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6、向未加入教會者傳講信息

 

你們跟非基督徒來往要有智慧,要把握機會,講話要溫和風趣,要知道怎樣回答每一個人所提出的問題。

歌羅西書45-6(現代中文譯本)

 

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以弗所書429

 

    當我們開始馬鞍峰教會時,我從過去作為佈道家的10年當中,保留了一大批的講章。我想大概不用花許多時間準備講章,就夠我用上幾年了。但是,當我做過社區調查之後,我就放棄了這個想法。

    當我發現在我的地區未加入教會者的最大抱怨是“無聊”、“無關痛癢”的講道時,我決定我最好認真地重新檢討我的講道。我重新看了我10年來的講章,並且對自己問一個問題:這個信息對於完全沒有進過教會的人,有沒有意義?

    我喜歡這個信息與否並不重要,教義正確與否或演講是否高明,也都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要吸引強硬派的未信者來開始一個新教會,所傳講的信息就一定要跟他們有關聯。結果,我丟棄了過去10年來所寫的絕大多數講章,只保留了兩篇。

    我必須從頭開始發展出一套新的講道技巧。在第12章,“耶穌如何吸引群眾”,我已經提到我對於講道的看法與作法。如果你對於我的講道風格,以及我如何準備講章、如何傳遞信息有興趣的話,可以訂購“改變生命的傳播方法(Communi-cating to Change Lives)”錄音帶。請向在加州的The Encour-aging Word Tape Ministry訂購,電話:(714587-9534,傳真:(714587-0392

你的形態要配合聽眾

    我在慕道者聚會裏的形態,與我用來教導信徒的形態很不一樣。使用大部分教會信徒習慣的傳達方式,來接觸未加入教會者,是反效果的作法。

    當我向信徒講道時,我喜歡照著聖經的書卷,逐節地教導。在馬鞍峰教會,我曾經花兩年半的時間,在我們的信徒聚會中,將羅馬書逐節地教導過一遍。逐節的、逐卷的,解經式講道能建立起基督的身體。當你對那接受神話語權威的信徒傳講時,是很有功效的。但是,對於那些沒有動機要讀聖經的未信者來說,又怎樣呢?我不認為逐節地將聖經從頭教到尾是向未加入教會者傳福音最有效的方法。相反地,你必須從與他的共同點開始,就如同保羅在雅典的亞略巴古,向外邦人所做的一樣。他不從舊約聖經講起,他用了一首當地人的詩來引起他們的注意,並建立與他們的共同點。

    在英文裏溝通(communication)一詞,是出自拉丁文的“communis”,意思是“相同”。除非你找到一些與人相同之處,否則你無法與人溝通。對未加入教會者,你無法憑著說:“讓我們翻開聖經到以賽亞書14章,繼續研究這本奧妙的書。”來與他建立共同點。

    我們與未信者的共同點不是聖經,而是我們相同的需要、傷害以及人類共同的興趣。你無法以一句經文開始,並期望他被吸引。你必須先抓住他的興趣,然後再將注意力轉移到神的話語上面。必須藉著一個能引起未加入教會者興趣的話題,然後再向他們指出來聖經怎麼說,如此,你才能夠抓住他們的注意力,解除他們的抗拒,並形成他們對聖經的興趣。

    每個禮拜我都以一個需要或傷害,或是興趣來切入,然後再移到神的話怎麼說。而不是專注在單一的一段話語上。我會使用許多談到這個題目的經節。我稱這種形態的講道是“以經解經”的解經講道,或說是主題解經。(在神學院裏,這種以經節解經節的主題解經方式稱之為系統神學!)

    我真的認為神一點也不在乎你是逐本的教導聖經,或是以主題教導聖經,只要你是在教導聖經。他也不在乎你是先以經文切入,再轉而應用在人的需要上,或是先以人的需要開始,再移到經文上。

    今天,“針對人們的需要傳講信息”,被一些圈子貶抑批評為出賣廉價的福音。我要盡可能清楚地說明:以人們的需要來切入信息,不僅是一種行銷技巧!這是根據一個神學事實,就是神選擇依我們的需要來啟示他自己!舊約與新約都充滿這樣的例子。

