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事奉神(上)

 

經文;利一

  當以色列人要離開埃及的時候,摩西對法老說:「我們要到曠野地方去事奉神。」後來,他們到了曠野地方,便搭了一座帳棚,在帳棚地方事奉神。一個基督徒在世界裏面,被神揀說出來,好像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一樣,目的要他們事奉永生神。

  在曠野地方,以色人天天獻祭;祭司在裏面燒香;天天這樣事奉神。今天要注意這個問題,事奉神是天天事奉的,所以我們要天天事奉神。

  在天天事奉神的事上,頭一件引起我們注意的,就是祭壇,他們天天要在祭壇,獻上馨香的燔祭,事奉神。

  利未記第一章,講獻祭的事,有時把獻祭的真理,講作奉獻的真理,是對的。最初的意思,每一個以色列人都要獻祭,每一個以色列人都有份在祭壇上。獻上馨香的燔祭,每一個以色列人要到這地方事奉神。這事奉是指每一個以色列人說的。每一個神的百姓,每一個神的兒女,都要獻上馨香的燔祭,這樣的事奉是天天的,是經常的事奉。

  今天要注意這個事奉的問題,一個人得救了以後,對於永生是無問題的,將來的事沒有問題,但活在地上,有二件事情要注意,第三日已講過了,我們走人生的道路,最要注意的,是倚靠主,主要的是:與神同行,我們行事為人,要照主的旨意,不是照自己的意思。我們行事為人,要跟從主的腳蹤,走人生的道路,在一生的光陰中,都要這樣。其次,我們在世界上生活,要在曠野的地方上事奉神,在祭壇上獻上馨香的燔祭,每一個屬神的人,天天要到神面前來事奉祂,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一生要好好的事奉神。

(一)被揀選的事奉

  今天要注意的是:怎樣事奉神,頭一件事情,要知道獻祭的東西,是神所定的,所獻祭的東西,不是隨便可以獻祭的,比方馬不能獻祭,豬不能獻祭,駱駝不能牽到祭壇上宰了,驢也不能牽到祭壇上獻祭。對於這獻祭的牲畜是特別指定的。神所揀選的,都是好的,神揀選什麼東西可以獻祭呢?揀選牛可以獻祭;揀選羊可以獻祭;因為牠們都是潔淨的牲畜,牠們是分蹄倒嚼的。

  上帝將所有的牲畜,分別那一類是不潔淨的,是污穢的;另一類是潔淨的,第二天已講這個真理,就是我們既是被揀選的,行事為人,就要從世界分別出來。我們是屬於神的,要與世界有分別。

  今天讀利未記第一章,就是這個意思,把祭牲放在祭壇上事奉神,牠們一定是被神所揀選的,神把牠們從牲畜中揀選出來,不同其他的牲畜,牠們是分蹄的,牠們用腳走路,蹄是分開的,這是表明在世界上是被揀選的。就是表明在世界被揀選的人,是被分開出來的。所以我們不要同世界混雜在一起,因為我們是被分別出來的,是神所揀選的。只要是被揀選的就可以事奉,你是從世界召出來的,你就要事奉神;那些從埃及召出來的以色列人,到曠野地方,他們就在曠野地方事奉神。

  這裏所講的事奉,是不分等級的,只要你是被揀選的,你就可以事奉。牛很大,價值也大;羊比較小,價值也少;還有斑鳩雛鴿更小,價值更便宜,不須化多少錢就可以得到,這裏雖然有三個等級,這三個等級是以價值來分的。可能世界上或有好多等級,有的是有地位的;有的是沒有地位的;有的是大人物;有的是小人物;有的是更卑微的;雖然在世界上有等級,但在事奉上是不分等級的,只要是神所揀選的東西,或者是牛,或者是羊,或者是斑鳩,雛鴿,牠們是一樣被悅納的。在世界雖然有分別,在神面前只有一種分別,只要是被神所揀選的族類,與世界分開,到神面前事奉,不論怎麼樣,在神看來是一樣的,這事奉是一樣被神所悅納的。我們被悅納的是神所揀的族類,不是看自己有幾多的本事,有幾多的價值,乃在是不是神所揀選的;是不是屬於潔淨的族種;是不是與世界分開出來的。如果是屬靈得救的人,從大到小;從最高到最低;無論怎麼樣的,在事奉上都是一樣的馨香,用牛宰了,切成一塊一塊,燒在祭壇上,很是馨香;用羊宰了,切成一塊一塊,燒在祭壇上,也很馨香;用斑鳩雛鴿獻祭也很馨香,只要是被揀選的族類,靠近神面前,獻祭,這事奉都是蒙悅納的。

