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四10,六24

「我們當行甚麼,才算作神的工呢?……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約六28-29

「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神的旨意,就睡了。」(徒十三2236

我們曾交通過一點關乎敬拜的事,我們的天父,一直在地上所尋找的,乃是真正敬拜的人。我們的神,祂把萬有都在基督耶穌裡賜給了我們,祂在我們身上,並沒有甚麼要求,祂只盼望我們在這個地上,能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巴不得我們在神的面前,能看重這一個敬拜。敬拜並不是在某一個時候、某一個地點,作某一件的事。敬拜乃是我們整個的人,我們的一生,在神的面前應當作一個敬拜的人。

我們無論在甚麼地方,在甚麼環境的中間,在某一種遭遇的裡面,我們仍舊在神的面前,能獻上我們的敬拜。敬拜就是把神所當有的地位給神。敬拜就是承認,我們在祂的面前不過是人,我們站在人的地位上,把神所當得著的尊貴、榮耀都歸給神;盼望我們在神的面前都能學習作一個敬拜神的人。

神要得著人的事奉

 神不但當得配得我們的敬拜,也應當得著我們的事奉,所以當主耶穌受試探的時候,曾引用申命記第六章的話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神創造人,受造的人,應當敬拜祂,祂又救贖了人,使蒙救贖的人,不只能敬拜祂,也能事奉祂。當神要把以色列百姓拯救脫離為奴之家的時候,祂差遣摩西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的時候,他們不能事奉神,他們必須事奉法老;法老叫他們作苦工,甚至連活命都很艱難。神差遣摩西帶領他們,把他們從法老壓制底下拯救出來,使他們得著自由釋放,從此可以盡本分來事奉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活在世界上,實在說來,永遠是一個事奉的人。不是事奉神,就是事奉瑪門。世界上的人,沒有一個人是完全自由的。當我們沒有信主的時候,以為我們是自由的,可以任憑己意為所欲為,那裡知道,我們實在是事奉瑪門,是事奉瑪門背後的那一個仇敵,我們並不是一個自由的人。羅馬書說:我們從前是獻給罪,作罪的奴僕。我們以為我們犯罪,是罪在服事我們,叫我們有罪中之樂:那裡知道,我們是在事奉罪,受罪的捆綁,作罪的奴僕。在那種光景之中,當然談不上事奉神的事。

感謝讚美主!祂的救恩臨到我們,把我們從罪裡釋放了出來: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裡拯救了出來。祂這樣的釋放我們又拯救我們,究竟為著甚麼呢?是不是祂把我們從罪惡裡,從撒但的權下拯救出來,叫我們作一個自由的人,今後我們就可以事奉自己呢?我們知道不是的,神拯救我們為要叫我們作義的奴僕。今後我們可以也應當事奉拯救我們的神。

我們每一個蒙神拯救的人,都應當是一個事奉神的人。就著神的拯救來說,我們實在沒有揀選的餘地,我們因祂救贖的恩典,就是一生都要來事奉我們的神,我們既作了義的奴僕,就該事奉祂的義、和祂的國,這樣,我們在神的面前就得蒙神的喜悅。我們知道,神從來不勉強我們,按著祂救贖的恩典,我們已經不是自己的人,乃是屬於祂的人;我們不當再事奉自己,必須事奉神。雖然神在我們身上,有祂合法的權利,但是,祂不願意用律法來控制我們,祂還是喜歡我們自願的起來事奉祂。

正像在舊約的時候,一個貧窮的希伯來人,賣身給另外一個希伯來人作奴僕,他要服事他的同胞六年之久,按著律例,到了第七年,他雖然可以自由的出去,但是,如果這個奴僕,他愛他的主人和主人的家,不願意自由離去,他就可以經過一種手續,主人把他帶到門口,用銀子穿他的耳朵,留下一個小孔作記號說,從今以後,他就永遠服事主人。他這樣作奴僕,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愛,是因他愛他主人的緣故。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都是主所救贖的人,按理說:我們是賣身的奴隸,我們應當事奉神。但是我們的神所喜悅的,還不是我們按著本分來事奉祂;我們的神所喜悅的,是由於我們愛祂而事奉祂。原來主的愛激勵了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好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我們願意作愛的奴隸,願意終身用愛來事奉我們的主,這是神所喜悅的。

事奉與敬拜的關係

從神的話語裡面看見,事奉這一件事,與敬拜有直接的關係。也就是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如果我們在神的面前,不會敬拜,不知道敬拜,我們所謂的事奉,就著神來看,都不能算數;所以事奉必須從敬拜裡產生出來。如果在事奉的裡面沒有敬拜,神也就沒有得著我們的事奉。我們看見許多所謂的事奉,不過是工作,是人的熱心,裡面並沒有敬拜;或者說:不是從敬拜裡面出來的;這些並不是事奉。

