今天在弟兄們中間有一種觀念,都以為站講台,或者在話語上有事奉,纔是真事奉;好像如果我今天不是在話語上有事奉,我根本就沒有事奉,弟兄姊妹普遍存有這種感覺。但是我們要看見,在事奉的上面,我們需要被指定;我們自己沒有揀選,我們自己不能說我要作甚麼,我要在那一方面來事奉;要讓聖靈在我們裡面替我們指定。這一個能叫我們在事奉中沒有爭執。主把我指定在那一個崗位上,主指定我做那一方面的事情,我就忠忠心心在那裡做,我沒有一點的意思要取得別人的事奉。這樣,纔能在我們的崗位上,彼此配搭事奉。否則,配搭就很困難;因為大家都要做同樣的事情。我們認為某一種的事情乃是算得上做工了,是事奉了;如果不是這樣的事情,就算不上是工作,是事奉;這樣我們就沒有辦法配搭。所以,我想這指定的一個僕人,是主指定我們作祂的僕人,也指定我們每一個人的崗位。我們自己不能揀選我們自己的事奉,要讓主來指定。

三、受差遣去供應需要

這個字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五十八節,中文聖經把它翻成「差役」。當我們的主受大祭司審判的時候,彼得在外園見許多差役在那裡烤火,彼得也擠在他們中間一同烤火(可十四54)。「差役」這個字有它很好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不過是被差遣,去完成一個使命的人。我們不是差遣人的人,也不是自己有自己的工作;我們不過是被差去完成一個使命而已。當這個使命完成了,我們的工作就完成了。所以這個字幫助我們看見,我們這班人是被差遣的人。如果主不差遣我們,我們就沒有工作做。如果主差遣我們去做甚麼,我們就去做甚麼。

我覺得今天在我們事奉和工作的上面有一個很大的試探,那個試探就是「需要!需要!」我們許多的工作和事奉,都是被需要控制,因為我們看見某一方面有需要,我們就去應付、供應這個需要。不錯,需要是需要供應的,但是我們今天事奉主,不能根據需要來事奉,而是要根據差遣來事奉。在神的家中,在神的工作上,「需要」實在是太多太大了。如果我們沒有心,我們看不見「需要」。如果我們有心,就會看見到處都是需要。如果你有一千條命,如果你一天有四十八小時,你也沒有辦法應付所有的需要。「需要」是需要供應的;但是那一個差派供應需要的,是我們的主,不是我們自己。所以當我們在那裡事奉的時候,不能根據需要來定規我們的事奉。如果看見了需要,當然我們不能塞住憐憫的心,但是我們應當把所看見的需要,帶到我們的主面前,讓主來差遣我們。如果主是差遣我去應付這一個需要,這一個需要就成了我的使命,是主給我去做的,我要忠心去做。如果不過是看見一個需要,而我自己就投身在裡頭,要去應付這個需要,那麼就會產生教會今天所發生的許多難處。我們看見很少數的人非常忙碌,忙到一個地步,他與主自己的關係都脫節了,完全被需要捆住了,沒有時間禱告,也沒有時間好好讀主的話;他東奔西跑,一定要去應付這一個需要、那一個需要,他忘記了他不過是差役,是被差遣的人。不是自己要做就去做,否則會造成教會的困難。

照著聖經給我們的原則,身體上每一個肢體都應當有它的功用。功用就是應付需要、供應需要;因為身體的需要很大,需要所有的肢體都來供應。現在只有少數的肢體去供應所有的需要,結果,許多的肢體就癱瘓了,不起作用了。本來應當供應某一種需要的人,也就不去做了;因為已經有人在那裡供應。這個當然是兩方面,一方面,因為已經有少數的人在那裡好像包辦,所以大多數的人接受供應就可以了。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受差遣,他們明明已經看見有需要,但是他們不受差遣。因為他們不起作用,那麼,這些需要就沒有人來供應;所以這也是兩方面的難處。我們今天要盡量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每一位有一千兩銀子的人,都要把它拿出來。不是有五千兩銀子、二千兩銀子的人,在那裡供應所有的需要。每個有一千兩銀子的人都要出來供應一切的需要。我相信主的旨意要差遣每一位肢體去供應某一種的需要,這是主的心意。我們應當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要盡他們的那一份,如果這樣,我們少數的人就不會被需要所支配了。

