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的事奉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

一、事奉的尊貴與卑賤

當我們事奉神的時候,很容易注意到我們手中所作的事,因而忘記了作事的人。但是在事奉上,神所注意的是我們這個人,並不是我們所作的事。當然,神是要我們作事,但祂所注重的,並不是事,乃是作事的人。事奉在神面前是尊貴的呢,還是卑賤的呢?不是根據事的本身,乃是根據於那一個事奉的人。在使徒行傳中有祈禱傳道的,也有管理飲食的。以祈禱傳道為事,好像是貴重的事,管理飲食好像是卑賤的事。但是我們知道,當我們祈禱傳道時,我們所作的事,可能是卑賤的;當我們管理飲食時,可能是貴重的。

因為事奉的貴重或卑賤,並不在事情的上面,乃是在事奉的人身上。我們在神面前無論作甚麼事都是一樣,並無大小之分。你的事奉,究竟是貴重或卑賤,不是在事情上面,乃是在你身上。你能把人看為最低微的事作得最貴重,也能把人認為最貴重的事作得最卑賤。因為所有的問題,都在於你這個事奉的人。如果你這事奉的人對,你就算管理飲食也是作了尊貴的工作,合乎主用。如果你這個人不對,就是傳道,也是作了卑賤的事,不合乎主用。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在心靈的深處,能看見這件事的重要,因為在事奉的事上,這是最基本的。

二、神要我們作貴重的器皿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我們知道,提摩太後書和提摩太前書有些不同。保羅寫提摩太前書的時候,教會還算是在正常的情形中,所以他說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有長老、有執事,很有次序。但是到提摩太後書,就是保羅快要離開世界的時候,全亞細亞都離開了他,教會出現了不正常的情形。也許在人的眼光看來,規模倒是擴大了,變成為大戶人家。但是,在這裡神卻不再說她是永生神的家了。

在大戶人家,我們看見有許多器皿,有的是金器、銀器,有的是木器、瓦器;有的是卑賤的器皿、有的是貴重的器皿。實在說來,我們這蒙神拯救的人都是器皿。換句話說:神要用我們。我們不但是器皿,並且是被神預備得榮耀的器皿(羅九23)。

我們應當是貴重的器皿,都應當是金器和銀器。但是有的時候,我們不太正常,當不正常時就變成木器和瓦器。神要我們作得榮耀的器皿,但是榮耀在我們身上顯不出來;神要我們作尊貴的器皿,但是我們卻變成了卑賤的器皿,這個實在不是神定規的。照著神所預定的旨意,神要我們每一個被祂所召的人,在祂的家裡都作貴重的器皿,沒有一個作卑賤的器皿。神的榮耀要從我們身上顯露出來,在我們所事奉的事上看見神,叫神心滿意足。

1. 甚麼是金器銀器

甚麼是「金器、銀器」?「金」在聖經中是代表「神的生命、神的性情」,「銀」在聖經中是代表「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所以「金器」和「銀器」是甚麼意思呢?說出這一個人完全是憑著神的性情,靠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在神的家中有事奉。

今日你在神的家裡事奉,是憑著神的性情,根據祂的生命,讓主的生命從你身上流露出來,你在神家中就是金器和銀器,你是貴重的器皿,是被神用來作貴重的工作。

2. 甚麼是木器瓦器

甚麼是「木器、瓦器」?「木」在聖經中是代表「人的性情」,「瓦」是代表「人的工作」。「木器」和「瓦器」的意思就是表示「我們憑著人的性情,用人自己的力量,在神的家中事奉」。如果今天我們在神的家中事奉,是憑著人的性情,完全根據我們自己,同時也用自己最大的力量來事奉,這個事奉就是出於我們的自己,而不是出於主;是靠著我們天然的生命,而不是倚靠主耶穌那屬靈的生命。這樣,我們在神的家中是木器和瓦器,我們所作的事也是卑賤的。

3. 應當自潔

所以保羅在這裡勸勉提摩太,也是勸勉當時一班屬於主和事奉主的人,要他們自潔。「人若自潔,脫離卑賤」,這一個「自潔」,不是指你所作的事,乃是指你這一個人,如果你肯自己潔淨自己,就能脫離卑賤,不再作木器、瓦器,就可以變成金器、銀器,成為貴重的器皿。

這裡的自潔沒有別的意思,乃是說你不甘心作木器、瓦器,你不願意作木器、瓦器,你在神前真實地有一個心願要成為金器、銀器,這一個就是自潔。

除了這一個以外,老實說,我們也沒有辦法改變我們自己,我們所能作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在神面前有這樣一個心願:主阿!你不讓我在這裡,憑著我天然的生命、憑著自己的肉體,用人的智慧、用人的力量、用我自己的良善,在那裡事奉你。求你拯救我,讓我今日在你面前的事奉,無論我所摸的是甚麼事,都是從你自己的生命裡出來的、都是你自己在我裡面作出來的、都是倚靠你而作的、都是你在我裡面作的,不是我自己作的、不是憑著血氣、不是憑著肉體,乃是憑著生命,乃是憑著聖靈而作。主!我願意這樣來潔淨我自己,我不甘心留在木和瓦裡,我仰望你憐憫我,叫我有金和銀的光景。

4. 活在聖靈的光中

弟兄姊妹!當我們在神面前有這樣的心願,有這樣真切的禱告時,聖靈就在我們身上開始作工。當聖靈作工的時候,也許你會感覺到,你的禱告蒙答應得非常奇妙,因為你在那裡禱告說:主阿!我不願意作木器、瓦器,我要作金器、銀器。你這樣禱告後,聖靈就開始作工了。這時候你蒙光照,你所看見的都是木、都是瓦。從前你自己還沒有看見那個模型的木器、瓦器,你只認為是有一點自己在事奉裡頭,是有一點自己的摻雜在工作中。

但是當你有了這樣的禱告之後,希奇的,你要看見那個木是木得厲害,那個瓦也瓦得厲害,那完全是超乎你想像之外的,你沒有想到你是受蒙蔽到這個地步。但是感謝神!神就是這樣要你看見你過去的事奉,有多少都是出於你自己,有多少都是靠著你自己,當你這樣被光照時,你就僕倒在主的面前,你說:主阿!我的的確確是這樣。你在主面前悔改、在主面前披麻蒙灰,主就用十字架的光把你殺死了、把你置於死地,在那裡你就開始被主提拔到復活的境界,叫你的事奉,是出於生命的、是出於聖靈的。

三、神賜恩給謙卑的人

我們需要在主的面前,作一個自潔的工作,這一件事要我們自己起來作。我的意思是說:神等待我們自潔,當我們自潔時,祂就潔淨我們。當主在我們身上開始作工時,或者我們會感覺我們降得更低,但是聖經告訴我們:神賜恩給謙卑的人,阻擋驕傲的人。

當我們肯謙卑在主面前,看見我們充滿了木和瓦,我們就要蒙拯救,脫離自己,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要流露出來,聖靈的能力在我們裡面也要顯明出來。當這個時候,就是我們在那裡管飯食,在神面前也是非常尊貴的。當然,我們如果祈禱或傳道,在神面前也是一樣尊貴的,願神悅納我們。── 江守道

一九八○年一月十四日晚上在香港事奉聚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