    甚至神的名字也啟示出神要如何滿足我們的需要。整個歷史裏,每當人們問神:“你的名字是什麼?”神的回答總是依照他們當時的需要來啟示他們:對那些需要神跡的,神啟示他自己是耶和華以勒(我是你的供應者);對那些需要安慰的,神啟示他自己為耶和華沙龍(我是你的平安);對那些需要救恩的人,神啟示他自己為耶和華“Tsidkenu”(我是你的公義),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例子。神在我們的處境,在我們的需要之處與我們相遇。根據需要來傳講信息是一個合乎神學的方式,能夠介紹人認識神。

                               

逐節(卷)的釋經講道

和以經解經(主題)的釋經講道,

二者都是教會健康增長的必要方法。

                               

    改變人生命的講道透過“應用”把神話語的真理,以及人們真正的需要結合在一起。你要從哪一端開始,全依聽眾而決定。但最重要的是,最終你要把神話語的真理,以及人們真正的需要經由“應用”而結合在一起,不管信息是從那裏開始的。

              神的話語                人們的需要

                          應用

    逐節(卷)解經或是以經解經(主題),兩者都是教會健康增長的必要方法。逐卷釋經講道是教導最好的方法,主題釋經則是佈道最有果效的方法。

説明非信徒能輕鬆自如地讀聖經

    非信徒常常畏于讀聖經。因為聖經充滿許多奇怪的名字與標題,聽起來跟任何他們以前讀過的書都不同。英皇欽定譯本更是今未加入教會者困惑。此外,聖經更是唯—一本他們所見過每一句前面有號碼,而且是皮革裝訂的書。這又往往使許多非信徒對於讀聖經或拿聖經,有一種出於迷信的害怕。

    讀較新譯本的聖經。今天有這麼多非常好的譯本,沒有必要使好消息因為400年前的古英文而變得複雜。使用英皇欽定譯本只會徒然產生不必要的文化阻礙。請記得,當雅各王下令從事這個聖經譯本時,是為了要有當代的譯本。我曾經看過一則廣告,說如果雅各王今天還在的話,他會要讀新國際版聖經!這說不定是真的。明確比詩意更重要。

    使用公眾聖經。馬鞍峰教會的早期,我們買了許多便宜的精裝聖經,放在每張椅子上。由於未加入教會者不瞭解聖經,所以在讀聖經時,我們便宣佈第幾頁。這樣可以使訪客不至於因為找不到經節而覺得不好意思。當你隔壁那個人早已經翻到經節,而你卻才找到目錄,實在令人感到心慌!

    當選擇要讀的經文時,要把未加入教會者放在心上。雖然所有的經文都是神所默示的,但卻並不是所有的經文都同樣的能應用在非信徒身上。有些章節顯然比另一些章節對於慕道者的聚會更恰當。例如,你大概不會念詩篇58篇:“神啊,求你敲碎他們口中的牙;……願他們像蝸牛消化過去,又像婦人墜落未見天日的胎……義人見仇敵遭報就歡喜,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保留這一段在個人的靈修時間,或當地的牧者早餐會吧!

    某些經文會比別的經文需要更多的解釋。在馬鞍峰教會,我們喜歡用一些不需事先理解的經文。我們也喜歡用那些講到認識基督的好處的經文。

提供一份附有經文的大綱

    我總是提供一份附有聖經章節的信息大綱,這樣做有幾個理由:

        未加入教會者沒有聖經。

    不會因為找不到章節而令人羞赧。

    在較短的時間內,能包含更多的內容。我曾經計算過一位有名的牧師在某次講道中翻聖經所花的時間,當他說:“請翻到……”我算了他每次翻聖經所花去的時間,一共是7分鐘。

    每個人都能夠大聲整齊地讀聖經,因為每個人都讀同樣譯本的聖經。

如此作,讓你能參考比較不同譯本的聖經經文。

聽眾能將重點圈出、劃線或加上註解。

幫助人們記住信息的內容。在72小時以內,我們會忘掉所聽到的90-95%的內容。意即,如果聽眾沒有做筆記,那麼,到禮拜三,他們已經忘了大部分的信息,只記得其中的5%。

