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講 教會─你既愛之,又……

 

  近年香港社會急劇變化,教會望能適應新的一代,也發出更新的呼聲;但另一方面,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到我們這裏,使教會圈內也有異端﹑極端。我們需要在任何危機中,堅守《聖經》有關教會的真理,重申教會存在的目的及使命。面對香港急劇轉變,我們正需要從《聖經》中學習何謂教會及其使命。在座有不少教牧同工﹑神學院的長者教師,也許他們會覺得這些實屬老生常談;在座也有些初信的,渴望得知教會究竟是甚麼,如何參與其中,如何為教會作出貢獻。祈願在神話語的亮光下,讓我們思想教會的本質﹑敬拜﹑佈道﹑教導﹑肢體生活與受苦。

  當我們思想教會時,會產生不同的反應,有人認為教會是充滿愛的神的家,在那裏重生得救,得兄姊的關心及教導;有人想起兒時在教會中參與兒童奉獻禮,長大後在那裏參加浸禮及婚禮,死時也在教會中舉行安息禮拜,從出生至死亡,都跟教會扯上關係;有人認為教會充滿了怨鬱,讓人感到吃力不討好,又或在那裏跟人結下恩怨;又有人會為教會挺身而出;又有人就教會的問題而落井下石。在《聖經》中,究竟教會是甚麼呢?

  每年港九培靈研經大會都在九龍城浸信會舉行,培靈會不能算為教會,卻在這間教會的建築物內舉行;培靈會不能算為教會,卻得眾教會﹑眾宗派所支持;培靈會不能算為教會,卻為教會堂會所愛護;培靈會不能算為教會,但得教會的弟兄姊妹所響應。剛才我用了幾個名稱來談教會:

1.教會建築物;

2.宗派;

3.地方堂會;

4.教會內的弟兄姊妹。

在《舊約》,「教會」一詞約用上了一百次,指一群人聚集起來,可屬短期或偶然,亦有指世俗團體聚會。在《新約》,「教會」一詞則用上一百一十五次,希臘文的意思是指被呼召出來的一群,有人認為這是指那些蒙救贖的人被神呼召出來,得耶穌基督新的生命。在《福音書》使用「教會」一詞較少,至《新約》則較多使用,而有些經卷則未用這詞,如《提後》﹑《多》﹑《彼前﹑後》﹑《猶》﹑《約壹﹑貳》等,雖然如此,但其內容亦涉及「教會」這觀念。可見,教會在《新約》裏佔了重要的位置。總的來說,教會有兩項意義:

  1.普世教會─歷代以來所有信主的人,不分國籍﹑種族﹑年代﹑地域,只要在主裏享有新生命,都屬於普世教會。這是無形的教會,肉眼不能看見的。英語培靈會常在九龍塘宣道會舉行,多年來在會場上都列出一幅橫額,寫上「在基督裏合一」,他們來自不同的宗派﹑種族,卻常以基督裏合一互勉。這是無形的教會,在《聖經》名為「基督的身體」。耶穌是教會的頭,每個基督徒是這身體的一份子,彼此互為肢體。這無形的教會沒有人為的組織,一切均由耶穌來作主宰,這國度不屬於這世界,是屬靈的組織,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它,世上也沒有可與之抗衡的力量,它必然得勝到底;耶穌再來,建立祂的國度。這培靈會不是恆久的組織,如有弟兄姊妹決志,大會就會交由各地方教會作跟進,即使如此,這聚會反映出耶穌基督以生命來買贖的一群人,我們皆是耶穌身體的一部份,在此時此刻一同領受神的話語。

  2.有形的教會─在某個時空下,神帶領基督徒聚集起來,在星期日一起敬拜神,這是人群的組織。在這團體裏,有人負責領詩,帶領眾人同心唱詩;有人領禱,藉他的禱告來仰望神;我們在那擔任主席的牧者帶領下,在有形的﹑地方的教會裏一起敬拜神,就如耶路撒冷的教會(徒八1)﹑安提阿的教會(十三1)﹑保羅所建立的哥林多教會等都屬地方教會。當神帶領我們在某處聚會事奉神,我們便應愛那所教會。或許我們終生在某間教會事奉;或許因搬遷的緣故,避免舟車勞頓之苦,便在神帶領下在別的教會崇拜。

