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要費財費力

 

【愛心的事奉須有具體表現】我們在前面看過,真實的事奉,乃是出於愛心的事奉。我們的事奉,必須是因著愛主和愛人,才有屬靈的價值。若非出於愛心的事奉,雖然勞苦不倦,仍不能得主的喜悅。但是另一方面,凡是真正出於愛心的事奉,必然會勞苦不倦。就像父母親愛兒女,他們為自己的兒女們所作的,豈只是任勞任怨而已!使徒約翰說:「...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愛心的表達,不僅止於言語和舌頭,並且也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沒有具體行為的愛,只是說說而已,並不是真愛。許多基督徒雖然有心事奉主,但他們的事奉僅止於嘴唇的事奉,即或有一點點具體的行動表現,也多有所保留。這樣的事奉,不能算是出於愛心的事奉,當然也就不能得主的喜悅。

 

【事奉主具體的表現乃在費財費力】甚麼是事奉主的具體表現呢?聖經裏面給我們看見不少事奉主的好榜樣,其中最值得我們效法的,當推使徒保羅。他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林後十二15)。這句話乃是他一生事奉主的寫照。他為著事奉主,不單單是費財,他也費力;他不僅僅是費力,同時也費財。並且,他的費財費力,不是勉勉強強的,而是甘心樂意的。

 

【施比受更為有福】在另一處聖經,醫生路加曾經記錄下保羅對以弗所教會長老們的談話,他說:「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廿33~35)。保羅這話,說出他不但未曾貪圖別人的財物,反而是為著別人的需要著想,盡力幫助別人。而他這種甘心樂意為別人費財費力的原動力,乃在於他接受主耶穌的教訓:「施比受更為有福」。

    保羅的「兩隻手」,乃是事奉的手;他在此給我們留下事奉的「榜樣」──勞苦供給別人,一心只為「施」,而不是為「受」。事奉主,並不是要為我們自己得著甚麼錢財或名利,乃是為要使別人得到屬靈的好處。事奉的原則,是「施」,不是「受」;是「給」,不是「得」。

 

【必須脫離瑪門的勢力才能給人】主耶穌曾經說過:「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24)。主這話說明,瑪門(錢財)是神的對頭,它在人身上具有很大的影響力,能叫人把時間、精力、心思等等都花在它上面,藉此篡奪神的兒女對神所該有的事奉和敬拜。我們不能又要事奉神,又要事奉瑪門。凡是想要事奉神、又要事奉瑪門的人,結果他們所忽略的,總是「神」這一方。因此,事奉神的人,首先必須脫離瑪門的勢力,然後才能全心全意的事奉神。

    瑪門會霸佔一個人的心,叫他在不知不覺中受它的的支配和奴役,也就是在不知不覺中事奉了它。人一事奉瑪門,就想為自己多有「得著」。全世界最被神定罪的,莫過於「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前六5)。表面上是事奉神,是人人都認為敬虔的表現,但實際上卻是事奉瑪門,私心為著自己能得利。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是全世界最卑鄙的事,沒有第二種事比這一個更卑鄙。所以,凡是真正要事奉神的人,必須能夠脫離瑪門的勢力。也惟有脫離瑪門勢力的人,才真正能夠甘心樂意地供給別人。

 

【凡我們花費在主身上的都是美事】當日馬利亞用至貴的真哪噠香膏膏主的故事,蒙主耶穌特別的讚賞,要我們所有屬於祂的人,到處與福音同傳、同述說,作為記念(可十四3~9)。在這故事裏面,馬利亞把她所珍藏的玉瓶,和值三十多兩銀子的真哪噠香膏,完全花費在主的身上。照一般常人看來,這樣作實在是太過份了,認為是「枉費」的。但是在主看來,她所作在主身上的,乃是「一件美事」。凡我們為著事奉主所擺上的,無論如何的多,都不是枉費,而是一件美事!