當初在耶路撒冷教會裡面所發生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這個問題,十二個使徒不單是以祈禱、傳道為事,他們也在那裡管理伙食,因著這個緣故,其他的人都在那裡接受供應,而不起來接受差遣來供應需要。結果,傳道、祈禱受了虧損,伙食也做不好,叫人發怨言。感謝主!藉著這個,叫使徒們知道他們不是「Superman」(超人),甚麼都可以做,他們還是有限的,吃力不討好,還給人怨。藉著這個,他們就看見,原來神的旨意不是這樣,神的旨意是要他們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於是另外選出七個人,被聖靈充滿的,來管理伙食。

所以,「差役」這個字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我不要去做主不要我做的事,當我看見有需要的時候,我應當把它帶到主面前,好好在主面前尋求,這是不是主要我去做的事?我是被差遣的人,我不是自己去直接應付一切需要的人。這樣不但對我們自己好,對弟兄姊妹也好,因為給弟兄姊妹有機會也能被差遣,去盡他們的那一份。這一個是主原來的意思。

四、只是一個幫手

還有一種翻譯,使徒行傳第十三章五節,保羅和巴拿巴被聖靈差遣出去工作,馬可也跟著他們出去,中文聖經就翻成「幫手」,在英文聖經裡翻成「Attendant」(Helper,侍候的人)。一個僕人,乃是一個幫手,我覺得這個很有意思。我們這一班工作的人,在教會中事奉,常常忘記我們不是主管,我們是幫手;我們常常認為,這個事情是我的事情,我是主管,我可以作主了,就可以計劃應當怎麼做,並用自己全身的力量,去把這件事做成了。我們事奉主的人常常犯這個毛病,以為自己就是主管了。不管神差遣我們、神託付我們甚麼工作,我們忘記了我們不過是一個幫手。我們在那裡幫助我們的主,真正做的是主,不是我;我不過是一個幫手,這個要怎麼做,是主定規的,不是我定規的。計劃的也不是我,是主計劃的;師傅也不是我,我不過是幫幫主在那裡做而已。我想我們應當有這樣一個感覺在我們裡面,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感覺,我們就會犯馬可所犯的錯誤。因為他當時出去的時候,不過是一個幫手,他不是那個主體,是跟著在那裡幫幫忙而已。

