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4、健全教會的根基

 

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

馬太福音1618

 

保羅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

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

哥林多前書310

 

    幾年前,我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Yosemite National Park)的後面山上買了一塊地,蓋了一棟原木屋。由於我無法將所有的時間都用來蓋房子,因此即使有我父親及朋友幫忙,也還是花了兩年時間才完成。剛開始時,花了我一整個夏天才鋪好地基。首先,我必須砍下73棵高聳入雲的松樹,並且把根挖出來,從森林裏整出一塊地。我還必須挖一條60尺長、5尺深的排水渠,然後在上面填上砂礫,因為附近有地下水泉,所以土地是濕地。

    經過10個筋疲力盡的禮拜之後,我所能展示的努力成果就是一塊四方形的水泥地基。我非常灰心,但是我父親,他這輩子曾經建造過110棟以上的教堂建築,就對我說:“兒子,振作起來!當你完成鋪設地基的工作之後,最艱困的部分就過去了。”

    地基決定建築物的大小及強度,你絕對無法建造超越地基所容許的範圍。教會也是一樣。一個教會建立在不恰當或不正確的根基上,絕不能達到神要它達到的高度;只要超過地基所能承受的,它就會倒塌下來。

                 

    你的教會根基決定它的大小與強度,

你絕對無法將它建造到

超過地基所能承受的。

                 

    如果你想要建造一個健全、強壯、增長的教會,你一定得花時間鋪好堅實的根基。鋪設根基的工作包括幫助教會每個人切實明白教會存在的理由,以及教會所該做的。一份清楚定義的教會目標具有非比尋常的力量。如果能短到讓每個人記在心裏,目標聲明會帶給教會五個利益。

清楚的目標建立教會士氣

    士氣與使命常是相連的。哥林多前書110節說:“……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注意保羅在這裏說,教會裏要彼此相合的要點,是在目標上相連合:如果使命不清楚,士氣就低落。

    馬鞍峰教會的士氣非比尋常的高昂,氣氛很和諧。人們為一個偉大的目標一起工作,沒有時間為一些瑣碎的事爭鬧不休。如果你忙著搖槳,你就沒有時間搖擺船身!我們在經驗這樣大量增長的同時,還能維持一個溫馨和諧的團契,是因為我們的會眾委身於一個共同的目標。

    箴言2918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我也相信沒有異象,人們就換到別的教會!很多教會只是苟延殘喘,因為沒有異象。他們一個主日拖過一個主日,因為他們看不見教會繼續前進的目標何在。一個教會失去目標與使命,將會逐漸成為昨日傳統的博物館。

    再沒有比不知道存在的理由更叫一個教會受挫了。另一方面,要使一個停滯退後的教會重新注入活力,最快的辦法莫如重新宣告神給教會的目標,並幫助會眾瞭解基督給教會的大使命。

清楚的目標減少挫折感

一個清楚的目標不僅定義要做什麼,也定義不做什麼。

     一份目標聲明會減少挫折感,因為它使我們忘掉不真正重要的事情。以賽亞書263節說:神賜完全的平安給堅定保守目標、堅心信靠神的人。(英文版今日聖經直譯)一個清楚的目標不僅確認要做的,也厘清不做的。我相信你的教會絕沒有時間每件事工都做。好在神並沒有期待我們什麼事情都做!事實上,只有幾件事是真正值得做的!有效率的秘訣在於弄清楚什麼是重要的,然後做真正重要的,而不用擔心其他的。

    作為一位牧師,我知道每個人對教會都有他的一套看法,就好像將屬靈的第一個定律改寫為:神愛我,並且每一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一個奇妙的計畫!人們總是說:“教會應該做這個”,或者“教會應該做那個”。許多的建議都是非常好的活動,但這不是真正的重點。作為篩檢程式的應該是這個問題:這個活動能否滿足神設立這個教會的目標?如果活動符合這個標準,那你就必須考慮;如果沒有通過這個試驗,你就不能讓它來攪擾神對這個教會的心意。

若沒有一個目標聲明,我們很容易被周圍的攪擾所挫折,說不定你已經感受到以賽亞書所說的:“我毫無目標的忙碌,耗盡精力竟是徒然空空。”(賽494英文直譯)在沒有清楚定義的目標之下領導一個教會,正如在霧中駕車。如果你無法看清前面的道路,你很可能撞車。

