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主得著事奉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我在祂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題到你們。」(羅一9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1-5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纔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因著你主宰的恩典,你帶領我們一直到現在。主!你實在是滿有恩典並且是信實的神!我們感謝讚美你!因著過去的日子,你實在眷顧了我們,我們在這裡聚集的時候,我們的心仍舊仰望你!如果不是你自己對我們說話,則所有人的話語都是虛空。

我們的神阿!我們在這裡仰望你再眷顧我們,如果你還有未盡的話,求你不要扣住,求你對我們說,我們在這裡靜聽。主阿!我們求你打開我們的心竅,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叫我們能分辨、叫我們能被潔淨、叫我們能蒙拯救、叫我們今後的事奉,真是合乎你的用處!我們要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感謝主!帶領我們到這次特會的最後一次聚會。這次神給我們的負擔,乃是我們怎樣能合乎主用。我相信我們聚在這裡的眾弟兄姊妹,都有一個心願要事奉主!我們更相信,神自己的心意向著我們,也是要我們能合乎祂的用處!所以我們仰望主的聖靈,能把我們帶到一個合乎主用的地步。這並不是為著我們自己,叫我們能誇口:我們怎樣能合乎祂的用處;乃是要我們親愛的主,能得著祂該得的事奉!

我們的主怎樣的服事我們,祂怎樣離開天上的榮耀,祂怎樣到地上來作一個卑微的人,祂怎樣取了奴僕的形象,祂存心順服父的旨意,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弟兄姊妹!我們想到我們的主怎樣的服事我們,叫我們的心不能不受祂愛的激勵,我們巴不得能把我們的愛,傾倒在祂的腳前,因為祂實在是配!巴不得我們能有一個叫祂心滿意足的服事!

所以,這是我們這一次,在主面前所領受的負擔,巴不得我們在這最末後的一段時間裡,叫我們能蒙恩,作成祂最後要完成的工作,叫神的國能早早的降臨在這個地上、叫祂的旨意能早早的通行在這個地上、叫我們親愛的主能快快的回來!

所以我們覺得:這次信息特別的重要,不是單單辦一個特會而已;乃是我們一同來到主的面前,把我們自己獻上,讓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產生一個滿足主心的事奉!

藍培德弟兄與我們交通,要服事我們的主,最重要的是要認識我們的主。如果不認識我們的主,我們怎麼能事奉祂呢?因為我們今天不是事奉一件事情,也不是事奉一個人,我們乃是事奉這一位愛我們的主!所以我們必須要認識祂,要知道祂的心意,知道祂所要的是甚麼。

弟兄姊妹!我們的弟兄告訴我們:我們對於主的認識,不能光是外面的認識,也不能光是字句的認識,不能光是頭腦的知識。我們對於主,要有一個直接的關係。如果我們與主沒有直接親切的關係,而我們對祂的認識都是二手、三手的,或者說是根據前人遺傳的,這樣的服事不能滿足神的心。

所以第一重要的,我們與主必須要有一個親密的關係,在我們日常的經歷裡來認識祂。我們不但要認識祂的手、祂的工作,我們也要認識祂的心!

我們弟兄告訴我們:我們作僕人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耳朵,我們需要求主開通我們的耳朵,叫我們有一個能聽的耳朵;能聽見祂的聲音,好叫我們能遵行祂的旨意!

我們還需要認識祂復活的大能。在我們的經歷上面,能認識祂的復活。

我們也要有分於祂的苦難,我們也要被模入主的死裡面,這樣我們對於我們主的認識,就非常的實際了。

同時,陳弟兄也交通給我們,一個人如果要事奉神,他需要有相當的裝備。因為我們今天不是事奉其他的東西,我們是事奉這一位榮耀、尊貴的主!所以,我們需要有相當的裝備,否則,我們沒有資格來服事我們的主。

我們的弟兄用保羅所寫的書信來勉勵我們,看見我們要怎樣在生命上來裝備,我們需要在真理上有裝備、我們需要在道路上有裝備。我們的主曾這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弟兄姊妹!甚麼是「生命」?主就是生命。甚麼是「真理」?主自己就是真理。甚麼是「道路」?主自己就是道路。我們如果要認識生命的話,我們要認識主;要認識真理的話,我們要認識主;要認識道路的話,道路就是主自己。

弟兄姊妹!真正的裝備,就是把基督裝備在我們身上,而不是裝備其他的東西。我們可以有其他的裝備,但如果不是主作生命、如果不是主作真理、如果不是主作道路,那麼這些裝備都用不上。所以我們要穿上基督、披戴基督(羅十三14;加三27),我們要被基督來裝備,只有從基督來的纔能服事基督!

