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認識神

 

讀經:拿一1-514-17;二1-210;三1-10

  在聖經裡有一本特別的書,叫約拿書。許多人熟悉馬太福音,詩篇,但對約拿書卻很生疏。約拿書只有四章,這四章書記載好幾件奇事。

  第一章記載有一艘船,忽然遇狂風大浪,忽然又風平浪靜,這是第一件奇事。

  第二章記載有一個人在魚腹中祈禱,這是從未有過的,神也聽他祈禱,吩咐魚將他吐在旱地上,這是第二件奇事。

  第三章記載有一個先知,到一座大城傳道,他講道很簡單,「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全城人都悔改,這也是從未見過的,是第三件奇事。

  第四章記載那一個傳道人,灰心求死。而他是一個很有能力的先知,很會講道的先知,叫多人悔改的先知。後來神藉太陽、炎熱的東風,萆麻樹和蟲子向他講道,這也是未曾見過的,是第四件奇事。

  這幾件奇事,叫我們認識神。你是信徒,你認識神嗎?許多人對神認識不清楚。

(一)永生的活神

  聖經說祂是活的,因祂會講話。祂曾對約拿講話(1-2節)。在本書至少有四次講話。祂不是偶像,是活神。

  神在古時對亞伯拉罕講話,對許多人講過話,神是活神。祂不但會講話,祂也會聽,船快沉了,他們祈禱(14節),祈禱完,把約拿拋下海中,就風平浪靜。大魚將先知吞在肚裏,三日三夜,約拿祈禱,神就吩咐魚把他吐在旱地上。人在魚肚中祈禱,神也聽見。可見我們的祈禱是不會落空的。神是一位活神,會講話,又會聽人說話,會聽祈禱。有人說未曾聽過神說話,這要問你自己,為什麼你沒有給祂機會呢?你只是整天忙忙碌碌,沒一點安靜的時間等候在祂的面前,祂怎樣對你講話呢?有時是因為我們祈禱完了,起來太快,若是神要對你講話也沒有機會。所以我們祈禱完畢,要安靜在主前,不可立刻站起來。神要在心靈深處,向你說話。有時會像以利亞聽見祂微小的聲音。很多人有這寶貴的經驗。

  在本書記載神幾次聽人祈禱。祈禱不是宗教儀式,不是教會的規矩。而是每字每句,神都聽得清清楚楚。

  上海康腦脫路有一間禮拜堂,有一傳道人,以前曾參加世界大戰,他的船被擊沉。那時他未信主,但以前曾聽過福音。在危險中,他禱告說:「如果真的有神,求你搭救我」。像這樣的祈禱,神也聽見了。神不但要證明祂是存在的,且是活神。就在這時,神吩咐一條大魚將他吞了,有一個巨大黑影迎他而來。後來又吐在岸上。原來在世界大戰中,也有類似約拿的故事。這人不但因此信了主,後來作了傳道,他的見證非常有力量,因為他信的是會聽人祈禱的神,是永生的活神。

  弟兄姊妹們,你向神祈禱,決不會落空,你向神所發出的每一句話,神都聽得清清楚楚。朋友們,你若還未信主,我要你知道,你在危險急難中,你可以照樣呼求神,神會憐憫幫助你。一個在危難中的人,沒有信仰是最可憐的。今天我盼望你認識這位永生的神。

(二)宇宙的主

  聖經中記載,祂叫海中起大風浪,又叫大魚吞下約拿。你看祂管理海洋,又能管理海中大魚。又能吩咐萆麻樹生長及乾枯,又能安排陽光,安排小蟲。本書講到神的管理有六樣。祂管理自然界,也管理動物植物。他在空中陸地海洋掌權,神是天地萬物的主宰。他有權柄,有能力,只要我們信靠祂,沒有一件事,神覺得太難。我們在地上有許多困難,有許多重擔,但是可以到神的面前,信靠祂,祈禱祂,沒有一樣難處不能克服的。詩人說:「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有創造的權能,也有管理的權能,而且祂有足夠的力量幫助信靠祂的人。

  弟兄姊妹們,你在一生中,怎能說完全沒有危難。在危難中用信心的祈禱,神就安排拯救你,幫助你。朋友們,你要知道神是活神,是天地宇宙的主宰。你若信靠祂,祂就是你一生的倚靠,若人肯到神的面前來投靠祂,是他一生的福氣。

(三)人類的救主

  尼尼微城的居民,罪大惡極,應該滅亡,因罪的工價就是死,因為罪有審判,有刑罰。世上有好幾個大城,因犯罪的緣故,在一天之內,神從天降下火來,把它們滅了。好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毀滅,成為千古的鑑戒。在意大利有一座古城,有人把它從地底下發掘出來。看見從前這城的人犯了何等大的罪,淫亂污穢,有些部份他們不准婦女參觀,那些地方任何人看了都會臉紅,可見這是何等大的罪惡,神就將它毀滅了。尼尼微城居民罪大惡極,神也要毀滅它,但先向他們警告,差約拿去傳講:「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城必傾覆了。」約拿一面走一面傳,要走幾天的路程,可見這城的大。全城的人聽見後,心都震動了。這聲音傳到王的耳中,王也下了寶座,全城的人,從最大到至小,都穿麻衣,為罪痛哭悔改。神看見了,聽見了,就改變心意,饒恕他們,從滅亡中拯救他們。

  一個有罪的人,結果是沉淪、滅亡,沒有盼望。但神是人類的救主,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這城單單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孩子有十二萬,所以全城的人至少有六十萬,甚至一百萬人。一百多萬人,一齊悔改,這真從來沒有人聽見過的。今天在我們當中,有人肯悔改嗎?要得救嗎?你有否想到危險?想到你逃不脫神的審判?

  尼尼微城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在神面前切切呼求,今天在此,誰是最大的,誰是最小的。都要切切在神面前切切呼求。老年人啊,你在世界的道路快要走完,你為何不預備見神,怎不想到死亡與得救的事情?中年人啊,不要誇口自己強健,因為沒有人知道明天要發生甚麼事情,可能今晚神要收回你的靈魂,誰能說今晚香港沒有人離世呢?少年人啊,不可以為你還年青,死亡一樣會臨到年青人身上,你豈不知道你的朋友不久之前離世?切不可想在世的日子還有很長久,因為在棺木店中有各樣尺寸的棺木。多少做母親的曾為年幼的兒女去世而傷心。所以從最大到至小的,都要做一個得救的人,隨時準備迎見王,若不悔改,必會滅亡。

  英國有一個很有名的傳道人叫羅倫赫爾,常在曠野山上講道,很多人來聽,他常講悔改的道理。有一次英國女王維多利亞剛經過,也停下來聽講。那傳道人大聲說:「現在我要拍賣一個靈魂,看誰出高價來買。我好像聽見魔鬼說,我用世界所有的財寶,用最高的地位來買,有一天他死了,他的靈魂要歸我。我又聽見耶穌說,我甘心為人流血,用自己的血來買這人的靈魂,我要將他帶到父神的家中」。然後,他轉身問女王說:「你願意賣給誰呢?」那女王的心也震動了,說:「我願將靈魂賣給主耶穌」。聖經記載,尼尼微城的王,也下了寶座,披上麻布,脫下朝服,坐在灰中。謙卑痛悔自己的罪過。若不下寶座,不能得救。謙卑的心,憂傷的心神不輕看。巴比倫王說,沒有別神像祂這樣施行拯救。大衛王說:「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這些王都謙卑在神前,呼求神,我們也要來到神面前呼求祂,祂一定赦免我們,拯救我們。

  聖經說:「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曾霖芳《事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