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要奉獻身體

 

【神需要人】「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六8)。在全本聖經裏,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我們看見神一直在尋找人、得著人、帶領人,神更通過人來作事。神如果要作一件事,總得先得著人;神如果沒有得著人,祂就沒有法子來作事。神在人中間所作的一切工作,都是藉著人作的。沒有人,祂就不能作;沒有人,祂的工作就不能完成。

 

【得救是為著事奉】當初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的時候,就一面說,他們為法老作苦工,受盡欺壓,相當的困苦;但是另一面,他們想吃甚麼,就有甚麼,想要甚麼,就有甚麼,自由自在。神為甚麼要拯救以色列人呢?祂對摩西說:「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出三12)。由此可見,我們蒙拯救的目的是為著事奉神。

    當以色列人被帶到西乃山下,神就把拯救他們的心意告訴他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5~6)。可見我們蒙拯救,是要我們歸向神,作祂特有的子民,並且要作祭司的國度。甚麼是祭司?祭司就是分別出來專門為著事奉神的;我們蒙恩得救的人,都是被分別出來,為著事奉這位拯救我們的神。

 

【事奉神的先決條件乃是奉獻】「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事奉之前必須先有奉獻,沒有將自己獻給神的人,神是不能用他的,所以保羅在此勸羅馬信徒要將身體獻上給神,而後才說到事奉。沒有奉獻,就沒有事奉,因為神不能用一個沒有奉獻給祂的人,在祂面前事奉。

    奉獻的目的,乃是為著事奉神。「事奉」這個詞,在原文裏的意思,就是像我們平常所說的「伺候」,意思就是準備著在那裏服事。我們要記得,奉獻的目的是伺候神。伺候不一定是勞碌作工。伺候乃是祂要你站住,你就站住;祂要你跑,你就跑。

    神所要求的,就是要所有的基督徒把身體獻上去伺候祂。不一定是跑到講臺上去,不一定是到邊荒佈道去,乃是伺候神。所有的時間都為著神,但是不一定作甚麼工。我們不是說,你不要認真工作,可以遊手好閒。我們乃是說,甚麼都不隨便了,一切都是為著伺候神。

 

【奉獻是一件榮耀的事】奉獻不是看人拿多少東西給神,奉獻乃是我們在神面前蒙了悅納,神讓我們事奉祂。奉獻是專門留起來為著基督徒的,絕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奉獻的。只有蒙恩的人,屬於主的人,才能奉獻。在舊約中,神許可人了,人才能奉獻。在新約中,也是說憑著神的慈悲勸你們;神既然這樣愛我們,我們就得把自己獻上,這是理所當然的。奉獻並不是我們肯不肯的問題。我們能奉獻,還是神的大恩典。我們要看見,能夠得著權利作神的僕人,應該是我們一生最大的榮耀。

    「奉獻」這一個詞,在舊約裏譯作「承接聖職」(出廿九26~35),就是接受事奉神的職分,這是聖潔的職分,這就叫作奉獻。在舊約裏,並非全體以色列人都能承接聖職,也不是整個利未支派都能承接聖職,乃是只有亞倫一家才能承接聖職。人必須屬於這一家,他才能作祭司,才能奉獻;別的人進去,必被治死(民十八7)。我們要記得,只有神所揀選的人才能奉獻。

    感謝神,今天我們信主的人是這一家裏面的人。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是祭司(啟一5~6)。神揀選我們作祭司,我們就是這一家裏面的人,我們就是能夠奉獻的人。

    凡以為把自己甚麼都丟下來事奉神,好像優待了神的人,他是在門外的人,他根本不是奉獻的人。要知道:不是你挑選神、看得起神、尊重神,所以你事奉神;乃是神揀選你,所以你能事奉神。不是你把你自己擺出來作主的工,乃是神恩待你,在祂的工作裏也給你有分。

    聖經告訴我們,祭司穿的聖衣是為著榮耀,是為著華美(出廿八2)。奉獻是神榮耀你,是神給你華美。我們要看見,奉獻是我們蒙揀選。能夠來事奉神的人,乃是受了尊榮的人。奉獻乃是我們被抬舉,奉獻不是我們犧牲。我們是需要最大的犧牲,但是在奉獻裏並沒有犧牲的味道,乃是滿了被神榮耀的味道。

 

