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外面的事奉轉到裏面的事奉

 

【外面作的不是,裏面作的才是】「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裏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裏也是心裏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羅二28~29)。這兩節聖經有幾個對比,就是「外面」對「裏面」;「儀文」對「靈」;「人」對「神」。聖經用這幾個對比,清楚的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基督教不是注意那些外面的規條、儀文、禮節,基督教所注意的乃是裏面的靈。簡言之,外面作的,不是;裏面作的,才是。

 

【猶太人注重外面的事奉】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裏,記載主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婦人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約四19~21)。撒瑪利亞人「在這山上」的禮拜,代表「人意的事奉」;至於猶太人「在耶路撒冷」的禮拜,則代表「外面的事奉」,或稱「宗教的事奉」。

    在舊約時代,自從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以來,耶路撒冷便成了猶太人世世代代敬拜神的地方,他們在那裏按照舊約的律法和規條來拜祂。一直到主耶穌來的時候,猶太教的人士相沿成習,一切都是按照舊約的律法、規條、字句,和他們祖宗的遺傳、制度、形式來敬拜事奉神。這種的事奉,就是「外面的事奉」。

 

【新約的事奉乃是裏面的事奉】主耶穌又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3~24)。耶穌基督的來到,結束了舊約的敬拜與事奉,也引進了新約的敬拜與事奉。在新約時代裏,神不但不要我們以人意來事奉祂,也不要我們在外面來事奉祂。新約時代的事奉,乃是憑著裏面的靈和真(「誠實」原文字義)來事奉,所以是「裏面的事奉」。

    甚麼是裏面的事奉呢?聖經給我們看見,裏面的事奉至少具有下列幾種的特性:第一,不是照著字句、儀文、規條,乃是照著聖靈的引領;第二,不是照著心思、情感、意志,乃是照著靈的感覺;第三,不是外面肉體的行為,乃是裏面心靈的表露。

 

【裏面的事奉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靈】「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或作靈);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靈)是叫人活」(林後三6)。初期的教會,曾被一批堅守律法禮儀、字句、規條的假信徒混進來,企圖引誘真信徒接受割禮等律法的規條,叫他們靠行律法稱義。對此,使徒保羅曾經予以嚴厲的責備(加五2~4;西二20~23),因此律法主義者似乎在教會裏面消聲匿跡了。不過,各種形式的教條主義,卻越演越烈。許多基督徒在不知不覺中,憑著字句敬拜神,也憑著字句事奉神。

    憑著字句的事奉,就是凡事按著既定的規矩而行,有一定的安排:誰擔負甚麼責任,甚麼時候作甚麼事,按甚麼步驟去作,必須遵守哪些項目...等等。這些安排並不是說完全不對,只是當我們一成不變地按照安排行事時,根本沒有留給聖靈地位,所以聖靈就不能給我們隨時的帶領。要知道,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是活的,我們若讓祂得著一切的地位,祂就會在我們裏面運行,給我們負擔,推動我們來事奉神。惟有經聖靈發起並推動的事奉,才是活潑、新鮮的事奉。

 

【事奉要照靈的新樣】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告訴我們,我們既然蒙了拯救,從此我們服事主,要照著心靈的新樣,不要照著儀文的舊樣(羅七6)。這意思就是說,我們服事主不是光在外面作事,而是在我們心靈的裏面,用靈來事奉神,用樂意的心來作。如果光在外面作事,這就變成儀文,變成字句了;如果在字句裏作,自然而然就是陳舊的。

    有的人說,我們事奉神,要常常出新花樣。這一次這樣來事奉神,下一次就換一個新的花樣,如此花樣常翻新,就顯得新鮮活潑。不錯,當你換一個新花樣時,好像新了一下,但這個新不過是外面的新,是靠不住的,過不久就變舊了。聖經裏所說的新,乃是常新、是永遠新鮮的。從靈裏頭出來的,就是不換新花樣,還是新鮮活潑、常新不舊的。我們所需要的,乃是用我們的心靈來事奉神。如果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都是在與主交通的裏面,就是天天作同樣的事,也一點都不陳舊,裏面還是新鮮的,還是活潑的。所以不在於外面的變樣,乃在於裏面的心與靈。