雅各書18節說:“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當一個教會忘了它的目標,決定事情的重要與否就會碰到困難了。一個猶豫不決的教會是一個不穩定的教會,幾乎任何事情都會使它走岔;總是在優先順序、目標以及活動當中遊移不定,它會先朝向一個目標,然後換另一個目標,全憑領頭的人是誰而定。有時候教會就在那裏繞圈子。

在一個目標導向的教會,一旦路線決定,作決定就很容易了,也減少許多挫折。先確定你的角色,再設下你的目標。一旦教會的目標厘清,任何一項滿足教會目標的事工就自然通過。任何時候,有人建議一件事情或一個活動,或一項新事工,你只要問:“你能達成我們的目標嗎?”如果是就做,不是就不做。

清楚的目標幫助教會專注

    聚光有很強的力量,分散的光芒則一點熱能也沒有。比方說,以放大鏡聚集太陽光,可以使樹葉燃燒起來。但是,如果太陽的光線沒有彙聚起來,便無法使樹葉燃燒起來。當光線彙聚層次更高時,就如雷射光,甚至能夠用來切割鋼鐵。

    彙聚專注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別的方面。一個專注的生命,一個專注的教會,其衝擊力都要比不專注的大得多。就如同雷射光,你的教會越專注,對社會的衝擊也越大。

原因是,一個目標清楚的教會,容許你將精力彙聚。保羅懂得這一點,他說:“我將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一件事情上,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腓313英文版今日聖經直譯)

現在有很多教會最常陷入的試探是,把最大部分的精力用在次要的事情上。被許多好的、但比較不重要的事務、運動、目標分神。教會的精力一旦分散、消失,便失去能力。

    如果你願意你的教會對這個世界產生衝擊,你就必須把大部分的資源放在重要的事情上。令我驚訝的是許多基督徒對他們教會的主要目標沒有概念。正像一句老話說:“要緊的事情便是使要緊的事情維持要緊!”

    我的看法是,大部分的教會嘗試做太多事了。建立一個健康的教會最為人所忽略的阻礙之一便是:我們把人累壞了。經常,小教會把他們自己捲入各種活動、事件、節目當中。他們將40種活動都蜻蜒點水式地做一下,卻一項也沒做好。

    教會越老,越是如此。節目事務越加越多,卻從來不刪除一些。記得,沒有什麼節目是可以永遠存留的。當教會在取捨一個活動節目時,一個該問的問題是:“如果不是已經在做了,我們今天會開始嗎?”一個密密麻麻的教會行事曆會分散你教會的精力。要保持教會健康,定期地“打掃”----丟棄一些不符當前目標的節目是必須的。馬要是死了,就該下馬!

    當我開始馬鞍峰教會之時,第一年我們只有主日崇拜及有限的兒童教會節目。我們並沒有打算要立即展開全方位的教會服務。比方說,在主日聚會人數超過500之前,我們沒有青少年團契;一直到聚會人數超過1000人,我們才有單身團契。

    我們決定除非有人能領導,否則就不開始一項新的事工。如果沒有領導者參與,我們就等候神的時候來到,才開始新事工。當合適的領導人選出時,我們就提出新事工的方案。這樣的計畫幫助我們專注做好少數的幾項事工。我們總是等到一項事工已經做得很有成果了,才考慮再添加另一項事工。我們不一下子就什麼都做。

    效率與效果不同。杜彼得(Peter Drucker)說:“效率是把事情做得正確,效果是做正確的事情。”許多教會很有效率,有良好的組織,並且能夠維持一大堆節目。但是當他們經營這些活動時,生產力卻很低;精力都浪費在瑣碎的事情上。這就有如在鐵達尼號輪船的甲板上排椅子,很好看,也很有組織,但終究船還是沉了!教會有良好的組織是不夠的,必須能有良好的組織做正確的事情。

    神要教會有效果,少數一些有效果的教會都是能專注在目標上的教會。持續反復地重新審視目標,能幫助你排定優先順序,並幫助教會專注。

清楚的目標吸引人們合作

    人們喜歡加入一個知道往哪里去的教會;當一個教會清楚地傳達它的目的地時,人們便熱切要加入。因為每個人都在尋找人生的意義、目的與方向。當以斯拉確切地告訴眾人神期待他們做什麼之後,眾人的反應是:“告訴我們怎樣做才對,我們會盡心盡力配合”(拉104英文版今日聖經直譯)。

