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真理的絕對,身體與肢體的關係

 

真理的絕對

真理不與人發生關係

我們學習作神的工,其中一個基本的功課,就是對真理要絕對。聖經中的每一個真理都不和人發生關係。今天人對真理不絕對,乃是因為真理與自己發生關係。真理因與人發生關係,所以一個人沒有經歷,他就覺得不能講那個真理;然而不是你能經歷,你就能講。真理本身是絕對的。大說,所有的人都是撒謊的(詩十二2)。他說這句話的時候,沒有想到自己;在神面前,大算他自己這個人並不存在。神的工人不能往自己裏面看。神的真理乃是絕對的,與我們自己不發生任何關係。因為真理是絕對的,所以我就要委屈自己,把自己擺在一邊。

人常常委屈神的話。比方說,俞弟兄、俞師母都在這裏,是不是別人的太太不可以作的,我的太太就可以作?負責弟兄常常對付自己人是一種方法,對付別人又是另一種方法。如果這一件事可以不可以作應該問,那麼所有的人都得問;不是說別人就要問,我太太則不必問。許多時候我們要求神的真理來跟隨我們,我們與真理發生了關係,所以我們就把自己擺了進去。

去年有兩位弟兄跑來找我說,負責弟兄作了某件事,你看對不對?我回答說,因為你不是負責弟兄,所以你們才以為是錯的;你若是負責弟兄,你就會認為是對的了。這個就是人影響真理。

我們要看見,個人如何,與神的真理不生一點的關係。真理若受人影響,這個真理就不是真理。真理在你身上若不是絕對的,你還不認識神,還不會讀神的話。

在福州,有二十七位弟兄姊妹到我那裏聚會。本來只有李弟兄、小姐和我三個人談話,結果其他人都來了。我在那裏,只能把真理擺在弟兄們面前。我們個人怎樣,不能影響神的真理。人和我們好,道理就對,人和我們不好,道理就不對,這是不可以的。真理一受人事影響,就變作另外一件東西。真理在你身上若不夠絕對,你的路就不能走。真理是絕對不受人的支配的。不是因為我和你是同學、同鄉,路就是對的。世界上有多少難處的發生、多少道理的分歧,不是因真理本身改變,乃是因人事改變。

真理乃是獨一的標準

甚麼叫作真理的絕對?提摩太書提到真理的柱子(提前三15)。為甚麼說到真理的柱子呢?因為柱子是不移動的。它不能升高,也不能降低。它不像椅子一樣,可以把它擺來擺去。我們如果是一個不清明的人,真理在我們身上就沒有功效。真理不能放在一個跟隨感覺而行的人身上。這是一個大試驗。人需要站在真理一邊反對自己,如此才能維持真理,不維持自己。自己沒有受過對付的人,永遠不知道甚麼是真理。你錯的時候,就把真理拉低一點,對的時候就把真理拉高一點;這就好像你是升降機,真理跟你升降。惟有對付自己的人,才能維持真理。感謝主,祂是升降機,是祂來把我升降。

今天黑暗的原因乃是人委屈了真理來跟隨自己。假如我們能夠以真理為獨一的標準,假如我們敢說,主既然這麼說、這麼作,那我就是錯了。這樣,新的光、新的路才會來。不然,全世界就只有你是好基督徒,別人都得跟你走,連真理也得跟你走。便利自己的人,在主的手中沒有多大用處。你能在主面前說,這是真理,我不對。你不委屈光,光就能夠把你提高。能跟得上真理的人有福了;能跟得上真理,審判自己的人才有盼望。跟不上真理,而把真理拉下來的,這人永遠在黑暗裏,光沒有辦法照到他。

