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恢復的工作(二)

 

看見身體的生活

工作是從聖靈出發

問:耶路撒冷和安提阿教書能否變成變相的中央教會或總會?

答:我們今天的工作不是從安提阿出發,也不是從耶路撒冷出發,乃是從聖靈出發。基本的問題是,我們的工作是從那裏出發的。

工作必須在身體裏作

我們要知道,教會乃是一個身體。故此我們的工作不能單獨,必須是在團體裏作。今天我們也不能單獨的作基督徒。可能一個人能作頂好的基督徒,但是只有大家踫在一起時才能顯出自己。只有認識身體的人,才會對付自己,才能與別人配搭。一個人在神面前可能好像已經登造極,十分屬靈了,但你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真進步、真屬靈。只有當他與別人同工時,才能看出這人是否真進步,他的己是否買受對付。當己作王時,別人就不見了,只看見自己;然而己若受了對付,就能看見別人,而不見自己。

身體是屬靈的試金石

我們千萬要記得,我們的生命不過是整體裏的一部分,我們必須與整體活在一起。在身體裏,有極重的管教。十字架乃是身體的路;沒有看見十字架的人,不能看見身體。親戚之間相距很遠時,大家還能彼此和氣;但只要距離接近了,就會成為冤家。一個人單獨住在一間屋裏時,上有安,下有樂;但兩個弟兄同住一起時,就要學習十字架了。人住得越多、越近,十字架就越多。有時到一個地步,似乎全人都掛滿了十字架。所有人看為屬靈的進步,若未經過身體的試驗都不能算得數,必須經過整個身體踫過才能算數。不管個人工作有多大、恩賜有多高、生命有多好,若未擺在身體裏,這些都不能算數;只有當你將自己擺在同工中間,擺在弟兄姊妹中間,你才能知道你脫離自己有多少,認識十字架有多少。

在身體裏配搭並接受限制

我們首先要認識的,乃是基督的身體。人一看見基督的身體,很自然就會看見配搭。主在身體中有祂的權柄。誰是權柄?誰有職事,誰就是權柄;職事就是權柄。我們需要接受自己的限制;我們必須認識,我們在神面前只是一個執事,我們需要與別的執事一同作工,始能應付需要。我們需要尋求配搭,一個肢體不夠應付,需要有其他肢體的配搭。只要有配搭,我們到處都能得到身體的供應。人需要肢體的配搭,同時也需要接受身體的限制。

順服權柄就是順服元首

權柄乃是元首的代表。眼睛看東西,其實不是它看,乃是頭看;手腳活動,其實不是它們動,乃是頭動。全身所有的動作都在乎頭。甚麼是職事?職事就是元首的活動。甚麼時候我們與職事出了事,我們就是與元首出了事。我們所有的過不去,不是與某個肢體過不去,乃是與背後支配的元首過不去。在聖經中,絕大多數的權柄都是代表的權柄;我們說順服權柄時,都是指順服代表的權柄。權柄直接的顯出就是元首的顯出;順服權柄就是順服元首。為這緣故,神的兒女應該學習順服。

對於職事,只需接受,無需重複

職事有兩方面的表現:第一是藉恩賜,第二是藉權柄。恩賜就是職事的能力,也是權柄的顯出(林前十二4-11)。一個人不能光接受恩賜而不接受權柄。譬如眼睛一面有恩賜能看,另一面,別的肢體得接受它。不接受它,就不能得到它恩賜的供應。你若是身體中的肢體之一,你只需要接受別的肢體的恩賜,你不需要重複他的恩賜。對於職事,只有接受,沒有重複。今天你不是去重複別人許多的職事,好像用複寫紙重複寫字一般,你只需要接受就好了。

