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0、找出你最易接觸的對象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

                                   約翰福音141

 

   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史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馬太福音910

 

    即使隨意翻閱新約,你也能發現福音廣傳主要是借著人與人的關係。當安得烈一聽到耶穌,就趕快去告訴他的哥哥西門彼得。胖力立刻聯絡他的朋友拿但業。稅吏馬太立刻辦一個福音筵席請他的稅吏朋友們。井旁的婦人立刻告訴她村裏的每一個人關於基督的事。還有更多這樣的例子。

    我相信最有效的傳福音策略就是試著接觸與你有些共同點的人。在找出你社區裏所有可能的目標群體之後,如何決定哪一個群體是你的物件呢?答案就緊跟著你最有可能接觸的人。

    我們已經討論過,每個教會都有適合他們類型的人。一定有一些人對你的教會來說,是比較容易接觸的人,另有一些人是較難接觸的人;還有一些人是你的教會無法接觸的人,因為他們要求一種完全不同形態的牧養方式,是你的教會無法供應的。

    人們不願加入你的教會原因有許多:神學上的包袱、關係上的包袱、情緒上的包袱、生活形態的包袱以及文化的包袱。雖然前四個阻礙都是非常真實的阻礙,但是在這一章,我要專注在文化的包袱上。你的會員最有可能接觸的人,就是那些最能與你教會目前文化相容的人。

已經參加我們教會的是哪種人?

    如何決定你教會的文化?問問自已:“目前已經參加我們教會的是哪一種人?”這一點也許會使一些牧師覺得灰心,但是這卻是真相:你目前會眾裏的類群,就是你最可能吸引的類群。你的教會不可能吸引並留住許多與現在教會類群大異其趣的人。

    每當訪客走進你們教會時,他第一個問題不是宗教上的問題,而是文化上的問題。當他們的眼睛掃過房子裏一個個陌生的面孔時,正潛意識地問道:“這裏有沒有像我這樣的人?”一對退休的夫婦尋覓是否有其他上了年紀的人在會眾之間;一個軍人會找找看有沒有其他人穿著制服或理著軍人髮式;有嬰兒的年輕夫婦掃視人群,看看是否有其他帶著嬰兒或小孩的年輕夫婦。如果訪客在人群中找到與他們相似的人,他們就很有可能再回來。

    一個全是已退休者的教會可能帶領青少年嗎?不可能。一個全是由軍人組成的教會可能接觸和平運動者嗎?很不可能!一個基本上是由藍領工人組成的教會能接觸白領管理階層嗎?可能,但絕不是常態。

    當然,作為信徒,我們理當歡迎所有的人進人教會大家庭,我們在神的眼中都沒有分別。但是記得,承認“一個教會或許無法接觸某一類型的人”這個事實,並沒有對或錯,只是對於神創造各式各樣的人在地上這件事表示尊重。

我們的領袖是什麼類型?

牧師不會吸引第一次的訪客,但他卻是訪客是否再回來的主要原因。

    幫助我們找出教會最能接觸的人是誰,第二個要問的問題是:“教會領導者的文化背景與個性如何?”領導者的個性,包括支薪的與平信徒領袖,對於教會的事工影響很大。許多研究都顯示,很多人選擇他們教會的理由是因為他們認同這個教會的牧師。這裏請別誤會:牧師不會吸引第一次來的人,但是他卻是這些訪客再回來(或不再回來)的主要原因。當訪客認同這位牧師時,他們便非常可能再回來。

    如果你是一位牧師,你必須誠實地自問:“我是哪一類型的人?我的文化背景如何?哪一種人是我能自然合得來的,哪一種人是我難於瞭解的?”你必須對於自己的類型以及你最容易合得來的物件,作一個坦白的分析。

    當我還在大學讀書時,曾經在一個幾乎都是由卡車司機和機械師組成的小教會作臨時牧師。由於我完全沒有機械方面的背景,也完全不懂機械方面的事,與會友之間做一個相互瞭解的談話,對我而言就很困難。雖然我真的很愛他們,我卻像出水的魚,而他們也曉得。他們對於這個年輕牧師非常尊敬,但是我一點也不是那個教會需要的牧師。他們需要一位元適合他們的領袖。