當巴拿巴和保羅出去的時候,聖經裡是把巴拿巴放在保羅的前面,好像在同工的中間也有它的次序。這個巴拿巴資格比較老,他當初在耶路撒冷教會裡面,可能他是在五旬節那一天蒙恩的,甚至可能他是在那一百二十個人裡有份,我們不知道。不過我們看見他的淵源很深,他是耶路撒冷的教會差派到外邦各地去看望弟兄姊妹的,同時,也是他把保羅介紹給彼得的。因為保羅在大馬色遇見主,過了三年多,他到耶路撒冷去,要尋找弟兄姊妹交通,但是他的名氣太大、太深了,在耶路撒冷的信徒裡面感覺他是那逼迫教會的掃羅,沒有人敢親近他;但巴拿巴的心胸廣大,他看見主在他身上的工作,便把保羅介紹給彼得,帶到耶路撒冷的教會裡面去。保羅太熱了,熱到一個地步,耶路撒冷的弟兄說:「你在這裡闖禍了。」所以就把他送回大數去了;他在那一帶也事奉了幾年。後來,巴拿巴到了安提阿,看見神的工作那麼的多,他一個人實在沒有辦法應付。還不單這原因,巴拿巴有一個謙卑的心,他知道保羅那一份是他沒有的,所以他就到大數去把他找來一同做工。所以他們出去的時候,是「巴拿巴和保羅」,帶著馬可作一個幫手。但是,等他們經過居比路那一段路程後,聖經的話就變了,變成「保羅和巴拿巴」。主在那裡好像用保羅重過用巴拿巴,好像發言的都是保羅了,巴拿巴好像與保羅一同站在那裡,扶持他。巴拿巴在主面前有夠多的學習,他裡面沒有一點嫉妒的心,因為屬靈的次序是聖靈所定規的,聖靈怎樣安排,就順著去做。但是馬可受不了,他覺得巴拿巴資格老,同時又是他的親人,在這樣的環境裡,他願意幫忙。但是換成另一個環境,他就不能幫忙了。換一句話說,他要出主意了。他的主意就是說,保羅不應當走在巴拿巴的前面。所以,他本來是個幫手,現在他自己有了主意,忘記他是一個幫手,不過是幫幫忙而已。我想馬可若不離開,還是跟著走,那這個幫忙,是越幫越忙,要幫出許多事情來。幸虧他回到耶路撒冷去了。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不敢說我們不會犯同樣的毛病,我們開始事奉的時候,是戰戰兢兢,在一切的事情上,都要到主那裡問一問,我們不敢倚靠自己,我們是倚靠主。等到我們工作了之後,也不敢把榮耀歸給自己;因我們不過是幫手而已,不是主體。但是很可能我們在工作上比較長久一點,在事奉上比較有一點成功了,就忘記我們是幫手,不是主體;在事奉上也不需要去問主,就自己定規了;也不需要倚靠主,單靠自己的經驗;等到事情成功了,就把榮耀歸給自己。我們要永遠記得:我們不過是幫手!我們要常常有一個感覺:「主阿!我越幫你,叫你越忙;巴不得我們真正作一個好的幫手。」許多時候,我們碰到一個不好的幫手,實在是越幫越忙。我們在主面前應當看見,我是一個無用的僕人,到事情做完了之後,回到主面前說:「主阿!我是一個無用的僕人。我可能幫你叫你更忙,但是是你把事情做成了,求你赦免我,求你憐憫我。」這一個感覺,是我的需要。這一個感覺,也是我們所有在工作上、事奉上有份的人的一個需要。我們不過是幫手!

五、作基督忠心而有見識的僕人

這個字在哥林多前書第四章一節裡就翻成「執事」,我們是在那裡執行主所指定安排我們的事情。我覺得這一個翻譯對於我們來說,也有它的幫助,我們不是來定規應當怎麼做;我們不過是來執行主所給我們、吩咐我們去做的事情。這樣,我們實在是能尊主為主,持定我們的元首。如果我們忘記我們不過是執事,我們會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當作元首、當作頭了,忘記我們的頭是基督。一切的事情都是要祂來定規,祂定規了之後,交給我們,我們就忠心去執行。這是我們的事奉。

為甚麼中文聖經裡把這個同樣的字,翻成各種不同的字句?當我等候主的時候,覺得這些意義都包括在那個字裡面,而在翻聖經的時候,按著它的上下文,翻成各種各樣不同的名詞;其實是一個字包括所有這些東西。特別是對於我們事奉的人,這個叫我們知道,按著我們事奉和工作的地位、身份來說,我們究竟是誰,好端正我們在主面前的那一個地位和我們的身份。