  地方教會就是普世教會的一部份,它顯現出耶穌基督的身體,不分宗派﹑地域﹑時空,來完成神偉大拯救的計劃。普世教會乃十全十美的,它沒有任何組織,但有組織的教會則會出現因組織而來的限制,有人為組織的教會則出現因人為而來的限制,故此我們不可要求我們的教會盡善盡美,究竟我們在教會裏作個解決問題者,還是加劇教會問題的嚴重性呢?究竟我們是教會長執實行教會使命時的助力還是阻力呢?祈求神讓我們同來為教會貢獻一分力量。葛培理牧師問一個人,為何他只管一味物色教會,尚未加入教會呢?那人回答說他想物色一間十全十美的教會,葛培理牧師說他即使找到了,也切勿參與,因若他參與了,那教會必致有所缺欠。唯有直至耶穌再來,以祂為首的教會方才十全十美的。在初期教會只在家裏舉行聚會,保羅曾在(羅十六23)說:「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他們在該猶的家中設立了教會,曾接待保羅,也接待全教會。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沒有教會建築物,我們的家可開放成為一所教會,在那裏高舉耶穌基督。耶穌曾說,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來聚集,祂就在他們中間。地方教會可分為設有教會建築物的教會﹑家庭教會等,無論如何這都是耶穌基督身體的一部份,祂是無形的教會﹑全體基督徒之首,我們同來敬拜祂,高舉祂,傳揚祂。

  今日的題目為「教會──你既愛之又……」,若要填寫那省略部份,我們會填上甚麼呢?「支持之」﹑「愛護之」﹑「敬愛之」?還是「恨之」?深深盼望我們能擁護及敬愛地方教會,讓更多人在教會裏得救恩及餵養。初期教會祈求天天加給他們得救的人,人們在耶穌救恩跟前,透過初期教會得神的救贖。保羅在羅馬坐牢時,未能跟信徒見面交通,但不能阻撓靈的交通,便寫成《以弗所書》。在書信中,他談及教會的真理,也談及人的真理;人本死在罪惡過犯中,主耶穌讓我們在靈裏活過來,得救本乎恩,也因信,叫我們有好行為,將榮耀歸予天上的父。保羅在《弗》談及信徒時,在第一章處已發出心底深處的祈禱,他先向神作出頌讚(弗一3),然後說當時的景況,「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15-16)有人以為在基督教信仰裏,「信」﹑「愛」乃屬理所當然,只要那裏欠缺愛心,我們就大發怨言。而保羅見到「信」與「愛」,便認定這是神的工作,並不住感謝神,又為信徒祈禱,求主耶穌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他們(17),令他們真正的﹑全面的認識真神。接他又祈求神照明他們心中的眼睛,令得他們都可以:1.知道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2.知道神在聖徒中所得的基業是何等豐盛的榮耀;3.那些相信的人領受何等浩大的能力(18-19)。

(一)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

  約在一年前,香港滑浪風帆女選手衣錦榮歸,不論在啟德機場或在長洲,都有無數的港人熱情地歡迎她,因為她為香港爭光,令人歡喜快樂。數日前,香港的一群傷殘人士出席國際性的運動會,在人的眼中,他們既不是賽跑的材料,也不是運動家,竟為香港取得獎牌,讓我們深受感動。我們本是一群死在過犯罪惡的人,神竟選召我們,藉祂獨一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捨棄生命,讓我們從死裏活過來,成為神的兒女,為我們帶來何等指望。

(二)神在聖徒中所得的基業是何等豐盛的榮耀

  原來神讓我們得蒙救贖,讓我們永遠屬於祂,不是僅屬暫時與祂結連,乃是存到永遠。神的一切豐盛乃顯明在耶穌基督裏,耶穌活在我們裏,我們活在耶穌裏,祂的豐盛榮美,祂的恩典盼望都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在十字架下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救主,我們得莫大的福氣。今天我們參與教會活動,正是這豐盛生命的一部份。前面的日子,我們可繼續享受祂的豐盛,即使我們走畢人生路,在永生裏,我們依然經歷神的恩典,而神則得當得的榮耀頌讚,因此,祂在聖徒中所得享的基業是何等豐盛的榮耀。

