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遵從主教訓作主忠僕

 

【事奉主的人都是主的僕人】我們要根據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廿四章裏的教訓,來看祂究竟要我們如何事奉,才能討祂的喜悅。祂在那裏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廿四45~51)

    主耶穌在這裏好像說到兩個僕人,一個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另一個是惡的僕人。但我們若加以仔細的讀,就會發覺主乃是講一個僕人。這僕人可能是忠心有見識的,也可能是個惡僕。換句話說,每一個事奉主的僕人,有可能作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也有可能作個惡的僕人。

 

【我們都是主用重價所買的奴隸】這裏的僕人,並非指著普通的傭人,乃是指賣身的奴隸。普通的僕人有自己的身份、權力和自由。但是一個賣身的奴隸,絕對沒有自己的身份地位,也沒有自己的權力和自由。因為古時的奴隸是屬於主人的,是主人的產業,他活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服事他的主人。他不能為自己活,也不能有自己的舉動。他一生所有的生活、舉動,都是為著服事他的主人。他生死的權柄也都在主人手裏。

    我們每一個屬主的人,就著生命來說,都是神的兒女;但就著事奉來說,都是神的僕人,都是神的奴僕。使徒保羅說:「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19~20)。我們都是主用重價所買的奴僕。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應當守住這個地位。好多時候,我們在事奉的事上,忘記了自己的地位,忘記了自己是沒有權利的人,忘記了不能憑自己作甚麼,也不能為自己作甚麼,我們是賣身的奴隸。就像舊約那個愛的奴僕一樣,不願意有自由,願意終身服事主人,因為他愛他他的主人(出廿一5~6)

    可惜今日有好多人在事奉神的事上太自由了。因為太自由的緣故,意見就很多,就憑自己的意見來事奉神。好多時候,我們在事奉上爭自己的權利;但我們必須記得,奴僕是沒有權利的。

 

【僕人為主人所派】這裏說到僕人「為主人所派。」這是說僕人一切的工作都是主人所定的。換句話說,他不能揀選自己的工作,不能說我要作這一件,或說我認為某件工作是低於我的身份。若主人分派你去作某件事,不管這件事是大是小,是高是低,都是同樣重要。在事奉上,不是人分派我們,乃是神分派我們。我們在事奉上的關係,不是與人發生關係,乃是與主發生關係。好多時候,我們在事奉上與人的關係太大,好像我們要討人的喜悅,因為是人分派我們的。因此我們就容易軟弱,容易跌倒。若我們看見今日在神的家中事奉,乃是主所分派的,我們乃是與主發生關係,我們就不容易發怨言,更不容易跌倒。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記得,僕人乃是主所分派的。神把我們放在祂的家中;聖靈就隨著自己的意思賜給我們各種恩賜;主就是這樣分派我們;我們就運用這些恩賜在神的家中有服事。

 

【在神的家中事奉】這裏又說:「管理家裏的人。」意即作神家中的管家。換句話說,他的工作乃是在主的家中,我們的主是家主。我們要切切的記得,今日我們在教會裏事奉,乃是在神的家中事奉,因此更應當小心謹慎,因為永生神的家是非常的寶貝。想到主為愛教會而捨去自己,想到神為教會所定的旨意是何等榮耀,能在神的家中事奉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即使是一件最微小的事情,也是了不起的。

 

【按時分糧】這裏也提到僕人的工作:「按時分糧給他們」。甚麼叫按時分糧呢?「按時分糧」不是指著按時把屬靈的道理幫助人。「按時分糧」包含很廣,意即不論我們被主分派事奉是那一種,屬靈的意義就是叫神的兒女得著飽足。換句話說,就是把屬靈的生命供給弟兄姊妹。我們不要以為,只有站講台作出口的人才是把屬靈的糧食給神的兒女。有時站講台作出口,也不一定是按時分糧。有時弟兄姊妹靈裏有饑渴、有需要,但因我們自己在神面前學習不夠,無法把糧食按時供應他們。有時我們給人的糧食,不一定是靈糧,可能只是頭腦裏的一點知識,不是生命中的學習。所以不但是講道,就是我們在那裏擺椅子,也可能是按時分糧。不但是作一件事,乃是有屬靈生命的供應。如果在神的家中,每一方面的事奉──不論是事務的,或是造就的,都帶著按時分糧的屬靈供應,神的家中就滿足了。今日在神的家中好多人在饑餓,不只在神的話語上是饑餓的,在彼此相愛照顧上也覺得饑餓。我們既被分派在神的家中,各人在各人的崗位上,應當把屬靈的生命供應給弟兄姊妹。

