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當事奉神

 

【神救贖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事奉祂】神救贖我們,不是單為著我們免死得永生,也是為著祂要享受我們的事奉!我們讀舊約,看見神打發摩西去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八120;九1;十3)。神把祂的百姓從埃及法老的手中拯救出來,祂的心意和目的就是要得著祂子民的事奉,並且要祂的子民到應許之地永遠事奉祂。

      我們能事奉神,是我們蒙恩惠;神受到我們的事奉,是祂得著榮耀了。弟兄姊妹,你事奉神了沒有?你今天所服事的是主呢?還是瑪門呢?是世界呢?還是自己的肚腹呢?是罪惡、嗜好、娛樂、名利、地位呢?還是妻子、兒女呢?我不反對弟兄姊妹去忙碌,多經營勞苦,因為我們都有肉身存在,我們都該有正當的職業。保羅是織帳棚的,路加是醫生,他們不都是帶著職業事奉主麼?神如果喜悅召出一班人脫離職業事奉祂,我們為他們多感謝神!神如果要我們帶著職業事奉祂,我們也感謝神!我們都要事奉神,主重價買來的人總得要事奉神。

      我們沒有理由不事奉神。神曾藉著摩西的手,把祂的百姓以色列從為奴之地救出來了,要他們在曠野裏事奉神,要他們經過曠野到應許的迦南美地永遠事奉神。可是那些蒙拯救的人,不全心事奉神。有的去拜金牛犢;有的大起慾心仍想回到埃及,吃韭菜、黃瓜,坐在肉鍋旁;有的向神發怨言;有的拜偶像,吃祭偶像之物,犯姦淫,不恆心遵守神的誡命,不甘心事奉拯救他們的神,惹神發怒,結果,都倒斃在曠野裏。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因他們另有心志,都得以進入迦南美地了。但願今天行走在這條曠野道路中的兄姊們,要專心堅決地跟從率領我們的主,走前面的道路,並事奉祂。在祂以外,我們沒有可以事奉的第二者。

 

【主為我們打開了親近神的路】在舊約時代,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不能都得著事奉神的職份,只有利未的子孫在神面前蒙揀選,被神分別為聖歸祂,又賜予他們祭司聖職的恩典,使亞倫和他的子孫能侍立在至尊至榮的神面前,為全以色列民供職。利未支派其餘的人,也都要辦理帳幕裏的事,會幕或說帳幕,都是預表教會的(參民一47~53)

      感謝神!我們生在新約的時代裏,自從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斷氣的時候,聖殿裏的幔子就裂開了!幔子是指主的身體說的(來十20);殿裏的幔子裂開,進至聖所的路就打開了。從此,神的兒女們都可以藉著升天的大祭司,並祂的寶血,坦然無懼地進到父神寶座前敬拜事奉神了。

 

【要用心靈在新樣裏事奉主】如果你還沒有進入事奉,請你趕緊的進到事奉裏來。如果進入了事奉,但願你照著神的心意,用心靈事奉祂。保羅說:「我在祂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羅一9);又說:「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羅七6)。新約馬利亞的事奉是屬靈的事奉,因她能安靜地坐在主的腳前聽主講道,她與主有極密切的交通,這是馬利亞進入靈裏,用心靈事奉她的主。拉撒路曾有過死而復活的經歷,見證主有復活生命的大能,這是他在福音工作上事奉他的主。馬大忙於接待主,這是她在事務方面服事主。在神的家中,主的教會裏面,這幾方面的事奉都是重要的,不可缺一的。

      舊約裏的事奉,豈不也是很明顯的事例麼?在聖所裏,是亞倫和他的子孫在神前供祭司的職份,這是親近神屬靈的事奉。摩西傳說神的律例、典章、教訓、誡命給以色列全會眾,這是他在神前工作的事奉。所有的利未人在會幕的外院殺牛宰羊、抬約櫃、支搭帳棚等,這是他們在事務方面的事奉神。在神的家中,主的教會裏面,屬靈的事奉、事務的事奉,都是不可偏廢、不可缺一的,各都照神所賜予的恩賜去事奉神。

 

【奉獻是事奉的先決條件】用心靈按著新樣事奉神,就是活的事奉!人在事奉神的事上能把心和靈都用上去,他的身體豈不也跟著要用上去嗎?這就是全人的事奉了。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人的靈、魂、體都擺上事奉神,是最討神喜悅的。事奉之前必先有奉獻,沒有真誠將自己獻給神的人,神是不能用他的,所以保羅勸羅馬信徒要將身體獻上給神,而後纔說到事奉。沒有奉獻,就沒有事奉,因為神不能用一個沒有奉獻給祂的人,在祂面前事奉。

