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恢復的工作(一)

 

恢復的起始──路德馬丁

神恢復的工作起始於路德馬丁,從他開始,神在地上有了明顯的恢復。但這並不是說,只有在他一人身上才有恢復;在他同時,也有別的人與他有同樣的看見,只是他可以代表那時代的恢復。在他

那個時期,真理已經變成遺傳,使徒職分變成教皇職位,教會合一變成教會大同,屬靈權柄變成政治權柄,教會被擄到巴比倫去。那時人的思想是:教會應該管理世界,教會宣告全世界乃屬神的,因此天主教把未得救的人也拉到教會裏來。凡是羅馬公民皆自動成為教會一分子。自然,嬰孩接受洗禮的事也就發生了。原來基督徒是自願貧窮的一班人,窮人與基督徒乃是相通的。教會把世界帶進來後,自願貧窮失去了,教會反而變得富有。教會中應有二種貧窮人,一種是天然貧窮的人,另一種是自願貧窮的人。今天在教會中,第一種人有,第二種人卻沒有了。相反的,教會中有了財主,充滿了富足的人,他們雖然錢財富足,然而卻是在信上貧窮,裏面屬靈的東西越過越少。

自願貧窮的恢復

從革利免(Clement)開始,真理慢慢變得不清楚。他們能分析、解釋,但是生命缺少,沒有恩典,也沒有多少義。即使到了奧古斯丁,真理還不是很清楚。歷史上,教會是一直墮落的,她墮落到一個地步,在天主教裏就產生了反應。法蘭西斯(Francis of Assisi)是其中的一位,他對教會外表的富足感到不滿意。他本身是個富人,或者是個富人之子。在數天之內,他把一切都變賣了,去賙濟窮人,而自己開始實行自願貧窮的生活。但是他寫的東西我們不能讀,讀頭一兩行還能忍耐,讀到第三行就讀不下去了。雖然他所寫的我們讀不下去,但他那自願貧窮的實行卻是對的。

在教會中,應當是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沒有缺(林後八15)。多收並不是罪,但多收而有餘則是罪。一個人若認識主,他就會往主身上投資。人如果說他愛主,卻不投資於主身上,這個愛乃是虛假的。主說,我們中間常有窮人(約十二8),祂不是說在教會中間窮弟兄常有,乃是說窮人在我們中間常有。在弟兄姊妹中間,要弟兄姊妹不缺乏並不困難。只要有餘的弟兄給出去,那窮弟兄就不會出現了。保留不是主的原則,主的原則是給出去。如果我們都是給出去的,教會中就沒有不該有的富有了。教會中若有人太富有,這現象是反常的,所有多餘的錢都得給出去。世上的人是要錢不要命,但在聖經中,神主要是要人的命。一個基督徒不可以含糊的作基督徒;神並不含糊,祂不光要我們的錢,更是要我們把命獻上。

以後在摩爾維亞(Moravia),神興起新生鐸夫(Count Zinzendorf)。他原來是個貴族,很有學問。他將他的產業為主打開,接待聖徒。因著他的工作,就產生了摩爾維亞的團體。從這團體差派出去外國的人,比任何其他團體差派出外的人數都要多,比例也更高。以後有伊凡姊妹(Sister Eva),她是德國人,也是走自願貧窮的路。

前一世紀弟兄們被興起,他們真理強。在他們中間雖然不太願意多說自己的事,但其中有幾十位領頭弟兄,都是一次把自己所有的變賣了,來跟隨主。錢的問題在基督徒身上必須要解決;若不解決,主在我們中間就沒有路。甚麼是教會的墮落?墮落就是經濟的原則跑到教會裏去了。經濟的原則一進來,甚麼事都要看看上算不上算,結果主就沒有路了。

改教時期的缺乏

只恢復「信」,「稱義」仍不清楚

從路德身上,我們看見信的恢復。路德所恢復的,不是因信稱義,他只恢復了信;對義他還不太清楚。歷史告訴我們,他曾刑罰自己,為求得稱義。在羅馬,他曾在教堂前從一級一級的階梯往上爬,為要求得稱義。以後他看見,人稱義不是因著行為,乃是因著信。

