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寶貝放在瓦器裏與耶路撒冷的原則

 

關於接納擘餅

問:接納擘餅是根據問問題,或是要碰著靈才接納?

答:問問題是對的,但只聽對方的話不夠,當人開口說幾句話,或三五句,或三五分鐘,你就知道這人在那裏。一個人不開口,你不會碰著他的靈。人可以說好話,說急躁話,說壞話,但是不管他說甚麼話,他的靈是怎樣就是怎樣。今天沒有一個人能知道人的靈,惟有藉著人的話才能摸著人的靈。

人一開口就把他的靈賣掉,門徒說,你要我們從天上降下火來麼,主立刻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不知道(路九54-55原文)。門徒一開口,主就指出他們的靈來。我們千萬下要只聽人的話,還要從他的話中,認識他的靈。接納擘餅不光是靠問問題,也得著人的靈如何。

若有人要求擘餅,你有感覺他的靈不對。你就得對付。誰有這樣的感覺誰就有責任。所有的對付,都是對付個人。若一個人不能被接納,告訴他就是了。這樣的事不需要再經過你的口傳與別人。

關於新約的執事──寶貝放在瓦器裏

問:哥林多後書三章的執事與別處的執事有甚麼不同?

答:這裏所說的執事,與這些日子我們所說的執事不太一樣。這裏所說的執事是屬於新約的職事;新約職事的性質與舊約職事的性質不一樣,新約職事的重點,乃在三章十八節所說,敞著臉觀看主的榮光。

哥林多後書四章告訴我們,有了這職事之後有甚麼結果,並且進一步說到主與我們的關係。這關係乃在四章七節:「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這是新約聖經中相當重的一節經節。今天職事之所以在我們身上,乃是因為有寶貝放在瓦器裏。外表是瓦器,裏面卻是寶貝。我們不是光把寶貝給人,乃是把寶貝藏在瓦器裏給人。今天的難處是人只願意把瓦器修得好看,卻不願意將瓦器裏的寶貝顯出來。有的人把自己抓得太緊,以致寶貝沒有辦法出來。屬靈生命的原則,乃是寶貝放在瓦器裏,不是修補瓦器;也不是用人工的方法去改變天然的人。我們不是作到一個地步,瓦器不再是瓦器了;不是一個人甚麼話都不敢說、不敢聽了,甚麼都不敢看、不敢作了,才算屬靈。瓦器不過是瓦器,瓦器永遠不值多少錢。主若安排你作學生,你就作學生好了;主若安排你作主婦,你就作主婦好了。你作學生或作主婦,並不會遮蓋你裏頭的寶貝。新約的職事,在乎主給你寶貝多少,而不在乎你把瓦器洗得多乾淨。

不修補、不修飾

今天人在神面前不夠自然,他要作加工的瓦器;然而瓦器不管加工多少,只有一個結果,就是叫人注意它自己。保羅的職事顯出來是相當希奇的,但他那個人本身卻是頂平常的(林後十10)。今天的人職事不強,而人本身卻相當的強。我們今天需要到神面前學功課、被擊打、受對付。我們今天的需要不是靠外面的人工,作一點修補;我們的問題乃是,我們不能分辨外面的瓦器與裏頭的寶貝。

和受恩教士是一個真正等候主再來的人。她乃是天天等、年年等主來。人一到她面前就看見基督。她是一個急切等待主來的人。有一天我到她書房,看見她的廢紙籃裏充滿了廢紙,她告訴我,她早上寫一封信,還沒寫完裏頭感覺不對,就丟了;丟了又再寫,寫了又再丟,直到廢紙籃滿了,她的信還沒有寫好。這事證明她是一個活在主面前的人。

外表的敬虔不能幫助人作好的基督徒,只有主在你身上作的那一分才能算數,才有價值。外面學作基督徒是沒有用的,那一套統統要丟掉。作基督徒乃是裏面的學習,不是外表的學習。哥林多後書四章十節提到耶穌的死,這耶穌的死就是耶穌的殺死。這個殺死是裏面的,不是外面的。

我們千萬不要把弟兄姊妹帶領錯了;不要像天主教一樣,教人說話作事模倣某某聖人。這對於帶領人認識神是毫無用處的。假的東西如果在那裏,真的就不能來。人工的如果留在那裏,出乎神的就不能進來。假的要出去,真的才能來。今天最大的原則乃是寶貝放在瓦器裏。你千萬不要花工夫修飾自己;放縱自己是不對的,但修飾自己也是不對的。神沒有意思要修飾我們的瓦器,祂的意思乃是要叫寶貝從瓦器裏顯出來。