舊約裡幾種不同的事奉

(一)祭司的事奉

在舊約裡面我們看見有幾種不同的事奉,有祭司的事奉;有君王的事奉;也有先知的事奉。我們讀神的話語,看見祭司的事奉,乃是根據敬拜;可以說事奉就是敬拜。當祭司在聖殿裡面事奉神的時候,是在那裡獻祭。這一個祭,就是敬拜。他把血、和脂油帶到神的面前,叫神的心得著滿足。弟兄姊妹!我們看見祭司在聖殿的裡面,雖然有許多的工作,但是他們這些的工作,都不能與敬拜脫離關係。實在說來:他們所有的工作都是敬拜,也就是事奉,都是叫神能心滿意足。

利未人的工作,乃是事奉那一班以色列人,當以色列人進到聖殿裡要獻祭的時候,利未人就來幫助他們,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說:利未人乃是事奉他們的弟兄;但是祭司乃是事奉神。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說到事奉的時候,我們的事奉,是不是只達到利未人的事奉就為止呢?或者我們的事奉,要進到祭司的事奉裡面去呢?即便是一個祭司,他雖有祭司的身份,他在聖殿的裡面,也有祭司的工作,但是,他如果沒有敬拜,他的事奉仍然算不得事奉,乃是神所棄絕的。

1. 亞倫的兩個兒子

我們從利未記裡,看見在開始的時候,有一件事情發生。就是亞倫的兩個兒子(他共有四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可能是喝醉了酒,因為我們往下讀時,看見神吩咐說,祭司到會幕「聖殿」裡去事奉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以喝),他們是祭司,竟用凡火進到會幕裡事奉神。不錯,他們要在那裡盡祭司的職分,做祭司的工作,但是他們沒有用天上降下來的聖火。

結果,從至聖所裡有火出來,把這兩個兒子燒死了。神在事奉祂的人中間,要顯明祂的聖潔。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裡看見祭司的事奉,雖然作的也是祭司的工作,但是裡面若沒有敬拜、沒有尊重神當得的地位、沒有聽從神的話,憑著自己的肉體來事奉,在神的面前,是完全被棄絕的。

2. 以利的兩個兒子

在撒母耳記裡:我們又看見以利的兩個兒子,是祭司,在會幕裡事奉神。但是他們沒有一點敬畏神的心,當以色列百姓到示羅帳幕來獻祭的時候,在獻祭以前,他們的僕役,竟用三齒的叉子,把最好的肉取去了。毫無敬畏主的心,自然沒有敬拜。照著事奉的條例,祭司可以得著祭物中的一部份,但是必須要將祭物先獻給神,然後祭司就得著他的一份,獻祭的人最後也能享受那賸下的一部份。然而以利的兩個兒子,他們超越了自己的地位,看重自己的利益過於神。結果神棄絕了以利的家。

3. 利未人的參與

利未人的事奉,乃是事奉他們的弟兄,幫助以色列人來綑綁作祭物的牛羊,作一些雜務的事情。他們是事奉殿,是事奉人,而不是事奉神。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當利未人存心自潔的時候,他們就達到祭司的事奉。在歷代志下第二十九章,希西家作王的時候,猶太國有一個復興、聖殿被潔淨了,王帶著他的百姓一同到聖殿來獻祭。因牛羊太多了,自潔的祭司不夠,許多沒有潔淨的祭司,他們不能來剝牛羊的皮、來參加獻祭。於是有一班利未人,存心自潔,勝過祭司,幫助祭司來剝祭牲的皮,他們參與了祭司的職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裡看見說,雖然我們應當有利未的事奉,應當事奉人,因為有人是需要幫助:也應當事奉殿,殿裡也有許多的事務是應當作的,但是我們決不能到此為止。如果我們的事奉,僅止於此,人可以得著一些幫助,事情也作得很多,但是神卻沒有得著事奉。所以,有時我們雖然是在那裡盡利未人的責任,我們還得存著敬畏的心自潔。好像是事奉人,卻是事奉神,因為在這裡面有敬拜。

(二)君王的事奉

1. 掃羅王

在舊約裡有君王的事奉。神在以色列人中間,興起君王來,目的就是要他們為神作事。但是在君王的中間,有極大的分別,就如掃羅和大衛,他們都是受膏的,都是作王的,這兩個人有基本上的不同。掃羅是一個不敬拜神的人,他沒有敬拜,而要事奉。大衛是一個敬拜神的人,他的事奉是從他的敬拜裡出來的。我們讀撒母耳記上的時候,看見掃羅雖然是一個受膏者,是百姓所要求的,神設立他、膏他,也用他。並藉著他的手,叫以色列的百姓從非利士人的手裡得著拯救。神也要用他來完成神的心意,神給他夠多的機會來服事神的旨意。但是一次過一次,掃羅都是失敗的。撒母耳對掃羅說:「你要在吉甲等候我七天。」(撒上十三章)

