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的工作

 

讀經:

「眾人問祂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作神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約六28-29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加一11-1216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林前三9-15

人不能作神的工

約翰福音六章二十八節說到有一班人問主耶穌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是作神的工?」他們向神有熱心,要作神的工,但是有一個難處,就是不知道怎麼作才算是作神的工。他們以為只要知道怎麼作,他們就能作,只要「當行甚麼」這個問題能解決,他們就能作神的工了。好像說,能不能作是不成問題的,只要知道怎麼作就好了。在這裏,人想要作神的工,人覺得能作神的工,人以為自己有夠大的本領能作神的工。

但是主的回答和人的問題完全兩樣,主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人是在那裏說人要作,主的回答是說人只要信。人要作是表明人有本領作,人當信是表明人沒有本領作。信就是接受(約一12;「接待」照原文可譯作「接受」)。信神所差來的,就是信主耶穌。在信的裏面,沒有人的功勞,沒有人的本領。不是人能作甚麼,乃是神作成了,人接受一下就是了。人不過伸出手來將神的兒子接進來就是了。信的意思就是說,神作了事,神賞賜了祂獨生的愛子,人不必作甚麼,只要接受神所賜的就好了。

神作了工

主在底下立刻接說:「這就是神的工作。」(「這就是作神的工」可以譯作「這就是神的工作。」)無知的人以為他能作神的工,所以在那裏發熱心,打算要去作。但是主的回答是說,人若信了神所差來的,這就是神的工作。這是神的工作;不是人作了神的工,乃是神自己作了工。是神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人的信主耶穌是神的工作,不是人作的,是神作的。神的工作只有神能作,人不能作神的工作,人在這裏沒有分。

我們看馬大與馬利亞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馬大是在那裏很忙的事奉主,她作了不少的工,作得忙不過來,要求主吩咐她妹妹來幫忙。也許她心裏想,她為主花了許多力氣,出了不少代價,吃了好些苦,這總可以說她事奉了主,為主作了工了。但是主並不稱讚她,反而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38-42

那麼,馬利亞到底作了甚麼呢?聖經說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聽祂的道。坐聽道,一點也沒有作甚麼,她不像她姊姊忙作事,乃是安靜的坐在主的腳前,在那裏親近主。聽道就是接受主的話。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主藉話將生命賜給人。馬利亞坐在那裏接受主的話,給主有機會向她作工,給主有機會將主的自己藉話交通給她,馬利亞不過作一個接受的器皿。在此我們看見,作工的不是馬利亞,乃是主。馬利亞這個人是主的工作,是主工作的對象。所以聖經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弗二10)感謝主,我們不是人的工作,我們是神的工作,神的工作是絕對可靠的。哦,榮耀的事實,我們是神的工作。

人與神同工

這樣說來,豈不是人在神的工作上沒有地位了嗎?那麼,為甚麼保羅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呢(林前三9)?他對哥林多的聖徒說:「你們不是我在主裏面所作之工麼?」(林前九1)我們要看保羅是怎樣與神同工的。從哥林多前書第三章裏,我們可以看出,神是工作的主,一切作工的人,都是受祂的支配的。

保羅在加拉太書告訴我們,他所傳的道是由於啟示,因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他裏面。藉啟示,保羅對基督有屬靈實際的認識,因此他沒有與屬血肉之人商量,他能把他藉啟示所認識的基督傳給外邦人。保羅之所以能作工,是因為他先讓神在他裏面工作,讓神先作進去。神先將祂兒子藉聖靈啟示在保羅裏面,叫保羅在屬靈的實際裏認識了一位基督,不是憑肉體所認識的基督(林後五16)。因為保羅已經得了基督,所以他能將祂──基督──傳給人。保羅不是傳一位客觀的基督,不是傳一位摸不的基督,他乃是傳一位在他有切身經歷的基督。基督在他身上像他自己一樣實在。基督在他裏面,他也住在基督裏面。基督在他思想裏、言語裏、行動裏。基督在他裏面作主,他在外面表現。你要說他是保羅,他的確是保羅;你要說在他身上遇見了基督,他的確又是基督,因為基督佔有了他(腓三12達祕譯本)。保羅所傳的,是根據於他所有的。他認識基督有多少,他就能把基督傳給人多少。

