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5、確認你的目標

 

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

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

哥林多前書110(現代中文譯本)

 

    當我還在德州讀神學院時,有一次答應幫助一間大教會的領導者為他們教會的節目作評估。這個教會過去曾經為基督作過活潑而有力的見證,一直都有好名聲。當我把車開上巨大的紅磚教會建築,從事第一次的教會顧問時,真覺得有些畏懼退卻。會議廳前的牆上掛滿了100年來這個教會的牧者的肖像。這真是一個有歷史的教會!

    第一次與教會領袖們坐下開會時,我問了一個問題:“你對你的教會感覺如何?”大部分的人以安靜的氣氛表達出一種滿意感。終於,其中一個人總結說:“我們的教會很穩固。”但是當我更深入瞭解這個教會時,我發現這個教會正睡得很穩固!這個教會雖然在神學根基上很穩固,但是卻沒有屬靈的內涵。教會的建築花費都已付清,教會的領袖們開始懶散倦怠。他們就如同先知阿摩司說的:“在錫安安逸無慮”——而這“安逸無慮”的疾病正慢慢地扼殺教會。既然他們雇我作他們的醫生,我就給他們一帖簡單的藥方:重新發現你們的目標。

引導教會確認目標

    引導你的會眾尋求新約聖經為教會設立的目標是一個很令人興奮的探險行動,不要草草地完成這個過程。不要僅只告訴眾人,目標就在講道的信息裏,如此做就破壞了尋求目標的樂趣。有智慧的領袖知道人們對於所被教導的,在心理及口頭上都會同意,但他們會堅信自己所發現的。你是在建立一個能帶來長久健康增長的根基。

    當你看到一個不冷不熱的信徒由於重新發現神要使用他以及使用教會而變得火熱,真是令人喜極而栗!以下,我要解釋引導教會厘清目標的4個步驟。

 

查考聖經怎麼說

    以全教會會眾一起查考聖經來開始。在開始馬鞍峰教會之前,我花了6個月的時間,以教會為主題,使用我的書——《活潑的研經方法)(Dynamic Bible Study MethodVictor Books出版,1980)中所描述的方法,作了一個個人的、廣泛的研經。新教會開始之後的幾個禮拜,我帶領我們的新會眾作同樣的查經。我們一起研讀聖經裏有關教會的經文。

    有一些經文你或許願意將之包括在你的查經:太513-169351128-301615-191819-202236-4024142534-402818-20;可1043-45;路418-19443-45;約4231O14-181334-352021;徒18241-47432-3554261-7;羅121-8151-7;林前1212-31;林後51761;加513-1561-2;弗122-23219-2236314-21411-16523-24;西124-28315-16;帖前13511;來1024-2513717;彼前29-10;約壹15-747-21

    閔靳(Gene Mims)寫了一本很好的小書,叫做《教會增長的天國準則》(Kingdom  Principles for Church Growth Con-vention Press出版),可以用來作全教會尋求目標的查經材料。當你帶領會眾查經時,你應該考慮幾個主題。

    ·查考基督在地上的事工,並且問道:“當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他做些什麼?如果他今天在此,他會做什麼?”耶穌當時所做的,我們今天應該要延續下去。他當時以肉身所行的,今天仍要在他屬靈的身體----教會裏繼續行。

·查考教會的形象以及名稱。新約聖經提供我們許多關於教會的比喻:一個身體;一個新婦;一個家庭;一群羊;一個群體;一隊軍隊。這些形象裏的每一個都深刻地表達教會應該是什麼樣子,教會應該做什麼。

·查考新約裏的教會的模式,並且問道:“初期的教會做什麼?”聖經裏有許多不同的教會模式。耶路撒冷的教會與哥林多的教會很不一樣;腓立比教會與帖撒羅尼迦教會也不大相同。研究新約裏的每個地方教會,包括啟示錄裏的7個教會。

    ·查考基督的命令,並且問道:“耶穌教訓我們做什麼?”在馬太福音1618節耶穌說:“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現代中文譯本)在他心裏明顯的有一個特別的目標。創造新的教會目標不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責任只是去發掘出聖經既有的教會目標來。