      奉獻是我們將神賜予我們的,再分別為聖歸給祂。我們本來都是無有的,如今所有的一切,都是神所賜予的。神從不向人要甚麼,祂只要祂所賜予的東西。亞伯拉罕認識神這個心意,所以當神向他要以撒時,他毫不為難,甘心樂意肯把晚年獨生的兒子獻給神,故此他在神前得蒙大恩。奉獻,又該認識我們本是奴僕的身份,是在埃及法老王權下受轄制、沒自由的奴隸。今既蒙到神的憐憫拯救,魔鬼撒但便在我們身上無權無勢,我們得以自主了,我們的心應該被神恩愛所激勵,把我們的全人和一切都獻給神。神愛我們,把萬有和主一併賜與我們,做我們的享受。我們愛神,也該把祂所賜予我們的一切都獻給祂,叫神滿有享受。這樣奉獻的人,纔能進入事奉。凡是奉獻的人,都當有事奉。人認識神和神的恩典有多少,他纔能奉獻多少。如果有人認為他的人是他私有的,他的財物、精神、時間和一切,也都是他私有的,他甚麼都拿不出來,他就不可能在教會裏做一個事奉者。

 

【奉獻必須堅決、真誠】也有人認為,奉獻是他優待神;其實不然,你奉獻是神優待你!神缺少甚麼呢?祂差你一個人,缺你一點物,祂的旨意就不能通行嗎?工作就不能成功嗎?祂允許你奉獻,悅納你奉獻,接受你奉獻,是祂的恩待、憐憫與慈悲。使徒保羅是用「神的慈悲」勸羅馬信徒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舊約裏多種的祭是死的祭,新約裏神藉著保羅說出祂要活祭。但有許多弟兄姊妹是一種不堅決的活祭,不是一次奉獻了己身,就永久的作一個事奉者。他們是早上把自己獻給主,晚上就跑回來了;昨天把自己獻給主,今天就退回了;去年曾經把自己奉獻過,今年卻又收回了;這樣不算數的奉獻,神也是不喜悅的。但願弟兄姊妹,認真的將自己獻給愛你的神,死也不把自己拿回頭,活是事奉神的人,死也是事奉神的人。

      只有認識神的愛,而又全心愛神的人,他的奉獻纔能徹底,纔能絕對,纔能完全,也纔能真誠。真誠的奉獻,是神所喜悅的,蒙神悅納的祭,就有火來焚燒了。哦!主!我今躺臥在祭壇上面,求你從天上降下聖火,把我全人燒成灰燼吧!使我脫離我這個可憐的自己吧!在餘下的光陰裏能完全為你而活吧!真誠將自己奉獻給神的人,他就是神的人了。他沒有自己的愛好,揀選這個,拒絕那個。神要用各種各樣方式、方法雕刻、造就這些真誠奉獻的人,神有權柄這樣待他,也有權柄那樣待他,使他達到合乎神的心意,作合用的器皿。今天還未曾把自己徹底奉獻給神的人,請你不要拒絕祂的恩召吧!及早奉獻進入事奉。

 

【要做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已經奉獻給主的人,你應以服事主為你一生最大、最首要的事。我們是主出了重大代價買來的人,是分別為聖特歸主的人,我們不忠忠心心的服事愛我們的恩主,將來如何去見祂呢?有不少人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不顧主神的榮耀,不與主神同心,不迎接神的國早日降臨,不讓神的旨意早日通行在這大地之上,任憑仇敵魔鬼在這世界猖狂,再多延長牠作惡行兇的時日。弟兄們,耶穌基督已在各各他把仇敵魔鬼打敗了,我們事奉的重點,就是要和主基督同樣以死去敗壞魔鬼撒但,正如使徒們「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自己的生命。」

      事奉主的人,在主面前應是奴僕身份,祂叫我們往那裏去,就往那裏去;祂叫我們做甚麼,就去做甚麼;不討價,不還價,這樣的態度,纔是神忠心僕人的態度。對弟兄姊妹要存彼此相愛的心,當尋找的,去尋找;受傷的,要裹纏;傷心的,要安慰;缺乏的,要幫補;跌倒的,要扶起;捨去自己的安寧,叫別人舒適;不求自己的益處,叫肢體喜樂;寧可自己受冤屈,不去罪責他人;多少的眼淚,寧可在暗中流;在軟弱的肢體面前,切莫顯自己的剛強;對已犯了罪和偶然被過犯所勝的人,多把主的愛與恩向他去講說,或許能把他挽回過來;千萬不要在跌倒失敗的肢體面前,顯你是一個定罪的審判官,叫軟弱的人沒得著拯救,反而憂上加憂,甚至爬不起來,以至沉淪了。事奉主的兄姊啊!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凡到祂跟前來的人,祂總不丟棄。馬太廿五章裏提到,「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事奉主的人,以良善對人;是你把神的良善從你身上顯出來,叫受你服事的兄姊們遇見良善的神,得蒙恩惠。事奉主的人以忠心對神,神要我們作僕人,不照我們自己的意思,完全照祂的意思。主在地上三十三年多的時間,沒有一件事是照自己的意思行在。客西馬尼園裏,主為著將要臨到祂的苦杯,求告神說:「父阿!倘若可能,求你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良善忠心的僕人是只照神的心意服事,沒有自己的意思可以攪雜在裏面的。