帶進國教

路德是從巴比倫出來了,但他還沒有進入耶路撒冷。他把政治的力量帶進教會來,以為可以幫助教會,那知任何政治的力量不但不能幫助教會,反會叫教會受虧損。結果產生了國教,國教乃是政治與信徒合股辦教會;你出德國,我出道理,這個就叫作國教。在德國,信義會就成為國教。接受這些政治勢力的原因,乃是當時羅馬勢力太強。但這是國的更改,不是教會的更改。教會自羅馬教會變成德國教會,在英國則變成英國教會(Angelican Church)。所有英國人都變成英國教會的人,人一生下來,就受洗入教。不問此人是否重生,只問此人是否英國藉。只要是英國藉,生於英國,就是英國教會的人。因此緣故,嬰孩點水受冼的傳統就大為盛行。

獨立教會的產生

這些國教的興起,引起許多清心愛主之人的不滿,他們不願意留在這些國教裏,因此就產生出一些獨立的自由教會。改教之後不久,就有二千多個獨立教會,單是瑞士就有二百多個。這個時期,羅馬天主教逼迫更正教,而更正教則逼迫那些獨立的小教會。為著制止這些小教會成立,英國國會甚至通過法令,限定全國教會一律統一。但是有不妥協派(Nonconformists)產生,他們是神所興起忠心愛主的人,他們不與國教合作。政府就對他們加以壓迫,下令他們不能回到原來工作地方五英里範圍內。他們不能作政府的工作,所有正式公務員,一概取消其職位,若有違例者則定為有罪。

信徒平等、受浸等真理的恢復

此後有門諾派(Mennonites)信徒產生,他們是頭一班看見階級的不對者。在他們中間,彼此恢復弟兄的稱呼。他們中間有往俄國傅道的。除此以外,有浸信派(Baptist)信徒興起,他們看見嬰孩受洗之錯誤,人受浸必須首先自己凊楚真理,才能受浸。他們被稱為重浸派(Anabaptist),當初也受到極大的逼迫。以上為外面之恢復。

內裏生命的恢復

除此以外,尚有內裏生命的恢復。對屬靈光景之恢復的有蓋恩夫人(Madam Guyon)、芬乃倫(Father Fenelon)等,這些人普遍被稱為奧祕派(Mystics)。他們學習丟棄自己,與神聯合起來反對自己,不原諒自己,不在神手中求饒。以後在每個時代都有跟隨他們的人。此外,又有稱為敬虔派(Pietists)者;又有稱為「靜人」(Quietists)者。

清教徒的興起

此後有清教徒(Puritans)興起,其中有茼蘭與英國之弟兄們,分別移往美洲大陸,著名的五月花號(Mayflower),就是這批移民之清教徒所乘的船。

弟兄們的恢復

教會屬天的呼召

到了前一世紀,神有了特別的恢復。首先是恢復教會屬天的呼召(The heavenly calling of the church)。教會如同舊約的以色列子民,他們不應當一直盼望地上的祝福,他們乃是蒙天召的一班人。他們的目標也不是改造社會。神的子民在世上,乃是行走天路的一班人。他們對世界、對社會,已經沒有盼望,世界要過去,其上一切都要受審判。教會與世人的眼光不同,教會所盼望的結局乃是天,而不是世界的改良。這些話我們今天聽慣了,所以覺得沒有能力。但在當初,這是一個厲害的恢復。

教會的合一

其次恢復的,乃是教會的合一。因著看見基督身體的一,所以認識教會今天乃是處在荒涼的地步。解經家如達祕(J. N. Darby)、格蘭(F. W. Grant)等,皆以現今教會為荒涼的。

衛斯理約翰的興起──因信成聖的恢復

以上皆為弟兄會中之弟兄們的恢復。除了弟兄們外,又有衛斯理約翰的興起,他恢復聖潔的真理。人不光是因信得稱義,更是因信得聖潔。他實在是一個神的僕人,是我們的弟兄,是神所用的一個人,他的見證是對的見證。只是他錯用聖經來證明他的道。所以他引經雖錯,道理卻對。例如他引約翰一書一章七節作為聖潔的證明,因此有人將衛斯理的道拋棄,這是太過了。人可以把聖經引錯,但只要人對,道理對,引錯經不是太重要。反過來說,若經引對了,人卻不對,則問題嚴重了。寧可人對,經引得不對,也不要僅僅聖經引對,人卻不對。雖然聖經引對,神還能叫人聖潔。