一面來說,人若沒有經歷,就不能傳真理。但另一面說,你要知道真理與你自己沒有關係。人若到一個地步,受不了神的話,被這話定罪,他就能得到光。這個乃是啟示的根據,是得啟示的祕訣。古今中外,所有看見光的人從來不委屈神的話。我來不及,我要追上去,我跟主的話走。我若趕不上,我只說我有罪。這樣,路就越過越清楚,你就越走越有光。不然的話,你讀真理、傳真理都成為白說、白傳的。人的情感永遠不能影響神的話。

真理不應受人事影響而改變

一件事對,就應該作,不對就不作。若是因昨晚有件事你沒有通知某弟兄,所以你就不去作這件事,這樣,真理就是跟昨晚的不通知跑掉了。你的通知就變作真理。

我們要看見,神的話是對的,我是錯的。我個人可以與你發生事情,但是對真理不發生關係。神的工作受虧損都是虧在人事關係上。真理不絕對,都是因人事出問題。今天我們可以犧牲神的真理,但是下一代的人怎麼辦?一百年以後的人怎麼辦?他們就不能看見真理了。一個人要絕對,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如果我們肯出代價擺下自己,別人就要得福。

我要靠近那柱于,不是杷柱子移過來兩呎,乃是把我的椅子向柱子移過去兩呎。我可以動,柱子不可以動;我可以改,柱子不可以改。多少人因人事、歷史、交情的緣故,就把真理更改了。

身體與肢體的關係

從身體的立場出發

問;肢體和身體的關係是怎麼樣?到那一點,個人停止,身體開始?

答:這個問題很難答,那裏個人停止,那裏身體開始?我要把你的出發點更改一下。

今天我們求神憐憫,給我們補一個課。我們要看見,神的兒女所接受的,不是個人的生命,神的兒女所接受的,乃是一個團體的生命。神看我們是一個身體,但我們注意的是單個的肢體。這裏有一株麥子,你說是一粒一粒的麥子,但其實只有一株麥子。一個餅是由許多麥粒合成的。我們乃是團體的生命。你應該問,甚麼時候人從身體變成個人,甚麼時候在身體裏有個人的生命;你不應該問,甚麼時候從個人變到身體。不是把肢體加起來才有身體,乃是在身體裏才產生出許多肢體。聖經裏沒有個人接受生命的事,聖經都是講到身體。我們是重肢體,但神是重身體。

不要以為我們這樣說,就是要回到羅馬天主教裏去了。羅馬天主教又稱為大公教會,但是她只有大公,沒有教會,原因是她裏面沒有生命。我們所講的身體生活不是從羅馬天主教出發,乃是由團體出發。因我們得救不強,不是從身體開始,所以今天需要回到出發點補課。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節說身體只有一個,卻有許多肢體。這裏乃是先提身體,再提肢體。我們總是從肢體到身體,但這裏是先提身體,再講肢體。先有全體的生命,回家以後才有個人的生活。這兩件事說出兩個不同的立場。不同的立場就會產生大不相同的結果。我站在這裏,可以看見某顆星,但是站過去兩步就看不見了。站的地位頂要緊,今天我們要站的立場乃是身體的立場。

我們接受的力是身體的生命,因這緣故,我回家以後才有個人裏頭的認識。唐弟兄的問題代表這個時代的問題,我們不能說甚麼時候個人停止,甚麼時候身體開始。下一代的人讀歷史,會說唐弟兄一定是一九四八年的人。今天個人實在不是路,只有身體才是路。

在身體裏有交通

要認識生命乃是團體的。今天人認為生命是個人的,經歷是個人的,良心是個人的;但是將來我們要看見甚麼是教會的良心。這件事在二十年後要像剪髮一樣普遍。

個人有任何重大的決定,都需要學習跟從團體,與前面弟兄有交通。你不要以為請教人很難,要知道被人請教也很難。人都是不喜歡管別人的事。一個人沒有那麼大的興趣,把不同的事都管上;事情麻煩,責任也大。但是我們若要走團體的路,就必須有交通。你個人吃甚麼穿甚麼,這些在亞當裏的事,乃是個人的。但是如果你過了界限,我就要說,你這樣作不對。你把每月賺來的錢都吃光了,你放縱你的吃。所以我要出來說話,我要出來對付。這是身體的事。譬如一個姊妹,穿衣服過於某一個限度時,這可以對她說,我們不是干涉你穿衣服,乃是因為你傷害到主的見證。這不是好管閒事。