(二)受察看的事奉

  第二件事情要注意的是:當這祭牲牽到祭壇之前,必先要受檢查,要察看有沒有毛病,如果有毛病,就不能放在祭壇上獻祭;要察看有沒有殘疾,如果有殘疾,就不能放在祭壇上獻祭;檢查祭牲的身上,有什麼不正常的地方,檢查好了,完全沒有殘疾,沒有缺點,然後放在祭壇上獻給上帝,這樣事奉,便蒙神的悅納。

  一個已經在世界上被神揀選出來的人,可以事奉祂,因為他是被揀選的族類,可以事奉神的。但資格還不夠,還要有第二次的檢查,就是要檢查要宰殺的祭牲,有沒有毛病,有沒有不正常;然後才可以獻祭。如果說:我是上帝的孩子,是被揀選的族類,保險可以事奉神,這並沒有錯。但是,在你的身上,如果有明顯的缺點,到神的面前來,這虧欠便影響你的事奉。

  第二件事情和第一節同樣緊要,如果你是已經被揀選的,必須再揀選,聖經告訴我們:「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既召又要選,意思要我們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救恩相稱,如果不相稱,怎能事奉神呢?比方一隻牛牽來獻祭,如果牠一行一跛,祭司就要攔阻這牛獻給神,因為牠的身上,有明顯的毛病。好多基督徒有不好的行為;有很大的毛病,怎麼可以事奉神呢?比方昨晚跳舞,跳到天光,第二天到禮拜堂唱詩讚美主;昨晚打麻雀到半夜三更,第二天在唱詩班唱詩;我不是說這些行為在得救上有問題,乃是這些行為顯明你有毛病,你的行為不好,你有明顯的毛病,到神面前,不能有好好的事奉。

  到神面前事奉,先要檢查你的行為怎樣?如果你的生活怎樣腐敗;你的家庭生活怎樣不正常;夫妻之間有許多不清不楚的事情。這樣事奉神,神怎能來悅納你的事奉呢?

  利未人在十二支派中是特別的,聖經告訴我們:利未人是代表全體以色列人事奉神的,這種事奉是代表全體的事奉。神百姓的代表。聖經又告訴我們,利未人要做祭司,也不是個個人都可以的,利未記第十一章,講許多人不可以作祭司,比方駝背的,就不能做祭司,駝背的人很難看,怎能到上帝面前事奉呢?必須文雅,穿起細麻布衣服,安靜小心,到神面前事奉;瞎眼的,不能做祭司,有皮膚病的不能作祭司,全身的皮膚有病,很可怕,上帝說:你很污穢,怎能事奉我呢?崩鼻的,不能做祭司;做祭司的人,要端端正正,醜容的不能到神面前事奉,各位弟兄姊妹!不可太注意字句,乃是用來象徵在世界上的事奉,那些有缺陷的不蒙神悅納。

  如果我們的眼有毛病,應該快快醫治,在香港這個地方滿街黃色的報紙很多,好多基督徒每天不看黃色的報紙,不覺得有趣味,連家中的小孩也看這些報紙,如同眼睛有毛病的,怎能好好的事奉神呢?如果外表有明顯的毛病,或者在眼上,或者在身上,無論什麼地方有毛病,一看就看出來,有很明顯的毛病,一定不會好好事奉神。

  基督徒得主的恩典,得主的憐憫,是從罪惡的族類,揀選你進另外的族類;還要受第二次的檢查,這檢查很嚴格,連崩鼻的也不行,一點不馬虎,一個基督徒要常常省察。

  大衛怎樣省察,怎樣向神祈求鋻察他;他是事奉主的,他是屬靈的,在靈性上有很好經驗的人,他禱告說:「神阿!求你鋻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三)經痛苦的事奉

  第三件事要注意的,到上帝面前事奉,會有痛苦,要經過刀,要經過火,這是一定的,一定要經過刀和火,祭牲牽到祭壇,用刀把牠宰了,流出血來,再把牠切成一塊一塊,切好了,放在祭壇上燒;祭壇上放柴,柴上用火燒,聖經告訴我們,要經過刀,經過火。事奉神不是容易的,你要事奉祂,你必要受苦,如果與世界的人同化,你不受苦,怎能事奉呢?要事奉神,一定要經過刀和火,一定要受苦,在地上因事奉而受苦。

