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同一的腳蹤

 

靈是裡面的東西,腳蹤是外面的東西。靈是向著神的,腳蹤是對著人的。所以在哥林多後書裡,常常看見我們和你們,保羅常提到「我們」「你們」,每一次你看見「我們」「你們」的時候,這一個就與腳蹤發生關係。

一、有確定的盼望

哥林多後書第一章七節:「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這是括弧的話,如果你讀這一句話,好像與上下文連不起來,這是加進去的。在中文聖經中,沒有括弧,但在達秘聖經中就加上一個括弧。

「我們」是誰呢?是保羅、提摩太和提多等人,因為這些人都是事奉哥林多教會的。「你們」是誰呢?是哥林多的信徒。如果照我們今天來看,哥林多人的屬靈光景是這樣的情形,保羅要去哥林多,但他不能去。於是他寫給他們一封很嚴厲的信,他寫這封信的時候不知流了多少的眼淚。這封信送去了,他裡面又好像有一點懼怕,不曉得他們肯不肯接受,因此他差提多去看看他們的反應如何。在這種情形裡,他說:我們對你們的盼望是確定的,這好像在人看是不可能的事。這一個不是在肉體裡面憑著天然生命所能作得到的,這一個對哥林多人的盼望是完全出於信心。

他在神面前有一個信心,雖然哥林多人是這一種光景,雖然他們事奉哥林多人的時候,碰見這一些難處,但是他在信心裡,對於他們還不失望。好像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中間仍有指望,因為他的指望不是撒拉,也不是他自己;他的指望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有的神。這一個盼望是信心的盼望,保羅對哥林多的信徒,有一個信心的盼望。按肉體說是沒有希望了,但在信心裡,他說:我們對你們的盼望是確定的,你看這個信心是多大。

同時我們看見這樣的盼望是出於愛,如果沒有愛,早就失望了、放棄了,但是愛永不失望。我們的主對於我們就是如此。我們的大祭司永遠不失望,不管我們的光景如何,他對我們永遠不失望。就是因著這個緣故,我們有盼望。所以弟兄姊妹!我自己裡面有一個感覺,當我們事奉的時候,有的人事奉了幾十年,有的弟兄也許只事奉了幾年,好像我們越事奉,對於弟兄姊妹、對於教會、對於工作,越沒有盼望。

我不知道弟兄姊妹的感覺如何,恐怕在這裡一同事奉主年代最久的算是我了,你在開始事奉的時候好像滿了盼望,你不但在神面前有所看見,你對於弟兄姊妹也很有信心,但是越事奉越覺得沒有盼望。所以事奉久了的人,變成在那裡敷衍了事,不事奉不行,就在那裡敷衍一下;因為你裡面對於你所事奉的對象已經失去盼望。我們如果在事奉上沒有盼望,這個事奉就變成一個敷衍的東西。我覺得這是我們一個很大的危險。

我們開始事奉的時候,很新鮮很賣力;但是我們事奉久了,好像裡面也沒有多大的負擔了。我們事奉也慣了,那一套繼續作下去就是了,這樣的事奉在神面前和人面前都有很大的虧欠。所以,你們(尤其年輕的弟兄姊妹)在那裡事奉的時候,這個盼望是永遠不能失去的。我們看我們的工作可以失望,我們看我們工作的對象也會失望,我們對自己也要失望,但是我們的盼望是在於我們的主;我們的主永遠不失望,不管我們是多麼的悖謬、多麼的剛硬,主既然呼召了,好像羅馬書所說:「祂預先所知道的,就預先定下,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祂預先所知道的,祂就呼召;祂所呼召的,祂就稱義;祂所稱義的,就叫他們得著榮耀。我們的主永遠不失望,對於我也不失望。許多時候,我對自己完全失望了,有時我對事奉、對弟兄姊妹完全失望了,但是感謝神!祂對我永遠不失望。

如果不是這樣,今天我不能站在弟兄姊妹的面前。所以我們想到主的時候,祂對於我們怎樣的不失望,我們怎麼能對我們的弟兄姊妹也失望呢?我們因著愛我們的神,相信我們的主,在我們事奉上永遠不能失望,我們必須繼續不斷把自己擺上。這個雖然在外面看不見甚麼東西,但是我們的工作不在乎看得見的,是在乎那看不見的。你如果能這樣把自己擺上,將來在主面前,不是徒然的。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們的腳蹤。我盼望弟兄姊妹,在事奉的路上,要有這樣的一個腳蹤,我們對弟兄姊妹的盼望是確定的,我覺得這一個是非常的重要。