你總要記得,你是肢體,不是身體。沒有一個人是全才的。一個人若是全才的話,他就不是肢體了。這就如同汽車零件,只不過是全車的部分,不是全部;零件不等於汽車。

每個肢體都能享有身體的豐富

雖然我只是肢體,但我能夠有身體的豐富。每一個肢體在身體上,都能夠有身體的豐富。我的手指從來不會埋怨它不能聽見,我的耳朵也從來不會埋怨它不能走路,它不會說,「很可惜,為何我不能像腳那樣能走路?」身體中有許多的恩賜,他們都在那裏成全聖徒。因這緣故,身體中從來沒有分門別類,也沒有任何不同的主義。手的立場雖然叫它不能說話,然而只要口說就夠了;口說就是它說了。我們所得的生命乃是部分的生命,不是整個的生命。當我們如此經歷其他肢體的豐富時,身體就得成全。在這種情形下,個別的肢體怎麼會貧窮,怎麼會無用呢?

配搭對付己

許多人以為,我的就是我的,別人的則不是我的。個人主義乃是身體中最可惡的東西;在身體中,個人主義必須除去。己的最大試驗乃是在聚會中、在教會中、在弟兄姊妹之間。一面說,我們看我們自己是一個個的肢體,另一面,我們同時是與許多別的肢體同作身體的。對付外教人很容易,他們一進來就知道門牌看錯了,他們走錯地方了;但是對付個人主義非常不容易,因為個人主義常進到教會中,而人還不自知。甚麼時候人在配搭裏,甚麼時候就是己的生命受對付最深的時候;人活出配搭之時,也正是他的已受了對付之時。

活在身體生活的實際裏

我們需要先看見身體生活,然後才能回來看安提阿教會的問題。先有身體生活,然後才有安提阿教會。故此未研究安提阿的問題之先,我們需要先補課。假若在教會中有聖靈的實際,剛才所提中央的問題就不會發生。假若沒有聖靈的實際,卻只有議案通過,工作計劃、定規等,這樣不只中央會產生,就是羅馬天主教也會產生。

天主教說,教會只有一個,並且只有他們的神甫才懂得聖經,只有他們的教會才是教會。不錯,教會只有一個,但羅馬天主教的講法錯了。天主教怎麼會從對的走到錯的地步呢?我們要知道,教會合一是對的,但在天主教裏,產生了人意、手段、組織等東西,因而對的就變成錯的了。路德給我們帶來兩件東西,一是因信稱義,二是公開的聖經。不錯,因主的恢復,每個人都能讀聖經,但這並不是說每個人都能解聖經。有些人沒有那分恩賜,卻偏要解聖經,結果就引進錯誤。有人甚至將兩三節聖經拼起來,就創出一個道理。這樣作不光道理錯了,更叫人在神面前不蒙恩典。甚至有別人告訴他這道理錯了,他還不肯服下來,反而要繼續說下去。這些人乃是不受教的。

神在教會中有設立教師(林前十二28);教師就是解聖經的人。在教會中有人是被設立來解聖經的。甚至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十六至三十二節裏所提的聚會,也是以先知為中心的,並不是人人都能解聖經。在聚會中,有會解聖經的人起來說話,其餘的人則需慎思明辨。但這並不是說一兩個人,或幾個人講解聖經就定規了真理;乃是由一兩個人講,眾人分辨。即使眾人都不會分辨,先知所講出來的話仍得由主的靈斷定。

任何地方教會不能成為總會

安提阿並不是中心,他不是由組織產生的,乃是由聖靈產生的。教會一脫離聖靈,一沒有屬靈的實際,就成為羅馬天主教。羅馬天主教也有可能在我們中間產生。今天基本的問題不是安提阿的作法,基本的問題乃是在我們這個人。究竟我們這人是不是一個活在屬靈實際裏的人,這是一個基本的問題。一個地方教會是否會成為一個中央教會,基本的問題乃在於這教會究竟屬靈與否。這乃是首要的問題。

從事實來說,安提阿也不能成為總會,因為事實上安提阿並沒有管到別的教會。一個地方教會不能管到別的教會,但工作則有權管到地方教會。安提阿教會沒有管到別的教會,但從安提阿出去的使徒,的確管到別的教會。一個地方教會有問題,還得帶到工人那裏去。提摩太書說,控告長老的呈子,需要兩三個人作證(提前五19),控告不能根據謠言,不能人云亦云,必須有證人,並且是交與提摩太的。提摩太是工人,所以他能對付地方上長老的問題。安提阿只是一個地方教會,耶路撒冷也是一個地方教會。以教會來說,總會的問題並不產生;以工作來說,則有不同的講究。

