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0、神對你教會的心意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以弗所書321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

使徒行傳1336

 

    我的興趣之一是種花草,我想是因為這符合神創造我的個性。我喜愛看東西生長,總是對於不同植物的生長方式充滿驚歎。沒有兩種植物的生長模式是同樣快慢,同樣大小的,每一株植物都是獨特的。教會也是一樣,沒有兩個教會的成長是相同的。神要你的教會成為獨特的。

    當我以園丁的眼光來觀察所有植物的生長模式時,中國竹子的成長最叫我驚異。將一株竹子的苗種在土裏45年(有時更久),什麼也沒有發生!你澆水施肥,澆水又施肥,再澆水施肥——但它依然故我,什麼也沒有!但是到大約第5年,情況忽然有戲劇性的轉變。6個禮拜之內,竹子竟然一下子竄高到19英尺!世界紀錄百科全書說竹子可以在24小時以內長高3英尺。一株植物埋藏在土裏好幾年,一夕之間忽然迅速生長,似乎令人難以置信。但是竹子千真萬確,就是如此。

    在我結束這本書時,我要提供你最後的建議:不要掛心你的教會增長與否,只要專注於完成教會的目標。繼續澆灌施肥,栽培除草修剪。神會讓他的教會以他認為最適合的情況的速度,增長到他所要的大小。

    神可能容許你辛勞經年,卻只看到一點點成果。不要灰心!在看得見的表層之下,有些你看不見的事情正在發生,根正在往下往外長。即使在你無法看出神智慧的作為時,你仍然要信靠他。學會活動在他的應許之中。

不要掛心你的教會增長與否,只要專注於完成教會的目標。

記得箴言1921節說:“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纔能立定。”如果你的事工是建立在神永恆的目標上,就不會失敗,最終必能成功。繼續做你確知是正確的事情,儘管有時灰心喪志,仍然堅持到底。“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正如竹子,時候到了,神能在一夜之間將事情改變。最重要的是繼續忠心於他的目標。

成為一個目標導向的人

    目標導向的教會是由目標導向的領袖所帶動的。使徒行傳1336節,是我的人生金句之一,告訴我們大衛正是一個由目標帶動的人:“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目標),就睡了。”我想不起來還有什麼比這更偉大的墓誌銘。想像這樣的話刻在你的墓碑上:“他在世時,遵行了神的目標。”我的禱告是,當我死的時候,神會這樣對我說。而激勵我寫這本書的是,希望有一天,當你死的時候,神會這樣對你說。事工有效果的秘訣,在於滿足這節經文的兩個部分。

他遵行了神的目標

    這本書的主要用意是要確認神對教會的目標,並且厘清這些目標的實際內容與意義。神對教會的目標同時也是他對每一個基督徒的目標。作為基督跟隨者的每一個人,是要使用我們的生命來敬拜、事奉、傳福音、門徒訓練以及團契相交。教會使我們能並肩從事這些目標,因而不至於孤獨。

太多基督徒利用教會,但是卻不愛教會。

    我盼望你讀這本書時,能感受到我對教會的熱望。我全心愛教會。教會真是有史以來最聰明、最燦爛奪目的發明。如果我們真想要像耶穌,就必須如同他一般地愛教會,也必須教導人們如同耶穌一般地愛教會。“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弗52529-30)。太多基督徒利用教會,但是卻不愛教會。

    從我所明白的神對我的旨意,我對我的事奉只有兩個願望:一生作為一個社區教會的牧師,以及勉勵其他的牧師。牧養基督的跟隨者是最大的責任,是最榮幸的事,是我所能想到的最高榮耀。我說過,如果我知道有更好的策略來投資我的人生,我一定會去做,因為我不想浪費我的人生。把人帶到耶穌跟前,幫助他們成為他的家庭成員,建立他們成為成熟的門徒,裝備他們親自參與事奉,差他們出去宣教,這些任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目標。無疑地,我認為這個任務值得我為之生、為之死。

他在世時(在他的世代,直譯)

    大衛墓誌銘的另一部分跟前一部分一樣重要。他遵行了神的目標,“在他的世代”。事實上,除了我們自己的時代,我們無法在其他的時代服事神。事工必須做在目前的這個時代與文化。我們必須服事目前這個文化形式中的人——而非我們心裏理想化了的形式。我們能夠從前代那些偉大的基督徒領袖支取智慧與經驗,但是我們不能以他們的方式來傳道、從事事工,因為我們的文化與他們的已經不同了。

    大衛的服事合適又合時。他在他的世代,遵行神的目標(這目標是永恆不變的)。他以有限的時間,服事永恆的神。他既正統又符合時代,符合聖經又不與當代脫節。

    既符合時代又不違背真道,一直是馬鞍峰教會成立以來的目標。每一個新世代,規則都會稍微改變。如果我們一直做我們已經做過的,我們將一直停留在原地。過去的已經在我們的背後,我們只能活在當下,預備明天。我們必須活出200年前由查理·衛斯理譜曲,梅森(Lowed Mason)作詞的詩歌所說的:

我有本分當盡,我有上主當尊;

我有寶貴靈魂當救,引導他進天堂。

    我要當代服事主,履行我的呼召:

    噢!願主賜我能力,去執行我主的旨意。

衡量成功

    你如何衡量事工是否成功?一個廣為人知的成功宣教定義是:“靠著聖靈的大能分享福音,將結果交托給神。”我把它改寫並作為成功事工的定義:“靠著聖靈的大能,建立教會在神的目標上,並期待從神而來的結果。”

    我不知道馬鞍峰教會最後的一章會是怎樣,但我有信心:“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於”(腓l6)。他必會完成他所開始的工作。他是阿拉法,他是俄梅戛,他是始,他是終。他會繼續完成他在馬鞍峰教會的目標,以及每一個以他的目標帶動的教會。

成功的事工是靠著聖靈的大能,建立教會在神的目標上,並期待從神而來的結果。

    耶穌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太929)我把它稱作“信心要素”。有許多你無法控制的因素影響你的事工:你的背景、國籍、年齡、恩賜。這些都是由全能的神所決定。但是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你能夠控制的,就是:你選擇要相信神多少!

    在我研究教會增長的這些年來,我發現,無論屬什麼教派,在什麼地方,所有增長的教會都有一個共同的因素:他們都擁有不怕信靠神的領導者。增長的教會都是由那些期待會眾會增長的領袖們所領導的。他們是有信心的人,即使在令人灰心喪志時,仍然相信神的應許。這就是馬鞍峰教會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背後的秘密。我們相信神要行大神跡,我們也期待他使用我們——透過信心、靠著恩典。那是我們的選擇,也是你的選擇。

    有時候,從人的觀點來看,一個教會的情況似乎無望。但是我堅決地相信,如同以西結的經驗(結37章)所證明的,不管骨頭有多枯乾,神能夠將新生命吹進它們裏面。如果我們容許聖靈將他目標的新意義灌注到我們裏面,任何教會都能回復生命。這就是目標導向教會的安身立命之道。

    我的希望是,這本書能堅固你的信心,擴展你的異象,加深你對基督以及他教會的愛。我希望你能將這本書與那些關心你們會眾的人分享。請接受這個挑戰,成為目標導向的教會!歷史上最偉大的教會還待建立,你能接受這個任務嗎?我祈求神使用你,在你的世代,完成他的目標。人生在世,所能有的貢獻,莫大於此!

── Rick Warren《直奔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