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工作報告(二)

 

關於同工前途的安排

昨天晚上還有一件事沒有報告。就是同工們的前途如何安排。

盼望我們彼此當中沒有誤會,到底今天交出來是為甚麼。我們要看見人在神面前都是祭司(彼前二5)。出埃及記二十八章和羅馬書十二章都告訴我們,所有在神面前的人都是事奉神的人。同時我們也看見,事奉不是個人的,乃是全體的。為這緣故,我們就要求弟兄姊妹都交出來。本來交出來這件事是不必說的。一個人信了主就是祭司,許多話原可以直接說的,但因教會被擄到巴比倫,教會墮落了,所以就需要恢復。今天教會的確是得救的團體,但是教會還沒有成為事奉的團體。如果神的兒女不事奉,教會只不過變成得救者的俱樂部,讓得救的人在一起唱詩、講道、聚會而已。這個在根本上把教會弄錯了。

教會墮落,所有的弟兄姊妹各有自由、各有主見,許多事就變作許可的、合法的。一面來說,我們不樂意管別人;另一面說,我們也不樂意別人來管我們。因這緣故,在神的兒女中就有了隔膜。但是神的話裏所說的教會,乃是事奉神的機關。在這裏神的兒女同心合意作同工、作同事。神的話所給我們看見的教會,與今天的教會大不相同。在神的話裏,一切人、事、物都是為事奉神。

在將來的日子裏,我們要把所有得救的人都帶到這地步。今天許多已經作了基督徒的人,都不知道事奉的意思是甚麼。將來得救的人,我們可以不必叫他交出來,因為到那時,他不交出來,起頭就根本不能作基督徒。人不賠上一切,就不能入門;不撇下一切跟隨主的人,就不能作主的門徒(太十37-38)。人要撇下一切,在外頭看是難受的,但在裏頭看卻是喜樂的。人要被神帶到一個地步,一切都賠上去,這樣路才能夠走得通。今天我們要你們奉獻,還要與你們商量,但是將來和他們就不需要商量;他們非把世界脫乾淨,就不能受浸。要嘛,不走;要走,就要走得絕對。有人說「交出來」的字眼不對。今天我們不爭字眼,你隨便怎麼說都可以,問題是需要有那個事實。以往人以為事奉神是個人的自由,我要熱心是我的事,你事奉不事奉是你的事。現在則不然。如果有配搭,你出了事,就會有弟兄姊妹在旁邊不讓你隨便的過去。這樣你到教會去,一面教會有干涉,一面教會也有扶持。在你旁邊有許多人監視你,也幫助你,保護你。

請弟兄姊妹知道,對於你的前途,對於你的工作、職業、住家、買賣、財產,凡是為人的任何一部分,我們都需要有教會的交通。從前你們可以自己主張,但如今你們如果是以事奉主為中心,那麼每一個人都要往前踏一大步,從今以後沒有一個人能夠隨意主張、隨意作。有許多的事業、職業,對福音是沒有多大的用處的,負責弟兄們要請你改換這些職業。我們所作的事必須對福音有最大的用處才是對的。

關於錢財

對於錢財的事,我們有以下的交通。在要來的日子裏,有許多弟兄姊妹都要從職業裏出來。在上海我們就請兩位姊妹、兩位弟兄出來。另外恐怕有二、三十位弟兄姊妹都應當出來,甚至可能需要有五、六十位出來。如果他們把他們的職業丟掉,全時間擺上,他們的生活就要擺在你們在職的弟兄身上。過去二十年之久我們沒有提過錢的事,這個講臺能為我作見證。但是今天我們是合夥作生意,合夥傳福音,為這緣故,你們在職業上的弟兄姊妹要好好的作,盡你們所能的賺錢,也盡你們所能的省錢。

今天地位兩樣,我話就敢說,事情就敢作。我今天可以摘下帽子來為一位弟兄討錢,若是有人誤會,不願意擺上一切的,可以請你們會後收回你的奉獻條子,在這裏沒有難為情,也沒有羞恥;我們不勉強任何人。弟兄們一起看事的時候,有甚麼定規你不能退卻。今天我們不是要你省到一個地步,叫你的身體受虧。我們不是要你十分之一、二分之一,或百分之一,我們乃是要你把需用之外的全數拿出來。假如你一個月賺一千萬,需要用一千萬,那你一文錢都不必拿;假如你只賺八百萬,教會還可以樂意送你兩百萬。但是如果你賺一千一百萬,那除了自己需要的一千萬以外,剩下的一百萬就要全拿出來。如果你賺了一億,那多出來的九千萬都要拿出來。不然的話,你對不起這些弟兄們。我們要學習與弟兄們一同背負福音的責任,這樣才能擴展福音,才能走好前面的道路。

工作上的四件要事

關於工作的前途,有幾件事需要注意。神的工作在中國要作得好,有四件事是不可少的。第一是地方的講臺需要維持得相當強。第二,文字的工作需要出去。第三,需要栽培少年的工作。第四,每年在各地需要開聯合大會。這四步若缺少一步,整個工作就不能作好。在上海、福州,需要維持相當強的講臺。這樣,人想要得造就,就需要來到教會中。

各地需要合式的會所

除此以外,我們也需要有合式的會所。在各地沒有一個聚會的地方比上海更壞;冬天又冷,夏天又熱。一個聚會只有一個講臺,卻分七、八個地方坐。聽道者看不見講道的人,有些地方甚至連聲音也聽不見。我們要蓋一個會所,一起頭就要能坐三千人。樓上再放一下,可以坐兩千人,一共能坐五千人。