人們能把大綱貼在冰箱上,復習禮拜天的經文。能夠用來做小組聚會的基本討論材料。

會友能夠把大綱教授給別人。我們教會有幾位生意人,他們使用上周的講道大綱來帶領辦公室的查經。

有經文在上面的信息大綱,它所發揮的長久影響力令我驚訝。最近,有一位高中生物老師告訴我,神如何使用一份大綱在他的生命中。有一天,他接到一個電話,是他十幾歲的女兒發生車禍,人沒事,但車子全毀,而且是她的錯。於是,他去接他女兒。當他們坐在路邊等拖吊車來把車拖走時,想到他女兒的粗心大意,越想越生氣。正當那時,忽然在路邊排水溝撿到一張紙,拿起來一看,正好是我的講道大綱。信息和聖經經文是關於“消掉怒氣”。現在,他把那張大綱收在皮夾裏。

    這個方法的好處實在太多,因此,我每次講道一定發大綱。已經有好幾千位牧師使用馬鞍峰教會的大綱格式,如果你想要一個樣本,請寫信給我們。

設計能吸引未加人教會者的講題

    如果你流覽過週六報紙的教會版,你會發現大部分的牧師沒有嘗試以講題為吸引來加入教會者。看看洛杉礬時報的一些有趣的講題,如:《風起雲湧》、《去耶利哥的路上》、《彼得去捕魚》、《堅固保障})、《行走指引》、《成為一個提多》、《沒有所謂的橡膠鐘》、《血流成河》、《補破鍋的事工》。

    以上哪一個講題會令你想要跳下床,趕著去教會的?有哪一個講題會令一個未加入教會者流覽報紙時,覺得被吸引?傳道人是怎麼想的?為什麼浪費錢財登這樣講題的廣告?

    我因為使用讀者文摘式的文章標題作為慕道者聚會的主題,而遭受批評。這是刻意做的,讀者文摘在美國仍然是為人閱讀最多的雜誌之一,因為它的文章能引起人類需要、傷害以及興趣的共鳴。

    耶穌說:“的確,世上的人在世事上比屬靈的人聰明。”(路168英文新世紀版直譯)他們知道什麼能夠吸引注意。耶穌期待我們在傳福音的事上,也能如此敏銳有策略:“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l0 16

    我的講題並不打算吸引別教會的會友。如果你光從講題來判斷馬鞍峰教會,你可能會認為我們相當膚淺。但是,既然基督徒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便不算膚淺,我們只是有策略。在那些“感覺需要”的講題之下是扎扎實實的聖經信息。其他基督徒對我們的誤解,只是為引導成千上萬的人歸向基督所付的一點代價罷了。

系列的傳講

    很少牧者瞭解動力的能力。傳講一系列的信息便是使用動力的好例子。每個信息都緊接著建立在前一個信息上,產生出一種期待感。一系列的講道也能得到廣告的效果。人們知道這個系列是什麼,如果能在事前先宣佈講題,便能計畫帶朋友來聽最適合他們需要的講道。

    我總是在我們預期會有很多人來的那些日子,宣佈一個新的系列,例如復活節。如此作能產生出餌的效果,下個禮拜便會有許多第一次的訪客再次回來。系列講道最好的長度是48個禮拜。任何長過於8個禮拜的系列,都會失去會眾的興趣。他們會開始懷疑你除此以外還懂什麼。我曾經聽過一個女人抱怨道:“我們的牧師講但以理,已經講得比但以理還長了70個禮拜!”

講道風格要一貫

    在同一性質的聚會裏,不可以一直在慕道者與信徒之間轉換目標。比如說,絕不要在“處理壓力”的系列之後講“利未記註解”,或是在講“神對性的看法”的系列之後講“揭開啟示錄裏的野獸之謎”。這樣做會使會友精神分裂,而且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帶未加入教會的朋友來。

    我並不是說你不能在慕道者聚會傳講基督徒成長的主題,我相信可以,而且我也這樣做。正如我在前章講過的,我喜歡不使用那些宗教名詞,來教導未加入教會者神學教義。換言之,當你傳講一系列有關靈命成熟的講章時,你必須設法將所講的與非信徒的需要結合起來。

謹慎選擇外來講員

    現在我們已經不再聘請很多外來講員,因為我在我們的牧師圈中組織了一個講道團隊來分擔我的擔子。使用自己同工的好處是,他們認識教會的人、愛他們,最重要的是,他們會使用與你牧會哲學一致的講道風格。

