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事奉的原則

 

【蒙拯救是為著事奉神】當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的時候,他們乃是法老的奴隸,他們所事奉的乃是法老,法老叫他們作苦工、建造積貨城,他們根本談不上事奉神。所以要事奉神,必須從罪惡和世界裏被拯救出來,脫離撒但的轄制。只有當人蒙拯救的時候,事奉神纔是一件可能的事。

      當神拯救祂的百姓的時候,祂在那裏所一再說的話,就是:容我的百姓去,好讓他們事奉我。神在這裏所爭執的題目,就是一個事奉的題目,換句話說,撒但與神爭奪人的事奉。神創造我們人的時候,就是要我們人來事奉祂,但是撒但今天把人霸佔了,搶奪了人的事奉。神得不著人的事奉,反而撒但得著了人的事奉。

      所以,在神的計劃裏,神救贖人並不是目的,只是一個過程,一個手續,而目的乃是要我們事奉祂。在屬靈的原則上,所有得救的人,都是為著事奉神而得救的。常有人說,基督徒是全世界上最自私的人,你們得救就是要自己上天堂。其實,神拯救我們,為著我們的好處不過是附帶的,為著我們事奉祂纔是主要的。如果今天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不起來事奉神,他就浪費了神的恩典。他雖然蒙了拯救,但是沒有進到神拯救的目的裏面。在基督教傳統的教導裏,事奉神是少數人的事,但是在神的話語裏,事奉神乃是所有蒙恩得救的人的事。

 

【屬靈長進也是為著事奉神】這一個事奉的原則,不光是指著我們得救,也是指著屬靈路程上一切的事。一個弟兄或姊妹,如果得救了之後還留在罪惡裏,這個人仍舊沒有辦法事奉神。為著這個緣故,基督徒要對付自己的罪。因為如果罪還留在我們身上,神就得不著我們的事奉。

      同樣的原則,一個基督徒也必須從世界裏出來。基督徒如果沒有脫離世界,就不能事奉神。正如以色列百姓,雖吃了逾越的羊羔,塗了羊羔的血,滅命的使者已經離開了,但是他們如果仍留在埃及,還是不能事奉神。不要說人在埃及不能事奉神,就是人出了埃及,如果心還留在埃及,仍然不能事奉神,神也不能得著事奉。

      同樣,我們為甚麼要脫離撒但的權柄,與撒但斷絕關係,不讓撒但在我們身上有地位呢?還是因為我們要事奉神。只有真正脫離撒但權勢的人,纔能事奉神。

      所以盼望教會裏面所有蒙主拯救的人,為著事奉神的緣故,都能起來自潔脫離罪,脫離世界,也脫離撒但一切的權勢,這樣就能叫我們在神的面前好好的服事祂。

 

【事奉神是極大的榮耀】另外一方面,我們今天對事奉神這一件事,必須要看清楚,這不光是為著盡本分,更是我們無比的榮耀,是我們極大的權利。施洗約翰是婦女所生之中最大的,但是他說,連替主解鞋帶都不配。如果今天主能讓我們替祂解鞋帶,我們該認為這是無比的榮耀,是主看得起我們,恩待我們,叫我們有機會能服事祂。當我們有這樣的認知,我們事奉神的層次就能拔高。

      所以我們需要一再回到主的面前,讓主的愛在裏面激勵我們,叫我們常常感覺說:主竟然讓我服事祂,這是何等的榮耀,我就是作一件最小的事情,也是最榮耀的。在事奉主的事上,根本不是事情的問題,主纔是最重要,如果是事奉主,事情雖然是小的,還是最有價值的。

 

【神注重人過於注重事】在屬世的事上,是事情重於人,人的本身怎樣不在乎,只要把事情作好就行了。但是在事奉神的事上,神永遠看重人過於看重事,好像神寧可讓事情作得差一點,而不願意事奉的人差。

      一題到事奉神這件事,我們天然的觀念立刻會想到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好像事奉神全在這些事情上,如果你這樣去作,你就是一個事奉神的人;如果你不這樣去作,你就沒有事奉神。但是在馬太第七章裏,有些人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但是主說:我不認識你!這裏的不認識,乃是不稱許的意思。主不稱許這些人。

      不僅如此,底下主還有一句話叫我們非常希奇。主說,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罷!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這些事都是好事情,但因為作這些事的人不對,所以事情也不蒙悅納。在事奉神的事上,主注意我們這一個人,過於注意我們所作的事。很對的事情可以作得很好,但是如果人在主面前不對的話,就變成一個作惡的人了。

 

