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工作報告(一)

 

實行耶路撒冷的原則

同工們今天要走安提阿的路線還嫌早了一點。我們過去所實行的安提阿原則,是從使徒行傳十三章開始的。在實行上,我們缺了使徒行傳一章到十二章,我們缺了耶路撒冷的路線。人以為把福音由耶路撒冷傳到猶太,再傳到撒瑪利亞,再傳到地極,這工作是由十二使徒去作的。但神的話是說,使徒們乃是留在耶路撒冷的(八1)。耶路撒冷是彼得工作的地方,撒瑪利亞是腓利工作的地方。腓利到了撒瑪利亞,就得了撒瑪利亞人。主說,福音要傳到地極,但不是說同一班人把福音傳到地極;到撒瑪利亞的是一班人,到地極的又是一班人。使徒在耶路撒冷得人,就要把他們送到撒瑪利亞去。從撒瑪利亞,再經別的人送到地極去。過去我們實行安提阿的原則,實行的太早。現在不是實行安提阿原則的時候,乃是實行耶路撒冷的時候。

雖然我們今天不能說我們頂清楚,但是我們幾位負責人一同聚集時,就覺得我們今天應該先從沿海地方作起,我們的工作從目前起一直到八月,可以算是一個階段;在這一段時間內,全國的同工集中在福州與上海。

除此以外,我們還需要有訓練的聚會。八月以後的工作有三個重點:天津、青島、廣州。至於香港、汕頭、北平,則暫時擺一擺。我們要先站住這幾個重點。天津一面接東北,一面接西北;青島特別影響膠濟路線。今天福建信主的人最多,第二是山東。我們從青島就可以得山東全省;整個路線我們盼望交在青島的弟兄們手中。上海所負的責任是往西走,到漢口、重慶。福建的方向也是往西走;另外一面,福建也掛臺灣。兩廣的工作從廣州開始;將來南洋如果興起來,則由香港起頭。目前沒有辦法看得那麼遠。福音的工作是一段一段的,接力實是很好的比方,一個人走一段,另一個人再走下一段。這就像交通大學的學生從南京跑到上海,每人跑一段一樣。

我們承認安提阿的原則在將來還是頂需要的,但是目前我們要走的路,乃是耶路撒冷的路。工作乃是藉耶路撒冷的果子出去,而不是藉工人出去。所有信徒個個都是把福音當作中心,個個的工作、職業,住處、賺錢,都是為福音。然後教會一直把人送出去。我們把會所蓋好以後,一兩個月內,人數增加一倍並不困難;甚至要一年內增加二、三倍也是可能的。

這些年間,我們的失敗乃是沒有看見耶路撒冷的原則。我們是從一九三七年開始實行安提阿的原則,但是到了一九四八年的今天,才開始回頭實行耶路撒冷的原則。

造就信徒

我們要說一點福州的訓練。以往我們的工作有些問題,以致沒有產生典型的基督徒。在我們當中,一個弟兄姊妹是在某年得救的,就有某個樣子;在另外一年得救的,又有另外一個樣子。他們的樣子,乃是根據那段時候我們對真理的認識而定。

除此以外,我們作出口的弟兄也有困難,他們不願意講重複的話。這樣一來,有些弟兄姊妹也許作了基督徒十年、八年,連頂基本的道都還不知道。他們還以為某某堂與文德里差不多,連我們姓何名誰都不知道。我們基督徒的行為是按立憲的原則而作的。醫院、學校、孤兒院,都可以隨便辦,但是一個國家不可以隨便辦,必須要有她的立場,她的憲法。同樣的,教會也有她的立場和憲法。我們沒有給弟兄姊妹正確的教育,結果他們一踫到難處,一被公會的人責難,就不知道怎麼辦,還以為我們的負責弟兄與別人鬧意見。

有許多基本的學習,是我們需要去作的。近年來得救的人,有些人對救恩還清楚,但是對於福音,則不清楚。關於福音、律法、死、罪、公義,恩典等題目,我們的認識與普通人的認識是不同的。我們曾經為這些真理打過仗,這些乃是教會的產業,我們不可遺失。為弟兄姊妹,我們可能需要預備五十個題目,或者更多一些。我們需要用這些題目來教育弟兄姊妹。盼望我們中間有許多弟兄姊妹能受同樣的教訓。

除此以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基本功課,譬如如何賠償、一個人跌倒以後怎麼辦、禱告怎樣能得答應、如何讀經、基督徒對錢財該有甚麼態度、職業該如何選擇等。在這些事情上,同工們需要先受訓練,然後再傳給別人。這些真理在我們身上需要是活的,然後才能活的傳給別人。這個就是我所說的接力工作。

