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同工到各地當注意的事項

 

同工到各地當注意的事項

問:配搭裏許多的難題該如何解決,我們到各地方教會應該注意那些事項?

注意與聖徒來往所站的地位

1.只根據屬靈的事

答:有幾件事是作工的人需要注意的。第一是與弟兄姊妹來往所站的地位。作工的弟兄到一個新的地方,應該注意與弟兄姊妹之間的往來。同工的來往許多時候是不屬靈的。我們來往的親疏,只能根據屬靈的事而決定。個性太強或者太弱的同工,都需要特別的幫助。

2.脫離友情上的來往

我們要脫離友情上的來往。友情的關係恐怕是與性情相合、地位相同有關。有些同工們與別人來往較親,是因為性情相投。有些人對某些弟兄姊妹有負擔,只不過因為他們的弱點與你的弱點相同。所以你和他的友情就特別密。但是這種關係,一點都沒有辦法給人屬靈的幫助。結果許多弟兄姊妹都不能蒙拯救。同工與弟兄姊妹之間所有的友情來往都要斷掉。我們的關係乃是屬靈的,不是因著性情相合,或者因著是同學、同鄉等關係。

3.不落在軟弱者的情形裏

假如我們與一位軟弱的弟兄來往,我們需要幫助他,而不是落到他的情形裏。今天我們需要作的,乃是把他拉到另外一個地位上。

學習俯就卑微的人

1.與有錢人宜保持距離

第二點要注意的,就是要學習俯就卑微的人。在社會上有名利、有地位的,我們需要當心,對他們應當疏遠一點,以免落在嫌疑裏。有錢弟兄姊妹的家,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去。有時要找這些弟兄,還得先經外面看門的人。不要住在有錢人的家裏。今天的基督教與資本主義打成一片,這種現象是不好的。

有一次我到煙臺,因為生病,弟兄們請我住在一個環境好的弟兄家裏,我拒絕了。他們問我甚麼緣故,我說這與我的腳蹤有關。另外有一次我去開封聚會,頭幾次住在有地位的人家中,以後我就不願意住在那些現任的官家。喜歡和有錢、有地位的人來往的人,失去神工人的體統。對於這些人我沒有辦法忍耐他們,這些人失去了作工的體統。

我們的身分乃是神的工人,每一個作工的人,都需要維持執事的體統。無論是主,或者是使徒,對有錢、有地位的人的責備是特別重、特別厲害的。在錢的問題上,如果我們弄不好,味道就不對。

2.有選擇性的來往乃是羞恥

與人來往的時候,你自己要看看你的地位有沒有改變。有選擇性的來往,在同工當中是一件羞恥的事。

{\Section:TopicID=360}學習聽人說話

1.聽話是作工的基本資格\par第三個問題,對作工的人今天有一個相當的要求,就是要學習聽人說話。作工的基本要求、技術、資格,就是能聽話。你需要能夠坐下一個小時,聽弟兄姊妹說話;並且弟兄姊妹說一句,你能聽進一句。不光聽得到對方所說的話,更要聽得懂他說甚麼話。

2.裏面要安靜,沒有自己的話

弟兄姊妹對你說話的時候,乃是你需要安靜的時候,你自己裏頭不能說話。許多人聽錯話,就是因為一面聽話,一面自己裏面也在說話。這就如家裏面同時開了兩個收音機,兩個不同電臺同時播放,這樣就沒有辦法聽清楚講甚麼話。照樣,人今天不能聽別人的話,乃是因為別人講話的時候,自己裏面也有話。

3.用靈碰著別人的靈

關於聽話還有一點,人的靈是藉著口出來的。人說話時,他的靈才能出來,才能踫到別人的靈。人的靈是藉著他的話出來的。你不會聽話就不會踫人的靈。作工的人強不強,就在乎他會不會用他的靈來踫別人的靈。在千萬人中,很難得有一個人是不必開口,人就知道他的靈的。人的靈是背叛的靈、污穢的靈、剛強的靈、軟弱的靈……,這各種不同的靈,都藉著他的話表現出來。我們需要成為一個客觀的人,只有客觀的人才能說話,這是工作上最需要的。

