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事奉殿轉到事奉主

 

【僕人的工作包括伺候主人】「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呢」(路十七7~8)?在這段聖經中,我們看見僕人所該作的工作:除了在田裏耕地和放羊以外,還得在家裏伺候主人。

    耕地,或說撒種;放羊,或說餵養。撒種的工作是應付那未長的,也就是叫那些沒有接受主的接受主;放羊的工作是應付那些已生的,也就是叫那些已經接受主的得到餵養。因此耕地是牽涉到罪人的工作,放羊是牽涉到信徒的工作。這就是主的僕人們所作的事,這也是我們所該在神面前作的工,是我們所必須努力去作的。

    然而主說:「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坐下下吃喝呢?」這話是說,所有的僕人(基督徒)作完了工之後,主不請我們吃喝。「吃喝」意即因所作之工而有的享受。我們心裏一直在那裏享受著工作的快樂。但是主說,一切的工作,無論是放羊或是種田,目的並不是叫你快樂,給你享受,使你有所得著。第八節說:「豈不對他說,你給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祂要我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祂,事奉祂。你看見麼?主所要求的,就是事奉祂。

   

【事奉的目的是讓主有所享受】所以請你記得,田裏的工作,比不上家裏的工作;地和羊不如主。祂不能因為你的工作太忙,而不必事奉祂的。祂不能讓工作勞苦奪去了祂該得的事奉。在這裏第一件事就是事奉主,因為事奉主比耕田、放羊一切的工作都緊要。

    弟兄姊妹們,你所顧念的不過就是耕田撒種──傳福音救罪人麼?你所努力的不過就是放羊餵養──分糧栽培信徒麼?或者你是要叫主吃得飽、喝得足呢?主並不是說我們不必吃喝,乃是說我們的吃喝是在主的吃喝之後。不錯,我們也該快樂的,但是在主之後。因此讓我們自問工作的榮耀到底是為著誰呢?我在這裏一切所作的,到底是為著滿足主的心呢?或者為要滿足自己的心呢?工作的果子是為要使主飽足呢?或是為要使自己飽足呢?我們就是作了一切,還只是一個無用的僕人。我們的目的,並不是田地和羊群,乃是主;我們所努力的,並不是世界和教會,乃是主。哦!祂是我們的一切。

 

【利未人的兩種事奉】「然而他們必在我的聖地當僕役,照管殿門,在殿中供職(事奉殿);必為民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民前伺候他們。...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結四十四1115~16)。現在讓我們從這段聖經來查看,利未人也有兩種不同的事奉。十一節和十五節大不同,有基本的分別;十一節是說到殿裏的事奉,十五、十六節是說到事奉我,就是事奉耶和華。原文這兩個字是相同的,都是「事奉」(中文和合本把十一節譯作「供職」)。所以按神看來,利未人是分作兩班人;雖然大家都是利未人,都是屬乎神的,都是同一個支派之中的,可是其中有一大半是只配在殿裏事奉的;但另外一班少數的人,他們也是利未人中之一,是撒督的後裔,他們可以事奉我,就是事奉耶和華。

   

【事奉殿和事奉主不同】弟兄姊妹們,你知道事奉殿和事奉主的分別麼?許多人說,事奉殿是再好也沒有的了!我盡力奉主的名去作工,負起責任來幫助教會,打起精神來作弟兄的僕人,我盡我的力量來幫助弟兄姊妹,在各處奔走叫教會發達,工作興旺。許多人也以為如果能拯救罪人,使教會的人數多起來,叫許多人加入教會是頂好的了。但我說這不過是事奉殿。在神看來,在這種事奉之外,還有一種事奉。在神的眼光之中,不只有事奉殿的事奉,還有一種更好的。我們不只是在主面前事奉,乃是事奉主。這是大不同,是頂不相同,一點也不相同。

    如果你能知道這裏的不同,就能看見主在今天所要得的是甚麼。弟兄姊妹們,請你不要誤會。事奉了主,並不是對於殿不管了。我乃是說,在這裏不只有事奉殿,還有比這更深的就是事奉主。今天有許多人真是只知道事奉殿,而不知道事奉主。

   