奉獻成聖的恢復

其後有Robert Pearsall Smith,他是《信徒快樂的祕訣》一書作者Mrs. Hannah Smith的丈夫。他是個磁器商。當時人對成聖的道理還不大清楚,故此他特別傳揚人不但因信得聖潔,並且人要奉獻,要藉著奉獻而聖潔;聖潔不光由於信,更由於奉獻。

開西運動及其他

比外,在英國有霍普金斯(Evan Hopkins),在法國有Theodore Monod,加上美國的Smith,這些人合成所謂的開西(Keswick)運動。另外,又有荷蘭人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被興起。以上諸弟兄的興起,就擺明了恢復的大局。但是光有他們的恢復還不夠,還需要有小的一分擺進去,例如此時期有Frances Ridley Havergal 的詩,並其他人的一分。

舊人被釘死的恢復

前一世紀,神藉以上的弟兄們,叫人看見奉獻,並奉獻的重要。只是他們看見的不夠深。奉獻不僅是一種對換,它不僅是以我們的所有並所是的獻上,而換來神的所有和所是。達祕告訴人說,奉獻乃是基於屬肉體的人被脫去、被對付掉。福音的目的,不僅是叫犯罪的人罪得赦免,更是叫犯罪的人自己被釘死。福音不僅救人罪得赦免、免沉淪,更是叫人與主同釘。我們傳福音時,要傳得小心,否則,就很容易傳錯。福音不僅除去肉體中的罪,更是除去肉體中的人。要到天上去的乃是一個新人,不是一個在肉體裏的人。所有屬靈的功課,如順服、事奉主等,都必須在這原則上實行。即使屬靈如蓋恩夫人所學的功課,也得根據達祕弟兄所提的原則追求之。

羅馬書七章說到,我們自己在律法上死了,所以才能嫁給基督。不光是我們的罪死了,更是我們自己死了。若我們自己沒有死,要與基督聯合就是不合法的,就是淫婦。我們自己若死了,那麼雖是這人,又不是這人,因為十字架已經將這人除去了(加二20)。今天這人不必再求赦免了。只有活的人才需要赦免。今天在罪上死了的人,乃是一個已經死了的舊人(羅六6)。十字架已經將舊人挪開,這是達祕所傳的。

十字架真理的恢復

往後,賓路易師母起來傳揚十字架的真理,她告訴人十字架如何對付舊人。她的認識比從前又更進步了;當然時至今日,我們比賓路易師母又更清楚了。

復活真理的恢復

從賓路易師母往下去,有史百克弟兄(Mr. Austin-Sparks)看見復活。我們多年來都傳復活,但究竟復活是個甚麼東西,我們並不知道。賓路易師母本人也寫了兩本關於復活的書,但是也不夠清楚。直到一九二六年,史百克弟兄在《得勝報》(Overcomer)上論到復活,世界才頭一次看見甚麼是復活。和受恩教士和我看見了史百克的著作,就注意這事。許多人談論復活,但是復活那個東西沒有出來。等到史弟兄論到復活時,光就來了。他論到復活時,就把復活這個東西擺出來了。

甚麼是復活?復活就是生命進到死亡裏,經過死,那會死的就死掉了,那不能死的,就從死裏出來,這個出來就是復活。復活就是所有死亡吞不掉的東西。

國度實際的恢復

威爾斯大復興

我們再來看看另一個問題,就是國度的問題。國度是一個普通的題目。但是光談論國度的字眼沒有用,問題是國度那個東西出來了沒有。甚麼時候我們看見了國度呢?我可以說在威爾斯大復興的時候,國度這個東西就出來了。在一九○一至一九一○年間,Evan Roberts在威爾斯帶進了大復興,這復興是教會有史以來空前的,沒有一個復興比得上這個復興。這個復興影響深而廣。Roberts本人乃是礦工,並無多少學識,但神大用了他。他只有二十多歲,年紀很輕,又不會傳道,但是他的靈強,他的禱告連神都得聽。他的英文是賓路易師母教他的,此外,J. C. Williams也曾教過他。他的教育程度不高,但人一碰他就要得救,一踫他就要倒下來。他沒有口才,在威爾斯復興中,沒有講多少道;他站起來講道,只不過講十五分鐘,但是連偷聽他講道的人也能得救。

