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要有受苦的心志

 

【作神僕人不同於作神兒女】聖經明顯的給我們看見,神沒有意思要祂的兒女受苦。詩篇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廿三1)。這裏所說的「不至缺乏」,不是說我沒有需要,乃是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就不需要甚麼了,因為神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雖然我們的神不是不責打祂的兒女,神不是不試煉祂的兒女,但神這一個責打和試煉,和所謂「受苦」的哲學思想不同。一般而言,神沒有意思要祂的兒女受苦。神的責打和試煉乃是特殊的,並不是平常的。神並不是常常責打和試煉祂的兒女。在平常的時候,神總是顧念我們,總是要叫我們能夠享受祂所有的一切好處。所以在神的安排中,神並不願意我們常常遭遇苦難。按著神的定規,我們有許多的苦是不必受的。

    然則,聖經裏面為甚麼又說:「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一29)呢?要知道,聖經裏面所說的「受苦」,是著重在我們在神面前的「心願」──存心願意為主受苦,甘心樂意的要為祂受苦。所以聖經裏面的受苦,乃是指我們在主面前專一揀選的道路。也就是說,本來主安排我們能夠滿有恩典的過日子,不過今天我們為著事奉神的緣故,為著要作神僕人的緣故,寧肯揀選一條與一般神兒女不同的路,就是這一條受苦的路。

 

【受苦的心志並不就是受苦】使徒彼得說:「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四1)。基督在肉身為我們受過苦,這是一個事實;但我們有受苦的心志,並不就一定要受苦。受苦的心志和受苦是兩回事;受苦的心志並不等於受苦。有受苦心志的人,在事實上不一定都受苦,他們只是在心志上把自己擺上,是甘願受苦的。

    受苦的心志,意思就是我們在神面前是豫備好要受苦的,是存心願意受苦的,是揀選走這條受苦的路的。但是主安排不安排我受苦,那是主的事,而我這一邊總是豫備好要受苦的。

    有受苦心志的人,不一定會受苦;相反的,受苦的人不一定都有受苦的心志。在受苦中的人們,可能有受苦的心志,也可能沒有受苦的心志。凡是沒有受苦心志的人,只要遇到一點點的苦,就會叫苦連天,非常難受;而有受苦心志的人,雖然碰著受苦,卻仍舊歡喜快樂。

 

【受苦的心志比受苦更深】在主面前所能算得數的,不是你有沒有受過苦,而是你有沒有受苦的心志。千萬不要弄錯了,以為你遭遇很苦,所以你就是為主受苦的。不錯,你的遭遇是苦,但是你樂意為主受苦的心志到底有多少呢?你在主面前這個揀選的心志有多少呢?或者你是在那裏埋怨、不平、自憐、自訴呢?要知道,人可能有許多心中的難受,可能有許多實際上的苦,同時也可能一點沒有受苦的心志。受苦的心志是比受苦深得多的;有受苦的心志,不一定就在外面受苦;在外面受苦的,也不一定有受苦的心志。所以,我們不是問你苦受了多少,我們乃是問你受苦的心志有多少。

    人若沒有受苦的心志,當他在那裏受苦的時候,就會很不甘心。如果給他揀選的話,只要一分鐘他就要逃出來。他苦是受了,但是他人不在裏面。他苦是受了,但在神面前卻沒有學一點功課。這給我們看見,受苦的心志與受苦並不是一件事。主所著重的是受苦的心志──自己存心受苦,但不一定在受苦。我們不能用受苦來代替受苦的心志。

 

【要事奉主就必須要有受苦的心志】受苦的心志,乃是每一個事奉主的人基本需要的一個性格。我們如果沒有受苦的心志,那就無論甚麼工作都作不好。要知道,我們事奉主的工作,不能等我們平安無事的時候才去作。你有得吃的時候是要作,你沒得吃的時候也要作;你有得穿的時候是要作,你沒得穿的時候也要作;你舒服的時候是要作,你不舒服的時候也要作;你身體好的時候是要作,你身體不好的時候也要作。

    有受苦心志的人,不一定會受苦;即或受苦,主也不一定安排我們天天都受苦。但是所有作主工作的人,不能有一天缺少受苦的心志。受苦不一定是天天的,但是受苦的心志非天天有不可。如果你沒有受苦的心志,那麼,當主使你順利的時候,你就事奉;當你不順利的時候,你就停止事奉。

 