 

【不是憑魂事奉,乃是憑靈事奉】聖經告訴我們,我們人可以分作「外面的人」和「裏面的人」兩種(參林後四16原文)。每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是具有裏外雙重生命的人;「外面的人」就是我們的舊造,「裏面的人」則是我們的新造。「外面的事奉」就是魂在那裏發號司令,叫我們的肉身聽命行事。比方說,探望聖徒是一件事奉主的事,但如果我們去探望某人是出於魂裏情感的喜愛,再經過心思的思考,也以這事為美,於是意志就定規如此行,一點也不運用靈去摸神的帶領,那麼這一次的探望便是「外面的事奉」。

    我們事奉神,不能根據於我們的思想、情感和意志,而必須根據於我們裏面靈的感覺。神的兒女不但事情要對,並且作事的源頭也要對。如果我們事奉的源頭是對的,即使我們在事奉的時候有不少的缺點,但仍有可能被帶領到蒙神悅納的地步。所以我們在事奉的事上,第一要注意的,還不是事情的問題,而是源頭的問題;還不是作甚麼的問題,而是憑著甚麼來作的問題。一切事奉神的事,都該是從靈裏出來的。

 

【事奉主必須在聖所──靈裏】以西結書四十四章第十六節:「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這裏說事奉主是有地方的。事奉主是在聖所裏面,不是在外院裏面;是在靈裏,不是在魂裏。一般人總是怕聖所,以為外院是有多好!因為在外院人都能看見我們,能受人的歡迎。但是神所要我們在的,乃是聖所。在那裏恐怕要被人說你太懶惰了,一些事都不作。其實你不知道在那裏所作的,真是遠過於在外院勞力伺候百姓的。弟兄姊妹們!寧可讓人批評你,如果不是神的旨意,無論如何不動。因為我們在這裏只有兩個地位:一個就是已經死了,來把一切出於舊造的放棄;另一個就是復活了,來事奉神,學習怎樣侍立在祂面前,聽祂的命令,等候在祂面前事奉祂。

 

【事奉不可出汗─不許肉體的行為】以西結書四十四章十七節告訴我們,所有在神面前事奉神的人,該穿細麻布的衣服,又說不可穿羊毛的衣服。十八節說:「他們頭上要戴細麻布裹頭巾,腰穿細麻布褲子;不可穿使身體出汗的衣服。」可見,事奉主的人不能穿羊毛的衣服,是因為他們永遠不可出汗,一切出汗的工作都是神所不喜歡的。我們知道全世界第一次的汗,是在創世記第三章,因為亞當犯罪,神刑罰他必須親手作工,汗流滿面,纔能得吃的。因此出汗乃是因為被神咒詛的緣故,田地不給他效力;因為沒有神祝福的緣故,自己出力去作,以致使身體出汗的。所以出汗的工作就是指一切肉體勞力,沒有父神祝福的工作。

    凡事奉神的人所作的,必須是不出汗的工作。因為神一切的工作,雖然外面是頂忙,是需要費力奔跑的;但裏面是頂安然的,是坐著作的,所以不出汗。所有在神面前的事都不是用肉體的力量去作的。

 

【屬靈的工作不同於屬肉體的工作】今天所有人的工作,都不分甚麼是屬靈的工作,甚麼是屬肉體的工作。人總是說一切屬神的工作,如果沒有奔跑、接洽,花工夫來談論,經過許多人的提議、贊同和通過就不行。但是你叫他們安安靜靜的在神面前等候,聽神的話就不能,因為這是肉體所作不來的。這些都是需要出汗的。

    可是,屬靈的工作之最大的方面,就是向著神。他第一個接觸的,就是神,不是人。我們在這裏不是不作工,乃是要作不出汗的工。如果你在神面前對付好了,在人面前就不必出汗。你能以最少的力量作最多的事。人所以有那麼多的廣告、鼓吹、提倡,都是因為他們沒有在神面前禱告。但你一切屬靈的工作如果在神面前作好了,人自然會聽你。你不必用多少方法,人自然會得著益處。在這裏是神作工,所以用不著肉體的力量和流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