    記得,教會是基督的,不是我們的。耶穌建立了教會的根基,並且為教會捨命,有一天還要再為他的教會回來,以教會的主人的身分回來。他已經設立了教會的目標,這些目標是不容許討價還價的。

我們的工作不是去創新教會的目標,而是去發掘教會的目標。

    我們的責任是去瞭解基督為教會設立的目標,並且去實現。實現目標的方法,每個時代都在改變,但是目標則永遠不變。我們或許可以創新事工的形態,但卻不能改變裏面的本質。

 

尋找4個問題的答案

    當你檢閱聖經中關於教會的經節時,注意下面這些問題的答案。當你有系統地找出答案時,請特別專注在教會的本質與教會的任務。

    1.教會為什麼存在?

    2.作為教會,我們是什麼?

    3.作為教會,我們該做什麼?(神要教會在這世上完成什麼?)

    4.我們要如何做?

 

把你所發現的寫下來

    寫下你研讀當中所學到的,不用擔心是否寫得夠精簡。把你認為應該提出來的教會本質與目標都寫下來。馬鞍峰教會第一年做這些時,我使用一個表格,及一支細鉛字筆,把所有小組研討會的發現統統都寫上去,然後再重新打字。結果竟然是一份長達10頁的檔,包括了所有關於教會的洞見。

我們或許可以創新事工的形態,卻不能改變它的本質。

    在這個階段還不要嘗試寫出目標聲明,先收集資料;編輯濃縮還是比創作容易。先專注于清楚地確認所有教會的目標。我要再一次向牧者強調:不要急於通過這個過程!你正在建造一個根基,要支持往後許多年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使你已經知道了新約的目標,但是讓會眾重新檢視聖經裏有關教會的教導,並寫下他們得到的結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將結論摘要成一句話

    從我們的查經小組所收集的意見,我們將之濃縮成一句話,來表達出我們對聖經中教會目標的信念。這一步也是你必須做的。首先,將你所收集的有關教會的想法,按照它們的相關性組合在一起,放在主要標題之下,比如傳福音、敬拜、團契、靈命成長、關懷牧養等等。再來,試著將這些主題以一段話來敍述。然後,開始修改不需要的字句,將一段話精簡成一句話。

    將目標聲明濃縮到一句話是絕對重要的。為什麼?因為如果人們無法記住,它的價值就很有限!杜鐸聲(Dawson Trot-man)曾說;“當思想經過嘴唇與指尖,它們就開始被釋放。”換句話說,如果你能說出來,並寫出來,那你已經清楚地把它想過了。如果你還沒有將你的目標寫在紙上,你就還沒有將它們想通。

    英國著名的評論家培根(Francis Bacon)曾說:“閱讀使人寬廣,但書寫使人精准。”當我們向人傳達教會目標的時候,越精確越好。

有效果的目標聲明包括哪些條件?

合乎聖經

    一個有效果的目標聲明表達出新約對教會的教導。記得,我們並不決定教會的目標——我們只是發掘它們。基督是教會的頭,他早已建立了教會的目標,每一代人都必須重新認定它們。

 

明確的

    目標聲明必須簡單明瞭。教會準備目標聲明時,可能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塞太多東西進去了;面臨的試探是一直加入各種不必要的好句子,只因為你怕遺漏了什麼重要的。但是,你加越多進去,你的聲明就越散漫,因此也就越難實現。

    一個窄狹的事工也就是一個清楚的事工。狄斯耐樂園的目標聲明是“提供人們歡樂”。救世軍最初的使命是“幫助被棄絕的人成為好公民”。許多目標聲明都很模糊,以致於一點影響力也沒有。除非能明確,否則就不可能生動有力。有一些教會的聲明寫說:“我們教會存在是為榮耀神”。這點是當然的!但是到底要怎麼來實現呢?

    一個明確的目標聲明會迫使你集中精力,不被枝枝節節的事情所分心。問這些問題:“哪幾件事(少少幾件),可以為耶穌的緣故,使這個世界大大的不同?我們可以做哪些只有教會能做的事?”