  聖經上說:雅各的事奉,他的頭被希律斬下了;希律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又捉拿彼得下監;他們為主道受苦,一同在事奉上受苦,與普通的人不同。

  舊約聖經又告訴我們: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事奉真神,不事奉巴比倫的神,被丟在加熱七倍的火中,你要清楚澈底的事奉上帝,有時會受逼害的。

  我曾認識一位時牧師,他信了主,很是敬虔,時時祈禱,讀經,外表完全改變了,一看他,便覺得他很特別。他在家裏,曾受過逼迫,他父親逼迫他,對他說:「你如果信耶穌,我把你打死,你信不信?」他說:「我信。」他不能不信,他父親拿洗衣的木棒從頭上打下來,他痛得身子搖一搖,他父親問他:「你信不信?」他說:「我還是相信。」這真是感動人的一回事,他一生最感動人就是這一件事。在人的逼迫之下,他不改變信心,一樣事奉主。

  有一個人因信仰失去了遺產,有一個人因信仰失去了母親的愛,有的因信仰的關係,失去了兄弟姊妹對自己的同情;有的因信仰的關係,失去了同學的感情,有的人因信仰的關係,人家都討厭他,誹謗他。聖經告訴我們:要經過刀,要經過火,要我們向罪中死,向主活。

  印度有一位著名的傳道人,名字叫孫大信(Sundar Singh),他生長在外教的家庭中,因為不同信仰,他信了主,人家勸他,他不改變這事奉,他認為這事奉是一生的事奉;這信仰是一生的信仰;他的父親迫害他,把毒藥給他吃,他知道沒有辦法,不得不吃,他吃後,中了毒,身子不能動,幸虧神憐憫他,後來,他做了很大的工作。

  這裏告訴我們:要動刀,就是要殺;殺了以後,要剝皮,剝皮是很痛苦的。剝皮以後,切成一塊一塊,用火緩緩地燒,這就是苦難,在地上隨處有苦難,每一個信徒為主受苦,為主的名受苦,在苦難中,上帝將平安賜給他。

  不要想信主之後無苦難,可能我們的事奉要經過刀,要經過火,這樣的事奉是神所悅納的;這事奉是馨香的事奉。若有人愛神,這個人是神所知道的,他受苦多少,必蒙記念,為主的名受苦,這人便有福了,從前的先知也是這樣受害的,可能信了主之後不平安,這是當然的事,這是必然的遭遇的,我們要為祂受苦。

(四)裏外洗淨的事奉

  第四件事要注意的,就是當獻祭的時候,要將這祭物洗乾淨,大腿要洗乾淨,裡面的臟腑要洗乾淨;要洗乾淨,然後才能獻祭,可見這事奉是乾淨事奉,而且裏外都要乾淨。希伯來書說:「何況基督藉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的內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我們把不乾淨的除去,把不好的行為除掉,腿是代表行為,把腿洗淨就是除去死行,臟腑是代表裏面,即洗淨我們的內心,使我們可以事奉神。

  事奉神的事情也是這樣,好多人表面上的生活很清潔,表面雖然好,但裏面的深處有毛病,他們仍偷偷地看不好看的東西,看不見他有毛病,但裏面有毛病,深藏在人不知不覺的地方,裏面不乾淨的東西攔阻他與神面對面的事奉。

(五)整個的事奉

  第五件事要注意的,這馨香的燔祭,必須整個燒在祭壇上的,這事奉是整個的事奉,完全事奉,不留下一件。這件事最難,人都是喜歡局部事奉的,比方七天有一天事奉,把主日歸主為聖,其他六天隨隨便便。上午禱告;中午晚間馬馬虎虎。有人以用口事奉,只參加一點佈道的工作,他的腳,他的眼仍留下為自己,這也不是好的事奉。好的事奉是沒有為自己留下一些什麼,一生一世為主,天天保守自己在主裏,站在真理上,靠聖靈多方禱告祈求,過敬虔的生活。我再說:可能有人是一半的事奉上帝,一半事奉世界,於事奉是一半的,另有一部份拉住我們,仍有保留的地方。真正的事奉,沒有保留,完全事奉祂,才是馨香的,才蒙他悅納。── 曾霖芳《事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