{\Section:TopicID=361}學習說準確的話

1.說話不隨便、馬虎,不一口兩舌

第四點,作工的人平常在家裏就要學習說準確的話。隨便的人在神的工作上永遠沒有盼望。一口兩舌的人,在任何地方都不能幫助人,只會闖禍。有弟兄問我怎樣讀聖經,我告訴你,只有準確的人才能讀聖經。有的人生性是不能讀聖經的,就是把他送到神學院也沒有用。這些人哲學可能可以讀,科學就沒有辦法讀。科學是準準確確的,一切的知識都是經過許多的實驗和考證而得到的。在主的工作裏面絕對沒有差不多的事情,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譬如說白雪的白,與白馬的白就不一樣;但是差不多的人就要說是一樣。

2.不根據感覺說話姊妹們特別留意,在平日作事為人需要小心,平常需要規規矩矩的說話,一句一句的說。那些差不多的人、心思活動的人、真假不明的人,在神的手中沒有多大用處。話語越準確越麻煩,馬虎就很省事。但是馬虎的人只能說感覺的話,而不能說準確的話。然而真理是絕對的,它不能根據你的感受而改變。真理是不受任何事影響的。

3.準確的人才能讀聖經

甚麼人才可以讀聖經呢?聖經不是靠功夫讀出來的,乃是靠人讀出來的。一個人可以聽、可以學、可以讀,但是他要在神面前讀出甚麼光來,就必須要準確。

關於設立長老

第五點是關於設立負責弟兄的事。不是每一個都能設立長老。保羅叫提摩太設立長老,但是沒有叫馬可、西拉、路加、底馬等去設立長老。有人是作手的,他不能作眼睛。有人說要好好考慮一下,但如果你是作手的,請問手能不能考慮柱子是不是白的呢?就是考慮五天還不能考慮清楚,倒不如請教眼睛來看一看。要設立一個弟兄容易,要叫他不負責,那可麻煩。整個教會就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因這緣故,我們不能隨便設立負責弟兄。保羅叫提摩太去尋找一些忠心的人,這不是那麼輕鬆的事。

比方說西國教士在中國挑選人,常常他們選為最好、最寶貝的人,在我們看來乃是最不靈的人,甚至也許是大騙子。有人問為甚麼不可以立某某弟兄負責。要知道有些弟兄是好人,是正人君子,但他們卻容易被欺騙。不要說這是西國教士的難處,我們中國人也像西國教士一樣,人在神面前所得到的職事不是隨便的。要設立一個人需要有基本的要求,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關於同工們身體的需要

1.出門行李要簡單

第六點,同工們身體上的需要特別要注意。對個人的生活,主的原則乃是:第一,出門行李要簡單。一個同工出門要挑五擔、十擔的行李,這太不像樣。

2.在吃的事上,人擺上甚麼,就吃甚麼

第二,吃的東西要注意。人擺在你前是甚麼東西,你就吃甚麼。除了身體軟弱以外,需要作一個叫人容易服事的人。你在家裏,作甚麼都可以,但是出門就沒有那麼容易。

我有一次到安徽去,安徽人喜歡吃麻油。我最怕麻油,但是我在他地們中間吃了十六天麻油。他們見我吃飯太少,就問我喜不喜歡吃皮蛋,我說好。但是端出來的皮蛋還是浮在麻油中。

3.在住的事上,學習攻克己身

第三,關於住處。同工們不要挑太好或太壞的地方住,要找中等的地方。一旦挑選以後,則要住在那裏直到離開,你就是住在獅子洞,也要等到天亮。王沒有來,你不能自己出去。除非有別的安排,不然你不能自己挑選。許多作工的人就是因為搬家而出了事。

有一次別人給我一張床,床是彈床,但是不能躺下去,因為床乃是由小木塊拼成的,一轉身就會發蕞出聲音。我不但怕別人發的聲音,更怕自己發的聲音。作工的人要學習處豐富,也要學習處貧窮(腓四12)。作工的人到一個地方總得把自己壓在底下。

