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個僕人

 

列王下五章

  今天所看的聖經故事很有趣味,裡面所講是四個僕人,其中有地位高的但仍是僕人;有地位低的,卻是很忠心。在四個人的生活中,看清楚神的僕人怎樣。我們以為自己不錯,但是到神面前聽神的言語那就不容易想到自己是個好信徒。若是真的蒙神悅納,必先經過痛苦,看見自己的污點,然後本神的恩惠作神所悅納的僕人。看這四個僕人,我們求主指示我們自己是甚麼人,是蒙悅納的僕人嗎?在這罪惡黑暗的世上有貢獻嗎?

  第一個僕人是乃曼。他地位很高,他是元帥,是有成績的軍人,在他以上有君王是他的主人。乃曼作僕人非常好,本章沒有詳細講論他的生活;但我猜他從小就努力想做一個軍人,進軍官學校忠心努力,漸漸高升而作元帥。王特別愛他,他害病,王聽聞以色列國有先知能醫治,乃曼也能隨便告訴王。他們倆一個是王;一個是元帥,很像兩朋友,可見乃曼是忠心的人,王佩服他,同情他,盼望他痊癒。

  還有一層:乃曼在王宮中有特別的責任,王敬神的時候帶來的人,不是平常的臣僕而是乃曼,二人同上廟,可見乃曼很得寵。他為人也好,他到以色列國初時不願意下約但河,他的僕人勸他,他就聽先知的話而下河去洗而痊癒。他對下級人那麼好,難怪他能作元帥。乃曼不是敬真神的,但他仍可做人的模樣:

  第一、因他有資格負起責任。各位,人進天國是本乎恩,神赦人罪不是因人有功德,有貢獻,本乎恩是因信,不是由於自己,免得有人自誇。感謝主,人白白得救,神不看人的地位而看人的心。舉一個例:早幾十年有一個牧師很有學問,也很愛主,他天天去探訪教友,向人談道,替人禱告,他說有時疲倦就去找那個貧窮的皮鞋匠,他沒有學問,但是牧師說:「若要得安慰,就坐在那鞋匠腳前,聽他講論神如何恩待等他,那皮鞋匠屬靈知識很高,給我很多教訓」。那鞋匠沒有地位,在教會中也平常;但是在天國的地位很高,你在天國如何?資格高,才幹高,都不算甚麼,根本上最重要是應當愛主如同乃曼愛他的君王。新約啟示錄提到主探望教會,看見有些教會工作很好,成績很好;但是主大大批評他們:說他們離棄初時的愛心,應當注意在甚麼地方失落,就在甚麼地方悔改。不然,雖有好成績也不算甚麼。人在神國裏的地位在乎愛主的心如何。乃曼難然不信主,但是他愛他的君王,盡心於他的主人。

  第二、乃曼具有一個目的:常討君王的喜悅,他行事為人對得起君王。我們作主的僕人,也應當有這個特性。保羅說:立定志向要得主喜悅,這是甚麼意思?就是照神的旨意辦事,聽神的話而不討人的喜悅。十年前我住在山東,八月二號,我在房裏將睡的時候,禱告說:「我從新把自己交給神,主啊,今後完全隨神;不再為自己計劃,打算,完全照主的旨意」。感謝主,這十年來,神步步引領我們,生活比從前兩樣。過去一年在重慶神學有時發生問題,一回和陳院長談論,他說:「當然要成就神的旨意。」聽這話心很快樂,為甚麼呢?因為二人同心合意一個目的是要討主的喜悅。以後無論甚麼問題,我們所表示的態度,是要討主的喜悅,合神的旨意,父神為我們負責,真是很快樂。各位,我們若真是主的僕人,就不要怕神的旨意,很多人聽說神的旨意就厭煩而害怕,以為神的旨意是於人有害的,是破壞人所喜悅的,豈知神的旨意很合人的需要,肯順從真是快樂,我敢作見證,所以人作神僕人志在得神喜悅。現今許多人得救,出死入生進天國;但是生活,不快樂,常是失敗,如同沒有甚麼價值,原因是沒有完全順服主,不願意照神的旨意,難怪不快樂;神的僕人要快樂,平安,滿意,必要像乃曼那搬討主人的喜悅。你我如何?敢不敢說:感謝主,我知道神喜悅我,因我愛主,喜歡照主的旨意而行?