我的責任就是:我們認識了我們的主,並且有了裝備,現在我們要怎樣來事奉呢?怎樣的服事纔能滿足祂的心呢?所以我們就題到說:如果我們要事奉,這個事奉必須在愛的裡面,是一個兒子式的事奉。

像我們的主,祂是神的獨生子,但是祂為著愛祂父親的緣故,祂願意倒空祂自己、祂願意謙卑祂自己、祂願意捨棄祂自己,來完成父神的旨意!這是一個愛的事奉。所以,當我們在事奉的時候,需要主的愛來激勵我們!

以弗所的教會,在開始的時候是滿了愛的,他們有行為、有勞苦、有工作、有知識。但這些都是根據愛;這些外面的行動,都是受裡面愛的激勵,所以能滿足主的心。但是,到了第一世紀末,當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上,主叫他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

主說:「你們行為還在、你們的勞苦也在、忍耐也在、你們的肯受苦也在、你們有的分辨能力也在,但是,你們離棄了起初的愛。」外面照舊,但裡面虛空。

主說:「我反對你們!你們要悔改,要思想是從那裡墮落的,要從那裡站起來,你們之所以墮落,乃是因為裡面失去了愛!現在你要回到當初的愛裡面。」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事奉的時候,需要主的愛常常來激勵我們。許多時候,當我們事奉久了,事奉也多了;學了怎麼事奉,怎麼作纔能把事情作好,而我們往往忽略了裡面的愛。這樣的事奉,是不能滿足主心的。

所以每一次,當我們事奉的時候,我們需要回到主的面前,讓祂的愛來激勵我們!我們承認我們自己沒有愛,但神就是愛,我們要回到祂的面前。在我們服事之先,我們要到神的面前,求祂用祂的愛來充滿我們,叫我們所有的服事,都從愛裡面出來!這個,乃是我們事奉的時候應當注意的。

不要讓我們的事奉,變成稀鬆平常的事情;不要到一個地步,變成盡本分而已;更不能墮落到一個地步,為著自己的好處而服事,為要得著人的稱讚來事奉。

所以,弟兄姊妹!求主的愛一直激勵我們。甚麼時候你覺得,裡面的愛冷淡了,最好停止事奉,回到主的面前,好好的悔改、好好的禱告,讓主的愛再來激勵我們,好叫我們的事奉,能合乎主的心意!

同時,當我們在事奉的時候,要記得一件事,我們不能事奉而沒有異象。我不知道我們要怎樣纔能注重這一點,我裡面有一個很深的感覺:今天在教會裡面,有許多的事奉、有許多的活動,也為主作了許多的事情,但是,最欠缺的就是天上的異象。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照著我們自己的理想來事奉,我們許多的事奉,都是照著我們父老所遺傳的來作,我們缺少異象。不只我們個人是這樣,因著缺少那天上的異象,所以我們的服事也是四分五裂,我們不能照著眾人以為美的去作。

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天上的異象!我們不但需要看見天上的異象,在我們靈裡的深處,還需要聖靈把這個異象啟示給我們,叫我們看見神的奧秘,神永遠的旨意,就是祂的兒子!

祂把祂一切所有的,都有形有體的放在祂愛子的裡面,然後祂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弟兄姊妹!你看!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是沒有辦法測量的!誰能測量神呢?誰能測量神的愛呢?因為神就是愛!祂愛我們到一個地步,祂把一切所有的,都放在祂兒子的裡面,然後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

弟兄姊妹!我們不知道神所給我們的是多豐富!神把一切都給了我們,因為除了祂的兒子以外,祂甚麼都沒有了!神不是這裡給我們一點,那裡給我們一點;不是給一個東西叫作「赦罪」,不是給我們一個東西叫作「永生」,也不是給我們一個東西叫作「成聖」…‥。

弟兄姊妹!神所給我們的只有一個,就是祂的兒子!祂不但把一切所有的,都放在祂兒子的裡面,並且祂讓祂的兒子承受萬有,祂是把一切所有的,都給了祂兒子!而現在,祂把這個兒子給了我們!