 

可傳遞的

    一個可傳遞的目標聲明,應該是一個短到足以傳給全教會每一個人,並能讓人記得住的。聲明是越短越好。雖然每一個合乎聖經的教會目標聲明的要素都是一樣,但是,你卻可以把聲明寫得新鮮、有創意、並且容易記

    身為牧師,我實在不願意承認這一點,但是人們就是記不住講道的內容----甚至連一段話都記不起來。人們記得的只是簡單的話、口號以及片語。我記不得任何甘乃迪總統的演講,但是我記得他的話:“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我也記不得金恩博士( Dr·Martin Luther King Jr.)的任何演說,但我記得他說的一句話:“我有一個夢想!”

 

可評估的

    你必須能夠看著你的目標聲明,評估到底你的教會做到沒有。你能不能在每年的年終證明你達到目標?除非你的使命是可以衡量評估的,否則你就無法判斷教會的果效。

    一份好的目標聲明能夠提供明確的標準,讓你用來檢視、訂正、修改教會裏所做的每件事。如果你無法使用你的目標聲明來評估你的教會,那就回到起頭,重寫到能作為評估的標準為止。否則你的目標聲明只是一份公關檔罷了。

兩處偉大的經文

    在馬鞍峰開始的最初幾個月,我帶領新教會經過我前面所說的過程。最後,我們的結論是,雖然聖經裏許多地方說到教會“是什麼”,以及教會“做什麼”;但是有兩處耶穌的宣告為它們做了總結:最大的誠命((太2237-40)及大使命(太 2819-2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大2237-4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太2819-20

 

    最大的誠命是耶穌回答一個問題時說的。有一天,有人要求耶穌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誠命,他回答說:“我要給你一個簡要的註解,所有舊約的道理都濃縮在這裏面,所有的律法,所有的先知的職責都濃縮在此: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並且要愛人如己。”

 

一個偉大的誠命要求一份完全的委身,

一個大使命能產生一個偉大的教會!

 

    後來,在給門徒的臨別贈言中,耶穌頒佈一個大使命,並且指定了他們三項任務:訓練門徒,施洗,教導他們遵行他所教訓的。

    我相信,每個教會都被他們委身去做的事情所定位,所以我就想到這個口號:一個偉大的誠命要求一份完全的委身,一個大使命能產生一個偉大的教會。這個口號成為馬鞍峰教會的座右銘。

    這兩句話濃縮了我們在馬鞍峰教會所做的一切。如果一個活動或節目能實現這其中的一個誡命,我們就做;如果不能,我們就不做。我們是由大誡命及大使命所推動。兩者在一起,提供我們教會所專注的基本任務,一直到基督再來。

教會的五個目標

    一個目標導向的教會,是被任命來完成基督賦予他的教會的五項任務。

目標一:盡心愛主

    描寫這個目標的詞是敬拜。教會存在是要敬拜神。我們如何盡心愛主?乃是借著敬拜他!不管我們自己也好,一個小組也好,或是跟十萬人在一起也好,都沒有關係。當我們向神表達我們對他的愛時,我們就是在敬拜他。

    聖經上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侍奉他。”(太410)請注意,敬拜是在事奉之前。敬拜神是教會的第一個目標。有時候,我們太忙於服事神了,以致於沒有時間透過敬拜來向他表達我們的愛。

    整本聖經都命令我們要以讚美主,高舉他的名來稱頌神的臨在。詩篇343節說:“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我們不應該出於義務的敬拜;我們應該因為我們要敬拜而敬拜。我們應當享受向我們的神表達愛。

目標二:愛人如己

    我們用來描寫這個目標的詞是關懷牧養。教會存在是為了牧養人。牧養是靠主耶穌的名,借著滿足人的需要,醫治人的傷痕,向人表達神的愛。每一次你以愛來關懷別人,你就是在牧養人。教會需要關顧各種不同的需要:靈性上的、情緒上的、關係上的、以及身體上的。耶穌說就是一杯奉他的名而給的水,也是牧養,也會得獎賞。教會是為要“裝備聖徒從事牧養工作”(弗412英文新標準版聖經直譯)。