工作的出發點乃是身體的一

工作的路的出發點,乃是從兩三個人被打發出去後產生的。工作打發工人出去,組織的問題就有可能產生。此次我們聚集,各人自各地前來參加,這樣的聚集不是由組織、教訓、道理等東西產生出來的,乃是由身體的需要產生的。身體只有一個;在各地方所彰顯的,都是同樣的生命。這個生命就是這身體的實際;而工作乃是從這個實際裏產生出來的。這乃是主的標準。我們若把自己的工作與主這個標準比照,當然顯得不行。主今天已經帶領我們看見,個別的工作絕對比不上身體的標準。我們若看不見這個,卻仍然堅持個別的工作,我們就要踫壁。凡不是出乎身體生命的工作,遲早都要碰壁。主要帶領我們走到一個地步,非得要走身體的路不可。祂要帶領我們走到一個地步,若不走身體的路就過不去、活不了,就好像一個人墜到河裏,非得求救不可一樣。主要叫我們被逼到一個地步,一定要求救,脫離個人的工作。這是工作的出發點。工作的出發點乃是這身體的一。

這就如同發電廠的電只有一個,但發亮的地方卻不同。發亮的地方雖然不同,卻都是由一個發電廠支配的。今天各地的工作應該都活在這個身體的交通裏。任何地方都不應自設炮臺、防線等。我們今天在各地應流露出身體的生活來;若把教會弄成地方上的小王國、土王國,乃是不對的。

工作的兩條路線

在聖經中只有兩班工作的人,除此之外,神不注意任何其他基督徒工作的機關。這兩班工作的人就是耶路撒冷的一班,與安提阿的一班(加二8-9)。雖然除了這兩班之外,還有別的工作的人,如腓立比書提到有其他人傳揚基督(一15-17),然而主卻忽略不提,只重耶路撒冷和安提阿那兩班工作的人。聖經既不重其他作工的人,我們也不重。主重的把兩班工作的人的路線,就是保羅的路線和彼得的路線,放在聖經中,故此,我們也得認清這兩條路線。

組織的產生乃因缺乏生命

中央總會的產生,乃是由於缺少生命。生命一缺少,組織就進來。在基督的身體裏,組織乃是最重的一個負擔。人身體好的時候,不覺得自己的身體有多重;但身體一有病,就會覺得身體的重量。身體越不好,人越覺得它重。到人死的時候,覺得身體的重量最大,甚至大到一個地步,需要別人來抬。身體有生命時就是身體,沒有生命時就成了屍體。同樣的原則,沒有生命,中央總會就會出來;因為生命已經失去,就需要靠組織來安排一切。基督的身體只要有生命,那麼不管變得多大,還不會成問題。就如人的身體只要有生命,那麼不管多重、多大,也不會感覺重,然而一旦變成屍首,則很難抬得動了。

地方教會不能成為一個辦法

今天我們不能把地方教會的真理變作一個辦法;若成了辦法,那就死得不能再死了。問題不是羅馬天主教或地方教會,問題在於教會究竟是在道理中,或是在生命中。我懼怕辦法,如同懼怕天主教一般。地方教會不能成為一個辦法;一成為辦法,就會變得很重很重。這是今天基本的問題。

我們不能說天主教完全不對。假若天主教除去她的偶像,那麼她所說的合一是神的。

關於「交出來」

我還要說一點關於「交出來」的問題。

交出來是補課,不是教訓

「交出來」千萬不能放在我們的教訓中;它不是一個教訓,乃是一個補課。因為這件事開頭作得不好,所以才需要補課。這就如同人應該先買了票才上車,但有些人上了車,卻還沒有票,因此需要補票。原來票是應該在月臺上買的。人一得救就應當奉獻(羅六612-14),不該等到日後才補課。只是許多基督徒開頭沒有好好作到這一點;教會開頭也沒有好好的把要求擺出來。可以說今日的教會優待了信徒,上車時沒有要他們買票,然而遲早還是得要買票。