  第二個僕人是一個小女孩。她真可憐,她被擄離開父母兄弟,她孤單一人天天服事乃曼太太。很苦啊!這個女子處在惡劣的環境中,但仍是好好的服事他的主人。她有一個長處:就是她有敬神的家庭,她在以色列本國家庭中父母教她敬神,禱告:所以她離開家庭,表面上雖然苦,但她很有福。各位,你們在家庭有小孩子你怎樣負責?你備很多錢財,你為他們計劃前途但是不引帶他們敬神愛主,這就是把大害加到他們身上!我感謝主,我父母二人很愛神,他們教導我愛主。我十七歲,母親離開世界。母親病了兩年,不知甚麼時候要逝世,一天她病危,兩個孩子不在家,因為讀書離家很遠,父親以為母親要回主那裏去了,就對她說:「孩子們回家你有甚麼話告訴他們」?她說:「沒有甚麼特別的話,只有一件:勸他們要倚靠主。」這是母親臨別贈言。我因此感謝主。各位,你們為父母的,可領小孩們信主,使他們作神所喜悅的人。但是一個條件:你自己認識主嗎?你若是不愛主,小孩子看人的行為比大人聰明,你若假冒為善,小孩子很知道,你若真心愛主,他們也知道。我十歲信主,那時我還沒有得救,我不喜歡神,聽聖經故事很覺討厭。父親說某某人很熱心,我很藐視;但是同時知道父母誠實。雖然我不信,但知道父母不假冒為善。巴不得你們都有這樣的家庭,父母帶小孩們到主的面前,那就不怕他們的前途怎樣。乃曼的婢女在不敬神的家庭中,環境不好,她不怨神說神為甚麼叫我做奴,神太不公平。她還在乃曼家中為神作證。各位,我們經不起試煉,若有憂愁立刻就怨神。一個朋友說:很多人生活愁苦,原因是「不肯饒恕神」,意思即是不肯接受神的安排。一個太太丈夫去世,她以為神苦待她,她日夜愁苦,心靈黑暗,她聽我那朋友講道她就明白了。她之所以常常不安,日夜坐在黑暗裏,是因為不饒恕神,不肯接受神所給她的苦;後來她知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她就滿心快樂。乃曼的女僕從神手裏接受苦杯,她還是愛主。信靠主,她看見主人病,沒有方法醫治,但是她信神能醫治他的大痲瘋,她就去告訴她的主人。她從來沒有看過大痲瘋得醫治而敢武斷說以色列國有一個先知能醫治大痲瘋,她的信心真是大,能在偶像環境中篤信她的神。各位,人若擄你放在這環境中,你能信神的愛嗎?肯為神作見證嗎?

  還有一件事,那小女子可作我們的榜樣:她很殷勤,她不懶惰,主人是敵人,是外人,服事他是很不便;但是她殷勤事奉他,關心他,看見他患病心很憂愁。他說:「巴不得我的主人去見先知」。由此可以見她的愛心,各位,我們的神愛好人歹人,主在什麼時候替人死?是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作仇敵的時候。小女子有神的愛心愛敵人:盼望主人好,很多人比不上她,我們愛是愛那些愛我們的,對我不住的人我外面雖然對他好;但是心中不忘記他的得罪。那小女不是這樣,乃曼將軍害她,她還是愛他,可見神的愛在她心裏。

  第三個僕人:即是以利沙。他作神的僕人很忠心,他聽聞以色列王懼怕亞蘭王有意來宣戰,他對王說不要懼怕,可以叫乃曼到我這裏來,乃曼來了,以利沙表面上很不客氣,元帥來,衛兵到,而不親自出來接見;只叫僕人出來對他講一句話便算了,這是因為他忠心於神不怕人驕傲,乃曼地位高而輕看先知的方法,不肯去約但河沐浴,以利沙因敬神而不怕人,用不客氣的態度而教乃曼謙卑。人地位愈高愈不容易自卑,一個太太用的人悔改得救,一個傳道人去勸那位太太信主,太太說:「你說什麼話?你以為我要像那工人那樣悔改嗎」?她地位高而不悔改,但是我們不要將就人的驕傲,以利沙高興神而不俯就乃曼,要乃曼沐浴之後才和他相見,這是教乃曼謙卑。

  由上觀之:第三僕人以利沙教訓我們兩件事:第一,我們若真是神的僕人,別人說那件事糟糕了,但是我們因信神而有出路,人沒有方法醫治乃曼,但是要人知道你的神是活神你當靠主得勝。第二,最難學的功課是不要怕得罪人,不要看人的地位高,不要怕自己不客氣,以利沙的信息是和我們同的就是勸人下約但河沐浴七次,我們勸人到主耶穌的寶血裏洗乾淨,人不喜歡聽,討厭,輕視,反對,但是我們不要將就人的驕傲,只有一個福音救法,放膽傳說,不要怕得罪人。

  第三個僕人真是給我們很多教訓,撫心自問我們是怎樣的僕人?我們有這些好處嗎?我們的生活蒙悅納嗎?若是覺得相差太遠,現在是領受恩典的機會,自己愈覺不配,那就愈容易到主面前,凡是自卑的,必得升高。

  第四個僕人是基哈西。他是神人的僕人,他特別有認識神的機會,但是有機會而不取用,將受更重的刑罰,主耶穌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基哈西事奉以利沙,他知道神,但只是頭腦信主,心中不認識神。教會中很多這樣的人,知道神而不認識神,而墮落在罪惡中。

  再者,基哈西看見過神的能力,他常見神蹟,現在看見乃曼得痊癒,更知神是可靠。但是還是貪愛世界,愛錢財,不但貪戀而且欺騙。由此可見人上了犯罪的路不能不繼續犯罪。初時他也沒有意思欺騙,他以為得些物質好處,不要緊。以利沙蒙啟示,知他暗自虧心,質問他,他更犯謊言罪了。基哈西是個不忠心的僕人,是我們的鑑戒,一個教會裡有一個執事,他的信仰很純正,但是他根本上沒有得救,他常暗自私用教會的錢,一天,事情洩漏,但是他仍不悔改,從此眼睛漸漸瞎了,神親自教訓他,但是他知罪而不悔改,那即是基哈西啊。

  你若是承認自己是神的僕人,你可以到主面前,求主指示你怎樣的僕人?有錯就求主洗淨,再賜能力,從今以後,再做主良好的僕人,現在一同低頭禱告。──  彭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