【分別點在於你事奉的動機如何】讓我問你:你傳福音,你到各處去奔走勞碌,到底是為甚麼?不錯,我們傳福音拯救罪人是好的,我們幫助弟兄姊妹進步也是很好的;不錯,你真是頂忠心的去傳道,去造就,但是你的眼睛所看的只是罪人和弟兄姊妹,所以是事奉殿。因為這些人是在百姓面前事奉,所以是事奉他們,而不是事奉主。不是說事奉主的人不作這些事,事奉主的人也作這些事,但是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著主,完全是因著主的緣故而寶貝人的,所以他所看的不光是人。如果你到主的面前來只看見主,你就頂自然也會事奉弟兄。這是大分別。

 

【在外表上可能無多大的分別】有一件事是我們所必須要看清楚的,就是事奉殿和事奉主在外表上可以沒有多大分別。許多人真是盡力的去拯救罪人,去幫助弟兄,並且他們也吃了許多苦,受了許多逼迫,他們真是樣樣都作,但是問題就在乎你為甚麼這樣作!問題就在乎主在你心裏是不是最大的?當你今天去事奉的時候,是不是為著主的緣故去作,或者你只記得這是你的本分,是你所該作的,所以去作。這完全是為需要,不是為主。你只看見你的弟兄,沒有看見主。所以我們的存心已經夠解決一切的問題。所以所有的問題都在乎我們為甚麼要這樣作。

   

【事奉可能是為著自己的喜好】讓我頂直的告訴你們說,工作也有它吸引人肉體的地方。比方說一個人的天性是好動的,是好多說話的,你叫他到鄉下去傳福音,跑來跑去從這村到那村,在這裏說說,到那裏說說,他頂高興。你想他為甚麼這樣作呢?因為本來他就是好動好說的。但是,他這樣作不是為著主。因為多少時候,神如果真要他作他所不喜歡的事,他就不能作了。原因就是因為他的天性近這個,所以就高興作這個。可是他還以為是事奉主,其實是事奉殿。弟兄姊妹們!在這裏有大分別。我頂直的告訴你,在神的工作中也有可感興趣的地方!你講道有許多人圍著來聽,別人都說你所說的頂好,你傳福音,許多人因著你得救了;這真是頂可愛,你最羨慕。你想這是多麼有趣的事呢?

 

【問題在於神如何看你的事奉】哦!許多在神面前的工作和事奉,神說不是事奉祂。頂希奇,神告訴我們說,有一班利未人在殿裏頂忙的事奉著,但是神說他們是事奉殿,不是事奉神()。他們在殿裏乃是幫助獻祭的人宰殺平安祭牲和燔祭牲。平安祭是說到叫罪人親近主,燔祭是說到信徒的奉獻。在這裏不只是叫罪人信主,又叫信徒奉獻,真是好。這並不是假的,乃完全是真的。神知道他的工作。他實實在在的幫助人獻上了平安祭和燔祭。他實實在在的拯救幫助人,並且作得很辛苦。但是神說,雖然這樣,你們不是事奉我。

   

【事奉主比幫助人更深】弟兄姊妹們!我們要知道神的目的是甚麼。神今天所要的,不是外面活潑的事奉;神今天所求的,並不是得著人,幫助信徒更屬靈、更進步;神今天所有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人完全屬乎「我」,就是你們在「我」面前事奉「我」。神今天所有的目的,並不是這些東西,乃是「我」。

    我再說,我不怕人討厭。我心裏所最怕的,就是有許多人出來傳福音幫助人,有許多人出來拯救罪人,造就信徒,但沒有事奉主!許多人所謂的事奉主,沒有別的目的,只是因為他的高興和歡喜。請你記得,在天然方面,在神的工作之中,也有許多能吸引我們的,你就去作了!所以我們現在要求神賜恩,給我們知道甚麼是事奉神,甚麼是事奉殿。

   

【讓我事奉主而不事奉殿】有一位在主裏經歷頂深的老姊妹,她有一天讀到以西結書四十四章這一段聖經的時候,就立刻把聖經合起來,跪下去禱告說:「主呀!讓我事奉你,不讓我事奉殿!」弟兄姊妹們,我們能不能有這樣禱告說,主呀!我要事奉你,不要事奉殿呢?

  有許多人貪愛神的甚麼,而不要神自己。有許多人以為救人是最高的,於是把職業都丟掉了,作妻子的不管家事了,作小姐的不出嫁了,作工人的不肯作工了,以為這樣來來去去的,太沒有意思了,作工、治家、服事、讀書,真是討厭得很。如果能夠出去傳福音是多好呢?但是,朋友!在這裏有兩個問題,就是到底你是事奉神呢?或是事奉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