    另一方面,與企業家、生意人、經理、教授在一起,令我覺得自然無比。事實上,我也注意到他們很被我的牧會事工所吸引。這並不是我計畫要如此,這實在是神造我如此。

    我深信神以不同的方式塑造我們,呼召我們,去接觸不同種類的人。你能接觸一些人,是我絕對無法接觸的;而我也可能接觸一些人是你無法接觸的。這就是為什麼在基督的身體裏,需要你和我的緣故。如果神呼召你來事奉,你的個性與能力也必定是計畫的一部分。你是借著神給你的個性來眼事。神塑造你這個樣子一定有一個目的。如果他呼召你作一個牧師,便意味著在這世界上的某個地方,一定有一些人是你比其他的人都較能接觸的。

    當你尋求分辨神對於你的事工的方向時,請記住兩個原則。

    你最能接觸的人是與你有共同點的人。你最容易帶領信耶穌的人,是那些跟你最相象的人。這並不是說你就無法接觸跟你不相象的人,你當然可以,只是比較困難。有些牧師最能與受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合得來,另有一些牧師能跟比較單純的普通人融洽相處。兩類的群體都需要耶穌,也都需要一位能瞭解他們、喜愛與他們相處的牧師。當你適合你的物件時,你纔能發揮最大的貢獻。你便能照你的本相,發揮影響。

    第二,作為一個領袖,你是什麼樣的人,就吸引什麼樣的人,而不是吸引你想要的人。當我開拓馬鞍峰教會的時候,我26歲。不管我多努力,都無法吸引任何超過45歲的人來加入我們教會;我們的會眾年齡層與我相當。一直到我增聘了比我年長的同工,我們才有辦法接觸年長的人。現在,我自己進入中年,我已經開始增聘比較年輕的同工,去與比我年輕的人取得關聯。

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而不是吸引你想要的人。

    有時候,由於牧師想要接觸某個特定的群體,對於他們自己是怎樣的人就不夠理智。我認識一位元50幾歲的牧師,農耕的背景,想要開始一個專門接觸年輕小夥子的教會,因為他看到別人這樣作,成果似乎非常令人興奮。這個教會失敗得很慘。他後來承認道:“我就是無法調准到他們能接收的‘頻率’。”

    若是在這兩個原則之外,有例外發生,那麼,你便是有我所謂的“宣教士的恩賜”。“跨文化”的牧養能力,需要特殊的恩賜,那是一種從聖靈來的特別能力,才能夠與背景文化都有異於本身的人交通。

    使徒保羅明顯地有宣教士的恩賜。他的成長背景使他成為“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腓35),然而,神呼召他建立外邦人的教會。我認識一些在郊區長大的牧師,卻做市中心的事工做得很成功。我也看到一些生長在南方的牧師,卻在北方被神大大使用。有這種恩賜的牧師,是這兩個原則的例外。

    爆炸性的增長,往往發生在社區裏的人口類型,與在教會裏的人口類型相符,而教會牧師又是同類型的人時。但是,如果會友與牧師類型不配合,則只有“爆炸”而沒有增長了!許多教會的衝突都是由於不相配領導者引起的。把錯誤類型的領導者安置在一個教會裏,就好像把汽車電池的導電纜正反極接錯一般——馬上迸出火花。

    我常常見到許多牧師在一個社區裏的牧會工作有極大的困難,因為他們的文化背景不相配。問題不在於獻身不夠,而是背景!把一個敬虔屬神的人放在錯誤的地方,也只能產生平凡的結果。

    我個人絕不懷疑,如果我是在美國的其他許多地方牧會,會是徹底的失敗,因為文化背景不適合。神造我並用我在最適合我的地方牧會;我們教會許多生命被改變的家庭可以證明這一點。

    有時候,一位牧師最有智慧的一件事是,承認他不適合那個教會或社區,並且搬到別的地方去。幾年前,馬鞍峰教會在附近爾凡地區(Irvine,加州)開拓一個新教會,我的一個朋友從亞特蘭大到這裏牧養。他在亞特蘭大開拓的教會已經增長到超過200人,所以我知道他有植堂的恩賜。大約8個月之後,這個教會還是在起步階段。

    我就問約翰,他覺得問題出在那裏。他說:“很明顯地,我不適合這裏。這個地區全都是有青少年子女的中年富裕夫婦。”

於是,我對他說:“你認為你最能接觸的是什麼人?”

