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事奉的恢復

 

讀經:以西結書四十四章九至十六節

以西結書四十章至四十八章,記載先知以西結在神面前得了異:就是有一天,神要在**百姓中做恢復的工作,神要恢復**的殿,和殿中的事奉,恢復君王、國度、地土和節期,其中有一件就是事奉的恢復。這就是我們剛才所念的聖經。

當以色列人遠離了神!事奉上便出了很大的毛病。他們甚至事奉偶像,連神所分別出來的利未人,也在偶像面前伺候神的百姓。感謝讚美主,當全體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撒督的子孫們,仍然忠心的看守神的聖所。等到恢復事奉時利未人因為與全體以色列人一同走迷了路,雖然神赦免了他們,但是神說:因為他們曾在偶像面前伺候百姓,所以不配進入聖殿到聖所中直接事奉我;只能照管殿門!以及殿中的一些事務;只可伺候在人面前,而不能立在神面前。惟有撒督的子孫,因為忠心的緣故,到了恢復時,他們可以親近神,並且立在神面前。這是以西結在異中所看見的。

事奉兩面的恢復

今日,我們感覺神在**兒女中間做恢復的工作,其中有一部分的恢復,便是事奉,神要恢復**所要的事奉。事奉的恢復,有二方面:一面是利未人的事奉!一面是祭司的事奉;一面是殿的事奉,一面是神的事奉;一面是事奉神的百姓,一面是事奉神的自己。以西結四十四章是把這兩樣作出比較:我們應當事奉神,不可停留在事奉人的地位上;事奉人的條件,可以隨便一點,只要罪得赦免便行了;但事奉神,就必須忠心。今日是恢復的時候,所以我們不單要事奉神,也要事奉殿,不單要事奉殿,也要事奉神。以前這二方面是分開的,現在我們身上則是合一的。但是要注意:事奉神是主要的,事奉人或事奉殿是附屬的,這點我們必須清楚。

不錯,我們今日在神的家中事奉,必須事奉神的兒女,也就是事奉神的殿;但不可停留在這,必須回到基礎上,就是說,即使我們是事奉殿,也是根據於我們是事奉神,否則在我們的事奉頭,便有了殘缺。我們若要在事奉上有真正的恢復,必須清楚這二方面的事奉,以及如何彼此配合。要清楚什麼是基礎的,什麼是加上去的。否則我們便會落到只留在事奉殿的範圍中,因而只做利未人的工作。這樣,我們越做,越活動,面卻越軟弱。即使是事奉殿,也是受了極大的虧損。所以,我們講到事奉,首先必須注意如何事奉主。

安提阿教會的事奉

有一天,我讀到使徒行傳十三章第一至三節:“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當時,在安提阿教會中,有五位先知和教師,他們在當地教會中,負責話語的職事。神的家有治理行政的,也有作話語供應的;這二方面配合起來,教會便會得著極大的祝福。教會若只有話語的職事,而缺少管理行政的職份;雖在話語上是豐富的,但教會還是不能被建立起來。若只有行政管理,而缺少話語的供應,教會也不能被建立。安提阿教會實在是蒙祝福的,因他們不但在行政管理上有人負責,也有五個先知和教師,負責話語的職事。照人看來,這五個人頭的情形,是完全不同的。巴拿巴是利未人,是從耶路撒冷來的,他的名字是安慰之子!心胸廣大,有先知的恩賜。此外還有西面,路求,馬念,馬念的出身是貴族,稱呼尼結的西面是人,最後是掃羅神把不同的人放在當地的教會中,起用話語來事奉弟兄姊妹。我們常常認為,話語的職事是事奉神,其實是事奉人,因為是對著人說的

有五個人用話語來事奉殿事奉神的家及弟兄姊妹;但有個特點在當中,因第二節說:“他們事奉主”。這句話很摸著我的心。這是告訴我們,他們的職事雖然是向著人,卻是事奉主。我有個感覺:人若要用神的話語來事奉神的兒女,卻不曉得如何先事奉主,即使有恩賜,有許多的話語,但屬靈的價值及能力,都是不足夠的。話可以很多,生命的供應卻不夠滿足。但他若是在用話語供應弟兄姊妹之前,懂得如何先事奉神,我們就看見,即使他是用話語來事奉人,他還是在事奉神。好多時候,我們以為個人,要有話語的恩賜、能用功、肯操練,自然就可以做話語的職事了,但在主的眼光中,卻不是如此。所以,我在這的感覺,就是說:我們恐怕事奉殿容易,也多,但卻常常忽略了事奉主。

事奉的權利

即使我們是在事奉殿,基礎仍應打在事奉主的上面;否則,我們的事奉,就會落在利未人外面事奉的光景中,而沒有在聖所中的事奉。以西結四十四章給我們看見,撒督的子孫向著主是忠心的。當全體以色列人走迷了路,甚至連事奉的人,也跟著百姓一起走迷時他們卻守住了。因此,神就把事奉**的權利賜給他們。世上沒有任何權利,比這權利更寶貝,更榮耀,個人竟然能夠事奉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要我們事奉**,這是我們所得著的最大權利,也是**在我們身上的最大憐憫。