 

【事奉神的人須先破碎自己】服事主的人,要先受過主的服事,不然就不能降卑他的自己。如果你看你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更屬靈,你有隱藏的驕傲在裏面,你就不能服事弟兄姊妹了。使徒保羅是一位被破碎、沒有自己的人,他在甚麼人中間,就作甚麼人,他能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林後十一29)?可是今天有些人名義上稱為神的僕人,卻只會定罪別人,而誇耀自己。但神忠心的僕人,能體會主的心腸,憐恤被仇敵打傷的肢體們,用主的恩愛去服事他們,少用、不用批評責備的話。當多少墮落失敗跌倒的人,他們帶著捆綁來找你,仍帶著鎖鍊回去,他們並沒有受到你的服事;這也就是你的事奉沒有見識,不能按著別人的需要去供應。人渴了,你給他餅吃;人餓了,你給他水喝。有多少人像主那樣柔和謙卑的服事人呢?祂看見跟隨祂的人沒吃的,就拿起餅來向天祝福,這是祂為人向神求恩的好樣式。

 

【要有愛神並愛人的心】我們當事奉神,但是我們愛神、愛人的心如何?我們若真誠愛神、愛人,我們就會甘心樂意的服事,我們的事奉也就沒有難處了。神誡命的總綱,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神,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人若沒有一顆愛神又愛人的心,人是不能事奉神的。在約翰福音廿一章裏,主曾三次查問彼得對祂的愛心如何?彼得總是回答主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所以主纔把祂的小羊託他餵養。服事主的人要有豐滿的愛心!服事人就是服事主!主復活後已升到天上,坐在父神的右邊了,誰能爬到天上去服事主呢?但是感謝神!祂把屬祂的人留在地上給我們服事,就算是服事祂了。須先認識這點,纔能服事各種各樣的人。由於許多的原因,影響弟兄姊妹的生命增長,他們纔需要你服事。所以服事人的人,要有父母愛兒女的心,也要有醫生對病人的態度,這纔能做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來事奉神。

      事奉神的人,不能厭棄別人,要記得主曾洗門徒的腳,憐恤各種病患的人;長大痲瘋的人到主跟前,主總醫治他們。長時間軟弱、不剛強的肢體,不是可憎嫌的對象,應存恆久忍耐的愛待他們。神是多麼希望得著更多像摩西和保羅那樣在神家中盡忠盡職地服事祂的人!當以色列人拜金牛犢之後,神在怒中要滅絕他們,摩西竟為悖逆神的百姓懇求神赦免他們,「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卅二32)。保羅為他弟兄,為他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他也願意(參羅九3)。神這兩位僕人,一在舊約,一在新約,他們都同樣有捨己救人的慈心,真是主基督的生命最佳顯彰。

      舊約裏在聖所中供祭司職分的祭司,他的聖服中包括肩帶與胸牌;肩帶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掛在兩肩之上;胸牌上也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擺在胸前。這是說明,事奉神的祭司不分任何支派,把神整個百姓的重擔,都擔在兩肩之上;將他們的難處,都放在自己的心上(參出廿八4~12)。今天事奉神的人,應思念你是神的兒女,他也是!你是神所生,他也是!你是主寶血所救贖的,他也是主重價所買的;將來你和他也要同在榮耀的永世裏永遠同在,故今天不可相咬相吞。

 

【要進到教會裏面事奉】舊約裏,事奉神的人是要到會幕裏、聖所裏、聖殿裏去供職;新約裏,主是要我們進到葡萄園裏去工作。舊約的會幕、聖所、聖殿,新約的葡萄園,都是預表主的教會說的。我們的神清早(使徒時代)出去雇人進葡萄園裏作工,現在已是酉初的時候,快到晚上了,這個世代即將完結了(太廿1~10)。請問,你是在葡萄園裏事奉神呢?或是在葡萄園外事奉呢?說直了,葡萄園外沒有事奉,算是閒站!你如有心事奉神,請你進到教會裏來工作;晚上主來給工價,凡進葡萄園裏作工的人,各人都有所得著。相反的,在葡萄園外閒站的人,雖問主說:「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主必回答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2~23)。得這樣評語的人,將是何等悲慘!