【沒有受苦心志的人寶貝自己】俗語說:「人窮志不窮。」這話也可以應用在屬靈的事上。在物質上貧窮的人,不一定靈裏貧窮;有許多人物質貧窮,但他們的靈裏卻很豐富。照樣,有許多人的確在那裏受苦,但是他們並不感覺很難受,這是因為他們有受苦的心志。另外有許多人在那裏受苦,但是他們卻沒有一點受苦的心志。如果主給他們挑選的話,他們不只一天的受苦不要,他們連一分鐘的受苦也不要。他們沒有受苦的心志。人一沒有受苦的心志,他在事奉上就不行。當外面的要求越過他的能力的時候,他就立刻退縮。這是因為他所寶貴的那一個,他捨不得。他寶貝他的自己,他不能捨己來事奉主。

    所有學習事奉神的弟兄姊妹,如果出去作工而沒有受苦的心志,他們絕不會剛強。如果你沒有受苦的心志,那你是一個最軟弱的人。你稍微碰著一點難處,你就會自己可憐自己,在那裏為自己流淚,歎息說:「我竟落到這個地步!」許多人流淚是為自己流淚。他們看自己是這樣的可愛,自己是這樣的可寶貴,如今竟然會落到這樣的地步,所以就為自己流淚。這樣的人是最軟弱的人,他一碰著事情,自己就先倒下去。

 

【有受苦心志的人才不致犧牲工作】可見,我們的問題不是受苦多少的問題,而是受苦能受到甚麼程度的問題。受苦在我們身上不一定是需要的,但受苦的心志在我們的身上是必定需要的。主不是有意要把我們一直擺在受苦裏面,主乃是要在我們裏面造出一個受苦的心志來。請記得,事奉主的人不是特意去找苦吃,但是,事奉主的人不能不有受苦的心志。我們若要事奉主,就必須豫備好,遇到難處我們也要作。這個心志一沒有,就甚麼都不能作,甚麼都不能事奉。

    沒有一個事奉主的人,可以天晴才出去,下雨就等在家裏。如果你有受苦的心志,那就是:難,你也這樣作;苦,你也這樣作;病,你也這樣作;死,你也這樣作。受苦的心志一沒有,撒但就會把你所怕的東西擺進來。因為你裏面怕的是甚麼,撒但就給你甚麼。這樣,你就落下去,你在神的工作上就退下去,你就沒有用處。如果受苦的心志一沒有,受苦的心志一缺少,那就任何時候撒但都能叫我們放棄工作,任何時候撒但都能叫我們犧牲工作。

    所以問題就在這裏:當痛苦來臨的時候,我們的心是在所受的痛苦上呢?或是在主的工作上呢?如果我們沒有受苦的心志,我們就立刻會把主的工作犧牲了,因為我們為自己難受還來不及,寶貴自己還來不及,我們那裏還有心顧到主的工作!但是事奉主的人要記得:我們是維持神榮耀的人,無論神叫我們活也罷,神叫我們死也罷,我們的責任不能不背,我們的工作不能不作,我們在神面前總得堅持到底。

 

【要有至死忠心的受苦心志】我們受苦的心志應該有多少呢?聖經的要求乃是「至死忠心」(啟二10)。換句話說,就是要甚麼苦都吃得下,一直到死都行。當然,我們不是要走極端,但是受苦的心志不能中庸。如果需要中庸,寧可讓主來替你中庸。我們自己總要把自己擺上去。如果你自己把自己中庸了,你在工作上就沒有路好走。凡是把自己的性命看作寶貴可愛,一直拉在自己手裏的人,他們在神的工作上怎麼作也不會作多少。所以我們要個個豫備至死忠心。

    當然,主不會因你忠心就叫你去死。主負責保守我們的性命,我們不必自己保守。我們所要負責的,乃是有受苦的心志。在我們這邊總是豫備好要為主受苦,並且無論甚麼苦我們都定意忍受下來。當你一有至死忠心的受苦心志時,你就要看見撒但對你毫無辦法。

    我們的受苦是有限的,但是受苦的心志應該是無限的。主使你實際所受的苦也許是有限的,但是你在主面前豫備受苦的存心應當是無限的。我們不要以為存心受苦不過是多少受一點苦就算了。不,存心受苦是要到無限的地步,甚至於死也可以。如果比這個少,那只要撒但試探你一下,你就站不住。「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1)。撒但對不愛惜性命的人無可奈何。主也許沒有意思要我們捨命,但是我們要有一個至死忠心的受苦心志。受苦的心志有多少,靈的工作就有多少。受苦的心志如果是無限的,靈的工作也就無限。我們事奉的果效不是用別的來測量,乃是用我們受苦的心志來測量。如果我們的受苦心志是無限的,我們就一定會得著無限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