    外來的講員只要稍微走板就會令你流失數月來耐心經營的人。未加入教會者只要有一次不好的經驗,就很難再叫他們回來。如果在他們開始覺得自在,可以減低他們的防衛心理時,忽然一個外來講員把他們轟出水面,他們對教會最壞的疑點便得到證實。

我們曾經因外來講員第一次的講道不能配合我們的信仰或風格,而取消他下面幾次的講道。有一次,我去度假,有一位很有名的基督徒講員來講道。很不幸地,他的信息是神願意每個基督徒致富。那次之後,我們的副牧師向他說:“謝謝你,但是下面三堂禮拜的聚會我們不能再用你!”我的青少年部牧師以舊的講章代替了他。牧者必須保護羊群不受異端的傷害。

傳講委身

    在慕道者聚會,我們應該要讓非信徒有機會回應基督。他們可能選擇不回應,我們應該尊重他們,不要強迫他們,但是我們必須提供他們機會。很多牧師去釣魚卻不收線也沒有收網。

    收網有許多方法,在設計馬鞍峰的第一次聚會時,我便計畫用傳統的“走到台前”的講壇呼召。身為美南侵信會的牧師,這是我一直使用的方法。

很多牧師去釣魚卻不收線也沒有收網。

    但是當我在拉古那高中劇場正要結束我第一次的講道時,我忽然發現有兩個問題。第一,裏面沒有中央走道,椅子都是焊在一起的,建築物的設計是由兩旁疏散。第二,我瞭解到,即使他們能夠到前面來,講壇前正是管弦樂隊的低凹區。我差一點要說:“我要邀請你們走上前來,為耶穌的緣故跳下去!”我真的不知道接下來要怎樣做。如果不走上前來,怎麼讓他們表示接受基督?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我們試驗了幾個不同的方法,來得知人們是否委身基督。我們償試設立協談室,人們可以在會後到那裏去。但是我們發現人們一旦走出去,他們便繼續往他們的車子走。如果你決定使用另一個房間,不要稱作“協談室”。對於未加入教會者,應該使用像“訪客中心”或“接待區”之類的名稱。

    經過幾次試驗以後,我們產生了登記/委身卡的想法。我們把歡迎卡背後設計成決志卡。在聚會前,我們鼓勵每個人都填上前面,在聚會結束前,我要求所有的人都低下頭來,我帶領結束禱告,就在那一刻,我給非信徒一個機會決志接受基督。然後,我作一個決志的示範禱告,並要求他們,使用決志卡讓我知道他們的決定。聚會的最後一件事是特別音樂,並同時收奉獻與卡片。然後,立刻處理卡片做跟進工作。當下一場聚會在進行時,前一次聚會所收集的卡片便立刻被輸入電腦。

    這個方法對我們實在很有效,因此,在我們搬進自己的建築物之後,雖然我們有中央走道,能做壇前呼召,我們還是使用這個方法。有些聚會,一場會有100200300,甚至曾經有將近400人使用卡片決志信主。

    有人可能會問:“人們在哪里作公開的信仰宣告呢?”那就是洗禮的意義——一個公開宣告基督的場合。有些教會,太過分強調壇前呼召,以致於洗禮幾乎變得無甚要緊。

    提供委身的時刻是慕道者聚會的要素。對於帶領人委身,我有一些建議。

    清楚解釋如何回應基督。很多決志接受救恩的邀請都被

人誤解,未加入教會者往往不知何去何從。

    計畫出委身的時刻。詳細地思考你期待會發生的情況。邀請人來接受基督實在太重要了,絕不能未經計畫地到時候才在信息的尾巴提示一下。人們永恆的歸宿維繫於此。

    邀請人接受基督要富創造力。如果你每個禮拜都說同樣的話,人們很快就麻木厭倦了。最好的方法是強迫自己把每個禮拜的呼召跟著信息一起寫下來。

    帶領非信徒作一個示範性的決志禱告。未加入教會者往往不知道跟神說什麼,所以要給他們一個例子:“你可以這樣禱告……”要求他們照這樣,在他們心裏跟著禱告一次。這樣做可以幫助人說出他們的信仰。