在上海,我們把全教會分作十三區,在每區實行造就聚會;我們每週五給弟兄姊妹有造就。一年從頭到尾五十二週,週而復始,題目是沒有進步的。負責人雖然不點名,但他們要知道誰缺席。假如你是第二十週得救的,你就插進去,和眾人一同參加造就聚會;到了隔年第十九週,你就作完一個流程。在作這事的時候,每個作工的人在神面前必須是活的,是有生命的;不然,真理在你身上就變成死的東西。若是這樣,在我們當中,就多了一本公禱文,這是我們不願見到的情形。題目可以一樣,但是生命可以不一樣,能力可以不一樣。今年夏天,我們三十幾位同工都要在這件事上受訓練。

恢復文字工作

在文字工作方面,我們也需要有完全的恢復。有四分報刊需要恢復,第一是《基督徒報》,第二是《復興報》,第三是《恩言》,第四是《敞開的門》。另外,我們還需要一些福音單張。書籍出版方面有很緊急的需要,費用大概是幾億到十億。

全體事奉

我們盼望今天就能看見全教會起來傳福音,全體弟兄姊妹在神面前事奉,而不是三、五個人在那裏事奉。教會所要作的工作,第一是傳福音,這不光是講臺上的事;第二是福音看望,這是到人家裏作的;第三是初信看望;第四是初信造就;第五是濟貧。

傳福音

第一類的服事乃是福音的服事。負責傳福音的弟兄們需要在各區、各學校、各處,推動福音;這幾位弟兄不光要負責傳福音,更要負責推動別人傳福音。我們的工作作得好不好,不在於負責弟兄作多少,乃在於其他弟兄姊妹作多少。今天基督教裏沒有祭司,只有牧師;但在我們當中,我們總得讓所有一千的人都出來。所有一千的人都出來時,才是教會。如果你「代」他們作,你就錯了;你要「帶」他們去作,這才對。

另一面,如果你是嘻嘻哈哈的、放鬆的、不負責任的,你就不能事奉神。今天我們在這裏事奉神,不能隨便、馬虎;我不是教會雇來的,不是受教會的錢的。我們不是打工的,我們乃是在這裏事奉神,所以你不能馬虎。人家作工睡地板,你要比他更厲害,你要躺在地板底下。人事奉地上的東西,尚且不可以馬虎,何況事奉神?我們在這裏不是為錢,我們事奉主,連一碗飯都不能去求。我們的事奉乃是因愛而服事。

每週我們要有一次傳福音,每個弟兄姊妹總得去帶人,這件事需要全體作。你千萬不要讓弟兄姊妹養成習慣,打聽今天晚上的聚會是甚麼性質,若聽見是福音聚會,就說,「好了,我去睡覺。」你要對這樣的弟兄說,「不,你一聽見是福音聚會,就要趕快起來,因為在這裏有你的一分。」

福音看望與初信看望

探望初信者的責任相當大。教會若要分配某人去看誰,這人最好能與介紹人一起去。人清楚得救後,就要馬上給他施浸。許多人剛信主時是活的,等久了再給他施浸,他就變死了。人一信的時候,就要給他施浸,以後他若出了甚麼事,都不好意思否定信仰。

在安排看望上,我們應該按地圖分區。一有機會,人數相當,就需要給人施浸。這樣作,很快就能夠對本對利。沒有一個時候作工,能像今天的時機那麼好。若是全教會都起來,祝福就沒有法子盛裝。在福州,不過一、二個月的工夫,就有一千人得救。像這漾由教會來作工,每個進來的都是像樣的;個個生下來都是八、九磅的,不是十二盎斯的,還得放在保溫箱去養。

在此我要對你們說很直的話,你們要對人講直話。以前你認為這個人馬虎,就讓他過去,但是現在不行,他不作不行,你一定要他作。他作了,你還要告訴他:「你為甚麼馬虎?對神的事,為甚麼不小心謹慎的作?你需要有學習。誰叫你交出來,作神的兒女?你是神的兒女一天,就有一天的事奉,你就要認真的作。」

初信造就

對於初信造就,我們分區來作,原因是怕住太遠的人不能參加這樣的聚會。目前我們把所有的人都當作初信的人,替他們補課。在弟兄們中,我們選出二十位,叫他們在十三個區作教導的工作。十三個區所講的題目是一樣的,內容也是一樣的。這個聚會完全是為造就初信者而設的。