新來的人我們不叫他們「交出來」,新來的人需要奉獻。「交出來」是開頭奉獻作不好,以後才補上的。今天得救的標準不夠高,所以得救時所應有的項目都墮落失去了。按理來說,人一得救就應該是完全奉獻、完全為主興旺福音的人。人一進來,我們就應該把整個要求擺在他身上。若我們能作得到這點,今後我們中間,就沒有一個人能得救以後還拉世界的手,等到日後才慢慢回頭奉獻的。

在福音書裏,當人擁擠要跟隨主時,主就擺出要求,說明人要跟從祂就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太十38,十六24)。主沒有降低要求,反而把要求擺得很高。祂說人應該來,祂也說,人若來就得如何如何。讓我說句重的話,人信主後,若不奉獻,就不能來,不背起十字梁的也不能來;你要來,就得奉獻,就得背十字架,就得把世界除掉,也得把個人主義除去。這一切都應在得救的時候就對付清楚的。

「交出來」乃是沒辦法裏的辦法。就如人上了車,但仍然沒有票,就必須補票。目前我們姑且用「交出來」一辭。等到有一天,人人都是一得救就奉獻的,那時就不需要「交出來」了。因頭一天的東西漏掉了,每個人上車時都不買票了,所以才有爬進車來的,是無票的。然而這些人雖然沒有票就上了車,但總不能一輩子不出錢買票,他們遲早還得出錢買票。補票與在月臺上買票不同,補票是不正常的,買票是正常的。假若個個都是補票的話,那麼月臺就要關閉了;假若人人都不買票,月臺就要搬到車子上了。

我恐怕過些日子,「交出來」會變成一個新名詞,也有可能在日後,「交出來」會變成一個怪樣子。若是這樣,以後會有教師要寫信來問,「交出來」的聖經根據在那裏?聖經中根本沒有「交出來」這個字眼。今天我們說到「交出來」,乃是因為人開頭,開得不好;開頭若開得好,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給初信者好的開頭

一個人得救得好,與得救得不好大不相同。這就如同人生孩子,一個生下來可能只有十二安士,另一個生下來可能有十二磅。教會的職事需要負起責任,給初信的人一個好的開頭。起頭好的與起頭不好的,以後所走的路,不知差得有多遠。在歷代主所興起的人當中,許多都是起頭起得好的;他們起頭起得好,以後就能一直走下去。只要他起頭是起得乾淨的,不管他明白多少、看見多少,以後總能走下去。另外有些人是拖拖拉拉進來的,以後的路就走得不正直。人一得救,對罪惡、對世界,就得一刀兩斷。錢的問題要解決,奉獻的問題要解決,個人主義的問題也要解決;至於日後的歷史如何,乃在乎神。保羅帶人得救後,就將所帶的人交在神的恩典中(徒十三43,二十32)。日後當然需要神的恩典,但在開頭,總需要有清楚的得救。開頭開得不好,日後補課就不容易。

福音的執事

福音的中心乃是神

問:是否到神面前是一件事,到人中間去又是另一回事?

答:福音的路有六條,可從愛說起,也可從公義說起,或從刑罰、罪、世界和虛空說起。但無論從那裏說起,都需要聖靈的工作。聖靈工作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叫人倒下來。真正的福音乃是叫人倒下來、軟下來的福音。所有認為自己是優待神而得救的人,都是不行的。人若真看見福音,不管是踫愛、公義或刑罰等,他總會軟下來。

我們傳福音時,必須把正確的路擺在人面前,世界的問題、事奉的問題,都得一併解決。我們要看見,福音的中心乃是神,而不是我們;不是我們有所得,乃是神有所得。人一得救就得認識,從今以後,一切都是屬乎神的;我的職業不是屬自己的,乃是屬神的。作醫生的要看見,他的職業不是作醫生,乃是事奉神,作醫生不過是帶手作的。人若不敢走這路,或不肯接受、不願意受浸,就讓他們去;但我們始終不能降低水準。人一得救,我們就得告訴他,從今以後他不是一個單個的人,他乃是在身體裏的,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他需要學習聽話、學習順服。

