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個人的事奉轉到教會的事奉

 

【要由個人的事奉,轉到教會的事奉】今日有不少的基督徒,雖然在縱的一面,與神有直接的關係,但在橫的一面,與人的關係卻不夠正常。神和人的關係,就某一個角度看,是非常個人而主觀的。從我們的得救開始,祂是「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十3),然後經歷祂是「我的牧者」(詩廿三1);神是個別而仔細地照顧牧養祂的每一隻羊。每一個信徒經歷神的帶領是獨特的。所以我們的神乃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6),祂是「你」個人的神,又是「我」個人的神。信徒和神的關係,是非常個人的;信徒對神的事奉,也是非常個人的。

    然而,神對每一個屬神之人的帶領,並不止於個人的屬靈成就;神是要藉著我們每一個人,產生神的家,建立神的國。信徒的得救與長進,決不是為著我們個人,而是為著教會。同樣地,信徒個人的事奉,也是為著教會的建造。因此,信徒個人單獨的事奉,必須帶進教會全體配搭的事奉,否則,教會就得不著建造。

 

【要進到教會裏面事奉】在舊約裏,事奉神的人是要到會幕裏、聖所裏、聖殿裏去供職;在新約裏,主是要我們進到葡萄園裏去工作。舊約的會幕、聖所、聖殿,新約的葡萄園,都是豫表主的教會說的。我們的神清早(使徒時代)出去雇人進葡萄園裏作工,現在已是酉初的時候,快到晚上了,這個世代即將完結了(太廿1~10)。請問,你是在葡萄園裏事奉神呢?或是在葡萄園外事奉呢?說直了,葡萄園外沒有事奉,算是閒站!你如有心事奉神,請你進到教會裏來工作;晚上主來給工價,凡進葡萄園裏作工的人,各人都有所得著。相反的,在葡萄園外閒站的人,雖問主說:「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主必回答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或作不稱許)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2~23)。得這樣評語的人,將是何等悲慘!

   

【要在基督身體的原則裏事奉】教會裏面的事奉,也就是基督身體的事奉。「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4~5)。在教會裏面,我們不只要看見自己是一個信徒,我們更要看見自己是一個肢體。我們是肢體,所以我並不是「整個」,連半個都不是,我們不過是身體上的一小部分而已。你如果看見教會乃是身體,看見自己不過是一個肢體,這對我們的事奉將是一個極大的拯救。

    凡沒有看見自己是一個肢體的人,好像全教會只有他一個人,好像他一個人就是一切。生活是個人的,工作也是個人的,一切都是以個人為中心,連屬靈的追求也是以個人主義為出發點。等到有一天看見了身體,看見自己不過是一個肢體,自然而然就會脫離個人主義。我們的得救,是先看見基督,然後得救;照樣,我們的事奉,須要先看見了身體,才會從個人的事奉轉到教會的事奉。

 

【個人事奉和教會事奉的不同】個人的事奉,乃是單獨一個人,要怎麼作,就怎麼作;要怎麼說,就怎麼說;他不受別人的約束。教會的事奉,乃是身體原則的事奉,一個肢體不能脫離身體而單獨事奉。作肢體,就是我一切的行動,一切的工作,都是以身體為本位,以身體為單位。我的手作事,不是我的手作事,乃是我的身體作事;我的腳走路,不是我的腳走路,乃是我的身體走路。肢體所作的一切,是以身體為單位,所以肢體作事,就是身體作事;肢體走路,就是身體走路。肢體所作的,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作的;肢體所作的,都是為身體作的。肢體的舉動,都是以身體為本位,不是以肢體為本位。神把你擺在第一,可以;神把你擺在最末了,也可以。只有看不見身體的人,才會驕傲;只有看不見身體的人,才會嫉妒。

 

【教會的事奉絕對不能單獨】我們必須看見肢體和身體的關係。一個肢體不能代替整個身體,一個肢體卻能影響整個身體;一個肢體在事奉上的失敗,是會叫身體受虧損的。

    我們無論到外地傳揚主的福音,或從事各項屬靈的事工,總得在基督的身體裏去作。前線有約書亞在爭戰,後方還得有摩西為之舉手;單槍匹馬,不能勝敵。今天有多少不在基督身體裏的工作者,他單個人要怎麼作,就怎麼作;要怎麼說,就怎麼說;他不受身體的約束,不服身體的支配。結果,不單是他自己受虧損,並且也連累了教會受虧損。