有人說威爾斯復興是受中國影響的,因為威爾斯復興是在一九○一至一九一○年間,而一九○○年乃是中國拳匪之亂的時候,當時有許多基督徒殉道,亂平後一九○一至一九○二年間,全世界有許多基督徒為神的工作禱告,這些禱告的答應全部傾倒在一人身上。Roberts自一九○年至一九○四年,因病一直被關在家中,直至一九○九年為止。當他一站起來時,他見人就講論,在《得勝報》中說,許多次在開會的時候,人問他能釋放甚麼話。他自己也不知道應釋放甚麼話。然而他口一開,就有東西出來,就叫人看見一個東西。

國度就是人替神得著地

這數年間,我看見了甚麼是神的國度,神的國度是一件大事。我禱告乃是為神的國度禱告。因為神願意祂的國度臨到地上來(太六1033)。要叫神國度到地上來,需要教會的禱告。甚麼是國度?國度就是人在地上替神佔領地方。神的國在那裏,神就在那裏佔領地。今天人看錯了,他們認為國度是一個歷史問題,其實國度是一個地理問題。

著國度在於屬靈的爭戰

要有國度,要為神佔領地方,就得要爭戰,故此要恢復國度,就得恢復屬靈的爭戰。屬靈爭戰的信息,乃是由賓路易師母恢復的,她在病中經歷屬靈的爭戰,並且看見多人因不懂屬靈的爭戰而受欺。其後她與Roberts合著《聖徒靈戰》(Waron the Saints)一書,釋放屬靈爭戰的真理。這亮光二千年來無人看見,如今藉著賓路易師母得著恢復。其實,這亮光已經記載在以弗所書六章裏,只是先前人未曾進入其經歷而已。

基督身體實際的恢復

關於基督身體的話

到一九三○年左右,史百克弟兄再進一步看見身體。從那時起,他一直論到基督的身體。他釋放這方面的信息有五、六百頁之多。然而他所釋放的不過是話而已,那個實際還未出現。

身體的生命

主的教會是一個身體,因為她只有一個生命,這一個身體是由一個生命產生出來的。這一個生命就是主的生命,也就是神兒子的生命。因為是一個生命產生出來的,所以就需要配搭。我們不是單獨的,乃是整體裏的一個。像汽車零件,從不同的地方拼起來而成一個整體的汽車。我們乃是一個生命產生出來的。今天我們需要看見,我們所得的生命,乃是身體的生命。我們身上所得的,乃是一個部分的生命。所以不是我們個人先得造就,然後才配搭,乃是在配搭裏長出一切。若我們這班人看見這事實,所有接著得救的人,就會立刻看見並進入這事實裏。他們一得救之後,就會立刻是一個交出來的人。

正當的身體生活尚未出現

今天福音沒有權柄,因為沒有正當的教會顯出來。在正當的教會裏,人一得救就是交出來的,就是看見身體的。今天人得救後沒有好好奉獻,因此以後我們還要回頭去補奉獻的功課。今天因為沒有一個像樣的教會,所以沒有給得救的人看見,教會正當光景應該如何。今天的攔阻乃是在我們身上,我們沒有補上應有的功課。假若今天有夠多的弟兄姊妹,能站在神完全救贖的立場上,一得救後即完全奉獻,完全交出來,教會就有能力、有權柄,能為主作見證,也能從頭一天就將人帶到應站的地位上來。

恢復的責任

今天恢復的責任在我們身上,恢復的問題也在我們身上。神在世界上要作多少,在中國能作多少,全在乎我們。責任今天是落在我們身上。我們需要看見身體裏只有一個生命。看見這個之後,我們就會看見配搭。今天弟兄姊妹的問題都在我們身上,假若我們自己不是那種人,我們就不能傳那種福音。福音不單是叫人脫離罪、世界、自己,更是叫人脫離個人、財物並一切,而進入身體裏。

末了的恢復──身體的配搭,權柄的彰顯

主的恢復乃是一步一步充實的。恢復到今天,好像沒有甚麼可以再恢復了。今天的恢復已經到了身體的恢復,這或許是最末一段的恢復。可能尚有別的恢復,但就我們所知道的而言,到身體的配搭、權柄的彰顯,乃是末後的恢復了。