我們的主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的禱告裡面,說:「你所賜給我的人;這些的人是你所賜給我作禮物的。」神把祂的兒子,當作唯一的禮物給了我們;現在父也把我們這些蒙恩的人,當作禮物給了祂的兒子,叫祂的兒子能夠心滿意足!

我們想一想:神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這個禮物是沒有辦法測量的!神把我們賜給祂的兒子,我們的主得著的是甚麼呢?但是感謝神!祂要在我們身上作工,直到我們也成為祂兒子榮耀、豐富的產業!這就是神要作的工作,神已經立他的兒子為主、為基督了,祂是萬有的主!祂是教會的元首!祂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主!

我們需要看見神這個永遠的旨意!神永遠的旨意是祂的兒子!如果今天神把祂的心向你打開,你在祂的心裡面看見甚麼呢?你在神的心裡面只看見一個人—祂的兒子。弟兄姊妹!這是神的心意,我們需要看見神對祂兒子的心意,這樣我們纔能服事祂、纔能滿足祂的心意!但是,你如果把主的心打開,你就看見教會,你看見的是我們這些蒙恩的人。

所以,感謝讚美神!我們需要有天上的異象,不但是看見了主,也看見了主的身體—教會,因為這是一個完整的啟示。對於兒子的啟示、對於元首的啟示,這是我們需要看見的;對於身體的啟示、對於教會的啟示,這個也是我們需要看見的。因為只有這樣的一個天上的異象,給我們事奉的目標、給我們事奉的路,也給我們事奉的力量,並給我們事奉的合一。

因此,保羅說:「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保羅一生的事奉,他一生的生活,都是根據這個天上的異象!也巴不得我們的一生和我們所有的事奉,也完全根據那天上來的異象!

異象變成一個十字架

但我們也題過,有了異象還是不夠的,光有異象而沒有實行,這只是一個海市蜃樓。在神恩典的裡面,給我們有所看見的時候,我們不要以為說:那就甚麼都有了。我們要記得:如果不經過十字架,異象不能變成我們的天職。異象要成為我們的天職,我們的工作及生活就必須經過十字架。

所以我們的主在大馬色的異象裡,告訴保羅說:「你要為我受許多的苦。」這些苦難,乃是十字架在他身上的工作!異象變成一個十字架。因此,我們要準備接受十字架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如果沒有十字架,我們就變成一個有幻想的人,而不是一個有異象的人。

巴不得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的見證: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我們一切的生活,每一項事奉,都是根據天上的異象;都是與天上異象配合的。換一句話說:神把啟示給我們,祂給我們異象,就是要把我們吸到異象裡面去;要把這個異象,作到我們的裡面去,這個就是聖靈藉著十字架在我們身上要作的工作。

出於靈的事奉

我們還要再加上一點,當我們在服事的時候,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我們的事奉必需要出於靈,因為神是靈!今天我們要服事神,能不能光用我們的身體來服事祂呢?我們能不能光用我們的心思來服事祂呢?我們能不能光用我們的情感來服事祂呢?我們能不能光用我們的意志來服事祂呢?不可能的。

多年前,俄國的太空人上到了太空。當他回來的時候,他說:「我已經到了太空,我在那裡四圍觀看,我沒有看見神,所以沒有神!」神是靈,你怎麼能用肉體的眼睛看見祂呢?如果神真是讓你看見了,你的眼睛就瞎了。沒有人能看見神的面而存活的。今天我們要事奉神,怎麼能單用我們的身體來事奉神呢?怎麼能單用我們的魂來事奉神呢?我們要服事神,必須要用我們的靈!

在聖經裡面,常常把敬拜和事奉放在一起。馬太福音第四章,當我們的主在受試探的時候,祂就用申命記的話來答覆撒但:「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只有神是配得我們敬拜的!也只有神是配得我們事奉的!敬拜和事奉是不能分開的。我們今天之所以能事奉神,乃是從敬拜裡面出來的,我們的事奉乃是敬拜的一種表示。

甚麼叫作「敬拜」呢?敬拜就是把神放在祂當得的地位上;也是把你自己放在你當站的地位上,這個就是敬拜。所以,我們所有的事奉,都應當是由敬拜裡面出來的。如果不是我們進到神的面前,我們看見祂的地位、我們看見祂的榮耀,我們怎麼能開始事奉呢?

