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今後的路──回到當初

 

我們今後的路,我個人的感覺,就是要回到當初去。我相信在當初的時候,神給我們很清楚的啟示;並且在當初的時候,弟兄們也擺上很大的代價。當初的時候,弟兄們的心都是單純的,要照著神所給我們的啟示事奉祂。但是經過了這樣長久的時間,不知不覺的(有時也是知道的),慢慢就變成複雜了,不夠單純,有了攙雜,漸漸的落在人意的組織裡。

有人問我:是不是神今天要給我們有新的啟示?我們從前所領受的是不是過時了?不錯,如果今天神認為我們應當有新的啟示,我們還得開啟,不能一直抓住老舊的東西,以為這個就是了。我們為著這件事,也在神面前尋求。我們並不是說當初神給我們的啟示就是絕對,不能改變了,也沒有進步了。我們的意念乃是說:如果主給我們新的啟示,我們應當跟上去。但是我們在神面前,一直等候到今天,就著我個人的感覺,好像還沒有看見神那新的啟示。

一、屬靈的經歷

在屬靈的經歷上,我們一面是看見失敗,另一面我們也看見進步。照著當初神給我們看見的,在實行方面,或者說在看見的內容方面,我個人的感覺,現在比從前進步了。但是這些進步,因外面的失敗太大,完全給遮蓋起來了。所以我個人相信,如果今天我們真正回到主的話語裡,順從聖靈的引導,這條路還是通的,我們所摸著神永遠的旨意是不改變的;所以這些年來我一直覺得我們要回到當初去。

回到當初,我們蒙恩得救很喜樂,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這喜樂好像失掉了;那麼要回到當初,就去尋求外面的喜樂。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你信主之後,你進步了、長大了,你小孩子那種嘻嘻哈哈、熱熱鬧鬧的情形不能算當初,當初是指著裡面的東西說的。我們不是回頭去作從前所作的那些事情,乃是回到當初神給我們看見對於祂永遠的旨意。至於作法,可能與當初的作法不同,但是那個原則、那個實際,應當在那裡。所以我們講到聖徒合一的問題,我自己有很深的感覺,這一個是我們應當保守的。

二、聖徒的合一

怎樣合一呢?是不是我們這些聚會統統的合在一起,那就是合一了呢?也不見得。在這幾十年來,在基督教裡,一直提倡所謂普世合一的事,這是否就是聖徒合一呢?許多人認為說:這個就是聖徒合一。但是我們讀主的話,就看見這是兩回事。因為聖徒的合一,是根據父與子的合一,那個合一是靈裡面的合一,不是外面組織上的合一;或者說不是在工作上的合一,乃是靈裡面的合一。所以照我個人的看法,如果有一天神統統把我們擺在一起,這是最好的。

但是照人來看,好像這個可能性不大,那麼是不是因為沒有這個可能性,我們就不要合一了呢?就不能合一了呢?也不是。我裡面的感覺是說:我們要先在靈裡打通,外面的事情慢慢來。如果我們講聖徒的合一,先去注意外面的東西,那就是普世合一運動,那根本與聖經神的話是兩件事。我們應當回到神的話裡,回到靈裡,大家在靈裡盡可能合一。有了這個合一的光景,主要怎樣再往前帶領,這是聖靈的事。祂如果要帶我們大家合在一起,我們感謝主,如果祂不是這樣帶領,我們也感謝主;最少我們要進入靈裡與聖徒合一。

三、弟兄相愛

彼此相愛也是一樣。我們要愛弟兄,像我們的主愛我們一樣。祂為我們捨命,我們也要為弟兄捨命,這個一定要恢復。這個「恢復」,不是外面的東西,嚴格說來:在神的話語裡,凡是關於恢復的,都不注意外面的。

保羅的七封書信是對教會講的,約翰的七封書信也是對教會講的。但是保羅的七封書信,教會還在正常的光景裡,雖然裡頭有許多不對的情形,但是就著大體來說,還算是正常。到了約翰的時候,已經反常了。所以你看見在保羅的書信裡,還有長老和執事。到了啟示錄第二、三章,沒有這些了,是寫信給教會的使者。這「使者」並不是指「天使」。這使者也是一個團體的意思,就是那些使者。所以,神所注意的,是注意那個實際,不再注意外面的東西。我們的可憐就是注意外面的東西,以為恢復了外面的就是了,而缺少恢復靈裡的實際。

四、榮耀的教會

說到「榮耀的教會」,也是同樣的原則。凡是人所建造的,總要拆毀。我們看見它拆毀了,就要感謝主。如果這些出於人的不拆毀,我們還不能看見榮耀的教會。如果這些東西被拆毀,反而叫我們的眼睛得開啟,看見甚麼是榮耀的教會,就是凡主所建造的都在那裡。我們需要有這個屬靈的眼睛來看見她。如果我們沒有屬靈的眼睛看見她,就會灰心。我們如果有屬靈的眼睛看見她,就不會灰心。嚴格的說:榮耀的教會已經在這裡,我們的神是沒有時間性的,神定規了一個旨意,那個旨意是已經成全了。

所以我們真有屬靈的眼睛,就看見榮耀的教會已經在那裡了。今天不是我們作到榮耀的教會裡,乃是從榮耀的教會作出來。所以你看見了這個,就永遠不會灰必。你若看不見這個,那真是失望,好像越過越不榮耀了,越過越羞辱;恐怕再下去羞辱更大。弟兄姊妹!這一個就是異象的寶貝,我們已經在靈裡看見了這個榮耀的教會,為著這個緣故,我們要擺上,無論我們的自己、我們的事奉,都應當與這一個聯結一起。

五、教會分裂的事

關乎分裂的事情,也是一樣,加拉太書第五章告訴我們說:肉體的行為就是分裂;凡是分裂都是肉體。我們不管他是甚麼原因,就是有最好的理由,也是肉體。但是,不是所有的分裂都是分裂,有的分裂是回到當初。馬丁路德出來改教,你說這是分裂嗎?就天主教說:這是分裂;就神的旨意說:這是回到當初。所以我們不能一律的說分裂是分裂,都是肉體,因為有的是回到當初去。所以我們還得看見這種情形。盼望主憐憫我們。

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香港同工們中間的談話記錄

── 江守道《事奉的腳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