走順服的路

著達到這恢復,神要求在我們身上有權柄的顯出。我們需要走順服的路。若我們能順服,神在我們中間就能走增加的路。今天的需要,乃是在我們個人身上必須先有恢復。我們需要作一個包羅萬有的人,在我們身上應有包羅萬有的經歷。我們所傳的福音也必須是包羅萬有的福音。人接受這福音,不是僅僅叫罪得赦免,更是被帶到身體裏去。我們若能作到這一點,過幾年後,教會的光景就要與今天完全不同。今天的責任完全是在你們身上。

要有身體的感覺

我們今天所需要的,就是身體的感覺。身體生命的實際乃在乎身體的感覺。這是學不來、裝不來的。在鼓嶺,有一位弟兄曾經問說,他個人的前途如何如何。這弟兄這樣問,他的前途就已經完了。在身體中我們沒有個人的前途,只有身體的前途。我們情願冒身體的錯,而不願冒我們單個肢體的錯;我們情願順服身體,而不願冒犯身體,去單獨尋求個人的前途。

在身體中的引導

身體的判斷更可靠

問:我怎麼知道我不會引導別的弟兄作錯?

答: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自己一生有過多少的錯。這些錯誰要負責?當然是我們自己要負責。既然反正我們會有錯,今天我就情願錯在身體裏。錯在身體裏,總比錯在自己裏要好。假如今天在教會中有三、五個人,或三、五十個人知道神的旨意,我本人對某人某事的判斷不夠,那麼我接受他們的判斷,比自己要去判斷豈非更好?在身體中,有時我們知道,反而叫我們不清楚,我們不知道,反而叫我們更清楚。在身體的判斷裏,責任是在身體。有些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是當事人,因著受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對事情可能會不清楚,但是身體沒有個人的因素,所以比較不受影響,判斷也更為可靠。

假若我們沒有屬靈的實際,這樣的話聽來就好像是天主教的教訓;假若我們沒有屬靈的實際,天主教就會進來。但是假若這裏有屬靈的實際,那麼我們要看見,不管我們個人如何會判斷,總比不上身體裏其他有屬靈感覺的人。身體的感覺是一件不能勉強的事,你裏面不舒服、不妥當,你就得服下來,服在身體裏面。

學習順服權柄

今天我們要學習順服神的權柄。我們到處所看見的,都是人的背叛;在任何機關裏,都是背叛,都是不服,人要自由、要獨立。人總有主張、主觀、主見,但是神的國度裏沒有這些,在神的國度裏只有秩序,只有順服。全世界沒有一件事比順服更好,沒有一件東西比等次更美。在這裏有順服,也有彼此順服;在這裏沒有爭執,沒有人想作大,只有神聖的等次,大家都追求順服,這是多麼美麗的一件事。

讓我作一點我自己的見證,我在一九二二年開始學習這功課。那時是一面流淚,一面學習順服。雖然我所順服的人不一定是對的,雖然我也許是對的,但是我若不順服,我就得不到身體的管治。在那裏,也許還談不上身體的管治,但至少我可以得到聖靈的管治。當我剛出來作工的時候,年紀還相當輕。有一個同工比我大五歲,他起頭相當熱心,但是看見不多。神給我看見的,卻是相當的多。那時許多人勸人信耶穌,但是說不出所以然來;但我對福音卻有較多的看見。當時有六十多人要受浸,這些人中有百分九十是我帶得救的。因為是我帶得救的,所以自然應當由我來給他們施浸,但是那位弟兄說他要施浸,因為他的年紀較大。聖經指明,是誰傳福音,就誰替人施浸(徒八35-38)。我當時以為這很有理,以後我去見和受恩教士,她認為我應該讓那位弟兄施浸。我問何故,她說因那位弟兄比我大。後來我找到另一位弟兄,年紀比那位弟兄更大。我提議由他施浸,只是和教士仍說要由先前那位弟兄施浸。我很生氣。她說我不應講道理,又對我說,「請你注意,從今天起,你要學習聽他的話。」我認為這位弟兄真理不清楚,道路也不清楚,我為何要聽他?這樣持續三年之久。每禮拜天我都去禁食。這是神叫我學習功課。今天我經過這樣學習之後,就會和別人同工。