 掃羅就在吉甲那個地方,等候撒母耳。等了一天,撒母耳沒有來,等了兩三天,撒母耳還是沒有來,等了五天、六天,撒母耳仍然沒有來,一直等到第七天,掃羅忍耐不住了;他心裡想著說:如果我再不獻祭,仇敵就要來到,我怎麼能勝過我的仇敵呢?於是他就勉勉強強的獻了祭。當他獻祭還沒有完的時候,撒母耳就來到了。問他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回答說:「因為我看七天已經到了,你還沒有來,我怕仇敵忽然來到,所以我勉強的獻了祭。撒母耳就告訴他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神所吩咐你的命令,所以神要把你的國,從你手裡拿去,賜給那合乎祂心意的人。」

弟兄姊妹!神原是要用掃羅,勝過非利士人,但掃羅心裡卻是說:我要獻祭,若不獻祭,恐怕我不能勝過那非利士人。他的獻祭,是為著甚麼呢?他的獻祭,並不是敬拜神,沒有尊重神該有的地位;他的獻祭,是為著自己。他以為說,只要獻祭,神就要幫他的忙,叫他能得勝。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在掃羅的事奉裡,沒有敬拜神的心。因著這個緣故,他的事奉,是被神所棄絕的;甚至於因此神把他的國也挪去了!

很多的時候,我們以為說:獻祭還有甚麼錯嗎?如果我們是在敬拜裡獻祭,神定要眷顧我們;如果我們的獻祭,是為著自己,不聽從神的命令;你要看見,不只不蒙悅納,甚至國也要從我們身上被挪去。到了撒母耳記上第十五章,神再給掃羅一個機會,神說:「你要去將亞瑪力人完全滅絕。」因為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路上正軟弱的時候,亞瑪力人曾趁機攻打以色列人,要把神的百姓消滅。所以神說:「你要去,把亞瑪力人完全滅盡,任何人也不可留下。連牛羊都不能留下,於是掃羅去了,他打勝了亞瑪力人。」

但是,他愛惜上好的牛羊不肯滅絕;也留下了亞瑪力王亞甲。等到撒母耳來了,掃羅說:「你所吩咐我所作的事,我都已經作了。但撒母耳說:我聽見有牛羊的聲音,是從那裡來的呢?掃羅說:我是照著神的吩咐,把一切的牛羊都殺了,可是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為要獻祭給神,撒母耳說:神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弟兄姊妹!我們在此看見一件頂嚴肅的事,一個人可以有權柄,一個人也可以像君王一樣,被神使用來完成神的旨意,如果在他的事奉裡面沒有敬拜,他的事奉結果,就變成他自己的滅亡。

2. 大衛王

但是大衛不是這樣,他一生求告耶和華的名。他無論作甚麼,先要到神的面前來求問。在掃羅的日子,沒有人到約櫃的面前求問耶和華。但是大衛卻在那裡打聽,在那裡尋找,究竟神的約櫃在甚麼地方。並且在他作王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要把約櫃接到大衛的帳幕裡來。換一句話說:他要神在他的心中,並在以色列的中間居首位。大衛是一個敬拜神的人。

不錯,大衛也有他的軟弱,當他第一次把約櫃接到大衛城的時候,是照著非利士人的方式,造了一個新的車子,用牛拖著約櫃,要運到耶路撒冷來。但是到了拿艮的禾場,牛失蹄,祭司的兒子烏撒,伸手扶住約櫃,神就因這錯誤,擊殺了烏撒。大衛為著這個緣故,心裡動怒,他以為說:我是這樣的熱愛神,為著神,怎麼神會作這樣的事呢?

感謝神!經過一點的時間,他在神的面前謙卑了下來。他知道他做錯了事,沒有照著神的旨意。運約櫃是應當抬在祭司的肩上,不能放在牛車的上面。所以他就詢問那些祭司,然後我們看見他歡歡喜喜的,把神的約櫃帶到大衛的城裡來。

後來大衛又犯了錯,在撒母耳記下第二十四章裡記載:當大衛王權興盛的時候,他裡面有了驕傲,他吩咐元帥約押,數點他的百姓,要知道究竟有多少的兵力,究竟強盛到一個甚麼地步。神不喜悅他作這事,因為神說,要叫以色列人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多。大衛對神失去了信心,他限制了神的祝福,他沒有看見神的祝福是無限量的。他更不應當為著一點點的成就,自高自傲。當神差遣先知告訴他說:神的審判和管教要臨到他時,大衛謙卑在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犯了罪,並且在摩利亞的山上,買了亞勞拿的禾場作壇,獻燔祭和平安祭。結果我們看見這塊地,就成了以後聖殿的根基。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看見,君王的事奉裡面,必需也要帶著敬拜,因為事奉就是敬拜。

(三)先知的事奉

先知的事奉,也是如此。一個真的先知,乃是一個侍立在耶和華面前的人。以利亞乃是先知的代表。當他還沒有站立在亞哈王面前的時候,他已經站立在耶和華面前。因此耶和華的話語臨到他時,他就被差遣去說神的話。一個真先知,乃是被神差遣,說神所要他說的話。所以,當他執行先知職分的時候,裡面是滿了敬拜的。他是先侍候神,先在那裡敬拜神。在敬拜的裡面,神的話就臨到他;等到話一說出去以後,他又回到神的面前去侍候他的神。一個假的先知,在神的面前是沒有等候的,他沒有得著神的差遣,是憑著他的自己,說出自己的話來。他能說平安、平安、但是實在沒有平安。