【奉獻的實行】利未記八章十四至廿八節講到一隻公牛、兩隻公羊和一筐餅。公牛是為著作贖罪祭,第一隻公羊是為著作燔祭,第二隻公羊和筐子裏的餅是為著作承接聖職的祭。

    ()贖罪祭:人如果要在神面前承接聖職,要奉獻給神,第一個問題就是贖罪。只有得救的人才能奉獻。贖罪祭是奉獻的根基。

    ()燔祭:第一隻公羊是作燔祭,燔祭就是完全燒掉的祭。祭司不能吃燔祭的肉,一切燔祭的肉都得燒掉。贖罪祭只是叫我們的罪得著解決,燔祭是叫我們在神面前蒙悅納。

    主耶穌替我們在十字架上把罪擔當了,這一個是指主耶穌贖罪祭的工作;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把幔子從上到下裂開,把我們帶到至聖所,這是燔祭的工作。燔祭乃是說,主耶穌在神面前那一個馨香,叫神悅納祂的味道;我今天把祂獻上給神,叫神也能悅納我。我不只藉著贖罪祭得著赦免,我也因著主耶穌得蒙悅納。

    ()承接聖職的祭:殺第二隻公羊,把牠的血塗在亞倫和他兒子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右腳的大拇趾上。血是權利的記號。這裏的意思是承認血所分別的耳、手、足,完全歸神。我們的耳、手、足既是主的寶血所買贖的,因此我的耳、手、足都是屬乎神的。從今以後,我的耳朵應當為著神聽話,手應當為著神作事,腳應當為著神走路。

    塗血以後,就有搖祭。搖祭的祭物,包括第二隻公羊的右肩和脂油,另外還要拿出筐子裏的餅,一個無酵餅,一個油餅,一個薄餅。這些東西是豫表主耶穌的兩方面。羊的右肩(右腿)和脂油豫表主耶穌的神性;肩是指祂的能力,脂油是肥美的,指神的榮耀。筐子裏的餅是素的,豫表祂的人性;無酵餅指祂是沒有瑕疵的完全人,油餅指祂是滿有聖靈膏油的人,薄餅指祂的性情、祂心裏的感覺、祂屬靈的知覺,都是頂細嫩的,一碰就要碎的,是充滿了感覺和同情的。這些東西,要擺在亞倫的手裏,要亞倫在神面前舉起來搖一搖,然後再加在燔祭上燒掉,這個就叫作奉獻。

    在希伯來文,「承接聖職」的意思,乃是「充滿這手」,或作「把手充滿了」。亞倫的手本來是空的,現在把它裝滿了。亞倫手裏滿的時候,他的手再也不能拿別的東西,只能拿著主。甚麼叫做奉獻?就是當一個人在基督裏蒙悅納,並且他的手裏(手表示作事)充滿了基督,把祂舉起來在神面前搖一搖,就是把基督顯出來,這一個舉動叫作奉獻。

    羅馬書第六章是說肢體的奉獻,正如前面所說的耳朵和手腳的塗血。羅馬書第十二章是說整個身體的奉獻,正如這裏所說的雙手滿了基督。這樣,舊約和新約就完全合起來了。

 

【奉獻乃是一生的事】使徒保羅是用「活祭」(羅十二1)來形容奉獻;舊約裏多種的祭是死的祭,新約裏神所要的乃是活祭。活祭的難處是祭物會從祭壇上跑下來。有許多弟兄姊妹是一種不堅決的奉獻,他們不是一次奉獻了,就永久的作一個事奉神的人。他們是早上把自己獻給主,晚上就跑回來了;昨天把自己獻給主,今天就退回去了;去年曾經把自己奉獻過,今年卻又收回了;這樣不算數的奉獻,神是不喜悅的。但願我們認真的將自己獻給神,活著是事奉神的人,死也是事奉神的人。

    我們不作基督徒則已,一作基督徒就得終身事奉神。一個人一奉獻,就要看見,從今以後,主的要求第一,事奉神是他一生的路。我們都得看見,事奉神是我們的本分。我一生一世是順著事奉神的路來走,一切的事都是為著遵行神的旨意,討神的喜悅。你必須來到主的面前看見:我一生一世只有一條路,就是事奉神。我沒有別的路,事奉神是我的路。我為著事奉神,我把整個身體獻上。從今以後,我的一切都是為著基督。你這樣一擺上,就是奉獻。

    只有認識神的愛,而又全心愛神的人,他的奉獻才能徹底,才能絕對,才能完全,也才能真誠。真誠的奉獻,是神所喜悅的,蒙神悅納的祭,就有火來焚燒了。哦!主!我今躺臥在祭壇上面,求你從天上降下聖火,把我全人燒成灰燼吧!在餘下的光陰裏能完全為你而活吧!真誠將自己奉獻給神的人,他就是神的人了。他沒有自己的愛好,揀選這個,拒絕那個。神要用各種各樣方式、方法雕刻、造就這些真誠奉獻的人,使他們達到合乎神的心意,作合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