聖經提到百夫長的說話,「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太八9)這就是順服。李弟兄曾經對我說,「你在講臺上厲害得很,在講臺下卻不厲害。」不管厲害也罷,不厲害也罷,我總覺得一個不服權柄的人,是一個野的人、亂的人。一個活在教會裏的人,應該是一個順服權柄的人。一個不服權柄的人,雖然可以是得救的人,但他不像一個重生的人。甚麼時候一個人是沒有權柄的,甚麼時候這個人就是沒有路,沒有教會的。

神有祂的膏油,這膏油是倒在教會中的,因此我們一面要順服在我們身上的膏油,一面要順服在教會中的膏油。

在身體裏蒙保證與祝福

今天我們作基督徒是最穩妥不過的,因為今天我們有身體的保護。以前因著沒有範圍,人可以一錯就差許多里;但今天許多真理都已經被建立起來了。我們再沒有理由偏差出去。只要我們留在身體裏,祝福與膏油都在這裏。

作絕對的人

我們需要看見,今天所有的問題都在我們身上,並且要知道我們的責任是何等大。我們因著不夠忠心,所以在罪人面前不敢傳完全的福音。你必須是一個變化過的人,才能傳一個改變人的福音;你必須是一個不同的人,才能傳與別人不同的福音;有恢復的人,才能傳有恢復的福音;有配搭的人,才能傳有配搭的福音。我們假若不是那個人,就不能傳那個福音。我們必須是使徒行傳二章的人,才能傳使徒行傳二章的福音,也才能生出一班使徒行傳二章的人。你若以你的家庭、職業、財物、地位為中心,我沒有話說,但我可以告訴你,你無法作同工,使徒行傳二章也無法出現。我們若不是對的人,就不能盼望別人作對的人。我們若不肯絕對,再過二、三十年,神會興起經對的人出來。神能否在這一代有路出去,在乎這一代有沒有絕對的人。

初期的教會,雖然得救的人不多,但我們看見,他們是被一團火燒著了。許多人雖然沒有講多少道,但他們在殉道時所講的,比我們一生所講的還要多。今天所需要的不是別的,乃是絕對順服、絕對奉獻。這一件事能帶進力量。Edward Gibbons所著的《羅馬帝國衰亡史》(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一書中,論及殉道者所受的苦難,他們遭逼迫、被放逐,羅馬衛兵千百次殘害他們。然而逼迫越多,得救的人也越多。今天的問題乃是,福音在我們身上有多少地位?福音在我們身上所佔的地位越多,福音的力量就越大。

我們能不能使下一代作使徒行傳二章的人,就要看我們這一代的人表現如何。問題是我們這班人願不願意倒下去。恢復可能到我們身上停了一停,也可能從我們身上衝過去。假若神在我們身上能夠有路,從今以後,得救的人就不會像我們今天所看見得救的人一樣;將會有更好的種類出來。別人如何說、如何批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今天在神面前是怎樣的人。

我們的神是往前的神。父作事直到如今,子也作事(約五17)。當我們將所有的時間、金錢、一切全擺出來時,力量就來了。當初主叫信徒把他們的命都賠上,來走這條路。今天的呼召比從前還要厲害。從前勸人信主,只要拍拍人的肩膀,說幾句好話就是了。今天要人信主,乃是要人的命。以前好像是我們求別人信主,他們信了,好像是恩待我們一樣。今後要反過來,人要看見,人信主乃是要他的命。我怕地上沒有幾個地方,有像我們今天這樣的信息了。

今後往前的路

著配合神的工作,今後往前的路,需要有所調整。這裏我可以提出幾點:第一,需要訓練人。在對人的訓練上,需要注意器皿本身。器皿必須是對的,所作的工才能是對的。第二,需要加強現有的工作。第三,要學習怎樣審判人、對付人。有太過的,我們需要阻止,有不及的,我們需要補上。我們將來要審判世界和天使(林前六2-3),所以今天要學習怎樣審判。首先我們要審判的就是自己;自己若不審判,我們的判斷就不會明亮。自己若受過對付,判斷就會準確。在這方面,作話語執事的人應當有所學習,眾弟兄姊妹也應當學習接受話語執事的一分。