閩南有一位弟兄,他家裏的生活程度比較高。當他到比他生活更低的地方作工,他就受不住了。我們個人在家裏要吃、要住、要穿甚麼,乃是自己在神面前的事。但是我們作客住在別人家裏面時,就需要照著該家的程度而生活。習慣是一件事,受苦的心志又是另一件事。我們不管身體多軟弱、多有需要,也要學習低下來。不要叫一個地方教會,覺得接待主的僕人是一件麻煩的事。如果你在家裏學習活在低處,這樣,別人如果把你放得再低,你也能夠受得住。只有一個學習克服自己身體的人,才能在人面前不給人難處。只有一個受苦的心志才能給我們力量,在人面前低下來。所以必須要學習克服身體。

4.知道如何處豐富──只取所需

問:有的時候講完道,肚子餓想要吃,前面擺著好東西,多吃不好意思,應該怎麼辦?在一個地方作完工,離別的時候別人送禮,這怎麼辦,如果不收,主人要怪;如果收了,要不要還禮?

答:我們要知道如何處豐富。但是處豐富不是享受豐富。我知道如何吃,我也知道如何不吃。一個在食物上放肆的人,證明他在神面前是沒有受過約束的。如果我需要一隻雞,則天天都可以吃一隻雞。如果不需要的話,五隻雞擺在面前都可以不吃。我只吃我的分。

撒但的犯罪就是想寶座(賽十四13-14),人的犯罪就是想要吃(創三6)。不是吃多吃少的問題,乃是人擺的是甚麼,我們就吃甚麼。他們給我們甚麼,我們就不例外要求。我到人當中,我還是維持我的地位,不然的話,就會給福音不好的印象。許多年輕作工的人出去時,我請他吃一餐好飯。這一餐就斷定他出去,或者不出去。也許這句話不好說,說了,下一次就不容易請人吃飯。

}關於送禮

1.接受愛心,與人分享

對於送禮的事,我可以跟你講一個故事。一九三七年我到馬尼拉,弟兄姊妹送我一箱水果,裏面約有兩百個,擺在房間可以開個小水果店。我下船上岸的時候,連一個果子都沒有剩下,都送出去給茶房了。他們雖然不窮,但是在水果上是窮的。你帶著兩百個水果回家,人家會如何想呢?他們會說不得了,一個傳道人帶了那麼多的東西回家。

2.無需回送

至於別人送禮,我們回送,這樣的事我們不作,因為這種事情對付不完。弟兄姊妹的愛心我們沒有辦法拒絕,但是我們願意在愛心上與窮人一同有分。人家請我們吃飯,我們寧可把五碗飯留在裏面,送五碗到門外去給窮人吃。

一些勸勉

我們盼望弟兄能出來,脫離財物的捆綁,財物只應幫助福音,不應該攔阻福音。在安排同工的事上,我們需要用最節省的方法;需要先看見神已經動了,我們才動。

青島的工作應該朝西向隴海路線。上海的工作應該向長江沿岸。天津的工作應該向東北和西北。目前所有的應該再加強。有弟兄覺得裏面清楚,就應該釋放他們出去。

福音書裏面說到患血漏的婦人摸主耶穌(路八43-48)。那時人很多,他們摸的對象相同,但摸的結果不同。大家都摸基督,但是那婦人的摸與別人的摸不同。別人摸基督可能摸到祂的背,也可能拉過祂的手臂,甚至他們可以把主的衣裳拉裂,但是仍然沒有結果。人同樣的禱告流淚,人同樣的摸主,一切都相同,但是結果並不一樣。我們要看見在事物的表面之外,有另外一個世界。我們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一個擠的人。跟隨的人很多,摸的人也很多,但是只有一個人的摸是有生命的改變。在表面上大家都在摸,但是你挖深一點就發現有另外一個世界,他摸到的基督是一切其他人所沒有得到的。儘管別人擁擠著,但是主對他們不理不睬:別人碰沒有事發生,但是這個女人一碰就有事發生。

今天擠的基督徒不能得救,只有真正摸主的人才能得救。今天你們有沒有站講臺的人不要緊;今天許多站講臺的人只不過叫人擁擠主,我們所需要的是肯出重大代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