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樣的服事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是按著儀文的舊樣」(羅七5~6)

      在舊約中有個人名亞比該,她原是拿八的妻子,拿八生性愚頑、兇暴,名符其實的壞人,因大衛求助於他被拒,後來被耶和華擊打而死,亞比該因有敬畏的心,所以就設法解決大衛的需要,後來拿八死後,她就歸大衛。這故事可說明基督徒的轉變,原屬不服律法的肉體,如亞比該屬拿八,後來歸屬基督,如亞比該歸於大衛一樣。

      原來屬肉體,生活依律法、重儀文,因此最易引起人的惡慾,以致帶來死亡,這是舊樣的光景。及至歸給基督,生活依從聖靈的引導,注重心靈的實際,因此最易結出生命的果子,這是心靈新樣的服事。服事是服務,為主而服務人,為人而為,愛人而為,榮主而為。

 

【新樣服事之基礎──重生】既然是新樣的服事,就不應當是出於舊樣的基礎,乃出於新心和新靈。以西結告訴我們,神潔淨了人之後,必賜給人一顆新心,並且將新靈置於其中,使它產生作用,活出新的生活,服事新的樣式。保羅在羅馬書也告訴我們,服事主按著聖靈的新樣(原文直譯),不按儀文的舊樣。這新樣,是聖靈進入人的心靈,使人重生而作出來的。所以重生,得主的新生命,這就成為新樣服事的根基。

      重生是一個人得聖靈的更新(多三5);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藉著活潑常存的道而生、而長的(雅一18;彼前一23)。重生是以接受耶穌基督為開始的,因為經上說,接待耶穌就成為神的兒女,所以重生是藉耶穌基督而生,就是從耶穌基督接受一個新生命,開始一個新境界的新生活。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所以有神之子的生命,就是新樣服事的基礎。唯重生纔能在新生命裏過不朽、完美、榮耀的生活。這就是新樣的表現,只有重生纔能有新樣的服事。

【新樣服事之表現──屬天】到底怎樣纔是按著心靈新樣的服事呢?我們可從啟示錄第四章看到一幅圖畫,從它我們可以了解:

      ()以神寶座為中心:這是約翰所見異象的第一件事,就是安置在天上的一個寶座。這是告訴我們以心靈的新樣服事,是以神的主權為中心;祂的主權是以公義、永恆為基礎的,是不會改變的。

      ()以神為服事的對象:約翰又看見,有一位坐在寶座上,好像是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這個描寫顯然是指坐寶座的是神,神是我們服事的真正對象;碧玉表明神是全然屬天的,紅寶石豫表神是公義的,虹代表神的慈愛和信實,綠寶石豫表神是滿有生命的。因此,新樣服事的對象是屬天、公義、慈愛、信實與生命的神。

      ()以活物為服事的原則:在寶座的周圍有四活物,前後遍體都是眼睛,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1)四活物具有雙重意義:(a)以主為首──如獅為獸之首,牛是家畜之首,人萬物之首,鷹是禽之首。(b)服事的性質──如活物之臉,獅是猛烈,牛顯能力,人表智慧,鷹則表迅速。(2)六個翅膀是基路伯和撒拉弗的併合體,顯出服事主的兩個條件,就是知識與能力(原文之意)(3)遍體眼睛,就是無所不透的眼光和視力,代表智慧和洞察力,就如保羅說:「屬靈的人能滲透萬事。」

      ()以長老為服事的榜樣:二十四位長老,可為新舊約中神所揀選之人的代表。天上廿四位長老的服事榜樣是:(1)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顯出極為謙卑的榜樣。(2)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顯出敬虔的榜樣。(3)把他的冠冕放在寶座前,顯出把一切榮耀都歸給坐寶座的主之榜樣。

 

【新樣服事之結果──榮神】希伯來書描述基督高過天使,大過摩西、亞倫,重過帳幕中的一切事物;祂所立的新約是更美之約。

      ()新舊約之別(來八8~13):舊約是以律法為中心,同時律法是刻在石版上,是外表的,從外面向人要求,要人遵守,所以人都是被動的;律法不過使人知罪,卻無法使人離罪。新約是以榮耀神為中心,將聖靈和神的話放在人的內心裏面,使人更多地認識神,且生活有力。一切事奉乃自動自發,不必人「拉」或「叫」,纔來聚會或事奉。

            ()像造他的主(西三10):新樣的服事,能使自己的生命愈來愈成熟、愈像主,也愈有見證(乃一無聲的榮耀見證)―― 陳尊德《基督徒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