    不幸的是,在教會裏真正的牧養工作非常少,時間都花在聚會上。忠心與否都以出席率來衡量,而不是以服事來衡量,會友們只是坐著,浸泡在那兒,然後開始發酸。

目標三:去使人作主門徒

    這個目標我們稱之為傳福音。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為要傳達神的話。我們是基督的使者,我們的使命是要向這個世界傳揚福音。去這個字在大使命這句話的希臘原文是用現在式,應當讀成“要去”。到任何地方去與人分享好消息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我們要告訴全世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死在十字架上,復活,要再來的好消息。有一天,我們都要為自己在大使命上所盡的責任向神有所交代。

    傳福音的任務是如此要緊,因此事實上基督五次託付給我們大使命,四次在四福音書,一次在使徒行傳。在馬太福音281920節,馬可福音1615節,路加福音244749節,約翰福音2021節,以及使徒行傳18節,耶穌任命我們告訴這個世界救贖的信息。

基督徒不只是被呼召來相信,而且是被呼召來歸屬。

    傳福音不僅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特權。我們受邀成為帶領人進到神永恆家庭的一員。我不曉得在人生中,有什麼比這個更有價值的事。如果你知道治療癌症的藥方,我相信你絕對會盡可能地告訴人,因為這能救無數人的性命。但是,你已經知道一樣比這更好的:神已給你永恆生命的福音去與人分享,這是最好的消息!

    只要世上還有人不認識基督,教會就有義務繼續增長。增長不是一種選擇,乃是主耶穌的命令。我們不應當為自己的利益來尋求教會增長,乃是因為神要萬人得救。

目標四:為他們施洗

    在希臘原文,大使命這一段有三個動詞:去,施洗及教導。每一個動詞都是“作門徒”這個命令的一部分。去,施洗,及教導,都是作門徒這個過程的基本要素。第一眼看時,你或許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施洗”在這裏與傳福音及教導擺得同等重要?顯然,耶穌並非碰巧提到它。為什麼施洗這麼重要到必須包括在大使命裏?我相信是因為,施洗表徵教會的目標之一——團契,與基督的身體認同。

作為基督徒,我們不只是被呼召來相信,我們是被呼召來歸屬。我們本不是要過著離群獨居的生活,而是要歸屬於基督的家庭,成為他身體的一部分。受洗不只是救贖的一個象徵,它也是一個團契的記號。它不只象徵我們在基督裏的新生命,它也將一個人進到基督的身體象徵化。受洗是向這個世界宣告:“這個人現在是我們中間的一個。”當新信徒受洗,我們歡迎他們加入神的家庭團契。我們不是單獨的,我們彼此能夠互相扶持。我很喜歡以弗所書219節的說法:“你們……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教會存在是為要提供信徒團契。

目標五:教導他們遵守

    一般我們用來談論這個目標的詞是門徒訓練。教會存在是為要教育、教導神的百姓。門徒訓練是要幫助人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都更像基督。這個過程從一個人重生開始,一直持續一生之久。歌羅西書128節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基督面前,成為成熟的基督徒。”(英文新譯本直譯)

    作為教會,我們不只是受呼召往外接觸人,我們還必須教導他們。當一個人決志信主,就必須接受門徒訓練。幫助人在靈裏成熟是教會的責任,這是神對每一個信徒的旨意。保羅寫道:“……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2--13

    如果你留意耶穌在地上的事工,會發現他的工作中很明顯地包含了這五項特質(摘要請見約翰福音17章)。使徒保羅不僅在事工中完成了這五項目標,他還在以弗所書4116節加以解釋。但是這五項目標最明顯的例子是記載在使徒行傳2147節的耶路撒冷教會。他們彼此教導,彼此團契,一起敬拜,牧養,傳福音。今天我們的目標仍然沒有變:教會存在是為要教導,勉勵,建立,裝備以及傳福音。每個教會對於如何完成這些任務的做法都不一樣,但是,這些是我們被呼召出來從事的事工,應該是沒有爭議的。