 

【要在基督身體的原則裏事奉】教會裏面的事奉,也就是基督身體的事奉。我們無論到外地傳揚主的福音,或從事各項屬靈的事工,總得在基督的身體裏去作。前線有約書亞在爭戰,後方還得有摩西為之舉手;單槍匹馬,不能勝敵。今天有多少不在基督身體裏的工作者,他單個人要怎麼做,就怎麼做;要怎麼說,就怎麼說;他不受身體的約束,不服身體的支配。事奉主若不先站在身體的立場上,然後運用自己的那份恩賜,便是不照神所賜予的恩賜服事主。你若是腿,就負責跑路;你若是手,就作事;若是耳,管聽;若是眼,管看;若是嘴,就說。但一切總得在聖靈的引導下,讓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教會)漸漸增長。

      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是結果子的枝子。但枝子若要結果子,必得長在樹上。若是離開樹,就不能結果子了。每一位兄姊們,都從單獨裏出來,進入到基督的身體裏,就有事奉了。身子一動,全身各個肢體,就都行動了。手作甚麼事,必須眼跟著去看;腿、腳一動,全身各個肢體豈不都一齊動作嗎?一件事情做成了,不能說是某人的手做成的,也不能說是某人的眼做成的,只能說是某某人做成的。凡認識基督奧秘的身體(教會)的人,他就不肯停留在他的單獨裏面,他要進到教會裏,而與眾多弟兄姊妹共同事奉神,更不會在教會中鬧派別,搞紛爭結黨的事了。論到身體,是包括主裏眾多弟兄姊妹說的。說到肢體,是指單個的我們說的。肢體彼此的關係不可分開,不能脫離身體,不可分門別類,總要彼此相顧。當你運用你的恩賜服事主,不要看自己比別人強,不要輕看別人的恩賜,要尊重人!要多讓弟兄姊妹有機會上前。

 

【事奉神須先學習在神前侍立】事奉神,不是你天生就會的,恩賜雖是賜給你了,神還得要你經過一段長的時間學習。摩西在法老王宮裏學會了說話行事都有才能,還不行;神還要他再到米甸曠野去牧羊四十年,而後神纔呼召他;他一直看自己不能了,神纔能使用他。撒母耳也得先被帶到老先知以利面前學習事奉,而後纔能學會事奉神。

      撒母耳在神面前的侍立,是學習事奉美好的榜樣;侍立,是僕人在主人面前,等候吩咐和差派。主人叫我做了一件甚麼事,完成了要向神謝恩!謝過恩還得再侍立。僕人的態度,永遠是侍立。在神面前的侍立,是事奉神的自己;神打發你出去做甚麼,是神要你去服事人。你事奉神沒有事奉好,神不能使用你來服事人。今天神家中多少工作者,是事奉神而又是服事人的呢?主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廿28)。我們的主到地上來,祂的服事是多謙卑、多虛己,祂替門徒洗腳的生命能活在我們的裏頭,顯在我們身上就好了。

      事奉神的人,為主把事情做好了,不可自滿、自驕,貪享虛榮。路加十七章7~10節裏記載,主說:「你們誰有僕人耕地(傳福音),或是牧羊(造就教會),從田裏(世界)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纔可以吃喝麼?僕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麼?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事奉神作主僕人的兄姊們,要記住我們的身份是僕人的身份,是被主所贖、所買的人,永無逃脫放下事奉職守的可能,但祂因著自己喜悅的緣故,稱我們為兒女,這是祂抬舉我們,我們低下頭來敬拜祂!我們永遠的態度,要尊祂為主,服在祂的權下,虔誠敬畏地事奉祂。

 

【要學習主耶穌的榜樣】神的僕人們,要想做一個合神心意的事奉者,必得被神造就到像祂的聖僕耶穌的模樣。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同在神家中事奉神的兄姊們,你像主的樣式嗎?你不強奪榮耀地位嗎?你肯虛己、看自己無有嗎?你肯降卑自己到奴僕的形像嗎?你能不高高在上,像一個平常的人嗎?你能一點不驕傲,柔和謙卑像主的樣式嗎?你能存心順服,凡事順服,一直到死嗎?你甘心接受極其慘痛難忍的十字架苦難嗎?親愛的兄姊們,神的聖僕我們的榜樣在前面!我們這些作僕人的,是否像主的樣子呢?聖經上說:「大衛在世的時候,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十三36原文)。使徒保羅「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徒廿19)「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徒廿20)「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廿33~35)。保羅多受勞苦不算,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他身上(參林後十一28)。主的這位僕人,應是神家中、主教會裏所有事奉神的人最好的表率。―― 牛踹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