    對弟兄姊妹要存彼此相愛的心,當尋找的,去尋找;受傷的,要裹纏;傷心的,要安慰;缺乏的,要幫補;跌倒的,要扶起;捨去自己的安寧,叫別人舒適;不求自己的益處,叫肢體喜樂;寧可自己受冤屈,不去罪責他人;多少的眼淚,寧可在暗中流;在軟弱的肢體面前,切莫顯自己的剛強;對已犯了罪和偶然被過犯所勝的人,多把主的愛與恩向他去講說,或許能把他挽回過來;千萬不要在跌倒失敗的肢體面前,顯你是一個定罪的審判官,叫軟弱的人沒得著拯救,反而憂上加憂,甚至爬不起來,以至沉淪了。

 

【作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呢?」何謂忠心有見識?「忠心」就是盡忠職守;「見識」就是明白主人的意思。我們明白了主人的意思,就照著祂的意思忠心的去作。保羅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今天在這末後的日子中,神所注意的就是那些有忠心可以信託的人。所以盼望我們在神的家中,都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若是這樣,當主人來到時,那僕人就有福了。作一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在今天來說是辛苦的,甚至有時不會給弟兄姊妹欣賞。但等到主來,主看見他在小事上忠心,就要派他管理一切事情。在國度時,就要與主一同管理。今日是我們實習的日子。

 

【千萬不要作『惡僕』】「倘若那惡僕心裏說,我主人必來得遲。」這惡僕是從心裏開始的。我們每個屬於主的人,心裏都知道主人快來了,這感覺是在我們每個人裏面。但這惡僕不是說主人不會回來,乃是說主人必來的遲。今日、明日都不會來,也許今年都不會來。他心中存有此意念,因此就放鬆了。如果我們知道主隨時會來,就會時時儆醒,常常禱告,天天準備,自然而然就會作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也是因為愛慕我們的主,叫我們作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若我們裏面無愛主的心,就會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也可以說是不盼望主快快回來。

 

【惡僕的情形】「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惡僕開始打他的同伴(不一定是用手打)。「同伴」是指一同作僕人的。在神家中有許多僕人,一同配搭事奉;但這惡僕打他的同伴。換句話說,他有時高抬他的自己,把與他一同配搭的弟兄姊妹踐踏在他的腳下。他要照著自己的意思來作,他有雄心大志,看不起其他的僕人。自高自大,就好像打他的同伴一樣。

    不但如此,他並且與酒醉的人一同吃喝。那是指著他與放蕩不受約束的人來往,與他們聯合。一個人如果心中不愛主,不切望祂的再來,就容易放縱自己,一面虧待弟兄姊妹,叫他們受到言語或態度的傷害;一面與屬肉體的人為伍,追逐罪中之樂。

 

【主人要重重的處治惡僕】「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他不知道主人幾時來到,因為他沒有儆醒等候。若他儆醒等候,主人無論何時到,他都已準備好,因為他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但他說主人必來得遲,所以放鬆了,生活及事奉都放鬆了。結果主人忽然來到,要重重的處治他,定他與假冒為善的人同罪。「重重的處治」或作「把他腰斬了」。一個人若被腰斬了,即是死了,意思是說在國度中不能享受永生。不錯,在永世裏,因他是蒙恩得救的,可以享受永生。但在國度裏,他不能享受生命,也即是不能與主一同作王,定他與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假冒為善是指著掛名的基督徒和世人說的。就著惡僕的生活與事奉,是與假冒為善的人沒有甚麼分別,所以定他與他們同罪。聖經說,他要被丟在黑暗裏,在那裏哀哭切齒了。被丟在黑暗裏,就是在國度外面。哀哭切齒就是懊悔莫及。他要懊悔說,為甚麼在世上短短的時間中,神安排他在神的家中服事,他竟然不忠心而又無見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