馬鞍峰教會的目標聲明

    馬鞍峰教會使用五個鑰字來濃縮基督給他教會的五項目標。

    讚美(Magnify):我們在敬拜中稱頌神的同在。

    宣教(Mission);我們透過傳福音,將神的話傳揚出去。

    成員(MembershiP):我們將神家庭的成員組成團契。

    成熟(Maturity):我們透過門徒訓練來教育神的百姓。

    事工(Ministry):我們透過服事來表達神的愛。

這些鑰字代表我們的五個目標,已經編入我們的使命宣言,如下:

 

馬鞍峰教會的目標聲明

帶領人來到耶穌跟前,並使人成為他家中的成員,使他們在基督裏成熟,裝備他們在教會中參與事工,在世界以生命宣教,以此來榮耀神的名。

 

    在上面這個目標聲明中,我希望你能注意到有三個特別的地方。第一,它是以結果來陳述,而不是以活動來陳述。五項可以評估的專案都列在上面。大部分的教會如果有目標聲明的話,多半是以活動陳述(我們教育、傳福音、敬拜等等),這樣會很難做評估及統計。

    在馬鞍峰教會,我們認定我們所期望的結果可以從完成這5個教會的目標來達成。對於每一個結果,我們可以問這樣的問題:多少?比去年多了多少?多少人信主?多少新會員?多少人活出成熟的靈命?哪些是靈命成熟的表現?多少人受裝備,動員服事?多少人在世界上完成他們的生命宣教?以這些問題來衡量我們的成效,並且督促我們評估是否實現大誡命與大使命。

    第二,我要你注意馬鞍峰教會的目標聲明,是以鼓勵教會裏的每個人都參與的方式陳述。人們必須能夠看出對於教會的目標,他們有能力貢獻。述及使命的方式必須不僅能讓每個人相信,並且能參與。如果你的聲明不能容許每個人參與,能成就的就很有限。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我們將五個目標變成順序相連;這一點絕對重要。一個目標導向的教會,一定要將目標安排成一套程式。這樣纔能讓人每天遵循。每一份目標聲明都需要一套程式去實現;否則,只是一套聽起來很不錯,卻沒有結果的神學聲明罷了。

不要試著靠節目來使教會增長,要專注在以一套程式來幫助人成長。這個觀念是目標導向的教會的中心。如果你能發展出一個程式來開發門徒,並且持續地做下去,你的教會會有健康、平衡、持續的增長。狄思雷立(Benjamin Disraeli)曾觀察道:“持之以恆地朝向著目標是成功的秘訣。”

我們執行目標的程式分成四個步驟:把人帶進來,建造他們,訓練他們,然後把他們差遣出去。我們把他們帶進來,成為我們的成員,我們建立他們成熟,我們訓練他們從事事工,然後我們把他們差遣出去宣教,在這程式當中榮耀主的名。就是這樣!這是馬鞍峰教會的整個焦點。我們不做其他的。

    如果要我使用一個作生意的名詞,我會說我們教會是作“開發門徒”的事業,我們的產品是生命被改變----像基督的人。如果開發門徒是教會的目標,那就必須想出一套能達到目標的程式。你的教會必須為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程式下定義。不做到這樣,就是虧負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偉大的責任。

    每一個偉大的教會都會確認他們的目標,也整理出達到他們的目標的程式或系統。南韓的中央純福音教會,是以細胞小組的系統來建立的;達拉斯第一浸信會是以完整的主日學系統建立的;佛羅里達州,羅德岱堡的珊瑚脊長老會是經由個人談道系統增長的。在1970年代初期,許多教會是經由一套以巴士將人帶進來的系統而建立的。每一個個案,教會的領袖們對於目標都有很清楚的定義,並且發展出一套程式來實現這些目標。

    我並沒有過分強調確認教會目標的重要性。這不僅是一個供你瞄準的目標,還是你的教會之所以成為教會的理由。一個清楚的目標聲明能提供方向、活力、界線、以及你做任何事所需要的推動力。目標導向的教會是一個裝備最好的教會,能讓我們面對千變萬化的21世紀。

       ── Rick Warren《直奔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