教會今天若走不上這條路,就始終是不夠水準的。唐弟兄今天若喝牛奶,沒有人會笑他,但他若還喝人奶,則是笑話。按理教會是已經順服的了,但是有時還得回頭去學。為這緣故,今天我們若要按正路往前,就必須人一得救,就在各方面同時作在他身上。得救的人必須要有好的開頭。

福音的執事必須是活福音的人

我們自己必須先是這樣的人,才能作出同類的人。福音不但需要我們去傳,更需要我們作那樣的人。福音不但要被人聽見,更要被人看見。講道比不上殉道;殉道所得的人,比講道所得的人更多。

從前有一位姊妹,年紀只有十九或二十歲,因信主的緣故,被送往西伯利亞去受刑,沿途在火車裏,她不斷安慰家人,告訴他們說,「你們不要為我哭,去為那些沒有神的人哭吧。我所有的是遠超過他們所有的。我為愛我主的緣故,我很甘心樂意為祂受苦。我所受的苦,遠不如我主所受的苦。」當時坐在旁邊的,有一個十三歲的小孩子聽見這話,大受感動,就相信了主,以後他成為帝俄南部神所大用的工人之一。

福音必須有衝擊力

嚴格來說,我們需要先有使徒行傳二章的人,才能有使徒行傳二章的道。今天我們所要作的,不只是傳道,更是要給人有一個衝擊力(impact)。假若福音是這樣的傳法,一個屬肉體的人根本就無法進到教會來,更無資格談下文如何走路。所以,若有這樣滿了衝擊力的人,有這樣的生命,就能在團體中產生感染力、衝擊力,就能把熱心、喜樂等感染給別人。生命乃是一個知覺問題,一個感覺問題。有些人,你只能與他拉拉手,你在他身上踫不到靈,碰不到他的真人。人帶的是神的東西,就只能叫人踫到東西;人帶的是神的生命,就能叫人踫到生命。

職事在於裏頭有負擔

所有正式的執事都有話語。一個人若有職事,那麼他裏面總會有幾句重的話。這幾句話就是他的負擔。雖然有時負擔好像很少,但越解出來就越多。如同一捆毛線球,越抽越多一樣。所有有價值的職事,都是有負擔的職事;在那職事裏頭,有一個負擔在那裏。

有人在講臺上講道時,一直講,頭腦一直轉。有人一直說話,但所說出來的不過是話而已,話裏頭是空的。人聽的時候,靈沒有進來,只有聲音進來。所有真正的職事,都應當在話裏有負擔。他來的時候裏面是重的,回去的時候裏面是輕的,他說話的時候,裏面是帶一個負擔說的。人若沒有負擔,則無論如何用頭腦、用心思講道都沒有用。職事必須有職事的負擔。最苦的一件事,莫如帶東西來,卻無對象接受這些話。結果原本的負擔挑來,又原本的負擔挑回去。

關於地方教會行動的問題

關於地方教會行動的問題,需要在身體裏解決,零碎的解決沒有用。主今天必須先在我們身上有出路。祂在我們身上有路,在教會中就有路;祂若在我們身上行不通,就無法在各地零碎的解決問題。