基督的執事

這裡又說:「人應當以為我們是基督的執事。」我們是執事、是差役、是幫手,我們是被指定的人,我們是在下麵划船的人。那麼,究竟我們上面是誰昵?究竟我們是在誰的底下?究竟我們是誰來指定我們所做的事情?究竟是誰來差遣我們?究竟我們是幫誰的忙?究竟我們執行誰的事情?這裡告訴我們,只有一位基督。我們是基督的執事,所以在我們一切的事奉上,一定要認定基督,持定元首。如果我們在事奉和工作上面,不持定元首基督,我們就會出事情,我們的路就走錯了,我們就會憑藉自己、倚靠自己來工作。所以今天我們一同事奉的時候,無論在話語上事奉,作工人,或者在教會中作長老、作執事,在那一個屬靈的事奉和工作的上面,一定要認定基督。也可以說,我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因這緣故,我們對於基督必須有更深的認識。我們認識基督多少,持定我們的元首多少,我們事奉的路就正確,我們事奉的永遠價值就有多少。所以,如果弟兄姊妹需要認識基督,我們這一班人更需要認識基督。如果我們不認識基督,我們所有的事奉,可以說在基督之外,都是徒勞無益的;將來在主的面前,都被焚燒。所以這個問題,我覺得非常的重要。今天神要求我們這一班事奉主的人,對於基督的認識,應當超過一般弟兄姊妹的認識。如果我們對於基督的認識還不如弟兄姊妹對基督的認識,我們怎麼事奉呢?我們用甚麼來事奉呢?我們所事奉的是甚麼東西呢?我們能否把他們帶到神的面前去呢?我們所給弟兄姊妹的會是甚麼呢?我覺得我們需要趁著今天,好好在主面前看清楚。

我們今天事奉,是基督的執事,我們是把基督帶到人裡面去,也是把人在基督裡面完完全全帶到神面前。這是歌羅西書第一章給我們看見的。保羅被揀選作使徒,他的工作就是用各樣的智慧,把各人完完全全在基督的裡面帶到神面前。他說:「我為著這個勞苦,我要把所有的人都完完全全的帶到基督的裡面。在基督的裡面,帶到神那裡去。」這一個是基督的執事。所以基督的執事,不是光在那裡講一些道理、不是光在那裡給人一點的「Instruction」(指導)、不是光在那裡治理教會、不是光在那裡服事弟兄姊妹,做一點事務。不錯在外表上看是這樣,我們是在那裡講主的道,我們是在那裡有教訓,用主的話語指導弟兄姊妹,我們在治理教會,是在那裡服事弟兄姊妹;但是真正的事奉,乃是把我們所認識的基督分給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白白得來的,也白白地給出去,這是真正的事奉。如果我們自己對基督的認識不夠,對基督的經歷不夠,我們能事奉的也必不夠。所以要記得:我們是基督的執事,因此我們要比弟兄姊妹更追求我們的主。

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三章給我們看見,說:「我看萬事如同糞土;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當他被主遇見的時候,他實在看見在基督以外的一切都像糞土。他過去的出身、他受的教育、他自己努力的成就,這些都是虧損、都是糞土。他覺得認識基督耶穌是至寶,他為著要認識基督耶穌,願意把一切都撇下;他認為那些東西都是攔阻他、累住他,絆他腳的,打岔他的。他願意追求認識主,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在祂的死裡有份,效法祂的死,與祂一同受苦,叫他能得著那一個「Resurrection」,有份那一個從死裡復活。但是保羅就在那個時候,寫腓立比書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還是竭力的追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也需要有這樣的心志,尤其我們一同事奉主的人。許多時候,我們在那裡事奉主,因為忙碌在事奉的裡面,我們就很容易忽略我們自己對主的追求。這些事奉,甚至於能叫我們與主的關係疏遠。到了這個時候,我們實在應當停下來,安靜回到主面前。我記得有一次,有一班傳道人在一起,史百克弟兄說了這個話:「我們這班人一同在這裡事奉,我們怎樣能叫我們的事奉更好?」他說:「我們應當大家停下來,不是說我們要開一個奮興會、要開一個培靈會,來修理修理我們的靈。我們需要完全把工作放下來,回到主面前。」弟兄姊妹!我們這兩天盼望就是如此,盼望我們停下來,回到主面前。我們要更渴慕我們的主,我們要以認識祂為至寶,我們要更認識祂。我們承認今天對基督的認識太少,實在不夠,我們要認識基督,像基督認識父神一樣,這個是無限量的、無限制的。我們能認識基督、能認識祂的道路、能經歷祂的生命,我們就能有道可講,可以把活的道分給弟兄姊妹。── 江守道《執事與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