若要事奉主,光是罪得赦免,是不夠的。好多時候,我們的經歷只是罪得赦免,故我們只能到事奉殿為止。單是經歷罪得赦免的人!只能事奉殿;而真正事奉主的,則必須有忠心。當全教會都走迷了,並且所謂工作的人,也都走迷了路時,神需要班忠心的人,能守住,在**面前不搖動,這樣的人,才有資格事奉主。

事奉主的幾件事

以西結給我們看見事奉主的幾件事:

親近主

(一)要親近主。希伯來書第十章說,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是因羔羊的血,是**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的身體;也因**作了我們的大祭司,坐在神的右邊,我們代求,拯救我們到底;所以,我們能夠有充足的信心,來到**面前親近**。這是蒙恩信主的親近,這樣的親近,是要到**面前得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但以西結書這所指的親近,是更進一步的,這的親近,不是單單為著從主那得著好處,而是為著事奉主。因為接下去就說,他們要事奉我。他們親近主的目的,就是為著事奉**。我們親近主的目的,也不可只想從主得著好處,而必須是為著來事奉**。我們頭實在是需要看見這個。

侍立主

(二)要立在主面前。以利亞是立在耶和華面前的人。立,對我們的肉體說是困難的,因為,肉體喜歡活動,而不願意等待。所以,我們常常以為,只要是宗教活動,而不是社會活動,就是事奉;以為東奔西跑,為主汗流滿面,就是事奉;安靜不動,就是懶惰,浪費時間。

和受恩教士是位幫助倪弟兄很多的姊妹,她是很認識主的人,她第一次來中國,是差會差她來的,第二次,是主差她來的。到了福州,福州的宣教士不容納她,於是她便退到鄉下去。好多人為她可惜,以為像她這樣認識主的人,住在鄉下,沒有什麼大活動,也無什麼大作為,實在是浪費年日;卻不知道,她正是在安靜中!立在主面前。因著她的禱告,帶進了當時福州的大復興,也就是我們的主在中國復興工作的開始。人的肉體都是喜歡活動,靜不下來,並且還以為活動得越厲害,事奉就越豐富;但這不過是事奉殿。事奉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學習親近**,要與**有親密的交通,能事奉**。當我們親近**時,態度就是立在**面前。

詩篇第一二三篇說:“僕人的眼睛怎樣仰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仰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仰望耶和華我們的神,且到**憐憫我們。”當時東方的風俗是這樣:富翁宴客時,他們是在大廳設,僕人們就立在客廳的四圍,等候吩咐,他們的眼睛是盯著主人的手;因為當時的習慣,僕人若是等主人開口吩咐,則是羞恥的事,證明這僕人未受過訓練。所以,當宴客時,主人不必發出命令,只要以手示意,僕人看見主人的手勢,就知道當做什麼了。故此,他們的眼睛就必須一直注目主人的手;今天我們事奉主,也是如此。我們的態度應當是:晝夜不息地立在主面前,注目主的手。如果沒有主的命令,沒有差遣就有的事奉,這事奉就定規不是事奉主!而是事奉自己,是為著滿足自己的意念。真正的事奉,必須先明白神的心意。我們如何纔能明白主的心意呢?就是必須侍立在**面前。侍立,對於肉體來說,是困難的,但卻是事奉主所必須學習的功課。

獻上脂油和血

(三)將脂油和血獻給主,這是主耶和華所說的。當時,祭司是把祭牲的脂油和血獻給主。利未記告訴我們,脂油與血人不能吃,因為血是為著贖罪,脂油是作為馨香之祭,獻給神作食物的。祭司獻祭時,必須先把祭牲的脂油全取出來,燒在神面前;血則是為著贖罪。倪弟兄在“事奉神呢事奉殿呢”這本書中說:“血是為著滿足神的聖潔與公義,脂油是為著滿足神的榮耀”。真正事奉主的人,就是獻上脂油和血。以色列祭司在祭壇上獻祭,是有時獻有時不獻。但今天我們事奉主,乃是一生都要把脂油與血獻上。這就是彼得前書所說,你們是君尊的祭司,靠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基本來說,血是指著主耶穌的寶血,**為我們流血,滿足了神的公義和聖潔;我們則是靠著寶血來到神面前。在事奉主的道路上,沒有一刻可以脫離寶血。好多時候,我們以為,一個人屬靈的身量長大了,便可以不需要寶血了;但有屬靈經歷的人都知道,越是親近主,越是認識主,越是覺得主寶貴的人,就越知道,無一時刻是不需要寶血的;甚至連悔改的眼淚,也需要寶血的洗淨。所以我們一生的事奉,不能沒有主耶穌的寶血來潔淨。我們若行在光明中,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神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我們的神是“住”在光中;我們則是“行”在光中。這樣的行在光中,是一天比一天更進步的,逐日蒙更多的光照,繼續不斷的需要主的寶血來潔淨,好叫我們與神之間,沒有任何的間隔。若是有了間隔,便不能事奉,良心有了控告,也不能事奉;所以,我們一生之久,都要看重主的寶血。