今天的需要

把自己交託在身體裏

我看準今日的情形,我們需要有第二次的得救。這是一件大事。我們用「交出來」的字眼,不過是借用而已。我們十分不願意人拿出去,當作一個傳統的字眼硬用。人本來是背叛的、個人的、不肯將自己交出來的;今天因主,願意將這些放下,這就是交出來。今天人肯交出來,他得交出來;不肯交出來,他也得交出來。有人可能認為自己交不出來,但你試去交交看,祭牲一擺在祭壇上,祭壇就要叫祭物分別為聖。這就如同有些人說他信不來、問題太多,但是只要他一信,問顁就解決了。人可以帶懷疑、帶問顁來信,但只要人願意,神就能作工。今天若有人認為交不出來,他只需要將自己交在教會裏,教會能幫助他作得來。個人如果有問題,可請教會裏幾個人來幫忙,一同將自己交出來。今天人只要稍為一動,神就要動。我們今天所說的交出來,不是個人的交出來,乃是靠交通交出來;這個交乃是交託的交。人好像試將自己放在祭壇上,神也好像試收了。其實不管人是不是試放,神都會收。真放的,神收;假放的,神也收。今天交出來就是把自己交託在身體裏;身體乃是一個大保護。過些日子我們要看見,不活在身體中,要叫我們受很大的虧損。職事的供應乃是在身體裏的;脫離身體,就脫離了職事的供應。

認識身體的供應

使徒行傳告訴我們,保羅在雅典,心中急,甚是難受(十七16)。然而當提摩太到了哥林多,保羅就立刻得到供應(十八5)。這就如同某弟兄經過你所在之處,或是在你的聚會中有新來的弟兄,你立刻就會感覺到這裏有供應一樣。有時在有些地方,有某幾位弟兄在那裏,那裏立刻就有供應。有時這些弟兄甚至不需要說甚麼話,只要坐在那裏,就已經是你的供應了。許多時候,說話的人只要有正確的聽話對象,就能叫負擔卸去。叫人最受苦的事乃是,原擔子挑來,原擔子挑回去。

因為我們是一個身體,所以我們是互相受影響的。但我們是如何彼此受影響,我們卻是不清楚的。我們不明白,為何有時我們會覺得與主的交通特別密切,有時也會有些特別的感覺等。這乃是因為在身體中有一個供應,身體的生命有一個供應,這個供應乃是一個事實,但我們不知道供應是如何彼此影響的。弟兄姊妹在身體中不宜作消耗的人,應該好好認識身體。今天我們所有的失敗和消耗,多是由於我們是個人作基督徒。有些話今天我們不能細說,過些日子或許可以說得更清楚、更準確些。

在一九○○年,中國拳匪之亂的時候,有許多基督徒殉道。在同時,全世界各處教會,竟有同樣的知覺,知道有事要發生。許多人靈裏數天爬不起來,感覺需要禱告。這感覺不是耳目給的知識,乃是在身體裏的感覺。誰敢說那時忠心的殉道者,不是因這些禱告的功效而得供應?和受恩教士那時在英國,靈中覺得很難受,需要禱告,不久事情就發生了。

身體上任何一處生病,全身體各部分都會一同來對付這疾病,幫助那生病的肢體。照樣,在基督的身體裏,也有一個供應。身體的生命不是一個名詞,乃是一個事實。許多人以為教會不過是一個奧祕的身體、抽象的身體;他們卻不知道這身體乃是一個事實。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十九節提到分辨「那身體」。「那身體」有兩方面意思。一是主的身體,二是基督的身體。這裏只提身體,沒有專提主的身體或基督的身體。故此,它一方面是指主的身體,另一方面是指基督的身體。這身體裏有主的豐富,也有基督的豐富。每一個基督徒,在這身體裏,都能得到聖靈的益處,並主恩典的益處(腓一19)。今天基督徒中間最缺的,就是身體的供應。盼望主叫我們看見這個身體,認識這身體裏的供應。

關於奉獻的原則

財物的奉獻──不在於多少,乃在於心在那裏

聖經提到奉獻,有幾方面的講究。第一是對財物的奉獻。財物奉獻多少,在聖經裏沒有一定的原則。有人奉獻多,有人奉獻少。從前在古田有幾位弟兄將財產賣掉,那時我暫時請他們停止那樣作。奉獻多少並沒有一定原則,有人奉獻全部。耶穌說,人要變賣一切來跟從祂(太十九21)。施浸約翰說有兩件衣服的,要分一件與別人(路三11)。福音書說要照顧窮人。書信說教會要照顧我們中間的寡婦,但家裏的人必須先照顧(提前五168)。哥林多後書八章十五節說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沒有缺。