約翰說:“我覺得我能接觸有學齡前子女的夫婦,第一次離家自立的單身成人,我瞭解他們的問題。”

    “那麼我們必須把你遷移到漢丁頓海灘(Huntington Beacn)地區!”我說道。我們便把約翰遷到漢丁頓海灘,開始一個新教會,一年以內,這個教會已經有超過200人參加聚會。

    我有另一個朋友,在加州長堤牧養一個黑人教會。有一天他來找我,為著教會毫無增長而灰心喪志。我很快發現他不適合他會眾的教育水準。他有好幾個碩士以上的文憑,使用的辭彙都是複雜深奧的,而他教會大部分的成員都頂多只有高中畢業。他講道的風格只是在驅走人而已。後來發現,就在他牧養的教會4裏遠之外,有許多黑人專業人士居住在那裏。我便建議他向目前的教會請辭,在長堤的另一區開拓一個教會。他真的這樣做,兩年以後,消息傳來,每個禮拜天有超過300人參加主日崇拜。

    如果你是一位牧師,正掙扎于“不適任”的事工,也不適合你的地區,對我剛剛描述的,你說不定一直都有同感。不要喪氣!不適合某一個地方不是罪,搬走就是了。如果神呼召你牧會,並且給你恩賜,他一定會為你預備一個適合你的地方。

如果我們的教會不適合我們的社區,怎麼辦?

往往,社區在改變,但是教會的體質卻沒有改變。如果你在一個與社區不相合的教會服事,你怎麼辦?

強化你的長處

    不要嘗試成為別人。如果你的教會基本是由老年人組成的,那麼就決心成為一個最有效的老人事工。不要嘗試把會眾變成年輕人。強化你目前已經在做的,而不要擔心你不能做的。繼續你一直做得好的,把它做得更好。很可能在你的社區裏潛藏著一些人,只有你的教會有辦法接觸。

重新發現會眾

    重新發現會眾是為了要刻意改變會眾的組成分子,以期能配合新的物件。這個步驟包括以全新的節目更換舊的節目,並改變組織結構,以及敬拜的形態。

    在這裏我要講清楚:我不鼓勵這樣做!這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可能要經過許多年。人們可能會因為這樣巨大而不可避免的衝突而離開教會。如果是你主導這個程式,你很可能被老會友謾駡成撒但的化身,除非你已經比任何人在那個教會都久了。我見過成功的例子,但其中包含了無比的堅持以及對於各種批評的包容。要這樣做,必須有一位非常慈愛、忍耐、又有恩賜的牧師來帶領會眾重新發現這個教會。

    除非神要你這樣做,否則就是在一個超過100人的教會,也根本連考慮都不用考慮這樣做。這是一條殉難的路徑。但是,如果你是在一個少於50人的教會,這對你或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小教會的好處是,只需幾個家庭離開,幾個家庭加入,便可以將整個教會完全改頭換面。但是,教會越大,越不可能這樣做。

開始一個新的聚會

    第三個選擇是我最喜歡推薦的。有幾個方法可以開始一個新的聚會去接觸社區裏的新物件。第一,你可以增加一場不同敬拜形態的聚會,來接觸目前聚會形態所無法接觸的人。美國各處的教會都在開始第二或甚至第三場敬拜聚會,使選擇性增加,並接觸更多的人。

    第二個方法是,開始一項事工,刻意使這項事工形成一個自我扶持的會眾。開始一個新的會眾是成就大使命最快的方法。

    你或許記得高中時生物保所教的,生物成熟的基本特徵是它的再生性。我相信對於教會也一樣,聖經將它比作“身體”。真正成熟教會的記號就是會產生嬰兒:開拓其他的教會。

    你並不需要成為大教會,纔能開拓新的會眾。馬鞍峰教會開拓第一個子教會是在我們的教會才1歲時。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每一年至少開拓一個子教會。前面我提過,在我們15周年時,我們已經開拓25個教會。