南京也已經有許多人興起,所以南京也需要蓋一個會所。除此以外,我們還需要考慮南京怎樣能夠維持一個強的講臺。

福州也需要預備會所。福州的會所夏天很熱,窗子開在屋頂上。這些日子弟兄姊妹所拿出來的,光是建造這三個地方的會所就已經不夠了。

關於報刊發行的需要

抗戰以前,《基督徒報》平均每期出一萬八千分,最高的時候是兩萬一千分。光是印一種刊物就需要七億元。這不過是一種刊物,另外還有三種。你們不要以一分報刊送出去是很簡單的。對個人來說,要錢是難為情的;但是在這裏我們不怕人誤會,我們一個月需要相當多的錢。

關於訓練、接待的需要

還有一件事,就是我們當中有人想要事奉主,卻沒有地方受訓練。這是再羞恥不過的事。有兩個地方的人要追求事奉主,結果他們被送去讀神學。現今弟兄們在各地的教會裏,在事務上、在工作上,當然能夠有所學習;但是另一方面,他們也需要有點專一的訓練。我們在鼓嶺現在有兩百畝地,上面蓋了一些房子,但是預備了一半,還沒有作好。這一次我們去了幾十個同工,接待就成問題。有些人因沒有接待處,還要到醫院去睡病床,好像病人。這個不像樣。我們要集中的接待,才能應付需要。

抓住最好時機,擺上所有為福音

今天我們要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出來傳福音。有一次我在一個聚會裏,問與會者中有沒有五十個少年人,結果發覺都是中年以上的人。我下面一句話就說不下去了。今天如果在我們當中有六百個少年人起來,我們一天到晚就忙不完。所以我們現在缺少人。另外我們也需要有幾百、幾千位在職業上的弟兄的供給。若不是這樣,我們就沒有法子作。今天工作是我們共同作的。以往我們以為,只要把全時間的人找出來,叫他們負傳福音的責任,其他問題就都解決了。但現在不是這樣,現在需要大家一起作。沒有一個時候傳福音,像現在那麼容易。今天傳福音的機會一下子就會過去了。東北只有兩個地方還可以傳福音。華北雖然還沒有完全淪陷,但華北除了幾條火車路以外,沒有別的地方有自由。這些日子如果在福州有夠強的人、夠多的錢,一個月有三、五千人得救,絕不希奇。人今天一踫到福音就得救,我們若要把一切都賠上去,今天乃是最好的時機。人一碰就倒下來,為甚麼我們不能派更多的人出去呢?我們這些日子是急切想往前去。盼望我們中間立刻有人出來。我們不是向你要一點,我們乃是要你的所有。在主的話裏,沒有今天這種不上不下的基督徒。人要事奉神,就要一切都拿出來。如果真有一班人,把一切都擺上去,人就會看見教會。今天若不是這樣事奉,神就沒有路。人要事奉,就要徹底,不徹底就不要事奉。神所要求的是所有,主所要求的也是所有。今天在工作裏的、在職業裏的、在求學的、在理家的,都需要擺出來。我們需要所有的人、所有的錢,為中國擺上去。今天是傳福音最好的時機。

關於奉獻款

凡是本地的弟兄姊妹,你們若有奉獻,可以把錢擺在教會的奉獻箱。至於個人的奉獻,請送給同工。其餘的擺到工作款裏。至於工作上的收支,可以到負責的弟兄那裏去問。本地教會的帳可以到教會辦事處去看。至於外地的弟兄姊妹,你們要把每月的奉獻先分出為自己地方用。為工作的款項,請寄到負責的弟兄那裏。

在神面前每一件事都有其原則,都不能隨便作。我們不像差會有團體的信心。二十多年以來,我們對錢的事一直都不敢硬起來。但是今天我們看見,甚麼事都可以硬不起來,但是對錢一軟,神的話也就軟下去。對錢的態度不對、不見好,就會把神的話委屈了。一面我們不願意有人把敬虔當作得利的門路,但另一面我們也需要維持神的水準。我們不願意因團體的舉動,而抹煞了個人的信心;同時,我們也願意看見一切的需要都得到滿足。我們盼望看見,在那裏有禱告,在那裏就有禱告得答應。在這件事上,我們盼望在神面前能夠維持平衡。

同工的鑑別與認定

對於同工,我有幾句話說:我們作工的人基本的需要就是認識人。一個作大夫的,可以用寒暑表、血壓器,量血壓、量溫度、摸脈跳。我們作工的人的靈,就是我們的儀器,假若我們的靈是受過對付的,別人的靈一踫你的靈時,你就知道這人如何。如果你是一塊歪的石頭,別的歪石頭與你合起來時,就顯不出他的歪來。但如果你這塊石頭是磨得相當平的,別的歪石頭與你一踫,就會顯出這裏高、那裏低,甚麼地方歪曲,甚麼地方不平。雖然今天你可能還說不出他有甚麼錯,但是你一碰他,就覺得這個人不平。今天在有些地方,有些弟兄們替我們接受同工,給我們製造不少困難。因為他們所接受的許多人,光景是歪的、不平的。盼望今後我們對同工的認識能更深刻。到各地去作工的人需要有同工介紹信,才能被算為我們的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