脂油是代表生命,代表豐富的生命。我們吃下去的東西,消耗掉了,成為我們的能力;多餘的便成為脂肪,這是代表生命的豐富。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不是僅僅地夠用,並且是有多餘的積蓄下來。脂油在聖經中,是代表我們的主在地上的生活,是超越的生活。**成為神的食物,滿足了神的心意,故此天開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的生活成為神的食物,滿足了神的榮耀,叫神的榮耀能顯現出來。什麼是榮耀呢?神的顯現便是榮耀。神的心滿意了,滿足了,所以**顯現了。所以!脂油是為著滿足神的榮耀;我們來到神面前,是不斷地獻上我們的主。

從表面上看來,一個事奉的人,是獻上自己,羅馬書十二章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把我們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便是事奉這裏的身體,不是指著未蒙救贖的身體,神不會悅納未蒙救贖的身體,那是該隱的祭,神並不需要這個。根據羅馬書第一至十一章,我們的身體是已經蒙了救贖,我們應該把這個已蒙救贖的身體獻上。換句話說,外面看來,好像是獻上我們的最好,但不是我們的脂油,這是主而不是我們。外面好像是獻上我們的身體,給主使用,實際上,則是主豐富的生命,從我們裏頭流露出來。這能滿足我們神的心,這是事奉。事奉不是把我們的最好獻給神,我們自己的最好,都是該隱的祭,神並不悅納,我們把神作在我們裏頭的基督獻上給**,這樣的事泰,纔能滿足神的榮耀。

進入神的聖所

(四)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可以來到外院獻祭,所以在外院的人很多;你在外院所做的一切,人人都看見了,並且可能都稱讚你,你便得了你的獎賞。但百姓不能進入聖所,只有祭司纔能進去。在聖所裏,一切的熱鬧都沒有了,人的榮耀也沒有了,沒有人看見你,也沒有人欣賞你,你只能在暗中服事。這就是馬太第六章所說的“暗中的父”,禱告給你暗中的父聽,施捨、禁食給你暗中的父看。事奉主是應當有暗中的生活。今日基督教中的難處是:事奉是很吸引人的,你事奉殿,人人都看得見,這樣的事奉,是得人的稱讚,得人的榮耀,而不是尋求神的榮耀。真正事奉主的人,輕看熱鬧,不求從人來的榮耀;事奉主沒有人知道,只在神面前,暗中事奉我們的主。暗中的事奉,是事奉主的人所必須的。好多時候,連那些所謂全時間事奉的人(我極不願意用全時間事奉這名詞,因為每個基督徒,都應當是全時間事奉的人),事奉到一個地步,連暗中的生活都沒有了;這是因為缺少進到聖所裏面的緣故。每個事奉主的人,都應當進到聖所裏頭,因為這是我們事奉能力的源頭。

就近主的桌前

(五)就近主的桌前事奉。事奉主就是就近主的桌前事奉**。這桌子可能是指陳設餅的桌子!因為祭司的工作,就是把陳設餅放在桌子上。陳設餅原文的意思是同在的餅,它代表我們的主,主是一直陳設在神面前,滿足神的心;這餅放在那裏,一個禮拜之後,就撤下來,作為祭司的食物。所以,它一面是神的食物,一面又是祭司的食物,我們的主也是這樣。我們一面在神面前陳列我們的主,在我們的生活中、生命中陳列主,叫神得著食物,得著飽足。當我們這樣陳列基督時,我們裏頭也就得了飽足。

另外一個說法:根據以西結書,這桌子是指著祭壇說的。我們如同以撒一樣,把自己獻在祭壇上,天天過祭壇的生活。這就是事奉,是理所當然的事奉,不在乎你有多少外面的動作。事奉的基礎是在祭壇上不動,這纔是真正的事奉。

守住主的見證

(六)守我所吩咐的。這是指著見證說的。守住耶穌基督的見證,就是事奉主。當主的見證在地上受到許多衝擊時,好多人放棄了主的見證,但有一班人仍舊守住主的見證,承認主耶穌是主。**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是萬有的主,是一切的一切。這樣的見證,便是事奉主。

這裏有一樣是很基本的,就是每當我們提到事奉時,我們所注意的,總是殿的事奉,而忽略了殿的事奉只是輔助的東西,也可以說是流露出來的東西,那真正的事奉,乃是事奉主自己。因著我們忽略了事奉主自己,因此在事奉殿的時候,往往發覺是用力多而收效少。這是因為裏面缺少屬靈的份量和價值。我們今天一同在這裏事奉的人,應特別注意這一點。並且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不單是被赦免的人,也是忠心的人。

當教會荒涼時,神呼召忠心的人來事奉**。這樣的事奉,可能會被人誤會或輕視。因為今日世人所注重的,多是外面的活動熱鬧,教會中也注重大、熱鬧、成功、有成果。草木禾秸的工作是大的,但主所要的是金銀寶石的工作。我們既然都在這裏學習事奉,還得回到當初去,回到基本上,要在事奉主的事上,多多地注意。── 江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