權柄的接受與運用

有的人就是喜歡在基督以外作元首,這些專管閒事的人,不能把權柄交給他。權柄是從元首接受來的,接受了才能拿出去。只有肯接受權柄的人才能用權柄。就如同作警察局長是接受了重任,所以才能運用他的權柄。我不能生下來就是警察局長,需要先接受責任,才能運用權柄。我需要先看見元首,看見主在我後面,我說的話才能有把握。我沒有興趣去干涉別人的事。一切喜歡干涉別人,喜歡作頭,喜歡有意見的人都得停下。不然,頂喜歡顯露的人就都變作有權柄的人。在身體裏自由和專制都不對。屬靈的人、在主面前有分量的人應該起來說話。不是我們喜歡說話,乃是我們要在神面前說話。天然不喜歡管人的人,不喜歡說話的人,應該剛強起來說話,天然裏喜歡管事的人,則需要受約束。我們所要求的力是身體的配搭,不是肉體的配搭。

腳是不俊美的,頭是俊美的,所以穿鞋子的比戴帽子的多。在身體上越剛強的肢體越能作供應,越軟弱的越需要接受(林前十二22-24)。

工作的報告

在工作上我們需要有一點報告。

多日以來,我們在神面前等候,求問工作應該怎麼作。我們認為,第一,我們需要集中的作,先維持沿海的見證。使徒們乃先住在耶路撒冷,然後腓利才往別處傳福音(徒八15)。就人數來說,今天不夠應付沿海一帶的需要。華北的政局最近沒有把握,所以應該先集中福州、上海,同時起頭。現在我們有三十多位同工,人數不多。我們不應當叫別的同工在各地等太久,要維持一個地方的見證,十個人與二十個人所花的力量是一樣的。主若憐憫,廣州可以掛香港,如同上海掛南京、杭州一樣。這不過是提議,你們在神面前若看看是對的,我們可以作作看。

以工作性質來說,文字工作需要恢復,書仍舊要出版,報要發行。盼望有以下的報刊。

《復興報》──為年長的,內容深一點。

《基督徒報》──為初信的。

《恩言》──為傳福音的。

《通問》、《敞開的門》──對付地方實際的問題。

福音單張需要大量印發。另要有詩歌整編及書報發行。

對其他弟兄姊妹:以往所賺來的錢你們留。從今天開始,你們所能賺的錢,除了個人開銷外,餘下的拿出來為福音。

對在家庭的姊妹:盼望你們在家裏有好見證,同時在教會中好好事奉神。

對求學的弟兄姊妹:你們照舊好好讀書,頂大的可能,將來全部要出來傳福音。弟兄姊妹一面讀書,一面預備自己。教會安排你在甚麼地方作工,你們就在甚麼地方作工;你們的前途要受福音支配。

今天我們再一次把自己擺在神面前,盼望我的話不被誤會。

今天神的工作需要所有弟兄姊妹把一切都擺上去。個人能省多少就省多少。同工們已經把一切都傾倒,光是報刊的需要就不知道多少億。福建聚會所、招待所,鼓嶺長期訓練的地方都需要錢。地已經買了相當多,但還沒有買齊。

交出來的意思是,你是怎麼作,我也是怎麼作。昨天一袋米五百五十萬,我承認說我很生氣,上海同工聚會處連吃飯都發生問題。

千萬不要說傳福音不要錢。盼望神多祝福你們,祝福弟兄姊妹,多有收入。每一個交出來的人,全身全心都是擺在福音上;每一個都有他的責任。若不是個個都把一切擺上,我們就沒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