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事奉的原則和要求

 

【事奉要把生命供應出去】今日在教會中有一種不準確的觀念,以為只要作主的工就是事奉主了。當然事奉主是包括作主的工,但有的人雖然作主的工,卻不見得是事奉主。凡是不能藉著事務把生命供應給神的兒女的,就不能算是事奉主。我們在事奉的工作上,不要僅有外面的工作表現,卻沒有裏面生命的供應。

    當主耶穌將要與門徒離別之時,祂說:「不是你們揀選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約十五16)。這裏的「分派」,當然是指著主託付門徒作工事奉祂說的;而作主工的真實意義就是「結果子」。我們知道葡萄樹就是豫表主耶穌基督,枝子是豫表我們眾信徒,葡萄的生命是豫表基督的生命,所結的果子就是豫表基督生命的供應與流露。可見,真實的事奉就是基督生命的供應和流露。

 

【事奉要有屬靈的份量】我們在教會中事奉神,目的是在把屬靈的東西送出去,所以我們必須在屬靈方面有所學習。多少時候,神寧可讓我們失敗,為要叫我們有所學習。

    在舊約時代,祭司要到聖所裏去事奉,他是先經過祭壇,先要為自己的罪獻祭;再進去是洗濯盆,要用水洗去他的污穢;再進去就是聖所,裏面全是明亮的金,立刻顯出他的本相,並且一舉一動,都要照著神所吩咐的,沒有自己的意思。凡感覺在事奉中需要血的洗淨罪,需要洗濯盆洗濯污穢,並且需要把自己除去的人,才是真的有屬靈份量的人。

    千萬不要以為屬靈的份量就是興奮、熱鬧。不。屬靈的份量乃是指著我們在事奉的時候,有聖潔顯出來,因為那裏有神的同在。我們在教會中事奉的時候,像祭司到了聖所一樣,要有所除去:藉著血除去罪,藉著聖靈的更新除去污穢,藉著聖所的「聖」認識自己的真相,除去我們的自己。這樣,神才真的在我們身上有出路。

 

【事奉要討主的喜悅】一個作神僕人的人,有一個基本的態度,就是要討主的喜悅。使徒保羅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當加拉太的信徒被迷惑離開了保羅所傳的福音時,保羅就為著福音的真理竭力爭辯,絕不肯為了得著加拉太人的喜歡,而在真理上有所讓步。一個討主喜悅的基督徒,他向著主的真理是忠心的。他寧可叫自己受別人的難為,他不能委屈真理;他寧可犧牲自己,他不能犧牲真理;他寧可讓自己受損失,他不能讓真理受損失。

    有的基督徒不能討主的喜悅,就是因為他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約十二43)。我們都是神的僕人,僕人不能大於主人(約十五20)。我們的主在地上所受的一切,我們也得受。主耶穌是輕看羞辱,揀選十字架(來十二2)。十字架不只是死,也是羞辱。如果十字架破碎了你,你就有一個很明顯的憑據,就是你不怕羞辱。怕羞辱就是愛人的榮耀。自從人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以後,在人身上有一個基本的難處,就是人的榮耀。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寶座,這個寶座就是建築在人的榮耀上面的。願神恩待我們,叫我們有一顆心要討主的喜悅,叫我們從自己的寶座上下來,作一個忠心的僕人。

 

【事奉要忠心】在事奉神的事上,有一件事非常要緊,那就是忠心。保羅在林前第四章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在服事神的路上,聰明不是太要緊,忠心才是最重要的。在世界的事情上,如果你聰明就好了;但是在服事神的事情上,聰明沒有用,反而有時因為你太聰明,就不忠心了。

    今天我們一同在這裏事奉神,必須要忠心。就是在一件最小的事情上,也得忠心。忠心就是對主所託付的事不敢拖拖拉拉,而規規矩矩的把它作好。在神託付我們的事情上,要常常覺得:恐怕主今天就要來了。在馬太福音裏那個忠心的僕人,他是按時分糧給主人家裏的人,因為他不知道主甚麼回來。但願我們學習作個忠心的僕人;我們如果在小事上忠心,主就要將更大的事託付給我們。

    使徒保羅說:「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這節聖經只有三句話,卻是忠心事奉的三個基本原則。

    ()殷勤不可懶惰:這句話在希臘原文,意指毫無保留,完全擺上。我們在神的面前,必先有所撇下,才能有所擺上。舊約中的先知約拿,神派他去警告尼尼微人,他不想去,跑到他施去了,那是個產金之地,代表屬世的富足。約拿走的是與神旨相反的道路,於是神就懲罰他,管教他,讓他被拋下海中,在魚肚子裏面過了三晝三夜,才把他吐出來。約拿偷懶,不作工,不殷勤,神就管教他。