所以弟兄姊妹!就著舊約,無論是祭司的事奉;是君王的事奉;或是先知的事奉;都是與敬拜發生密切的關係。如果裡面缺了敬拜的成分,那些的事奉,在神的面前都算不得數,甚至於被神棄絕。

(四)新約的事奉

 1. 主耶穌

到了新約的時候,我們的主生活在世上,可以說是事奉神最完全的人;在地上沒有一個人事奉神,像我們的主那樣。詩篇第四十篇六節說: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為我預備了一個身體(有的翻譯說:神已經開通了我的耳朵)。看哪!我來了,為要遵行你的旨意;因為你的律法刻在我的心裡(或者說,你的律法是我心所喜悅的)。在正統猶太人的家庭裡,一個男孩子到了十二歲,經過一個手續,就叫他成為律法之子。那一天有了一個盛會以後,那個孩子在會堂裡,就正式成為一個會員;他不但有問話的權利,他也有答話的權利。所以主耶穌在十二歲成為律法之子的時候,祂的父母帶祂到耶路撒冷去守節,守滿了節期,祂的父母回家去了,祂仍留在聖殿的裡面。

到了第三天,祂的父母再回到聖殿裡找著了祂,看見祂在人的中間,一面問,一面答;因為祂是律法之子,祂有權利問話,祂也有權利答話。人因祂所答的話,都覺得希奇!祂的父母心裡憂傷說:「兒阿!我們為著你,心裡憂傷來找你,你為甚麼要這樣行呢?」主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換一句話說:我們的主從十二歲時開始,就以事奉為祂的生活。祂在世上的目的,就是為著要事奉神。但是因為祂當時只有十二歲,所以祂就聽從祂肉身父母的話,回去順從他們。

我們的主一直等到三十歲的時候,祂出來傳道;我們看見,在地上的工作,不僅是工作而已,雖然,祂周遊四方,廣行善事,醫病趕鬼,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聽,祂是殷勤的事奉,不懈的工作。但是請我們記得:主耶穌在地上所事奉的,不是工作,乃是事奉神自己。

不錯,祂有許多的工作,並且工作忙碌到一個地步,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甚至祂的親屬以為祂發瘋了。但是我們要看見,我們的主所事奉的不是工作。當許多人來尋找祂的時候,祂就退去了。如果祂所事奉的是工作,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有這麼多的人,有這麼多的需要擺在你面前,頂自然的,你一定要將你自己置身其中,得著工作的效果。但是我們的主,並不是這樣,當祂的工作好像很發達的時候,祂就返到曠野裡去。因為在地上,雖然有許多的工作,但是祂不是事奉工作,祂乃是事奉父。如果父認為,這個工作是需要作的,祂就去作。如果父認為這個需要是當供應的,祂就去供應。

但是地上的需要,人間的工作,並不是祂所事奉的,祂乃是事奉父。所以我們在約翰福音裡,常常聽見祂這樣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子在那裡作,是因為看見父在那裡作。子憑著自己不能說甚麼,子在那裡說,是因為聽見父在那裡說。」主又說:「你們的時間是方便的,我的時間還沒有來到。」到了有一天,祂說:我的時間到了。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在世上,在祂一生的事奉裡面,都是為著敬拜神。

我們的主在創世以前,是被殺的羔羊,祂來到這個世界,是為著釘十字架。但當十字架擺在祂面前的時候,祂還要到客西馬尼園去禱告說:「父阿!如果可能,叫這杯挪去;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要照著你的旨意。」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的時候,我們不明白,我們說主耶穌在創世以前,在神的定意裡,就是要釘十字架;我們的主和祂是為釘十字架而來到這個世界。祂非常清楚,釘十字架是祂來的目的。

 因為祂三十歲開始作工的時候,受施洗約翰的洗,下到水裡去,就是代表說,祂願意接受這個十字架的死。我們的主不避危險,面向耶路撒冷而去,毫無退縮。但是到了最後,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得汗像血點一樣,是不是祂臨陣退縮呢?雖然客西馬尼園的奧秘,一直到今天我們不能測透。但是我們知道一件事,我們的主所要的並不是十字架,祂所要的乃是神的旨意。如果神的旨意是十字架,祂歡然接受;如果十字架不是神的旨意,祂就不願意上去。所以,我們看見,就是祂釘十字架,也是為著敬拜,祂是在敬拜的靈裡來接受十字架的苦難。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祂是一個事奉的人,祂也是一個敬拜的人。從祂的身上,叫我們看見,敬拜和事奉,是不能分開的。