    絕不要強迫非信徒做決定。信任聖靈正在做工。如我在第10章所說,如果果子成熟了,你就不用猛拉。一個做得過火的邀請是反效果,只會使心變得更硬,而不是幫助心軟下來。我們告訴人們,他們可以好好地想想這個決定。我相信如果他們對自己誠實,他們會做正確的決定。

    請記得,你正在要求人們做一個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佈道經常是一個重複向人顯示好消息的過程。期待一個40歲的人,在聽了一篇30分鐘的信息之後,完全改變他人生的方向,實在是不合理。如果你每次去一個雜貨店買牛奶,那個夥計都催你買牛排,你還會繼續去那個雜貨店嗎?想像一個夥計說:“今天是買牛排的日子!現在是買牛排的時候!你今天必須買牛排,因為明天你可能買不到牛排!”人們往往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封閉。他們只是需要時間想一想我們要他們作的決定。

    提供多種方法來表達委身。如果你目前使用傳統的講壇呼召,你並不需要更換這種方法,你可以加上卡片的方法。只是放進另一個餌在水裏。卡片可以作為那些害羞到前面來的人委身的方法。耶穌從未曾說,一個人必須從教堂的A點走到B點才算承認信仰。

    講壇呼召事實上是一種現代的發明。奈禮頓(Asahael Nettleton)在1817年開始使用這個方法,芬尼(Charles Fin-ney)使之流行起來。在新約聖經裏並沒有講壇呼召,因為教會歷史的前300年並沒有教堂建築,意即,當時並沒有走道能走到台前,也沒有講壇可以走向前。

    我所使用過最有效的邀請方法之一是在聚會結束前作“靈命調查”。在介紹過救贖的計畫,並帶領做過決志委身禱告後,我會這樣說:“你們知道,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是與你們每個人有一次個人的談話,談關於你們的屬靈生命。我很希望能一一邀請你們一起去喝個咖啡,吃塊蛋糕,讓你們談談你的生命裏的事。可借,我們教會這麼大,不可能這樣做。所以,我請你們幫我一個忙,參與一個個人的調查。我要你們把剛剛填過的歡迎卡翻過來,根據我所解釋的寫上ABCD。”

    “如果你已經把你的生命委身給基督,請寫下A;如果今天是你第一次決定相信基督,請寫下B;如果你說:‘偉恩,我還沒有做這樣的決定,但是我正在考慮,我要你知道我正在考慮。請你寫下C;如果你覺得你不想要委身基督,我珍惜你的坦誠,請寫下D。”

    結果總是令我驚訝。有一個禮拜天我們有將近400人填B——決志相信基督,有將近800人填C——這給了我們一份代禱名單。未曾有超過17個人填D

    期待人們回應。我不知道我的信心如何影響得人靈魂的屬靈爭戰,但我確知:當我期待非信徒回應基督時,會比當我沒有期待人們得救時,有更多人決志。

    曾有一個神學生向司布真抱怨道:“我不懂——我講道時沒有人決志,你講道時,人們總是歸向基督!”司布真回答道:“每次你講道時,你期待人們歸向基督嗎?”年輕人回答說:“當然沒有!”司布真說:“那就是你的問題。”

    我常常這樣禱告:“父,你說:‘照著你們的信心為你們成就。’我知道我講道時如果沒有期待你使用它,那是浪費時間,所以我先為要得到改變的生命感謝你。”

講道最首要的

    這一章並沒有打算解釋我的講道哲學,那需要另一本書。我在此是要強調一些實際的建議,不管你的講道風格如何,它們能使你在向未加入教會者傳講時,產生大不相同的效果。

    講道在許多教派中間,似乎已經過時。在我們這個高科技的世界裏,講道往往被批評為過時無趣的溝通方式。我同意許多過去有效的講道形式,現在已經無法再使用來與非信徒作有效的溝通了。然而看到許多個人生命完全的改變,我還是相信沒有什麼能取代有聖靈恩膏的講道。信息仍然是慕道者聚會最重要的成分。馬鞍峰教會15年來,儘管是在燠熱的體育館,或是漏雨的帳篷、擁擠的停車場以及種種不方便的限制之下,仍然繼續成長,如果不是因為信息滿足他們的需要,是不可能達到的。

── Rick Warren《直奔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