    當主耶穌稱許馬利亞的行動時,便給我們眾人立下了一個事奉的原則:那就是事奉的首要目的,乃在於讓主得著滿足。我們惟有將自己和一切所有的都「枉費」在主身上,才能讓主的心得著滿足。這是我們討主喜悅的秘訣。

    要知道,當主得著滿足的時候,我們也才能得著滿足。一個人真實的滿足,乃是先使主滿足。從來沒有一個使主滿足的人,他自己卻不滿足的。甚麼時候我們若讓主滿足,甚麼時候我們也必定得著滿足。所以我們看定了,我們所有為著事奉而擺上給主的,在別人的眼中也許認為是「枉費」,但實際上卻是最有價值的花費,是最上算的投資,是一件最美的事。

 

【在財物上要作聰明的管家】基督徒對於錢財要有一個正確的看法,那就是我們所擁有的錢財,並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乃是神暫時「託給」我們管理的。我們並不是「財主」,我們乃是「管家」,是替這位天地間的「財主」,管理一些交託給我們的財物。我們應當趁著還有一些錢財託在我們手上的時候,運用它們來結交朋友──即花費錢財在事奉上面──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可以接我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參路十六1~12)。凡我們今天為著主所花費的每一分錢,都記錄在永生的賬目上,也都積儹在天上(參太六20)

 

【事奉不單要費財,還要費力】為主花費錢財,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千萬不要以為出錢就夠,而不必再出力了。世界上有所謂「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的說法,他們把「錢」和「力」分開,所以就有「出錢請別人作事」的情形。但是在教會中,事奉不但要費財,還得費力;不但要費力,還得費財。使徒保羅乃是把「費財費力」連在一起說的。

    甚麼叫作「費力」呢?簡單地說,就是「費盡心力,直到完全花光為止」。換句話說,就是「盡心竭力」(彼後一15),就是「殷勤不懶惰」(羅十二11)的意思。殷勤,就是不懶惰。懶惰,就是不喜歡作事。懶惰的人,是不會找出事情來作的;他們即使看見了事情,也盼望沒有事情。有許多基督徒竟也抱著這個態度: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聖經說:「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裏;就是向口撤回,他也不肯」(箴十九24)。人一懶惰,就甚麼事情都不肯作,因為怕累。懶惰人不能不吃,但是他盼望最好有別人把盤子裏的食物送到他口裏去。世界上有一種人是沒有用的人,那就是懶惰的人。懶惰的人,神不用他。有一個弟兄說,懶惰的人,連撒但都氣他沒有用。

    殷勤的人不怕事情;他不但不讓有事情變作沒有事情,反而要使沒有事情變作有事情。事奉主,如果我們不殷勤去找事情作的話,恐怕每一個人都可以作一天休息六天了。在事奉上,我們絕不能作一個碰著有事情才作的人。我們要禱告神,求神給我們發現事情來作,給我們找出事情來作。

 

【殷勤的人自然會有事情作】主耶穌曾說了一句相當特別的話,祂說:「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四35)。如果照一般人的看法,還得等四個月才能收割;但是照主的看法,今天就是收割的時候了。問題乃在今天缺少舉目觀看的人,缺少有主眼光的人,所以事情需要拖到四個月以後才作。殷勤的人,乃是會舉目觀看的人。你一舉目觀看,就會發現原來有那麼多的事情正等著我們去作哩!

    有意思要作事情的人,總在那裏找事情作;沒有意思作事情的人,就是怕事情發生。殷勤的人,總是等候在神面前,他一沒有事情作,就去等候在神面前,看還有甚麼事情要作。事奉神的人應當到神的面前去尋求,問神說:「神,你要我作甚麼?」事奉主的人應當舉目觀看,只要你一舉目,你就會看見有許多事情需要你去服事。

 

【事奉主並沒有止境】事奉主,不能活在過去的記憶中,總要努力向前(腓三13),竭力事奉直到迎見主。使徒彼得說:「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又要加上;...有了...又要加上...(彼後一5~7)。彼得在這裏說了七次「有了...又要加上...;」這給我們看見,殷勤的人總是加上又加上的,總是沒有止境的。在這世界裏工作,遲早總要退休;但在主裏的事奉,不但沒有退休,而且老當益壯。從前可能多憑體力事奉,但今後則多憑靈力事奉,事奉主並沒有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