2. 保羅

 我們來看保羅,當他還沒有認識主以前,照人的眼光看來:他是在事奉神。他是個大的法利賽人,他比他的同伴更要熱心。他根據猶太人的遺傳,認為主耶穌是一個背道離教的人。所以凡是跟從耶穌的人,都應當滅絕。他為著神大發熱心;他要事奉神,甚至於熱心到一個地步,他搜查每一個家庭,凡是有信奉主耶穌的,不論男女老少都下到監裡,要定他們的罪;還把他們追逼到外邦的城市裡去。

有一天,他拿著了祭司長的文書來到大馬色,要去捉拿基督徒;他以為這樣是事奉。那裡知道,他卻是在頂撞神、褻瀆神、侮慢人,是罪人中罪魁的行為。為甚麼呢?因為裡面沒有敬拜,不是照著神的旨意,是照著人的遺傳,是憑著己意以為美的去作,自大而驕傲,他以為事奉神,其實他是在敬拜他自己。

感謝讚美主!當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主:主也遇見了他。他得著了啟示,明白了神的旨意。從那個時候起,他的事奉就完全不同了。他是用心靈誠實來事奉,是憑著神的啟示來事奉。並不根據自己的志趣,可以說是完全伏在神旨意裡的事奉。

有一次,當他出去傳道,想要到亞西亞去,因為他覺得亞西亞的人口很多,那個地方對福音很重要。(按著神的計劃,也實在是重要的。因為到後來,神帶領保羅到亞西亞住了三年之久,甚至於使徒約翰,也曾在那裡事奉。)但是這時聖靈卻禁止他講道,他就不去。隨後他要到庇推尼去,耶穌的靈也不許,他也就不去。於是就一直往前到了特羅亞,這個地方的前面是海,再無路可走了,就在那個晚上,他在異象裡看見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到了早晨,他與他的同伴一同在神的面前等候,認為這是神呼召他們到馬其頓去(這是福音第一次從亞洲傳到歐洲),保羅完全順服神的帶領,沒有自己的揀選。

就是在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他靈裡面被催促要去,他自己也知道在耶路撒冷有捆鎖,先知也是這樣預言,信徒們都懇切的求他不要去。但保羅說:我不以性命為念,只要行完我當行的路程。如果神的旨意要我到耶路撒冷,就是死在那裡,我也是願意的。結果,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捉拿,後來在該撒利亞關了兩年之久,然後被解到羅馬。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殷勤作工,勞苦奔波,他的事奉不是根據他的自己,乃是根據神。他是一個敬拜神的人,在敬拜的裡面,他明白神的心意,他用他的靈來事奉他的神。

當我們摸到事奉的時候,需要知道敬拜和事奉的密切關係。今天我們發生一個問題,把敬拜和事奉分為兩件事情。我們愈事奉,愈不敬拜,我們愈事奉,我們愈不禱告,我們愈事奉,我們愈不等候。我們忙到一個地步,我們不能禱告,我們沒有時間等候在神的面前;我們被地上的需要所束縛,為許多事務所捆綁。我們愈事奉,我們離開神愈遠,我們愈事奉,我們自己愈大。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並不是真正的事奉神,不過是作事而已。一個真正的事奉,愈事奉,裡面的敬拜愈加增;愈事奉,靈裡面愈充實;愈事奉,與神愈親近。

3. 馬大

很多的時候,我們的事奉,像馬大一樣;你看馬大的事奉主,因為事務太繁,她的心就忙亂,她愈事奉,她的心愈不平,她愈事奉,她愈嫉妒她的妹妹,她愈事奉,她在神的面前愈發怨言。雖然她不敢擅自作主,她似乎還是尊重主說,你讓我一個人在那裡事奉,你看,我忙到這個樣子,你怎麼過意得去,為甚麼不叫我妹妹來幫我的忙呢?弟兄姊妹!我們的事奉,豈不也是這樣。

4. 馬利亞

如果我們的事奉,能像馬利亞一樣就好了,在表面上她是坐在主的腳前,好像甚麼都不動,甚麼也不作。但是,從那個敬拜的裡面出來的事奉,究竟不同:有一天,當主耶穌在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馬利亞,她拿著一瓶極貴的真哪噠香膏來膏我們的主,沒有聲音,也沒有解說,當她這樣作的時候,門徒們都批評她,她不為自己申冤,讓主替她說話。主說:「馬利亞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所作的,乃是一件美事。」這是主所稱許的事奉。弟兄姊妹!從敬拜裡出來的事奉,是叫我們的主得著事奉,這個事奉,是真正的事奉。凡是事奉,若與敬拜脫節,都不算得事奉。只有在敬拜裡的事奉,作在主的身上才是主所悅納的。

甚麼是作神的工?信神所差來的,就是作神的工

在我們的觀念裡,一題到事奉,就以為是作工,是作事情。如果我們今天為主作工,奔走忙碌,在教會中間多有活動,我們就以為這是事奉。那裡知道,事奉不是為神作甚麼。你記得在約翰福音第六章裡有一班猶太人,他們因吃餅得飽,就來跟隨耶穌。他們以為說:只要跟隨耶穌,糧食的問題就解決了,不必流汗,就可以吃飽了。當主耶穌把他們打發走了,自己也過了海。他們因吃餅得飽,也就追了過來,一直追到加利利的海邊。