今天的難處不是奉獻多少的問題,乃是錢財抓住了人。一個人在神的工作上不可能一面保留錢財,一面卻說心裏愛主(太六24)。聖經說錢財在那裏,心就在那裏(21節)。要我們的心不被錢財抓住,就得把錢送出去。錢若出去,心就出去。一個人愛主,就能夠自甘貧窮。自甘貧窮乃是叫心出去的路。有時神會叫人變賣一切,有時主只叫人將多餘的擺上。但無論如何,心要出去。在使徒行傳裏,使徒們責備亞拿尼亞未變賣他有餘之物(五4-5)。今天我們不應看見任何有餘。有餘在教會中乃是一件羞恥的事。教會下應看見任何有餘,凡有餘的都應該分出去。

依凡姊妹(Sister Eva)說,每次她上床時,總想到為何她不省一點,叫外面的人能夠因此多得一點。我們需要生活,需要顧到我們的家,但今天的問題是,我們只需要從收入中抽出一部分,只需要降低一下我們生活的水準,就可叫我們身上的有餘出去。

今天我們說「交出來」,並非錢應如何處理的問題,而是人需要奉獻為主、為福音。在職業裏的弟兄姊妹,主需要你們有在職的職事。這些年我們缺少新的男女同工出來。從前最多的時候約有四百位同工,今天只有兩百位,缺少兩百位。今天若要補上這兩百位的空缺,就必須有一班人去賺錢。以前我不敢說這話,今天我敢說:有些人需要出去賺錢,把錢拿來事奉神;有些人需要奉獻自己,去賺錢來事奉主。或許他能賺一百萬,但他只叫自己生活過得去就是了,其餘所有錢財都為教會擺上。你若只作個旁聽的人,則沒有事發生,你若是為同工擺上,這就要你的命。

當然神不要我們偏激,神要我們作得合乎中道。神是先要「我們」,以後才要「我們的」。先要我們來,以後才要我們「的」來。我們不來,我們「的」神也不要。弟兄姊妹必須看見,一切都是為主,一切都是以主為中心。我們的中心必須相同,雖然有人盡賺錢的職事,有人盡話語的職事,但是中心仍是一樣。

職業的奉獻──只作神所稱許的職業

除了財物的奉獻外,聖經也提到職業的奉獻。聖經給我們看見,有許多工作,基督徒不能作。錢是要賺,但是也要看錢是如何賺的;有些賺錢的方法神不稱許。我們只能保留神所稱許的職業,不能作神所不稱許的工作。今天在各地有些負責人對職業有不對的觀念,他們把這不對的觀念帶到教會來,就叫教會受影響,求主憐憫我們。

禱告:

工作的主阿,我們為教會向你討人。今天教會乃是在荒涼中,在教會中缺少人。求主將人賜給教會,願教會裏有人,求你將各樣的恩賜賜給教會。憐憫我們,叫我們中間有奉獻的人,有交出來的人。有服在你大能的手下的人。好叫我們能與眾弟兄姊妹一同事奉你。特別求你憐憫我們在荒涼的時候,不只興起年輕人,或興起同工,更求你叫教會在地上能維持你的見證。但願更多人肯將自己放在主的手中,讓他們的事業、地位、住處,能與福音相稱。但願有青年人起來奉獻為你作工,又願弟兄姊妹能起來配合福音。我們相信你能作恢復的工作。求你作更完全的工作,叫更多人能興起,更多人能把全部時間擺出來事奉你,更多人能帶福音出去。我們求你興起大群的人來。我們不是先要錢、時間,乃是先要他們整個的人。讓有人徹底的奉獻,在這個時刻就奉獻。求你除去荒涼,求你把人賜給我們。主阿,求你恩待我們,我們向你討人。只有主配得我們,只有你能叫我們無條件的、專心的來事奉你。我們願意將伯利恒的水澆奠在地(撒下廿三15-16)。但願沒有一個人在這裏是退去的,沒有一個人是隱藏的,或作旁觀的。願主憐憫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