所以,與神同工,不是你去為神作工,乃是先讓神將基督作進來在你裏面,然後將你由啟示所認識的基督出去告訴人。工作還是神自己作的,人不過述說神所作的而已。所以保羅對哥林多的聖徒說,「你們不是我在主裏面所作之工麼」,意思就是你們得在主裏,是我將我所認識的基督傳給了你們,叫你們也得就是了。

保羅在哥林多人中間傳些甚麼信息呢?他說:「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他所傳的中心信息,就是這一個。今天聖靈在信徒裏面作工的路線,也就是這兩方面:在消極方面藉十字架在信徒身上除去舊造,同時在積極方面藉啟示將基督組織在信徒裏面,建立新造。保羅當初所傳的,也就是今天聖靈在信徒裏面所啟示的。聖靈當初如何啟示保羅,使他認識基督,並祂的釘十字架,今天聖靈照樣在我們裏面啟示,使我們也認識基督,並祂的釘十字架。所以,我們再說,工作還是神作的,人不過述說神在他裏面的工作而已。

工作的根基

因此,保羅說,工作的根基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保羅又說,我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田裏所撒的種子是基督,將來的收成也必定是基督;房屋的根基是基督,此後的建造也必定根據於基督。當我們重生的時候,神將基督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我們就得了一個我們從來所沒有的生命。我們重生時所得的生命,是一個加上去的生命,這生命是我們本來所沒有的,是在重生的時候另外加上的。這就是神的工作。神在人身上一切的工作,都是絕對根據於這加上去的生命作的,這生命就是基督(西三4),就是神工作的根基。這重生的生命如何絕對是出於神的,此後這生命的長大成熟也如何絕對是神培植的(林後五5)。在這裏,人的手沒有分,出於人的「最好」都攙不進去。人最大的責任是與神合作,是不攔阻神工作。因此,成聖不過就是這生命的繼續而已,得勝也不過就是這生命出來勝過罪惡、肉體、世界、撒但而已,生命的長大成人也不過就是這生命作王治理全人而已。在信徒身上,重生時所得的生命是神工作的開始,此後這工作的繼續完成也不能在這生命以外。所以,弟兄姊妹,特別是蒙召出來為主作工的人,請你特別留意,你若要真的與神同工,你所作的工就得純潔到這地步。在此我們當何等的戰兢恐懼,來拒絕出乎我們的「最好」,好讓神的工作不於至攙雜。我們必須記得,我們若沒有聖靈的啟示,在屬靈的實際裏有所看見,有所經過的話,就不能作神的工作。

一個重生的人,才能見證主如何救了他。沒有重生的經歷,就不能作這個工。至於得勝、成聖、聖靈充滿,基督在裏面掌權等等,也只有蒙恩實在有經歷的人才能作這些見證。就是正在見證的時候,還需要在聖靈裏作;若不在聖靈裏作,主的恩膏也不能同在。在屬靈的工作裏,我們絕對需要倚靠;若無主的靈動工,人就是作工也作不出來。

請記得,神的工作就是你先讓神作進去,然後神藉你在聖靈裏作出來,這才能造就教會。

工作的材料

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節告訴我們,有的人工作的材料是金銀寶石,有的人工作的材料是草木禾秸;那一日有火發現,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我們知道,草木禾秸是一燒就沒有的,金銀寶石是燒不掉的。金是代表出於神的,是神的工作。銀是代表救贖的,是主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寶石是代表聖靈的工作,是聖靈用啟示將神的生命組織在人的裏面,將神和人打成一片,這是我們今天主觀的經歷。寶石是一種化合物,在化合的時候,必須經過高熱度的燃燒,然後再經過匠人的手雕刻,才成為發光的寶石。神在信徒身上組織的工作,也是這樣;一面神用各樣的環境,像烈火一般燒他,一面還得經過神手的雕刻──藉聖靈的啟示將不要的除去,將要的留──然後才能發光榮耀神。

這一種成功寶石的人,這一種人而神的人,是神在基督裏的傑作。這些人是神所能信託的人。像哥林多前書七章二十五至四十節的那一段話,明明是保羅自己說的,因為他說沒有主的命令,但是到末了他又說是被神的靈感動而說的。蓋恩夫人在有一段期間,她裏面一定意,外面的事情就成了,因為她的定意就是神的定意。他們說的話,雖然是出於他們的,但是神承認是祂說的,神不怕和他們連在一起。他們是已經失去自己在神裏面的人,好像一滴水失去在大海裏,水與海是不能分開的。這樣的人就是寶石,是聖靈工作的結晶,是神的榮耀。