他們說:「先生!你是甚麼時候來的?」主耶穌說:「你們來尋找我,並不是要尋找神,你們尋找我,是要得糧食吃,你們不要為著必壞的食物勞力,你們要為著不壞的食物勞力。」在通常的觀念裡,都認為勞力就是作工。這一班猶太人,也就以為主耶穌是要他們作神的工。所以他們就問主說:「我們要作甚麼?才算是作神的工呢?」我們要事奉神,我們要替神作事,但是我們不知道作甚麼?在此你就看見,在人的觀念裡,在宗教的觀念裡,以為事奉神乃是替神作工、替神作甚麼。

如果我們作這個,作那個,我們就可以說:「我們是作神的工作。」但是主耶穌的回答非常希奇,主耶穌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好像主耶穌所答的,與他們所問的,完全是兩件事。我們以為說:「作神的工,是要我們來作。」主耶穌說:「作神的工乃是要相信,要相信神所差來的,這一個就是作神的工。」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工作沒有人能作,神的工作只有神自己能作。如果今天有人說:我們能作神的工,他就不知道甚麼叫作神的工。我們可以作許多的工作,好像為神作的,好像替神作的。但是,真正神的工作,只有神自己來作,我們人不能作甚麼。在神的工作上人沒有分,在神的工作上,人所應當作的就是相信。

事奉的性質

(一)是信,而不是作

甚麼是「相信」呢?相信就是相信神所作的。「作」,是人自己作,但是「信」,是信神所作的,這個就是相信。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常把事奉的性質弄錯了!我們以為事奉的性質,是去作神的工,是為神作甚麼。請我們記得,不是的,事奉的性質,乃是信神所差來的。如果我們能相信神所差來的,也就是我們用信心來接受我們的主所已經作成的一切。換一句話說:我們能讓神在我們裡面作祂一切要作的工。當神在我們裡面這樣作工,工作就從我們裡面流出來了。

腓立比書第二章說:「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裡面運行。」不錯,我們要戰兢恐懼作成得救的工夫。但是這戰兢恐懼作成得救的工夫,並不是我們自己作,乃是神作在我們的裡面,我們立志也好,行事也好,都是祂先作在我們裡面;因著祂作在我們裡面,而從裡面流露出來的,就完成了得救的工夫。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是我們應當明白的。如果我們盼望能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於是自己就努力作出一個聖潔的生活來。我們就要看見:無論我們怎麼作,都作不成。但是,我們如果接受聖靈把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作成的工作,作在我們裡面;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主在我裡面活著;如今,我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的信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當我這樣相信神所差來的時候,聖潔的生活,就從我們裡面自然的流露了出來。

在生活上是如此,在工作上也是如此。真正的工作、真正的事奉,乃是生命的流露,不是人的勞力,不是人憑著自己的智慧,想出新的花樣來。不是人憑著天然的力量,來努力完成一件甚麼事情。不是的!真正的事奉,乃是生命的流露,真正的工作,乃是主在我們裡面工作的結果。所以事奉的根基是相信,不是作工。但是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對事奉的性質不明白,我們一摸到事奉的時候,所有的思想就是作!作!作得愈多,事奉愈好,作得愈大,事奉就愈成功。我們正像猶太人一樣,常常問說:我們當作甚麼?只要作,就是作神的工;我們如果不作,好像就沒有事奉了。

(二)是人而不是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真正的事奉,乃是信神所差遣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神要在我們裡面作,然後自然而然要從我們裡面流露出來。好像是工作,卻是結果子。事奉的性質,是相信,而不是作。因此聖經給我們看得很清楚,事奉的性質是人,而不是事。當我們題到事奉,立刻就會想到事情,這件事情可以作,那件事情應當作;這裡有一個需要,我們要去供應;那裡有一件事,我們要去服事。換一句話說:在事奉的上面,我們滿頭腦都是事情。我們以為說,事奉是事情的問題。

然而聖經給我們看見,事奉是人的問題,而不是事的問題。神所要的,並不是我們在那裡作甚麼事情;神所要的,是要我們這個人,是事奉神的人。羅馬書第十二章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錯,羅馬書第十二章以下,是說到一些的事情,那些事情,在事奉上是有關係的。但是,在還沒有題到這些事情以前,我們看見使徒先題到人的問題。

我們要在事情上事奉神嗎?首先要你這個人是一個事奉的人。否則,你就是作了許多的事情,在神的面前算不得甚麼。就是把事情都作好了,在神的面前也沒有價值。所以聖經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為甚麼?因為你們為此事奉,是理所當然的。」事奉的根基,乃是奉獻。為甚麼呢?因為神所要的,是事奉的人,而不是事情。一個人如果沒有奉獻,沒有給神得著,這個人不會察驗神的旨意。這個人所作的事情,不過根據外面的需要,或是根據他裡面的熱心。他這樣服事,是服事事情,而不是服事神。

