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人意的事奉轉到啟示的事奉

 

【事奉的兩種源頭】「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三5)。這節聖經指出,我們的事奉有兩種不同的源頭:一種是憑著自己承擔職事,另一種則是出於神託付的職事。換句話說,我們的事奉共有兩種:一種是出於人的,一種是出於神的,此外再沒有第三種的事奉。若不是出於人的事奉,便是出於神的事奉;反過來說,若不是出於神的事奉,便是出於人的事奉。

 

【大多數屬於人意的事奉】大多數基督徒的事奉,是出於自己,憑著自己,又是為著自己的事奉。這種出於自己的事奉,是以我們自己的熱心和意願為出發點,不必等候並尋求神;它又是憑著我們自己的能力,不必倚靠神就能作得出來;同時它又是為著我們自己的愛好,並不是為著歸榮耀給神。這一種的事奉,就是人意的事奉。今天基督徒的事奉,絕大多數是出於人自己天然的觀念和熱心,所以泰半是屬於人意的事奉。

 

【啟示的事奉必須是由神發起】使徒行傳十三章一至二節說:「在安提阿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這裏我們看見他們的事奉是由神發起,是由聖靈打發人出去作工的。

    你知道世界上有兩種的兵:一種是招募的兵,是自願前來投效軍隊的;一種是徵召的兵,是國家強迫徵召來的,因國家法律規定役男必須服兵役,所以不能不前來當兵。在由神發起的事奉中,只有徵來的兵,而沒有投來的兵。所以沒有一個人能說,因為我喜歡,所以我要去傳福音,神用不著這樣的傳福音。今天神的工作受到很大的損害,就是因為投來的兵太多了,他們不能像主那樣說:「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六30)。哦!神的工作不是你我隨著自己的意思可以作的,神的工作乃完全是屬於神的。所以你我今天必須查問看:到底是我自己出來的呢?還是主召我出來的?在這裏只有聖靈有權柄能分派人去作工,教會對於這件事是一些權柄也沒有的。但是今天有許多差會,許多佈道團都是人派人。但神是不能容讓這種事的。因為神所要的,就是那些直接事奉祂的人,直接受聖靈差派的人。

 

【典型的人意事奉】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裏面,那撒瑪利亞婦人對主耶穌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約四20),這話表明他們的敬拜神乃是出於他們自己的意思;撒瑪利亞人的事奉,乃是人意的事奉。他們隨著自己的意思,不但更改了事奉的地點,而且改變了事奉的方式。他們以人意代替了神旨,以人變通的辦法取代了神的定規。

 

【必須是出於神的事奉】「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約四21)。主耶穌的話告訴我們,祂不但不要在撒瑪利亞山上的事奉,祂也同樣不要在耶路撒冷的事奉(關於在耶路撒冷的事奉,將會在第十五題中提及);主不要人意的事奉,主也不要外面的事奉。主所要的是出於神的事奉。出於神的事奉,不是出於人的智慧,不是靠著人的能力,也不是為著人的愛好;乃是出於神的啟示,乃是靠著神的聖靈,也是為神的心意和目的。所以出於神的事奉,就是啟示的事奉。

 

【要得著神的啟示就必須和神有親密的交通】所謂啟示的事奉,不是憑空而有的,必須先和神有親密的交通,藉著禱告來親近祂,從祂得著光照和啟示。以西結書四十四章十五節說:「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所以,啟示的事奉的根基或條件,就是親近主,能站在主的面前。多少人歡喜去作工,去熱鬧;多少人高興在人面前講道;但到底有多少人,能在至聖所裏親近神呢?可是,在這裏沒有一個人能事奉主而能不用禱告來親近主的。

    屬靈的能力不是講道的能力,屬靈的能力乃是禱告的能力。能夠禱告多少,就是表明你裏頭的力量實在有多少。沒有一件屬靈的事,是需要力氣過於禱告的。讀經、傳福音可以不花多少力氣,你幫助弟兄也不必花多大屬靈的能力,就是憑你所記得的去講也能作得到。但是要來到神的面前跪在那裏一小時,就用得著你全人所有的力氣。真的,你如果不是這樣拚,是不能維持的,因為我們受不住。但是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知道這裏的寶貝。我們如果沒有好好的親近神,就不能事奉神。