【事奉的人對了纔蒙神悅納】在羅馬第十二章裏,當使徒還沒有說到我們該怎樣在身體裏面配搭事奉神之前,就先提到奉獻這件事:「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當你還沒有在事情上事奉神之前,你先需要作一個事奉神的「人」,你先得把自己獻給主。當我們這個人對了的時候,聖經說這個纔叫作事奉。所以我們需要常常在神面前檢查自己,看看我們這個人在神的面前的光景到底對不對。

      保羅在林後第四章說:我既然從主受了這職份,我就把一切暗昧可恥的事都棄絕了;我盡力使自己潔淨,叫我自己能薦於別人的良心,好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不至於被掩蔽。所以,在我們開始事奉以先,就得在神的面前把一切攔阻事奉的事統統對付清楚。每一次我們去摸事奉的時候,讓我們先在神的面前把自己重新獻給神,讓我們先作一個絕對向著主的人。若是這樣,那些事奉的事就要蒙神悅納。

 

【事奉要照靈的新樣】保羅在羅馬第七章告訴我們,我們既然蒙了拯救,從今天以後,服事主是照著心靈的新樣,不是照著儀文的舊樣。這意思就是說,我們服事主不是光在外面作事,而是在我們心靈的裏面,用靈來事奉神,用樂意的心來作。如果光在外面作事,這就變成儀文,變成字句了;如果在字句裏作,自然而然就是陳舊的。

      有的人說,我們事奉神,要常常出新花樣。這一次這樣來事奉神,下一次就換一個新的花樣,如此花樣常翻新,就顯得新鮮活潑。不錯,當你換一個新花樣時,好像新了一下,但這個新不過是外面的新,是靠不住的,過不久就變舊了。聖經裏所說的新,乃是常新、是永遠新鮮的。從靈裏頭出來的,就是不換新花樣,還是新鮮活潑、常新不舊的。我們所需要的,乃是用我們的心靈來事奉神。如果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都是在與主交通的裏面,就是天天作同樣的事,也一點都不陳舊,裏面還是新鮮的,還是活潑的。所以不在於外面的變,乃在於裏面的心與靈。

     

【心靈的新樣和神的安排並不衝突】另外一方面,如果我們按著心靈的新樣來事奉神,並不是一切外面的安排就不需要了。一些弟兄姊妹認為安排就是落在字句裏,就不屬靈了。他們屬靈的觀念就是自由,我想怎麼作就怎麼作。聖靈像風一樣,祂吹到那裏就是那裏。這些話表面上似乎很有道理,但在實際上卻是大錯特錯的。

      靈的新樣與神的安排沒有衝突,你如果讀林前第十二章,你就看見神是照著祂的旨意,「安排」各個肢體在身體裏,神並沒有讓他們自由,神並沒有讓我們屬靈到一個地步,在身體裏今天喜歡作嘴就作嘴,明天喜歡作手就作手。如果這樣,這個身體就不曉得變成了甚麼東西。

      在同一章聖經裏也給我們看見,聖靈隨著祂自己的意思,將不同的恩賜賜給各人。聖靈的運行和神的安排有極密切的關係,神的安排不但不打岔聖靈的運行,並且給聖靈的運行開了路,當膏油在那裏塗抹的時候,如果一個肢體不站在神所安排給他的地位上,他就得不著膏油了。

      今天我們事奉神不是單獨的問題,如果只有你一個人在那裏事奉,那就用不著安排了,你要怎樣就怎樣。但是如果我們是在一起配搭事奉神,在身體裏面事奉神,肢體的安排就很重要了,因為能帶進聖靈的流通。因此,一個真正屬靈的人,定規接受神在教會中的安排。

      當然,我們不敢說教會的安排沒有錯,所以當我們安排的時候,第一,總是需要透徹的交通,不是硬性規定。第二,有的時候也許安排上有了問題,當被安排的人順服去作的時候,覺得沒有膏油,這時他可以與教會負責的弟兄姊妹再交通,在交通的裏面改正這件事。

 

【事奉要忠心】在事奉神的事上,有一件事非常要緊,那就是忠心。保羅在林前第四章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在服事神的路上,聰明不是太要緊,忠心纔是最重要的。在世界的事情上,如果你聰明就好了;但是在服事神的事情上,聰明沒有用,反而有時因為你太聰明,就不忠心了。

      今天我們一同在這裏事奉神,必須要忠心。就是在一件最小的事情上,也得忠心。忠心就是對主所託付的事不敢拖拖拉拉,規規矩矩的把它作好。我們今天在事奉主的事情上,一定要殷勤、不懶惰、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在神託付我們的事情上,要常常覺得:恐怕主今天就要來了。在馬太福音裏那個忠心的僕人,他是按時分糧給主人家裏的人,因為他不知道主甚麼回來。但願我們學習作個忠心的僕人;我們如果在小事上忠心,主就要將更大的事託付給我們。―― 江守道《香柏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