所以我們應當切實知道,事奉的性質,是重在人,不重在事。人對了,就是事情作得差一點,仍是神所悅納的。如果人不是事奉的人,就是把事情作得很好,也沒有屬靈的價值,神與人的估計是不同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看見事奉的性質是這樣,那麼我們應當持著甚麼態度來事奉神呢?請注意下面幾點:

1.  用靈

事奉,必須要用我們的心靈來事奉。羅馬書第一章九節說:「我在祂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題到你們。」保羅在事奉神的時候,是用他的靈來事奉。事奉不是外面的事情,事奉是靈裡的問題。如果你的事奉,不是從靈裡來的,只是人的安排,那末,你的事奉,不過是盡本分,不過是因應需要而有的,或是因著我們的熱心而作的,這樣的事奉,不過是外面的活動,而我們的靈裡面,沒有看見神,這都是算不得數的事奉。所以事奉第一件事,必須要用心靈來事奉,必須出於我們的心、出於我們的靈。這樣,就不僅是為著本分,乃是為著愛的緣故。因為我們的靈,被基督的愛激勵的緣故,不能不捨己,而照著祂的旨意來服事祂。

2. 出於啟示

既然是從靈裡出來的,當然這個事奉必定是出於啟示的。在加拉太書,保羅很清楚的說:「我從前事奉神的時候,我沒有啟示,是照著人的遺傳來事奉(猶太教的遺傳,是最好最高的遺傳)。結果,我是一個褻瀆神,侮慢人的。我實在是罪人中的罪魁。但是,神樂意把祂的兒子啟示在我的裡面。」保羅又說:「今天所傳的福音,不是從人領受的,不是出於人意的,乃是神藉著啟示給我的。」甚至保羅有一次被教會差遣到耶路撒冷去,為要與長老和使徒們一同商議外邦人,該不該受割禮守律法的問題。在外表看:是安提阿教會差派保羅去的。但保羅怎麼說呢?他說:「我去是奉啟示上去的。」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事奉上,必須有啟示。有的時候事奉雖然可以有一點安排,但是如果在安排的裡面,沒有啟示,那不過是外面的作工,而不是裡面的工作。所以我們必須用心靈來事奉,我們必須在啟示裡面來事奉。

3. 用清潔的良心

在提摩太後書裡保羅說:「我以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意思說:我在這裡事奉,沒有其他的目的,沒有任何副作用,我的良心可以為我作見證;我沒有自己的企圖,我並不盼望因著這樣的事奉,能得著甚麼。只因為神愛我,我愛神的緣故。如果我們忽略了清潔的良心,是為要得著人的喜悅、尋求人的喜悅,就忽略尋求神的喜悅;我們為要得著人的稱讚,就忽略了神的稱讚;那麼我們就是為自己建立國度,而不是為神建立國度。所以我們的事奉,需要存著清潔的良心,來事奉我們的神。

4. 靠主的恩典

事奉要靠著主的恩典。換句話說:我們的事奉,不是靠著我們自己的智慧、自己的能力,完全是根據神的恩典。保羅說:是神的恩典臨到我身上,叫我有信心和愛心。不是我在這裡作,乃是恩典在我的裡面,叫我能這樣的忠心事奉神。弟兄姊妹!當我們在事奉神的時候,必須要記得,完全是靠著神的恩典,不是憑著我們自己的智慧。

5. 根據神的道路

保羅在使徒行傳第二十四章裡面說:「你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是按著這道,來事奉我的神。」換一句話說:他是根據神自己所給他的道路來事奉神。弟兄姊妹!我們的事奉必須是根據神所命定的道路,完全沒有自己的揀選。

(三)事奉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

當耶路撒冷聖殿還存在的時候,祭司就在聖殿裡事奉,利未人在聖殿裡,也有他們的工作。但是當先知以西結,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後,他們不能在耶路撒冷事奉,是否就沒有事奉呢?我們知道敬拜神,不在耶路撒冷,也不在基利心的山上,敬拜神是用靈和誠來敬拜,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若是我們是敬拜的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以不受限制而敬拜神,我們的事奉,也照樣不受任何限制。

1. 但以理

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他不能在耶路撒冷,他一天三次開著他的窗,向著耶路撒冷禱告,是不是因著他不在耶路撒冷,他就不能事奉神呢?我們讀但以理書就知道,雖然他不能在耶路撒冷,他的心卻一直懷念著耶路撒冷,他的禱告是向著耶路撒冷的。在神的安排裡,他在巴比倫,外表上他是服事巴比倫王,服事波斯王。但是無論巴比倫王也好,波斯王也好,他們都知道但以理是一個事奉神的人。甚至當但以理被丟到獅子洞裡的時候,波斯王還親自到洞口問他說:「但以理!你所事奉的神,能不能拯救你?」連王也知道但以理所事奉的,不是王,乃是神。但以理雖身在獅子洞裡,他還能事奉神。