不做作、不裝假

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究竟在人面前有多少做作、裝假。有一年,史百克弟兄在聖誕節時,躺在草地上,和他兒子以及他的狗在一起玩。那個光景真自然、真美麗。許多人的瓦器好像燒毀了,人踫著他的時候,不叫人覺得自然,反而叫人懼怕。人在他面前無法停留三分鐘。有人裝作到一個地步,連聲音也變了,說話也不一樣了。這些外表的裝作,一點用處都沒有。

基督的救恩乃是把基督顯在人面前,乃是將裏面的主拿出來。我們不是叫人注意瓦器,若是這樣,那只有害了自己。我們乃是叫人注意裏面的基督,祂才是寶貝。人子來,也吃也喝(太十一19);但今天的原則,人心要作不吃不喝。人總要作得不自然一點,神祕一點,才以為是屬靈。先知因為在本地,就不神祕了,人都認識他的兄弟姊妹,所以他就沒有受人尊重(十三54-58)。

真正的職事是在裏頭的。神可以在一個人身上作頂深的工作,而這個人還是別人能夠親近的人。Evan Hopkins是開西運動的神學家,專講奉獻成聖的道。他有一個本事,能畫兔子的耳朵,他常畫各種各樣的免子耳朵給兒孫玩。按人看來,他一點不屬靈,但神卻用他傳揚聖潔的道。神沒有差遣天使來傳聖潔的道,乃是使用平常的人去傳。在福音書中,主教導門徒要學小孩子的樣式(太十八3;可十15;路十八17)。小孩子是不裝假的。我們千萬不要假裝自己所不是的。這樣裝假的基督徒,差不多都是暗中叫苦的。他對自己說,我作基督徒真苦阿,真重阿!連旁邊的人看見,也要替他覺得吃力。神不要我們這樣作基督徒;作基督徒不是勉強去作的。

人要簡單、靈要強

天然的天真與屬靈的天真不一樣。越認識主的人就越簡單;但人工的作法則是自然而然的變為複雜。屬肉體的人,裏面沒有那麼多東西,而外面所有的多於裏頭所有的。人裏面沒有東西,外面要作一套,這乃是自己騙自己。頭腦大、情感強都沒有用,總要加上重的靈、強的靈才有用。

人的頭佔全身的七分之一,假加一個人的頭佔去全身的三分之一,這樣就會很難看。有的人思想頂好,但如果他的思想太強,就不好看;假如他配上一個強的靈,就不會難看。一個人身上最突出的地方就是他的鼻子,人一碰牆、碰門,都是先踫到鼻子。我們最強的部分需要是我們的靈。我們要有大的靈、強的靈、受過對付的靈,這樣,人一碰我們,就碰見靈。假如叫人踫見的就是你的學問、你的個性,這愫一點用處都沒有。

關於同工的配搭

著聖靈的權柄

問:同工們的配搭是否單單根據身體的執事,或者另外還有別的東西?

答:是的。配搭裏還含有安排的問題。一面來說,配搭乃是根據聖靈。使徒行傳又稱作聖靈行傳,它之所以又稱作聖靈行傳,乃是因為聖靈有最高的主權。聖靈如同身體上的神經。不錯,身體是在元首的管理底下,但是元首乃是藉著聖靈來管理全身。今天實行的權柄是在聖靈身上,主乃是藉著聖靈管理祂的身體。權柄不是一個東西,不是說主給彼得一包權柄,用完再去拿。權柄乃是主的自己。在保羅、約翰、彼得身上的權柄乃是聖靈所賜的,聖靈把他們配搭在他們的地位上。權柄的問題乃是一個與主聯合的問題;得權柄的原則乃是在乎與主聯合。在使徒行傳十三章二、四節安提阿的起頭那裏,聖經明顯的說,同工們出去作工乃是聖靈的差派。惟有聖靈所挑選的人才有權柄。

一個工人個人在神面前的工作,乃是憑著身體的執事,但是在工作上的進行,乃是憑著聖靈。

跟隨耶路撒冷的原則──從中心到圓周

今天我們需要重新來看耶路撒冷的原則。神的工作是從耶路撒冷出來的(徒一48)。當初命令是從耶路撒冷起首的。在聖經裏,耶路撒冷代表神的工作。神設立耶路撒冷作工作的中心。在神的眼光裏,所有的使徒都應當留在耶路撒冷(一4,八11425)。從前我們在漢口所說的話,今天我們一個字都不拿回來。不錯,教會是地方的,但在神的眼光中,工作有它的中心。在漢口所提的,是地方教會成熟以後的光景。我們在這些年間工作的失敗,乃是在地方教會還沒有成熟的時候,就把權柄交出去。按照神的次序,乃是先有耶路撒冷,才有地方教會。今天我們的失敗乃是,先有地方教會而沒有耶路撒冷。主安排的路是從耶路撒冷開始,再到撒瑪利亞,然後到地極(一8)。耶路撒冷在先,以後才有地方教會。以往我們看不見這一點,所以在各處雖然有那麼多小教會,結果卻沒有學習到配搭。地方教會變成一個工人帶兩三個負責弟兄的小王國。過去主的見證的難處乃是沒有從耶路撒冷作起。

