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事奉的動機與目的

 

【事奉的動機必須純潔】一個人在事奉主的事上,有一點是必須特別留意的,就是:要問問自己,我們事奉主的動機是出於甚麼?或者說,我們事奉主的存心到底是甚麼?若是我們事奉主的動機和存心不純正,就我們所事奉的都是枉然;即使外面事奉的果效相當顯著,但是裏面的動機若不單純,甚至是別有用心和企圖,我們所事奉的成果便都不能榮耀主。我們事奉主的動機必須乾淨純潔,結果才能榮神益人。

 

【幾種不純潔的事奉動機】從神的話中,我們可以知道下列幾種事奉的動機是不純潔的:

    ()為利而事奉:保羅說:「有人傳()...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前六35)。這裏是說在教會中有一班人,他們是為著得利而教導人。同樣的,今日也有很多人是因著利益而事奉主。有的是為金錢(增加收入),有的是為物質的好處(提高生活水準),有的是為前途(出國留學),有的是為婚姻(選擇好的對象)等,所以他們都是想利用事奉來達到自己得利的目的。但是神厭惡出於這種動機的事奉,責備他們說:「他們有禍了,...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11)。舊約的先知巴蘭,被摩押王巴勒僱請去咒詛以色列人,雖然他並沒有說出咒詛以色列人的話,但他的存心卻招致神的棄絕。

    ()為爭地位而事奉:舊約中有可拉一黨的人,他們原是以色列會眾中的首領,但因為高抬自己,想要和摩西一爭高下,結果他們都活活的墜落陰間而滅亡了(參民十六章)。今天在教會中也有一些信徒,特別是作長老、執事、負責人等,很可能是為著爭領導地位而事奉,甚至牧師、傳道人,也很可能是為著爭地盤、爭羊群而事奉。雖然有的人從表面看,是為了負責任、盡託付,但其內心卻是為著爭權奪位。比方,你若被安排在高位上,就大發熱心,大獻殷勤,費財費力,勞苦事奉;但你若被安排在不顯著的崗位上,或在你所看不起的人之下服事,就不事奉,即使勉強服事,也是消極應付了事。這些現象顯出,很多信徒事奉的動機,是為了爭地位、抓權柄。

    ()為得榮耀而事奉: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有一班文士和法利賽人,從表面看,他們是謹守律法、禁食、禱告事奉神;但其內心卻是自高自大,專求自己的榮耀。他們「喜愛筵席上的首位,會堂裏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太廿二6~7)。這些表現,十足的說出了他們要得榮耀的存心。現在的基督徒,也有很多人是為著得從人來的榮耀,而熱心傳福音、看望信徒、捐款建造教堂等。他們施捨、禱告、禁食,不是作在暗中,而是故意叫人看見,無非想要得從人來的賞識和好評(太六2516)

    ()為「慾望」而事奉:新約教會初期,有一班傳割禮的人混入教會中,他們不是靠著聖靈行事,而是順著肉體的情慾(或謂「慾望」)撒種,以致從情慾收敗壞(加五19~21;六8)。今天在教會中也有一班人,他們是為「慾」而事奉。有的人有「講道慾」,故到處巡迴講道;有的人有「見證慾」,故每次聚會非開口作見證不可;有的人有「領袖慾」,參加事奉只是為著能表現他們過人的才能;有的人有「工作慾」,為著滿足他們肉體中的工作慾望而事奉主。這些都是動機不單純的事奉。

 

【純潔的事奉動機】從神的話中,我們能知道下列幾種動機並沒有被主責備,所以是被主所認可的,是動機蒙主悅納的事奉:

    ()因主愛的激勵而事奉:保羅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這裏所說的「為主活」,也就是事奉主。我們所以為主活、事奉主,是因為主的愛激勵所致。「激勵」原文的意思是「被大水沖走」;基督的大愛好像大水一樣,把我們沖得無法抗拒,不能不起來事奉主。惟有基督的愛能激勵人;愛是不能拿出給人看的,但是你如果嘗了這愛的甘美,而不被它沖走乃是不可能的。