辨識社區裏的屬靈接受程度

    耶穌在撒種的比喻裏(太13323)教導我們,人們的屬靈接納程度差異極大。就像不同的泥土,人們對福音的回應也不相同。有些人對於福音態度很開放,有些就很封閉。在撒種的比喻裏,耶穌舉出了硬心、淺心、分心以及接受的心。

    要福音收到最大的果效,我們必須把種子撒在好土——那種能結實百倍的泥土。沒有一個心態正常的農夫會浪費他的種子在貧瘠的不結果的泥土上。同樣的,粗心、毫無計畫地傳播福音,是差勁管家的心態。基督的信息太重要了,絕不容許我們浪費時間、金錢及精力在沒有結果的方法和泥土上。我們必須策略性地接觸這個世界,把我們的努力集中到能產生最大衝擊的地方。

    甚至在你教會的目標群體裏,屬靈的接受程度也有所不同。屬靈的接受程度有如浪潮來來去去,人在人生的某些階段會對於屬靈的真理比較開放。神使用各種工具來挖松我們的心田,準備讓人可以得救。

    接受程度最好的是哪些人?我相信有兩大類的人:在轉換過程中的人以及在壓力之下的人。神使用改變與痛苦來贏得人的注意力,使人能夠接受福音。

在轉換過程中的人

神使用改變與痛苦來幫助人能夠接受福音。

    任何時候,若正經歷重大變化,不管變化是正面或負面,似乎都會形成一種靈性饑渴的狀態。目前世界急速的改變,使得人們感到恐慌與不安定,因而對於屬靈的事情產生很大的興趣。杜艾文(Alvin Toffler)說,當改變太大時,人們就開始尋找“安定的島嶼”。這個浪潮是教會需要乘上的。

在馬鞍峰教會,我們發現人們在面對改變時,例如:新婚、新生兒、搬新家、新工作或新學校時,對福音的接受度較高。這就是為什麼教會在人們一直遷移進來的新社區,通常增長得較那些40年的老社區為快。

在壓力之下的人

    神使用各種情緒上的痛苦來得到人的注意力:離婚的痛苦、親愛的人過世的痛苦、失業的痛苦、財務問題的痛苦、婚姻家庭的難處、孤單、悔恨、罪惡感以及其他許多壓力。陷在懼怕或擔憂的人,常常會開始尋找一個比他自己更強大的東西來解除痛苦,填補心裏的空虛。

    我無意宣稱這些認知毫無錯誤,但是基於15年的教會經驗,我提供下面這些類群,是我認為我們在馬鞍峰接觸10個接受度最高的群體:

    1.第二次來教會的訪客

    2.初信者的親戚朋友

    3.剛剛經歷離婚的人

    4.覺得需要康復治療的人(酗酒、吸毒、性等等)

    5.第一次為人父母者

    6.患絕症者及其家庭

    7. 有嚴重婚姻問題的夫婦

    8.有問題子女的父母

    9.新近失業或面對嚴重財務問題的人

   10. 社區的新住戶

增長的教會專注在帶領可能接受的人身上,不增長的教會專注在贏回冷淡不來的人身上。

       你們教會的一個可能目標,也許是發展出一套節目去接觸你社區裏接受度最高的人群。當然,如果你開始這樣做,可能會有人說:“牧師,我想在我們嘗試接觸新的人之前,我們應該先試著把那些失落的老會友設法帶回來。”這個策略絕對會帶來教會衰退,是行不通的。把一個不滿意或屬世的老成員弄回來所要花的精力,是帶領一個願意接受的非信徒的5倍。

    我相信神呼召牧者捕魚及牧養綿羊,而不是圍捕山羊!那些不活躍、停止來聚會的會友也許為了某些原因,該加入別的教會。如果要教會增長,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可能接受的人們身上。

    一旦你知道:你的對象是誰,誰最可能是你接觸的人,你的社區裏,哪些人是對福音接受度最高的群體,你便已經準備好進行下一步:建立起教會的福音策略。

   ── Rick Warren《直奔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