今天我們要學習先有合一的地位,由耶路撒冷開始。我們若不回頭,跟隨耶路撒冷的原則,我們的路就走得不好。

解經家說,使徒不離開耶路撒冷不對,他們不應該留在耶路撒冷。但是在聖經裏,主沒有叫他們離開耶路撒冷,使徒們應該留在耶路撒冷。後來他們出去,不是因著逼迫,乃是因為到處有人稱呼主的名。在撒瑪利亞有事情發生,所以耶路撒冷才派約翰、彼得出去。他們出去看一看又回到耶路撒冷來(徒八1425)。神在中國也需要有耶路撒冷。工作的路總是先有耶路撒冷。這裏有許多同工聚在一起,這裏有教會,也有學習的機會。先有耶路撒冷,然後才有安提阿。連保羅也需要先到耶路撒冷去學習(九26-29)。不錯,耶路撒冷是一個教會,但是她與普通的地方教會不同。在耶路撒冷有使徒,有長老(十五2),但在腓立比只提到長老和執事(腓一1)。好像在耶路撒冷這裏,地方教會並工作中心二者是合在一起的。

今天無論是外面的逼迫把我們逐出去也罷,或者我們中間有人移民也好,無論如何分散,我們不能忘記還有一個耶路撒冷的原則。主的話是說,從耶路撒冷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徒一8)。這是一個不停止的原則。這要一直繼續直到地極。我們要有新的起頭,就要回到耶路撒冷。我們非有一個耶路撒冷,工作上就沒有法子作。

同工集中在工作中心

在實行方面,應該如何?假如我們把原則看好,實行上就沒有難處。如果同工們把個人的工作放下,先集中於耶路撒冷,主就有路(徒十一25-26)。保羅雖然在安提阿,但有問題的時候,還是把問題帶到耶路撒冷(十五1-2)。安提阿可以算作傳福音的中心。以佈道方面來說,有安提阿是對的。但我們若要讓人看見模型,還得把人帶到耶路撒冷來。

今天福建四圍有幾十處聚會,同工有三十多位,由於聚會人數多,每位作工的弟兄只記得自己所在的地方需要人,個個都想從地極作到耶路撒冷。我們在福州聚會時,有些赴會的人沒帶蚊帳來,有的連牙刷都沒帶來,因為他們以為一下子就要回去了;他們的心都在自己的地方。在福州信主的人現在有一千以上,但作工的人不夠。在耶路撒冷,需要一百二十位作工的人,才能應付三千、五千人(徒一15,二41,四4)。今天我們只有二十位工人,這二十位只是一百二十的零頭,如何能應付需要。我們今天不能將主基本的原則放下,不然的話,主的工作要受損傷。

正當工作的路乃是在耶路撒冷救人,等人送出去後,再把使徒差派出去。以後才有安提阿產生。今天集中的作比散漫的作更有果效。耶路撒冷不是一個地理的問題,乃是一個原則的問題。這次我在福州提起這件事,當時,在福州的弟兄們起初對我說,等著看看。等到我臨走時,他們就對我說,這一條路是對的。

安提阿不能擺在耶路撒冷之前;我們不能從外面作到裏面來。弟兄們,神的話清楚了麼?神已經在我們前面等候我們,我們盼望神給我們一個關於中國工作的藍圖。在中國的路到底應當怎麼走?對於中國內地各處的工作,應該暫時維持或者停下?神在甚麼地方動工,我們就要在那裏跟上走。今天我們同工人數太少,這幾年中斷了一代,沒有接上去。目前頭一個要顧到的地方恐怕是上海。我們不敢說神在沿海地方要開幾個頭,但我們盼望沿海地方至少也能有一點起頭。我們盼望看見香港能有弟兄動起來。在地上有動的時候,我們作工的人才有工可作。我們不知道神要怎麼作,或者在兩三個地方,或者在一兩個地方。無論如何,我們總需要有耶路撒冷。