所以,我們應該何等的謙卑俯伏在神面前,讓神在我們身上有工作,將基督的生命組織在我們裏面,這樣,我們才能幫助人,叫人認識聖靈的組織,這就是寶石的工作。

聖靈的工作

現在我們要看到底聖靈在人裏面如何工作。

工作的開始──五旬節

五旬節,聖靈──工作者──降臨在地上工作,叫人因罪自責而信耶穌,此後就住在信徒裏面繼續工作,使信徒屬靈的身量長大,生命成熟。

工作的地方──人的靈

聖靈住在重生的人的靈裏,這靈也就是祂工作的地方,是祂工作的中心,屬靈的工作是從此出發。

聖靈的工作有直接的,也有間接的。直接的工作,就是聖靈將神的心意啟示在人的靈裏,然後光照到人的魂,使人的心思也能明白,才可差使身體執行神的心意。間接的工作,就是神利用各樣的事物對人說話,有時候用聖經,有時候用天使,或者用其他的人、事、物。例如:神用冬天凋零的樹木對勞倫斯說話,叫他深信神的復活的大能。智慧的神,對人說話的方法是多方的。但有一件事是一定的,就是必須將祂所說的話帶進人的靈裏,才真的與這人屬靈的生命發生關係。

工作的方向──從中心到圓周

神的工作是從中心到圓周的。神在人的中心──靈裏──啟示,然後達到魂裏使心思明白,再使身體來執行。比方說聖潔,在聖靈裏所認識的神是絕對聖潔的,這聖潔的神藉聖靈聯合在我的靈裏(與主成一靈),神將這個光照我的心思,我的心思也就明白過來,這聖潔的能力就在我心思裏發生功效,凡一切不聖潔的思想,都不許進來,有一點和神勾不起來的,立刻就被拒絕,這樣魂就變作聖潔了。同時這效力也達到身體,特別是眼睛,裏面聖潔的能力管住了它,它所看的不能違反聖潔,對於一切不聖潔的,眼睛都不看了。這種真認識聖潔的人,當聖靈用他說話時,可以將他所看見所經歷的聖潔告訴別人,這話要在別人身上發生果效。

工作的方法──啟示

啟示是神工作的方法。啟示是在靈裏的,因此靈是第一,心思不是第一。靈與生命在先,心思、頭腦在後。多少人追求神的旨意時,一直用頭腦用心思,以致思慮煩擾,反而不知道神的旨意,因為路走錯了。神是要我們等候祂在靈裏啟示,然後光照我們的心思,我們才明白神的心意。所以我們要記得,在屬靈的事上,心思是第二,不是第一。不是說不用心思,乃是說在第二的地位裏來用它。

在此,我們要知道,構成一個屬靈的看見,需要那幾種東西。從神的話看來,至少需要三件東西。第一就是啟示。啟示的意思就是打開,或者說除去遮蓋。比方:櫃子裏有一本書,你看不見,因為櫃門遮蓋,必須打開櫃門,你才能看見。第二是亮光。如果這房子裏沒有光,東西雖然放在你面前,你也無法看見。第三是睜開的眼睛。東西沒有遮蓋了,亮光也有了,但如果眼睛是閉的,也就無法看見。聖靈藉啟示,將基督裏的實際打開給人看時,同時也光照人魂裏的心思。心思是人裏面的眼睛。一個人只要他的眼睛不像老底嘉人,他就必定看見。老底嘉人所以看不見,是因為覺得「有」,自以為「有」。一切的自以為「有」要變成你眼睛上的帕子,叫你看不見。所以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

工作的路線

神工作的路線是兩面的。消極方面是藉啟示叫人認識自己,人看見了自己,就靠聖靈的能力,藉十字架在他身上除去罪惡、肉體、世界。積極方面是聖靈將基督啟示在人的靈裏,一直將基督交通給人,人藉信接受基督,住在基督裏,讓基督的生命組織在他裏面。被啟示而認識的基督有多少,就斷定了他屬靈生命身量的大小。工作的路線的終點,就是「已」被純潔到一點也不留下,基督能完全佔有這人。

