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們所事奉的是誰?

 

在我裏面有一個感覺,就是在我們事奉神的路上,需要有時停下來,回到神的面前。許多時候我們在那裏事奉,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方向開始轉變了,所以我們需要有時間安靜下來,回到神面前,讓**的光照亮我們,免得我們有一天到基督台前的時候,發現我們的事奉是草木禾楷,而不是金銀寶石。所以今天願意大家的心靜下來,一同來到主面前問一個問題,好像這個問題是不需要問的,但是這個問題又是必須問的。這個問題就是:究竟我們今天所事奉的是誰?當然我們說我們今天所事奉的是神,如果不是事奉神,我們今天晚上也不會聚在這裏。我們記得舊約以利亞說:“我是事奉永生的耶和華”。我們也記得,新約保羅說:“在福音上用我的靈所事奉的神”。當然我們都是在這裏事奉這一位神,這是無可非議的。

1.是事奉神呢,還是事奉瑪門?

但是弟兄姊妹,很可能在事奉中,我們會不知不覺的偏離了我們的方向。比方說馬太福音六章二四節,主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那麼,主這話是對誰說的呢?我們都知道,登山寶訓是主對門徒說的,我們的主到山上,祂的門徒就到了祂的跟前,主就對他們說話。雖然有許多人在那裏旁聽,但主要聽話的人是祂的門徒,所以主說的“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也是對祂的門徒說的。就著一方面來講,做門徒的當然是事奉神。但主在那裏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你不能事奉神同時又事奉瑪門。這表明說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事奉神的時候,不知不覺的也在那裏事奉瑪門。我們以為,可以一面事奉神,一面事奉瑪門;但主說這件事情是不可能的,你不是重這個,就是輕那個,你不是愛這個,就是惡那個。換一句話說,在表面上這是可能有的事,但在實際上這是不應當有的。

說到瑪門,我們以為就是錢財,但主接下去說,我們不應當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我們應當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就要加給我們了。這裏告訴我們,當我們在事奉神的時候,我們不知不覺中就想到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當然我們在世界上是需要吃、需要喝、需要穿,我們在這世界上需要摸瑪門,我們有生活上各種的需要,這些東西是應當的。但問題是:我們的心在哪里?我們是重在哪里?輕在哪里?是否當我們事奉神的時候,我們能先求祂的國、祂的義?是否在事奉神的同時,又在那裏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為著要解決這些問題,不知不覺就讓這個世界的瑪門霸佔了我們的心。所以在這裏是一個心的問題,究竟我們在事奉神的時候,我們的心向著神是不是單純?或者當我們開始事奉的時候,我們的心是單純的,但是在事奉神的過程中,我們就顧到這個世界許多的需要,因為我們去摸那些東西,我們就看重這些東西而輕忽了事奉神。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能不摸瑪門,但是今天我們是讓瑪門來霸佔我們的心呢,還是用瑪門來事奉神?我們需要常常來檢點我們自己,是不是當我們今天在事奉神的時候,我們的心多注重於我們生活的需要,我們的時間也多給它霸佔了去。我們是否相信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祂必定會將這些東西加給我們?這是一個例子。

2.是追求主呢,還是追求自己的利益?

還有一個例子是腓立比三章,保羅在這裏是重在我們的追求,他告訴我們,他看萬事好像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他要認識基督,並曉得把復活的大能,在祂的苦難中有份,能效法祂的死,在祂的揀選裏有份。他講到我們要如何追求我們的主。我個人感覺,事奉和追求很有關係,我們所追求的,也就是我們所事奉的。如果我們所追求的是我們的主,結果我們所事奉的也是我們的主。如果我們所追求的是主之外的東西,那我們所事奉的也一定偏到另外的事上。腓立比三章十八至十九節是在括弧裏的,好像與上下文連不起來,如果你讀達秘的聖經,就看見它是在括弧裏面的,(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這些話不是對沒有信主的人說的,這些話是對信主的人說的。在信的人當中,有一班人是追求主的,所以他們所事奉的是主。但也可能有許多的人、許多信主的人,他們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保羅為這些人多多的流淚,因為保羅感覺到這些人所事奉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換句話說,雖然他們是屬於主的人,但是他們所追求的,乃是自己的利益,他們追求能得著什麼好處。因著這樣的緣故,他們所事奉的,不是事奉神,乃是事奉他們自己。所以這也是我們事奉神的時候所應當檢點的。今天我們所追求的是什麼?是不是我們的主?或是追求自己有所得著?

3.是討神的喜歡呢,還是討人的喜歡?

為此,在事奉上就產生不同的情形。加拉太書一章十節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在我們事奉神的路上,我們有可能被引誘到事奉瑪門,就是世界的路上;我們也可能在事奉神的路上,不知不覺事奉了自己的利益,我們沒有接受十字架的對付;同時我們也很可能在那裏事奉人,而不是事奉神,要討人的喜歡,忘記了要討神的喜歡。保羅在這裏不顧人怎麼說,他只顧到神的喜悅,這也是我們在事奉神的路上要注意的事情。也許我們說這是不可能的,但事實上這樣的事情是非常的多。我們須要過一段時間就回到神的面前,讓神的光來照亮我們,免得在事奉上我們偏差。── 江守道《一九九六年香港事奉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