    「因我們想...」的「想」字在原文是「斷定」的意思。基督的愛所以會激勵我們,是因為我們斷定兩件事:(1)基督的死是因著祂愛我們;基督愛我們,所以祂為我們死了。(2)基督的愛使我沒法不為祂活,不能不起來事奉祂。

    許多時候,我們對罪人作見證真難以開口;但是,我們一被基督的愛激勵了,就沒法不作見證。多少時候,我們很難從「自己的寶座上」下來,在教會中好像奴僕一樣的服事人;但是,一旦被主的愛摸著,就不能不甘心樂意的服事人。

    ()因著愛主而事奉:在舊約裏面有一處奴僕的條例:「倘或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不願意自由的出去,...他就永遠服事主人」(出廿一6)。凡是被主的愛所感動、所激勵的人,在他裏面必定有一個愛主的心。乃是這個愛主的心,使我們不願意在世界裏自由自在,而甘願在教會中作主的奴僕,服事我們所愛的主。我們對主的愛,在我們裏面催逼我們,推動我們事奉主,所以這個愛,就是我們事奉的動機。

    ()因著責任的託付而事奉: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是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6~17)。凡是真正被主的愛所激勵,因著愛主的緣故而事奉主的人,他們必然有一個受託的感覺和負擔;這個受託的感覺和負擔,催逼他們不能不盡心竭力事奉主。事奉主而裏面沒有受託的感覺,往往會半途而廢。責任既然已經託付我們了,所以不能不忠心事奉到底。

    ()因著要歸還欠債而事奉:保羅又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羅一14~15)。前面的「因著責任的託付而事奉」,是指我們與主之間的關係而言;這裏的「因著要歸還欠債而事奉」,則是指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而言。我們向著主,必須盡心竭力的事奉,以完成主所託付的責任;我們向著人,也必須盡心竭力的事奉,以償還我們對人所欠的債。我們在教會中若有一點點的事奉,不要認為別人欠了我們甚麼,乃要認為我們是在還債,並且所償還的還不夠。這樣,我們的事奉才有價值。

 

【事奉的目的】我們事奉的目的,絕不該是為著自己能從事奉中得到甚麼好處,而該是讓主能藉我們的事奉完成祂的心意。當然,主為著鼓勵我們在事奉上盡所託付的職責,曾給我們一些賞賜的應許。祂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十二26)。這是說,事奉主的人必蒙父神的尊重;蒙神的尊重,不是一件小事。主耶穌又說:「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子,進前伺候他們」(路十二37)。這是說,凡是儆醒服事主的僕人,當主再來的時候,要坐席享受主的服事。主又說:「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23)。這是說,凡是在今天照主的託付忠心服事主的人,將來在神的國度裏,要與主一同作王(參啟廿6),並要享受主的快樂。

    雖然我們有上面這些得賞賜的應許,但我們並不是為著這些才來事奉主。我們事奉主的目的,乃是為著讓主能使用我們這些「無用的僕人」(路十七10),在地上達成祂的心意。主的心意有三:

    ()傳福音拯救罪人:主升天之前,曾賜給我們一個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廿八19);「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我們事奉主,首先是要為主得人,使千千萬萬的人歸入主的名下。

    ()牧養和照顧信徒:主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餧養我的小羊」(約廿一15~17)。每一個歸入主名下的人,都是主的羊;既是主的羊,就需要牧養與照顧。牧養和照顧信徒,不單是傳道人和長老們的責任,也是每一位愛主之信徒的責任。我們應當彼此相顧(林前十二25;來十24),也應當彼此相勸(來三13;十25),用愛心互相服事(加五13)。最要緊的,乃是彼此供應各人所經歷、所享受的基督。

    ()一切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傳福音拯救罪人,是為要得著建造的材料;我們牧養和照顧信徒,是「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建立基督的身體,也就是建造教會(參弗一23;西一24)。主今天在地上最終的目的,乃是要建造祂的教會,藉著教會勝過祂的仇敵撒但(太十六18),彰顯祂的榮耀。這是神在創世之前就已定下的計劃,也是主耶穌降世完成救贖的原意,又是今天聖靈在每一位信徒心中作工的目標。同時,這也是我們事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