    在新約使徒行傳十五章裏面,講到保羅和他的同工巴拿巴,為了馬可的事爭論起來。保羅以為馬可貪愛世界,曾經離開他們到旁非利亞去了,於是堅持不要馬可。巴拿巴和馬可有表兄弟的關係(西四10),堅持一定要他。聖經記載他們因此分道揚鑣,各走己路。這事使人聯想到,不管馬可光景究竟怎麼樣,總有一段時間是懶惰的,不作工,我們可以在聖經中看到,保羅的選擇還是對的,因為使徒行傳後來沒有提到巴拿巴與馬可的腳蹤。不過,保羅的態度是不對的,不夠溫和,不夠謙卑。

    經上說:「殷勤不可懶惰。」我們有時實在懶惰,有所保留,不肯撇下,不願擺上,因此我們雖然作工,卻得不到果效,只有求主多多憐憫,叫我們能殷勤事奉祂。

    ()要心裏火熱:作工,要心裏火熱。舊約聖經記載約瑟的父親雅各,聽到他的兒子們的話,心裏冰涼,因為不信他們(創四十五26)。我們不能心裏冰涼,除非我們不信神。信神,就要心中火熱。火熱的心,從那裏來的呢?只有一個方法,相信神。神就是愛,把愛吸收到裏面來,人的心就會火熱;心中火熱,就不懼怕了,不灰心喪膽了。今天有的人就是這樣,剛開始作工,心裏火熱,慢慢就冷下來了。就如剛蒙恩得救的人,心裏都是火熱的,三個月過後,慢慢老練了,一老練也就漸漸冰涼了。在屬靈的事上,我們永遠要是嬰孩,不能老練,一老練就糟糕,倚老賣老,自高自大,不倚靠神,只倚靠自己,如此,必然失去神的祝福。凡是強調我有多少屬靈經歷的人,往往就是靈性最幼稚的人,在前的將要在後,這話實在是警戒,信徒想要心裏火熱,一定先有神的愛在裏面填滿。

    有人比喻得好,罪人就像煤炭,無論用多少肥皂也洗不白(耶二22),但如果放在烈火中燒,馬上就有亮光出來。所以我們這些像炭一樣黑的罪人,必須放在火裏面燒,才能潔淨,因為神是烈火(來十二29),一燒我們,我們就會發光。感謝主,這就叫做心中火熱的事奉,這樣,我們才不會灰心,也不會懼怕。

    ()要常常服事主:這個「常常」二字很重要。許多基督徒在開頭的時候,心裏火熱,但是過不多久,光景就落下去了,心也不熱了。這實在是撒但的作為,這種事例,實在是我們的鑑戒。為甚麼有這種光景呢?就是因為沒有遵守神的道:「常常服事主。」常常,不是一天兩天,一月兩月,一年兩年,乃是一生之久。我們願意一生之久,都順服在父神面前,作一個事奉的人。

    你看但以理怎樣?巴比倫王命令不准拜神,一拜就被處死。但是,他照常推開朝向耶路撒冷的窗戶,一天三次,跪拜真神,像素常一樣。雖然面臨死亡的威脅,他也依然不改,所以神就行神蹟,保守他脫離獅子的口。今天,我們不能高興就來事奉,不高興連聚會都不來,更談不到事奉了,這是不對的!神今天賜福你家中平安,事業順利,兒女聽話,夫妻恩愛,你就來事奉,明天出了一點小毛病、小不愉快就不來了,就埋怨神不愛我了。這都不是「常常服事」!我們所追求的,是靈裏的滿足。不錯,面對親人死亡,是痛苦的,但一個事奉主者對神應有信心。

    保羅在地中海行船,狂風大浪催逼,得救指望都絕了,同船二百七十六人都恐懼戰兢,但保羅說:「不要緊,起來吃飯!我的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必怎樣成就」(參徒廿七25)。他不看環境,不受人事左右,果然最後全船的人都得到拯救,這是信心,也是事奉主的人應有的見證!今天信徒最大的毛病,往往是被環境左右。

    我們到底是事奉誰呢?事奉神還是事奉人?一般說來,許多信徒都在事奉人。來到教會,看到長老、執事,對你稍為冷淡一點,馬上就生氣不來了。如果牧師、傳道今天不跟我拉手,我就換教會了。這事實說明,大家都在事奉人,不是事奉神。假如真心事奉神,人對你好也罷,壞也罷,藐視你,逼迫你,你還是一樣事奉,這才是為神而作,不是為人而活。我們不要被人所左右,要知道我們是在神的手中,誰都不能左右我們,我們不要被人牽著鼻子走,也不要被人絆倒了,我們應當是為主而活,為主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