工作的樣式和目標

摩西建造會幕的時候,神在山上將樣式指示他,叫他一點不能更改,一切要照祂所指示的樣式建造。今天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建造,是照基督的模樣,所以在基督之外的東西帶不進來。聖靈的工作是絕對純潔的,祂要作到一個地步,叫人像祂(主)純潔一樣(約壹三3)。

被工作的人該有的態度

我們從馬利亞的身上可以看到,她有一個最好的態度,分開來說,至少有以下四點:

一、她是在主耶穌的腳前,不是在別人的腳前。她在那裏親近主。這就是生命長大最短最快的路程。時時刻刻親近主,愛主,敬拜主,不住的與神交通,與神同在──沒有一個辦法能趕得上這一個。許多認識神最深的人,就是找到了這一條路的人。蓋恩夫人說:「親近神,包括了一切的事奉。」保羅也曾說,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人若敞臉和住在他裏面的基督有不斷的交通,結果就要變成主的形狀(林後三18)。

二、她是坐在主的腳前。意思就是說,她是在一個極謙卑的地位上。謙卑是得神祝福最要緊的一個態度,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謙卑,並非小看自己;謙卑,乃是不看自己,或者說沒有自己,看自己等於零。我們若常常以極深的謙卑去親近神,神必定賜恩。

三、她是坐,不像她姊姊那樣忙亂。安靜常是屬靈的能力。人最大的難處,就是不能在神面前安靜,常被眼睛和心思帶到外面的世界去。我們知道,身上的肢體,眼睛是最忙的;在魂的裏面,心思是最忙的。忙亂的人,是最不容易得啟示的。流蕩的心思,起伏的思潮,好像湖面的波浪一直動盪不休,以致在湖岸的花木不能很清楚的映在湖面上。所以,人若要主的形象印在他的裏面,叫他變成主的形狀,就安靜是必需的。

四、她在那裏聽主講道。主所講的道就是靈,就是生命。主的自己是藉道給人的。她的聽道就是給主機會將主的自己交通給她,好叫她得主,像主。她在那裏一直作一個接受主自己的人。她所聽的不只是聲音,並且是在那裏遇見主。弟兄姊妹,如果你在那裏聽道,只聽見人的聲音,而沒有遇見聲音裏面的基督,那實在是一件可惜的事。

傳遞神的話的人

神的僕人要傳遞神的話的時候,也得注意以下幾點:

一、當在聖靈裏說話。一面為自己是戰兢的,一面當緊緊的受裏面聖靈的約束、管理與支配。屬靈的東西如果不在聖靈裏說,那就叫人聽了不知道多麼不舒服。你裏面的感覺(屬靈的知覺)會告訴你,話是對的,可是來源不對,字句是對的,可是人的情形不對。這樣,神就不能和他所說的話同在。若要形容的話,恐怕這也像金環帶在豬鼻子上,太不相稱。

二、在屬肉體的空氣中不能說。當人正在嘻嘻哈哈,叫你踫不一點屬靈的空氣的時候,就不能說。這正像將雞蛋放在冰箱裏,要孵出小雞來,絕對不可能。

三、要把屬靈實際的東西給人。神所啟示的是一件屬靈的東西,好像屬物質的東西那樣實在。比方說,茶杯是一件東西,椅子是一件東西,是那麼實在的東西,屬靈的東西也是那麼實在的,並不是一種理想或者哲學。所以傳話的時候,就得將這東西拿出來給人。

四、當說話的時候,該求主給你合適的屬靈的話,來講解屬靈的東西。像勞倫斯說到「自審」,他說:「『自審?是『自愛』的餘燼未除去,是『自愛』在為『追求自己的完全』的熱心的假面具之下的行動。」在屬靈的經歷中,有一個不好的東西,叫作「自審」,就是往裏面一直看自己。現在勞倫斯用屬靈的話語,將這屬靈的東西說出來了。這一個就是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二13)。