    你不能一面事奉主,而一面又是站在遠處的。門徒能遠遠的跟從主,但沒有一個遠離主的人是能事奉主的。惟有一個地方能事奉主的,就是在聖所。在外院是只能親近百姓,在聖所才能親近神。其實那些能夠幫助教會的,能夠作事的,還是那些現在親近神的人。

   

【啟示的事奉乃是在神面前侍立】以西結書這裏的話又說,我們事奉神,乃是侍立在祂面前。今天有好多弟兄姊妹,好像他們都是忙得很,有好多事情擺在他們面前,所以他們就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你對他說請他站一下,等一等,他就不能。但是屬靈的人沒有一個是不會侍立的。

    侍立是甚麼意思呢?就是等候命令,等待神說出祂的旨意來。今天不知道有多少屬靈的工作都是人自己定規了的,多少事奉的次序單都是人自己已經排好了的呢?弟兄,能不能請你再等三天呢?能不能請你暫時不動呢?這就是侍立。哦!凡不會親近主的人,必定得不著事奉的亮光;照樣,凡不會在主面前侍立的人,也必定不是啟示的事奉。弟兄!你想,如果是一個僕人,他是不是該先等候得著了命令才作呢?

   

【不等候主的命令就去作的也是罪】所有在神面前的罪,只有兩種:一種是背逆的罪,一種是妄動的罪;前者是主發了命令而你不作,後者是主沒有命令而你去作。侍立,就是來對付我們沒有聽見主的命令就去作的罪。請問:你有多少屬靈的工作,真是因為受了主的吩咐而出來作工的呢?或者是因為你熱心的緣故,或者是因為你以為這件事是好的緣故而去作的呢?讓我告訴你,沒有一件事攔阻神的旨意是過於好事的。好事是攔阻神頂厲害的。所有罪惡、污穢、邪淫的事,我們一看就知道這是基督徒所不可作的;所以這些不大會延誤神的旨意。所有延誤神旨意的都是些好的,都是那些與神的旨意差不多的事。你想這樣作是不錯的,是再好也沒有了,所以你不問是否神的旨意就去作了。因此好事真是神最大的仇敵。

    不錯,這件事是頂好,但是你曾在神面前侍立過了麼?侍立的意思就是不走不動,站在那裏,等候主的命令。弟兄!這就是事奉主。在外面的殺牛、殺羊,只要有人來了就去作。但是在至聖所中是冷靜得很,沒有人來的。在那裏,不是弟兄姊妹有權柄支配我們的,在那裏不是會議能決定我們的,在那裏也不是委員會能有權柄差派我們的,在那裏只有一個權柄能支配你我的就是主。主叫我作就作,主不叫我作就不作。弟兄!你真能侍立麼?侍立就是禱告,就是站在神面前尋求祂的旨意。

   

【必須應付神的聖潔、公義和榮耀】要侍立在神面前就必須作一件事,就是要「將脂油和血獻給我。」你知道神在聖所是聖潔的,是公義的,神在至聖所中是榮耀的。神的榮耀是充滿了至聖所,神的聖潔和公義是充滿了聖所。因此一切要到神面前來事奉神的,都得應付神的聖潔和公義,並且還得應付神的榮耀。血在這裏就是為著神的聖潔和公義,脂油在這裏就是為著神的榮耀。

    全部聖經所最注重的,就是這三樣:神的聖潔,神的公義和神的榮耀。神的榮耀是說到神的自己,神的聖潔是說到神的性情,神的公義是說到神的道路。換一句話說,神的作事是公義,神的性情是聖潔,神的自己,這卻沒法說了,只好說是榮耀。所以我們每一次來到神的面前,第一件事就必須看見像我這樣的人,怎能見神呢?不要緊,血在這裏,祂的血已經洗淨了我們一切的不義。並且因為神的自己是榮耀的,所以必須有脂油獻上,就是把我們所最好的都獻給神,滿足神的心。換一句話說,血是為著對付舊造的一切的,脂油是說到新造裏的一切的。血是把一切出於舊造的都趕出去,所以對於聖潔和公義都不發生問題了。脂油是新造裏的,就是把自己獻給神。所以對於神的榮耀也能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