二、不是轄管,乃是幫助

哥林多後書第一章二十四節:「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這裡又是我們和你們,我們在事奉的上面,很容易落到一個地步,我們來轄制弟兄姊妹的信心。要記得:今天我們來事奉弟兄姊妹,乃是幫助他們快樂,叫他們因著認識主的緣故,他們裡面有喜樂。我們今天在那裡事奉弟兄姊妹,不是去轄管他們的信心,但是我們很容易用真理、用道理來轄管弟兄姊妹的信心,來控制他們,這是在事奉上一個很大的試探。

因為人的天然都喜歡權柄,人的天然都喜歡轄管別人。神給我們恩賜,我們就用我們的恩賜,好像是幫助他們的信心,但是結果卻是轄管他們的信心。我們用恩賜和真理,把弟兄姊妹控制在我們的底下,這是一個很大的試探。今天我們用真理、恩賜和我們的職事,來服事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是把他們帶到主那裡,叫他們能享受在聖靈裡的喜樂,這是我們的目的。我們絕沒有一點意思要轄管弟兄姊妹的信心,我想這個也是我們在事奉上應當注意的點。

三、將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

哥林多後書第四章一至二節:「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我們在事奉的路上,我們所傳的是基督,不是傳我們自己。但是我們像一個器皿,當我們把基督傳給別人的時候,是在我們這一個器皿的裡面。

所以也可以說:當我們在那裡傳基督的時候,就把我們薦與各人的良心。如果今天我們傳的是基督,但是在那些弟兄姊妹的良心裡,他們對於我們有問題,我們所傳的就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一面來說,我們今天不能傳我們自己,但是許多時候,口裡是在那裡講基督,實際上是在那裡傳我們的自己,把我們自己傳給弟兄姊妹,弟兄姊妹所接受的是我們,不是我們所傳的基督。這是我們今天所傳的是基督,還要看我們這個器皿乾淨不乾淨,是不是純潔的。如果我們這個器皿是汙穢的,有隱藏的罪,如果我們這個器皿的動機是不純潔的,就是我們所傳的是基督,在弟兄姊妹良心的裡面,對我們有問號。

這樣,我們的事奉就打了很大的折扣,並且因著我們的光景影響弟兄姊妹對基督的領受。所以我們事奉主的人,要在主的面前,注意我們這一個人能不能薦與各人的良心。我記得我們前面的弟兄,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他說:今天我們在那裡事奉弟兄姊妹,不能在事工的光景裡來事奉,換句話說:我們在弟兄姊妹的良心裡要被接受,如果弟兄姊妹良心裡不能接受,我們這個時候就完了。

所以這一位弟兄,有一次他對我們講,如果我今天在這裡事奉,任何的弟兄姊妹如果對我有問題,我立刻就停止。所以你要看見,在事奉的這條路上,這是個很聖潔的事。今天往往在事奉的路上,我們以為說:只要我們有恩賜,只要我們傳基督,只要我們懂得真理,這樣我們就可以事奉了,我們對於我們自己這個事奉的人,常常忽略了。因著這個緣故,在事奉上你就看見,那個屬靈的價值打了極大的折扣。我們的腳蹤,就是當我們事奉的時候,要薦與各人的良心。一個事奉的人,在弟兄姊妹良心裡面是被接受的,這樣,我們所講的話有力量,我們的事奉也能被接受。所以保羅提到他職分的時候,他對這件事情很注意。這是我們應當注意的。

四、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

哥林多後書第六章十一至十三節:「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容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要事奉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的心必定要寬宏,好像今天你在那裡事奉弟兄姊妹的時候,你應當有一個寬大的心,你沒有一個寬大的心,你就沒有辦法包容,沒有辦法事奉他。但是這裡的寬宏,是當弟兄姊妹來壓你,把你壓緊了、要把你壓扁了,你不但不被他壓扁了,反而擴張了,這是我們在事奉的路上必須要有的光景。

許多時候,我們碰到弟兄姊妹的批評誤會,他們好像不能欣賞我們,這樣一來,我們的心就狹窄了。我們的心一狹窄,我們的口就不願多講甚麼了。保羅說:我們的口要張開,張開的意思是說:把神所託付我們的,不把它保留,就像保羅所說:「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違不說的。」他是把神全備的旨意都交託他們。但是許多時候,當我們的心向著弟兄姊妹狹窄時,我們口裡實在不願多講甚麼,敷衍敷衍就算了,沒有真正憑著愛來造就他們。所以在事奉的路上,這一個也是我們實際的經歷。許多時候,碰到弟兄姊妹有一點誤會,有一點批評,我們的心就狹窄了。

保羅說:你不但不能窄小,還要擴大,更寬大了。保羅為哥林多人費財費力,他說:我越愛你們,越得不著你們的愛,雖然如此,我更加愛你們,這一個是我們的腳蹤。所以我盼望我們既然在一起事奉,我們要有同一的心靈、同一的腳蹤。我們要多多的看哥林多後書。── 江守道《事奉的腳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