五、屬靈的事,屬靈的人能領會,屬血氣的人不能領會(林前二14)。這到底是甚麼原因呢?因為屬血氣的人的裏面沒有屬靈的東西,所以不能領會,屬靈的人有東西,所以能領會。比方:你遇見一個從來沒有看見過錶的人,你告訴他甚麼叫作錶,不管你說得多清楚,他還是莫名其妙。如果你先將錶給他看,然後告訴他這一個東西就是錶,作甚麼用處的,他才能領會。所以當先看見東西,然後才能領會述說這東西的話。屬靈的事情也是一樣的。比方說重生吧,這是基督徒第一個屬靈的經歷。但是有的人聽了多年的道還沒有重生,你若將重生的經歷告訴他,他好像生來的盲人聽人談到太陽一樣,是莫名其妙的。因為在他裏面沒有這東西,所以他無法領會。但是有的人的確重生了,他有重生的經歷,不過因他所聽的福音不清楚,他還不知道自己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人,還在那裏作一個盼望得救的人。這樣的人就需要把重生的真理告訴他,他已經有了重生的事實,聽了就能領會。所以傳遞神的話的人應當先給人看見東西,然後用合宜的話述說這個東西,叫聽的人不只得屬靈的事實,並且有屬靈的知識。重生是如此,此後的經歷也是如此。信徒所得的啟示越多,生命就越長進。若有屬靈的話來點出人所得的啟示──東西,就叫人不只看見有東西,並且知道這東西是甚麼東西。人若是這樣傳神的話,教會就得真實的造就。

聽道的人

聽道的人也得注意:

一、不要打算去聽好聽的道理,乃是要去遇見基督。聽道不是叫你的頭腦得滿足,乃是叫你得生命的供應。有的人講道講得很有思想,很有聰明,很動聽,卻沒有屬靈的果效。你不應當羨慕這一種的講道。你所需要的講道,乃是你能從這裏面遇見屬靈的東西,能碰話裏面的基督。這些話帶生命能力出來,叫你有屬靈的改變,加增你生命的身量。在此要求主賜恩,給我們鑑別的能力,叫我們有正確的追求。

二、當你聽見你所不懂的道,你當謙卑等候神的時候,因為屬靈的領會力與屬靈的年齡是有關係的。你現在不懂,再過幾年你能懂。切不可隨意批評你所不知道的東西,免得你受虧損。也切不可看屬靈的東西太容易,以為你樣樣都懂得。當知道人家有時候花幾年的工夫,學成了一個功課,然後才有道講。

三、當防備代替品。這好像一個人在那裏講鹿的時候,他的領會是一隻馬。其實這兩個絕對不同。比方說「實際」,我們所說的實際,是指聖靈在基督裏所啟示的東西,但是有許多人(甚至多年作工的人),拿實行來代替實際。若是實行就是實際,那麼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三節的人,就再實際沒有了。但是在神面前他一點實際都沒有。(當然,有實際的人,也有實行。)再說「亮光」吧,有人說看見了亮光,是指他在心思裏得一種新的思想,有一種自以為通的看法,它的源頭是頭腦,是沒有能力的。還有一種人,以為亮光是憑肉體的眼睛看見了一道光。豈知都不是。真實生命的光,是由於聖靈的啟示,然後在心思裏明白過來,所看見的是實際的東西,是聖靈將屬靈的實際叫他看見,並且是帶能力來的。正像有的弟兄所說,光能殺死,光能照亮,並且能焚燒,使人發生生命上的改變。例如,當人得救時,聖靈用光照他,使他看見他的罪,在此他認識罪真是可惡的罪,他覺得無地自容,他也實在恨罪。在光底下所認識的罪,遠超過頭腦知識所知道的。這一個叫作生命的光。可惜有的人有代替品,以致看不見那真實的,所以我們應該謙卑,不要以為自己甚麼都領會,甚麼都懂得了。

四、代禱。真是謙卑在神面前,替講的人代禱,求神釋放生命的話。也為聽眾與自己禱告,叫所聽的道進入深處,成為啟示與亮光,好叫教會在基督的身量上加增。這個也可以說是聽道的人與講道的人的合作。

末了,真願意神特別憐憫我們,叫我們能清楚認識神的工作只有神自己能作,我們不過述說藉啟示所看見的東西而已。讓我們在此學習與神合作,不攔阻神,不改變山上指示的樣式,靠光得蒙純潔,純潔到沒有一點攙雜。哦,我們需要時刻的仰望,時刻的倚靠,並且戰兢恐懼的承認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路十七10)── 俞成華《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