(三)那些相信的人領受何等浩大的能力

  信徒所領受的能力是超越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名的(21),任何世界上的能力都不能抵抗。福音就有如巨大的爆炸,讓世界不同文化﹑種族的人,因耶穌基督的能力而得改變。十多年前,有位弟兄跟我說,他吸毒廿多年,用盡各種戒毒的方法,但仍未能成功戒除毒癮;他躺臥街頭,灰心失望,親朋戚友離棄他;回想他的吸毒朋友,不少已離開世界,或是奄奄一息;可是也有一些相信耶穌,生命得改變的。他站立起來,找尋那些因信耶穌而成功戒毒的朋友,他們異口同聲說耶穌的能力庇護他們。因此這位弟兄真心悔改,信靠耶穌,生命得改變。神賜予我們的能力改變了我們,多年積習也得以根除,那能力是何等浩大。保羅在牢獄中寫《弗》,他失去自由時,思想耶穌基督的能力遠超過世界的能力。今天香港正步向新時代,我們都不能預計未來的發展,然而世界的能力無法敵擋耶穌的能力,祂的能力超越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有名的。

  教會乃一群藉祂寶血買贖﹑選召出來的人,但有些地方教會對神不順服,他們的燈臺被神挪移;全時間事奉的傳道人都應加倍警醒,免得閒懶,不結果子,令得神挪去教會的燈臺。而蒙神保守﹑合乎神心意的教會則發揮神的恩典與能力。

  保羅為教會祈求神開啟信徒的眼睛,讓人經歷祂的恩召所帶來的盼望,讓人知道神在聖徒中所得的基業是何等豐盛的榮耀,神必保守祂的教會,「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五25)神愛教會,祂充滿教會,正如空氣充滿了一間房屋,雖然房內滿了人,各人都呼吸暢順,大家得享生存條件。「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26)。基督對教會的情愛及保守,對教會恩召與豐盛,遠遠超過我們所想所求。一切豐盛均在耶穌裏,祂有恩召,有能力,有榮耀,祂將一切賜予屬祂的人。耶穌為教會捨己,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眾人的罪,將自己的靈魂交在神的手裏。祂在世上選召十二門徒,其中有只管爭論誰為大的,也有信心不足者,但耶穌依然愛屬祂的人,祂愛我們到底。即使出賣祂的猶大,祂一再盼望他懸崖勒馬,停止出賣祂的勾當;祂提醒彼得他將會三次不認主,但祂仍然教導他,幫助他,並為他祈求,叫他回頭後要堅固他的弟兄。基督愛信徒,愛教會,為教會捨命,把教會洗淨,祂對教會有莫大的期望。耶穌沒有要求其他的群體進行崇拜﹑佈道﹑訓練﹑教導真理﹑肢體相顧﹑作基督的新婦﹑為主的名來受苦,卻賜予我們能力,常為我們祈求,又記掛在心頭;祂藉其話語來建立我們,使用我們,讓我們在世代做光做鹽,發出先知的聲音。

  今天我們一同學習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為教會之首。耶穌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祂滿有能力,遠超世間所有權柄,我們當潔身自愛,將我們及教會主權統統交予神,達致耶穌基督的期望。祈求神潔淨我們,別再以己意﹑私意來過活和辦理教會事務。

  基督愛教會,對教會有所期望,那麼若我們要填寫上「教會──你既愛之又……」,我們還可以填上「痛恨之」﹑「失望之」嗎?在耶穌基督十二門徒裏,也有出賣祂的猶大,也有否認祂的彼得,但是基督仍舊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祂的能力仍舊履庇教會。讓我們同來學習主耶穌,去愛護那不太可愛的教會,既愛之又擁護之,將自己擺上,來完成基督的大使命。──  陳黔開在危機中教會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