羅馬書第十二章第一節告訴我們:「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在這裡給我們看見,這是一個理所當然的事奉。但在有的翻譯裡面,就把「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翻譯成「你們如此作,乃是你們屬靈的敬拜」;因為原文有這個意思。

所以要記得:事奉是一個敬拜,事奉不光是在那裡作一件事,甚至於不是為著甚麼人去作某一件事,也不是光為著神在那裡作一件事,事奉乃是一個敬拜!因為祂是那樣的配得,所以我們在那裡服事祂!如果是這樣,我們要看見,除非你的事奉是出於靈的,不然你的事奉根本摸不到神。

弟兄姊妹都知道,當神創造人的時候,創世記第一章告訴我們說:「神用泥土來模成一個人的樣子,然後祂吹氣在這個泥人的鼻孔中。」中文的聖經說:「那一個泥土的形像,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但在英文的聖經中是說:「就成了一個活的魂。」

因為當神創造我們的時候,我們身體是用泥土造的,神把祂的氣(生命之氣)吹在人的鼻孔裡面,這個泥土的形狀—人—就活起來,成了一個活的魂。魂就是我們這個人,我們有思想、有情感、有意志,我們成了一個活的魂,活了。

不但如此,當神的氣進到泥人裡面的時候,又產生了第三樣東西,那就是人的靈。因為在原文裡,生命的氣(聖靈)是多數的。

所以我們看見,當神創造我們的時候,有體、有魂、有靈。我們中國人不是說「人為萬物之靈」嗎?我們人是與眾不同的,神所創造的大山,只有一個「體」,它的體比我們大,但是只有一個體。神所造的動物有體也有魂,所以牠們是活的,你要與動物來談屬靈的事,牠們是一竅不通的。

但是神在創造我們的時候,給我們一個靈,所以我們能與神相交,我們有這個容量,讓神能夠住在我們裡面。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神造我們的情形。為甚麼神造我們的時候,給我們一個靈呢?祂要我們用靈來與祂相交,祂要我們真正認識祂!因為只有在靈裡面,纔能真的認識祂,祂要我們在靈裡面來敬拜祂,來事奉祂!

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有一些法利賽人到主的面前,他們對主說:「為甚麼你的門徒違背了古人的遺傳?他們吃飯的時候不洗手。」

主回答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用人的遺傳來違背神的誡命呢(太十五3)?以賽亞書第二十九章十三節,主:「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主耶穌說:「你們敬拜神也是徒然,因為你們用人的教訓來代替神的誡命。」

弟兄姊妹!你在這裡看見說:有的人事奉神,光是用他的身體,他嘴裡說:主阿!主阿!但是他根本不遵行主的旨意,有沒有這樣的人呢?在馬太福音中,就有人說:主阿!主阿!但是主說:我不認識你,我不稱許你這樣的作法,我不能接受你這樣的服事。

有的時候,我們到一個地方,看見一些人僕倒在地上,我們覺得說:阿呀!真是敬畏神呀!我還在菲律賓的時候,曾經到一個山上去,那裡有一所修道院,裡面有一個禮拜堂。當我進去的時候,我看見在講臺的前面,有幾個白色的像趴在那裡,我起先以為是石像,因為一動也不動。過了很久我再看,原來是幾個修女呀!起先你看見她們的時候,你真的要說:這幾個人真是敬拜神呀!人能光用身體來敬拜神嗎?敬拜不到的。

今天人在那裡敬拜神,用他的思想來敬拜神,用最好的思想來敬拜,人真能用這個來敬拜神嗎?有的人在那裡禱告,那真是作文章呀!這樣的禱告能達到神面前嗎?人能用思想來事奉神嗎?人在那裡想各式各樣的方法來事奉神;用世界上許多的辦法來事奉神;人也用許多鼓動情感的東西來事奉神;世界上的音樂,所謂魂的音樂,把你的魂鼓動起來,這就是所謂的事奉神。這樣神得著服事了嗎?