    使徒保羅總是目標清楚,結果,人們便樂意在他所做的當中有份。特別是在腓立比教會的時候,保羅的事工如此地吸引他們,以致他們樂意在財力上支持保羅(腓415)。如果你要會眾對教會的事工積極支持,慷慨地奉獻,你必須事先清晰生動地解釋教會的方向。

你有沒有上錯飛機的經驗?有一次我上了一架飛機,我以為是飛往聖路易的,結果是飛往堪薩斯市。我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上機前先查清楚目的地,事後再補救是很痛苦的!你絕不會不先問目的地,就上巴士,因此,你也不能期待人們不知道教會的方向便貿然加入教會。

我要我們教會的准會員知道馬鞍峰教會往哪里走,所以在他們加入教會之前,將我們的目標聲明向他們解釋得很清楚。每一個要加入馬鞍峰教會的人,都必須參加會員班,簽署會員誓約,其中包括委身支援馬鞍峰教會的目標。

    箴言1127節說:“目標美善,就得人尊敬。”(英文版今日聖經直譯)事先告訴人你教會的方向,會吸引人的合作。把教會的目標與優先順序,策略與結構在會員班解釋清楚,可以避免人們懷著錯誤的印象加入教會。

    如果你讓人們在未瞭解你的教會的目標之前加入教會,你是在自找麻煩。新會員,特別是那些從別的教會轉來的會員,常常對教會有他們個人的想法與觀念。除非你事先與他們溝通清楚,否則都會引起衝突矛盾。

    從別的教會轉來的會員往往帶著以前教會的文化包袱,並且對你的教會有一些期待,是你並不打算去滿足的。我在開始馬鞍峰教會的早期,甚至在公開主日聚會之前,就經驗到這個事實。一個來我們家查經的人,成為附近一個很有名大教會的會友已有12年之久。每一次我們計畫要做什麼,他就會說:“在我以前那個教會,他們都是這樣做。”

    大約8個禮拜以後,我終於說:“如果你要一個像你本來的教會那樣的教會,你為什麼不回那個教會去,那裏離這兒才13裏路。”他聽了我的忠告,帶了他的家庭5個人離開了。在那時那是我們30%的人數,此外他還奉獻十分之一呢!

    當時,他的反應真讓我震驚。但是,現在回顧當時的情形,我相信那是一個嚴酷的決定,決定了馬鞍峰教會的命運。如果我當時聽從那個人的話,馬鞍峰教會也只不過成了另一個教會的增生體罷了。我們的將來也就大不相同了。

    我同時也學到兩個有關領導的重要功課:第一,你不能讓發牢騷的人決定教會的程式,這樣做等於丟棄你的領導地位。不幸的是,越小的教會,消極會友的負面影響越大。那個經驗也教導我,發現一個人與教會的事工觀念是否衝突,最好的時機是在加入教會以前。在人們加入教會之前,將教會的目標解釋清楚,不僅可以減少衝突以及對教會的失望,也能幫助一些人瞭解,或許他們該加入觀念與個人喜好較適合他們的其他教會。

清楚的目標能作為評估的標準

哥林多後書135節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一個教會如何評估教會本身?不是把自己的教會拿來跟別的教會比,而是要問:“我們是否做到神定意要我們做的?”以及“我們做得多好?”就如同杜彼得說的:“什麼是我們的事情?”以及“我們的事情做得怎樣?”這兩個問題是評估教會最重要的問題。你教會的目標聲明必須作為衡量會眾的健康與增長的標準。

評估教會要問:“什麼是我們的事情?”以及“我們的事情做得怎樣?”

教會的大小與強弱並沒有相互關係。教會可以又大又強,或大而軟弱。教會也可能小而強,或又小又弱。大不一定就好,但小也不見得就比較好。能更好總是更好的。

    這本書的目的不是讓你的教會能像馬鞍峰教會這樣大。大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經由目標導向,你的教會能更強壯、更健全。

    成為目標導向的教會需要時間——不是一蹴可幾。可能要花好幾年的時間來轉變。如果你要你的教會成為目標導向,你必須借著這四句話來引導:第一,你要確認目標。第二,要定期經常向全會眾傳達這些目標。第三,必須環繞這些目標來組織教會。第四,將目標應用到教會的每一個部分。我會在下面詳述上述每一個任務。

         ── Rick Warren《直奔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