每個信徒皆受屬靈教育

以往我們對地方教會的工作有一個大失敗。在一九二八、一九三四、一九三六那幾年間,我們在見證方面的確有進步,但在對弟兄姊妹的教育上就漏去很多機會。我們對自己弟兄姊妹的教育沒有作好。他們生在我們中間,但是,為甚麼會有我們中間的聚會,他們卻不知道。對他們來說,這個差不多,那個也差不多。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基本的安排,也沒有給他們正確的教育。

同工們應該知道,初信造就需要週而復始的作。我們當中有的人得救十年,一次的認罪都沒有,一次的賠償都沒有。現在我們要選出初信題目三十到五十題,一年到頭重複的講。這些題目不需要進步,年年如此,這樣,在根基上就能堅固。

今天整個福音應當從基本作起。傳福音與教福音是不同的;前者作法有變,後者作法不變。在傳福音的事上,沒有兩個人的腳蹤是一樣的,也沒有兩個人的見證是一樣的。但是人得救後,所受的教訓是一樣的。將來我們個個都要經過基本的教訓才能出去,所有的同工都要學習在神面前接受同樣的訓練。

今天一個人是甚麼樣的基督徒,乃是在乎他接受甚麼樣的教育。在聖公會裏面,只教人公禱文,他們連阿們都不知道是甚麼意思。我信目前需要花一年、半年的工夫來作這事。我們現在若不花這個工夫,將來還是會拖下去。今天這個工作我們若是不作,恐怕將來的人要怪我們。我們需要有同樣的腳蹤,才能有同樣的見證。今天我們缺少典型的基督徒。我們這樣的作法,就越個個都能有同樣的教訓。我們中間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要把這些課補好。

我們去作的時候,人必須活,必須有生命;不然這些題目就變作死的。如果我們的作法是死的,這樣,我們就是在這裏造出遺傳來,結果又多了一件要對付的事。如果我們是在生命裏講,人頭一次聽是活的,十年後聽還是活的。

盼望同工們在神面前同心合意,為耶路撒冷的路禱告。這件事摸到你的前途、你的家,因此我們可能需要稍微有一點安排。某弟兄應該到甚麼地方去,作甚麼工、都需要有一點安排。也許某弟兄住在一個地方太久,需要調一調。人住在一個地方三、五年以後,甚麼都覺得舒服,就如一棵樹生了根,若要把它砍掉是相當難的。

不是代人作,乃是帶人作

工作的原則不是代替人作,乃是帶著三、五個人一起作。若要工作能作起來,恐怕全上海的弟兄姊妹都要用上去。

降卑自己,賙濟窮人

除此之外,教會必須看重賙濟窮人。沒有一個事奉神的人能夠把錢看得那麼緊。初期教會中所有的一切,每一件都需要恢復。假如漏去一件,就會受極大的損失。賙濟窮人乃是初期教會的一項實行(加二10);我們若要趕得上神的心,就需要在這件事上有恢復。常常與窮人接觸會叫你的心擴大。我們總要想辦法幫他們的忙,找機會與他們接觸。與窮人斷絕的教會一定不興旺。我們要學習俯就卑微的人(羅十二16),要學習走下來,好像主降卑自己一樣(腓二5-8)。睭濟窮人不是把錢施捨給人,乃是你這個人受到教訓,你摸著一件東西,在你身上有一個傷口,這一種的幫助窮人才是對的。我住上海時,有一天晚上請一個馬路上的小女孩子和我一起吃湯丸。我們總要尋找機會與窮人接觸。在我們周圍一定有人比我們窮,主在世上時,從來沒有與窮人斷過。許多人的性格不對,沒有受過訓練。我們總要學習走下來,降卑自己。在我們當中得救的人越多,就越應該有人把錢送出去。

如果要作到這點,有許多人的職業也許要換過。有些經商的,他們賺錢的方法要改過;有些人的住家要換過。甚至在讀書的,他的讀書也需要跟福音有關。一切都要以福音為中心,不然怎麼作都是亂的。

基督的身體是一件要你命的事。你聽的時候也許會點頭、會笑;但當你去實行的時候也許會哭。我們要學習回到神所定的原則裏,這樣我們才會有祝福。

我們盼望這裏的聚會到五月結束,之後有人留在上海,另外一部分的人要到福建;以後可能再到別的地方。最後還是回到上海。上海需要作強。一個地方如果能夠作好,在別的地方就容易作,不然,就沒有模型。

我們會錯,但我們不願意錯。在神面前斷定事情並不容易。我們真盼望聖靈的權柄,在我們中間能得著彰顯。過一些時候,我們盼望看見今天所作的沒有錯。無論如何,今天整個工作必須按著身體的原則,在配搭裏作,而不是零碎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