初信探望者在週五晚上之後要給人補課。你去給人補課時,需要仔仔細細給他補,這樣他來也好,不來也好,所受的教訓是一樣的。舉例來說,鄭弟兄在這裏講道兩個小時,全身出汗,下了臺以後,還要給一位不來的弟兄補課。旁邊的一個就會說,「你看鄭弟兄講道,辛苦不辛苦?人家不來,他還要給他花工夫補課。」這樣,不來的人就會說,「對,下一次我不能不來。」「這樣的作法,具體又仔細。你每到一個地方,馬上就會看出那地方有甚麼不對,馬上就能補上那個缺。如果我們能這樣作,我們的工作,就不會像今天那麼亂、那麼散漫。

賙濟窮人

在我們當中有三類人,第一是罪人,第二是初信的人,第三是窮人。教會從來就與窮人斷不了關係,如果有人覺得把錢獻給主就甘心,獻給窮人就不甘心,這種態度是不對的。真哪噠香膏放在瓶子裏是錯的,需要給主;我們為主、為主的工作是理當在先,但真哪噠香膏倒出以後,聖經還說要變賣一切,賙濟窮人。變賣一切賙濟窮人也是主的命令(路十二33)。

在教會的歷史裏,我們可以看見,甚麼時候有復興,甚麼時候就有顧念窮人的實行。說實在的,一個窮人多吃、少吃,多穿一件、少穿一件乃是小事,但是基督徒的心狹窄,卻是一件大事。如果你要把錢花光,不願讓它成為你的累贅,這很容易,只要每一次教會復興的時候,你都到主面前,奉獻你所有的。這樣,你的錢財就不會成為你的累贅。

睭濟窮人不光是教會復興時所作的事,賙濟窮人更是教會中一件日常的事;這是基督徒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盼望有弟兄姊妹回到家中,把東西拿出來,送到教會來,新的、舊的我們全要。我們會有弟兄姊妹作洗的、縫的、補的、送的。每一次教會收入的錢,其中一部分都要分出來為窮人。我們需要有一位弟兄和一位姊妹,專門服事救濟品。有人能講道當然好,不能講道的,把財物送出去也是好的。

我們需要學習作一個俯就卑微之人的人。如果受惠的人能得救,那是意外的好處,即使他們不得救,你們也會得到好處。弟兄姊妹家裏任何不要的東西,可以全送到教會來。你們家裏少了這些東西,你重擔也輕了許多。有的人的背也許已經被這些壓彎了。

關於錢財的奉獻

關於錢的問題,我們需要有些公開的交代。加果我們福音傳得好,所有弟兄姊妹都要配搭起來,我們的住家、職業、錢財,都是擺上為福音的。所有交出來的財產,負責弟兄們要幫助你們安排,有的你們要留下自己用,有的需要流通。我們不盼望花太多時間,問弟兄姊妹賺來的錢該如何用。在這事上,有許多責任是人自己應該負的,教會不願摸太多。如果弟兄姊妹錯的太多,就應該提醒。每個人在神面前應該維持那一種生活,乃是隨各人自己的標準而定,教會不替弟兄姊妹定規。

對於奉獻的財物,我們盼望弟兄姊妹擺在箱子裏的,有一部分是為地方的開支和窮人;另外,弟兄姊妹也應該學習受引導,有個人包奉獻給個人。除此以外,為工作用的錢,可以擺在工作用的奉獻箱裏。每個人把生活所剩餘的都拿出來,這樣多收的就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我們盼望每個作工的人在神面前有信心。我們不願把工作裏的錢,用來分配給同工,以致使工作的需要受到錢財的攔阻。另一面,我們也不願看見錢財有餘,而工作趕不上,我們總盼望工作與錢成正比。無論如何,盼望弟兄姊妹盡量節省,我們盼望沒有一個人是把錢留起來,或者預備將來用的。每一次有收入,都要奉獻,不要為將來打算。

目前工作的錢,在上海,在福州,都有弟兄管理。其他各地,我們不收工作的款。比方,煙臺、青島的弟兄們,若有對工作的奉獻,就請他們寄去以上二處。

關於接納同工──需要介紹信

對於外埠的弟兄姊妹,有一件事請你們注意:你們一直替我們接受同工,這件事給我們造成很大的為難。如果有人到你們中間作工,請你們要求他們出示從我們中間所寫的介紹信。過去有的時候,你們承認了一些同工,我們不知道承認不承認好。在新約裏,保羅也提到介紹信(林後三1-3)。今天不但教會需要介紹,連工作也需要介紹。如果介紹信只介紹他是弟兄,我們就只能把他當弟兄辦理;如果他是同工,則另有同工介紹信。

求主叫我們每一個人都盡力量站在本位上;無論是去賺錢,或者是有屬靈的事奉,每一個人都把一切擺上。我們盼望在這一切事上,能在主面前作得好,並蒙神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