甚至於你用你的意志來服事神,掃羅用他的意志來事奉神,用古人的遺傳,最好的思想來事奉神,他用他最大的情感、熱心來事奉神,但是神得不到事奉。

所以我們的事奉必須要出於靈,凡事奉不是從靈開始的,都事奉不上我們的神。不錯!當我們在事奉的時候,我們的魂包括在裡面,我們的身體也包括在裡面,但是那個出發點必須是在靈裡:我們必須在靈裡面來與神親近。

如果今天,我們與神沒有交通,我們不是等候在祂的面前,我們不是仰望祂,我們不是像一個僕人侍立在主人的面前;我們如果沒有從祂那裡領受祂的命令、沒有從祂那裡知道祂的心意,我們怎麼能開始活動呢?這樣的事奉,是神所不能接受也不能悅納的!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第一、當我們服事的時候,我們必須先用我們的靈來親近我們的神。在靈裡面,聖靈要來啟示我們,然後我們明白了祂的旨意,最後才在我們的魂、體裡面流露出來。

從前我們因著犯罪,我們的靈死了,我們與神的交通斷絕了。但是,當我們蒙恩得救的時候,我們重生了。

甚麼叫作「重生」呢?從靈生的就是靈;從聖靈生的就是人的新靈,這是約翰福音第三章六節及以西結書第三十六章給我們看見的:神要給我們一個新的靈,就是我們人的靈,祂還要把祂的靈放在我們的裡面,是聖靈要住在我們的靈裡面。所以我們說:事奉要出於靈,意思是說:我們要用我們的靈來親近主,讓聖靈在我們裡面對我們說話,把主的心意告訴我們:而聖靈在我們裡面要榮耀基督。然後,從那裡出來的事奉,纔能合乎主的心意。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凡從靈裡面出來的,不一定都是出於神的。也就是說:我們這個新靈是會被玷污的,哥林多後書第七章一節:我們要潔淨我們的肉體和靈。不但我們的肉體需要潔淨,連我們的靈也需要潔淨。因為我們的靈被外面的東西污染了,世界會跑進去的,肉體也會影響我們的靈,所以我們的靈也需要潔淨。如果不潔淨,出來的東西就不是出於靈的。

路加福音第九章,當我們的主要經過撒瑪利亞那個村子的時候,因為撒瑪利亞人看見主要到耶路撒冷去,所以他們不接待祂。於是約翰和雅各就大發熱心的對主說:這些人怎麼可以不接待祂呢?要不要我們禱告,從天上降下火來,把他們都燒死?好像他們有以利亞的靈一樣;但是我們的主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不知道。」

主乃是帶著一個羔羊的靈去耶路撒冷的。但是他們的靈與主的靈完全相反,他們的肉體侵略到靈裡面去了,所以我們的靈須要潔淨,求主常常潔淨我們的心、鑑察我們的靈,不讓我們的肉體進到靈裡面去。不要以為說:出於靈的都是屬靈的,有的時候是屬肉體的,所以我們要學習順從靈的法則。

最後,我們要靠著聖靈的大能來過生活。不是倚靠勢力,也不是倚靠纔能,是靠著主靈方能成事!所以弟兄姊妹!當我們在事奉的時候,我們不能倚靠我們自己、我們不能倚靠過去的經歷,我們不要以為說:我們過去都能作,我已經學會了,所以我可以自己作。我們永遠不能作!不是倚靠勢力,也不是倚靠纔能,乃是靠著主的靈方能成事!

每一次服事的時候,我們要謙卑在主的面前,說:主阿!你的工作只有你的靈能作,沒有人能作,我不能作,我沒有這個纔能,也沒有這個勢力,我只能把自己放在你手裡!我是一個無用的器皿,如果你認為美,如果你憐憫的話,求你用我、求你用你的膏油塗抹我、求你用你的聖靈充滿我、求你的靈在我裡面,經過我的靈能夠出來。當我在說話的時候,求你用你的聖靈把你的話托出來,我的口不過是一個工具而已,但是願意你自己說話、願你自己作工,我願意完全倚靠你!這樣,你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是一個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應分作的(路十七10)。感謝讚美主!

弟兄姊妹!當我們在事奉的時候,需要看見:不是外面的一些活動。不錯!外面有活動,但是那個出發點不在那裡,只有出於聖靈和靈的事奉,才能服事這一位是靈的神!願神恩待我們!叫我們蒙主的憐憫!讓我們一同在主面前,來學習作個合乎主用的人!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配得我們事奉的神!但是我們承認,我們不曉得事奉,我們只能把我們自己放在你手裡,求你來作工,你作工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能服事你!主阿!我們認為服事你是何等榮耀的事!我們要俯伏在你的腳前,來敬拜神、服事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二○○二年第十屆基督徒事奉特會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合乎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