我們若真是個事奉神的人,那麼我們的事奉,並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如果神允許我們在殿裡事奉,我們感謝神,也許在殿裡事奉還比較容易一點。若是我們的環境改變了,我們還是應當事奉。但以理在巴比倫的事奉,可能遠超過他在耶路撒冷的事奉。他在耶路撒冷最多只能事奉一個小小的猶太國,但是他被擄到巴比倫,他在神的旨意中,能事奉世界第一流的強國。叫全世界上的君王,承認在天上有一位神,而這一位神,祂的權柄是統管普天下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他的事奉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加增。

2. 以西結

以西結是祭司,他應當在聖殿裡事奉,他為著不能在殿裡事奉,他的心是何等的傷痛。但是他並不因這個緣故,就不能事奉。他雖不能回去,在石頭建的殿裡事奉,但是他卻為被擄的百姓,為神的殿而在那裡服事他們。他能把神的旨意告訴他們,他作了神的先知,他的事奉並沒有稍微停頓。當時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那一班事奉的祭司,外表上他們還能盡他們事奉的責任,利未人也忙忙碌碌的在那裡事奉殿。但是,神的榮耀卻已經離開了。請你想想看,如果神的榮耀,已經離開了聖殿,在殿裡的事奉,是事奉甚麼呢?神有沒有得著他們的事奉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應當在神面前慎重思想的。不要以為說,今天我們因著環境的為難和壓逼,我們就不能事奉了。只要你是事奉的人,無論把你放在那裡,都能事奉神。在殿裡能事奉、在獅子的洞裡也能事奉、在耶路撒冷能事奉、在迦巴魯的河邊也能事奉。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日不但事奉不能停頓,反而更要積極。不是沒有事奉的機會,乃是事奉的機會更多更廣大。過去我們在所謂的正常環境裡事奉,很可能是落到事奉殿的裡面,落到事情的裡面,卻不是事奉在神的身上。感謝神!今天外面許多的事情,神替我們挪去了。使我們能摸著事奉的實際。神拯救我們,不叫我們在殿裡有多少的忙碌,但是神給我們更多的機會,能事奉祂自己。我們要真正的事奉神,不是作一個工作,不是在外表上忙忙碌碌,不是作出一個甚麼東西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些都算不得甚麼,今天我們所要的,就是要我們的神,真能得著我們的事奉。

3. 大衛

使徒行傳第十三章三十六節說:「大衛按著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另外一個翻譯更好:「大衛在那一個時代,事奉了神的旨意。」弟兄姊妹!神把我們放在這一個時代,好像神把大衛放在那個時代一樣。每一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情形。大衛在那一個時代,他事奉了神的旨意,他所事奉的是神的旨意。如果神的旨意要約櫃能回到耶路撒冷,他就把約櫃帶回耶路撒冷。如果神的旨意,要把聖殿建造起來,大衛的心就願意為神建造一個殿。他在他那個時代,服事了神的旨意。雖然他不能建造聖殿,他也沒有看見聖殿,他也不能在聖殿的裡面敬拜神。但是他卻在那一個時代,服事了神的旨意。在神面前,他的工作是完成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把我們放在這一個時代的裡面,雖然這一個時代的情形,與大衛的時代不同,與前一個時代也不同,但我們仍然應當服事神的旨意。事奉不是工作,不是外表的活動,事奉乃是事奉神的旨意。神在這一個時代,究竟祂的旨意是甚麼?我們應當在神的面前去尋求,應當懇切求神啟示祂的旨意,不叫我們作糊塗人。當我們知道神旨意的時候,我們就要全心全力,擺在裡面來服事。也許眼前似乎看不到甚麼效果,好像古時許多的人,他們曾盡心事奉,都沒有得著神所應許的,雖然他們都死了,但是神卻為他們作了美好的見證,使事奉的價值,能夠存到永遠。因為神為我們所預備更美的事,是要我們與聚聖徒一同得著,才能得以完全。

所以,今天的問題是在這裡,神把我們放在這一個時代,我們有沒有事奉神的旨意?大衛所以能在他那個時代服事神的旨意,因為他是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他的心與神的心是相合的,是相同的。他只要神所要的,除了神以外,他沒有任何的要求。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怎樣?如果今天我們要在這個時代來服事神的旨意,我們必須要作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要作一個清心的人,我們的心要與神的心相印,我們要體貼神的心,我們要去摸神的心,要與神同行,要知道今天神所要的是甚麼,我們願意在這裡帶著一個謙卑的靈,憂傷的心,來服事神的旨意。如果今天我們能夠這樣,當主把我們接去的時候,我們知道,我們這一生不是枉然的。盼望我們能切實的看見,神應當得著我們敬拜和事奉。因為祂是配得的,也叫我們不論在甚麼環境,都應當堅定心志,作一個敬拜事奉的人。── 江守道

 一九八零年十一月在台北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