第四,錢財在同工身上必須沒有地位:同工們必須脫離錢財的轄制,錢財的感覺要在同工身上完全被打破。我們盼望能作到一個地步,教會中可以凡物公用。

第五,地方教會要注意如何幫助新得救的人,要有好的準備,清楚如何教導他們。有兩方面的栽培是必須的。一是福音,這需要全年在各處輪流著的傳。其次是初信造就,這需要有幾十個題目,一直不斷的教育初信者。這些題目是定規的,不需要進步的,一年到頭輪著講。作器皿的需要有學習,所用的工具也需要有所預備。

此外,有些弟兄需要在神面前有更多的等候;另外有些應當多往外走,有些則應當多留本地。總之,大家要學習在一個身體裏來作,不應有一個教會是「土」教會,是向外封閉的。

作奉獻的人,完全為神而活

關於奉獻的問題,有一些話是相當難說的。聖經中並沒有不奉獻的人,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一個奉獻的人。所有奉獻出來的弟兄姊妹,應與同工們共進共出。

聖經說,窮人在我們中間是常有的。無論話如何說,家中堆積東西總是不對的。幫助窮人乃是聖經的基本原則和要求。不管有需要的人是屬你的人或不是屬你的人,聖經的要求總是要我們送出去。沒有看顧窮人,你的心就不會大,當你送出去時,你就學習心大。你的眼光也會大。今天心大、眼光大的人很少。聖經教訓人,不要受物質的捆綁,所有聖經的教訓都是我們當守的。若有任何一條命令我們不遵守,我們就會受虧損。要送給弟兄還容易,要送給外人則不容易,然而聖經是要求我們看顧窮人。

許多弟兄姊妹,不知道同工的日子是如何過的。有的同工五日都未生火,有的對兒女的教育、對家人的生活,都無法應付得上。

弟兄姊妹在職業的選擇上,需要有好的帶領,在配搭上有人需要去賺錢,但誰去賺錢呢?需要有完全奉獻的人出去賺錢。只有這樣的賺錢才有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把錢一起帶出去(出十二36)。他們過紅海時,錢也過去了。錢留在埃及再多也沒有用。需要有經過紅海的人,才能將金銀用上去,用以建造會幕。在這裏第一,人要出來。第二,財物要跟上去。第三,這才有會幕的建造。從前我在這裏不敢說,今天我可以說,人要先自己奉獻,否則神不要你的錢。許多人要先看見金牛犢的錯誤,先從其中出來;金子乃是其次的問題。因為人先拜偶像了,所以金子才往金牛犢身上去。金子是應該往會幕裏去的,但因著拜金牛犢,就往金牛犢身上去了。因北,拜金牛犢不光是犯罪的問題,更是會幕的虧損。同樣的金子,向著金牛犢就是錯的,就得磨得粉粹,向著會幕就是對的。同樣的物質,向著不同的中心,一個是偶像,一個是會幕。新約把貪財與拜偶像放在一起,可見拜偶像與貪財是相連的(西三5)。那裏有人脫離偶像,那裏就有人從財物裏出來。

今天所有作同工的弟兄,需要忍受任何的苦難往前去,但是眾弟兄姊妹,都得學習作一個奉獻的人。這不是說每一個人都要作傳道人,而是說每一個人都得作一個奉獻的人。今天所需要的,乃是完全奉獻的人,不是所有的人都作傳道人,但是所有的人都應該是全時間為著神的。

無論在那裏,若有一班人是這樣走上去的,我們在那裏就要看見有一班使徒行傳二章的人出現。我們若奉獻,神就會有路;不然,神的話就會受委屈、被降低。使徒行傳二章的人,就好像一班在轉彎路口的人一樣,他們看見了前面的路是應該怎樣走的,所以他們就有膽量告訴人當走的路。我們越怕人不信,就越要去求人信;但是,假如我們裏頭的分量是夠重的,我們對當走的路是清楚的,我們就會有足夠的膽量說話,並且別人也敢相信我們。人不敢相信我們,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有信心。但如果我們自己是清楚的,別人就會跟上來;我們若不清楚,就只能委屈、降低神的話。今天的問題完全是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