    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是結果子的枝子。但枝子若要結果子,必得長在樹上。若是離開樹,就不能結果子了(約十五4)。每一位兄姊們,都從單獨裏出來,進入到基督的身體裏,就有事奉了。身子一動,全身各個肢體,就都行動了。手作甚麼事,必須眼跟著去看;腿、腳一動,全身各個肢體豈不都一齊動作嗎?一件事情作成了,不能說是某人的「手」作成的,也不能說是某人的「眼」作成的,只能說是某人作成的。凡認識基督奧秘的身體(教會)的人,他就不肯停留在他的單獨裏面,他要進到教會裏,而與眾多弟兄姊妹共同事奉神,更不會在教會中鬧派別,搞紛爭結黨的事了。論到身體,是包括主裏眾多弟兄姊妹說的。說到肢體,是指單個的你我說的。肢體彼此的關係不可分開,不能脫離身體,不可分門別類,總要彼此相顧。

 

【教會的事奉總要顧到每一肢體的功用】每一個肢體都有它的那一分來服事基督的身體。每一個屬乎主的人都有他的那一分。每一個屬乎主的人都有基督住在他裏面,各人在基督裏所得的都有一個特點,這個特點就是他服事的特點。服事身體,就是我用我在基督裏所得的來服事身體。就像眼睛能看,耳朵能聽,鼻子能嗅,它們各有各的功能,也就各有各的那一分。不一定每一個肢體都能看、能聽、能嗅,但每一個肢體有它特別所能的,這就是它的職事。

    服事基督身體的意思,就是我從元首所得著的生命乃為著身體,就是我將元首的生命運給教會。眼睛看見,身體就看見了。眼睛用看見供應身體,這個叫作肢體的服事。手摸不出東西的氣味,是鼻子用嗅的本事來服事身體。嗅,是鼻子專一的職事。耳朵是用聽來服事身體。聽,是耳朵專一的職事。每一種職事作工的結果,都是叫身體的力量加增了,也就是叫身體多得著基督。肢體的職事,就是用基督來服事教會,把基督分給人。

    弟兄姊妹,你千萬不要以為你所蒙的恩典是那麼少,少到一個地步,你在教會裏沒有功用,你在基督的身體裏沒有功用。只要你是一個肢體,你就有一定的功用。沒有一個有神生命的人,不是基督身體裏的一個肢體;也沒有一個肢體小到一個地步,沒有它的功用。一個小得不可再小的肢體,在身體裏也有它的功用。你絕不能輕看一個肢體,以為它小到一個地步沒有功用。每一個肢體都有它的功用,並且它的功用是別的肢體所不能代替的。你的功用無論怎樣小,別人都不能代替。

   

【事奉主要以建造教會為目標】「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216)。這段聖經給我們看見,神所要的是身體的事奉,是所有的肢體一同配搭的事奉,不是少數專業人員包辦的事奉。為此,每一個蒙恩的人,神都賜給某些恩賜;基督身體上每一個肢體,都從聖靈得著一份恩賜,這恩賜就成為我們的功用,是為著建立身體的。

    肢體盡功用,不是為著肢體自己,乃是為著整個身體。今天在基督教裏面有一些畸形的現象,就是某些少數具有特殊恩賜的人,結合一批跟隨者,建造他們個人的職事;他們的恩賜和功用,並不是為著身體,而是為著他們自己的職事。這一種的事奉,不但不是建立身體,反而是傷害了身體。

    與前述現象相反的弊病,就是有許多基督徒只會欣賞別人的功用,他們自己卻不肯盡功用,結果造成身體的殘缺和癱瘓。這就像我們身體上的肢體或器官,若有一部分不盡功用:眼睛不想看,手不想作事,腳也懶得走路,這個人就變成癱瘓,只能躺在床上,成了一個廢人。這就是今天許多教會的光景。真求主憐憫我們,不叫我們作一個失職的肢體,也不叫我們作一個越職的肢體,好叫基督的身體能得著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