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九篇 耶穌基督裏面的啟示

 

新時代的根基耶穌基督裏面的啟示

我們曾說過,關於本時代的真實性質有一個偉大的問題﹕基督教到底是律法的制度呢,抑是由天而來之屬靈生命的運動?我們看見這個問題從起頭就是厲害爭戰和爭辯的地場。司提反是為著這個問題而死。他偉大的接續者保羅是這爭戰和爭辯的焦點。由加拉太書我們已經看見保羅自己和他使徒職分的根源和轉機。現在我們來看他使徒職分的構成。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我就把祂傳在外邦人中"(加一15,16另譯)"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的信服而活"(加二20另譯)。先是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保羅裏面,再是他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不再是他,乃是基督。我必須題醒大家一件與我們有關且重要的事,就是保羅的這個屬靈經歷包含著今日新時代的一切原則。如果你問說,'甚麼是真實的基督教'?其答覆可從使徒保羅的屬靈經歷得著。我們今日所生存的這個新時代乃是奠基在保羅屬靈經歷的那些原則上。所以保羅使徒職分的構成乃是說出了新時代的構成。當保羅說到他使徒的職分不是由人領受的,也不是由那些比他先作使徒的人領受的時候,他直接說到這件中心的事,"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這就是說,新時代的根基乃是建立在耶穌基督裏面的啟示上。如果你我要知道我們現在應當建立在甚麼根基上,我就說應當建立在這根基上。我們真實基督徒的生命和生活完全是根據於對神兒子裏面的啟示。由於使徒保羅看見了神兒子的廣大驚人意義,所以他完全徹底的醉心並狂熱於耶穌基督。在每一件大小的事上他都確定的看見了基督。先是神啟示祂的兒子在他裏面,後是他自己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他,乃是基督在他裏面活著。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一種人(大數的掃羅)藉著死被除去,另一種人(基督)藉著復活被帶進來。基督代替了大數的掃羅,這是整個新時代的根基。

看見基督離棄一切律法的系統和制度

如果我們看見基督像保羅所看見的一樣,就必會在我們身上產生一個偉大的轉變。這種轉變不是我們憑思考幻想所能達到的。保羅確定的看見了拿撒勒人耶穌是誰。在大馬色路上他問說,"主阿,你是誰"?耶穌沒有說,'我是神的永遠之子,我是神成了肉身'。祂乃是回答說,"我是拿撒勒人耶穌"。保羅就僕倒在地,孤弱無力並瞎了眼。當保羅被那榮耀的大光照倒在地時,必然覺得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怎麼有這麼大的榮耀和權能呢?請記得,這實在是一切天然的人所難以明白的。後來保羅在腓立比和歌羅西書中說到耶穌基督的時候,他說,"祂與神同等""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父喜歡叫一切豐盛在祂裏面居住"。保羅確實看見了神兒子的廣大意義。然而這位耶穌卻是從前被大數的掃羅和其同伴以及所代表之律法制度兇惡逼迫殘害並釘十字架者。這實在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難怪保羅要離棄一切律法的系統和制度而得著自由!難怪保羅整個的人呼喊說,'我要從一切律法原則下得著釋放,我要棄絕一切釘死基督的律法制度'!難怪保羅對一切律法的系統和制度是那麼憤慨!"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他再強調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他是何等的憤慨!在任何一本書信裏都沒有看見他是如此的氣憤!然而他所傳的福音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兒子'。他好像把一切神兒子之外的東西都丟在空氣中讓風吹散,並且把一切妥協和調和的東西也都徹底的消毀和廢棄。他好像說,'我要打碎一切律法原則的東西!我要打碎一切在神兒子之外因強調聖經任何一件道理和經歷而導致法規制度和派系的東西!因為一切法規的制度和派系總是要把基督重釘十字架'。請記得,律法主義總是刪除並切掉基督最偉大的詞句'恩典'而代之以'律法'。律法原則之系統和制度的最高表示即把基督釘在十字架上。但基督徒的標記乃是空墳墓由死裏出來的生命。律法主義是帶人進入死亡;論到基督的主要事件乃是復活由死裏出來的生命。因著神將祂兒子啟示在保羅裏面,所以他決志丟棄一切律法原則的系統和制度。他確認那位被釘十字架的基督是活著的,並且是正活在他裏面的。
請記得,真正從各式各樣不同形式之律法原則的東西下得著釋放,其唯一的途徑就是在靈裏看見基督。世界任何一種力量皆不能使大數的掃羅從猶太教中被釋放出來。只有一件事能,即看見主耶穌。所以我再說,若要使我們離棄各式各樣形式之死的律法系統和制度,就只有一條路,即在靈裏真實的看見主耶穌。不管你現在正受到那一種樣式的律法捆綁(諸如死的傳統基督教,聖經的某種道理和事物,某種屬靈的恩賜和職分,教會的某項活動和事工等等捆綁),只要你真實看見主耶穌的意義,你就必要得著釋放和自由,不再受它們的捆綁。但你我今日千萬不要到人中間去告訴人說,'你們必須脫離這個,離開那個,而進入這個,進入那個'。請記得,凡是鼓動人向人說你們必須離開某某某那個團體那個聚會那個道理,而進入我們現在持有的這個運動這個水流這個屬靈實際()者,都是出於人的肉體,而不是出於神的靈的。如果你要作這一類的事,只有一個結果就是事情愈過愈惡劣愈敗壞,並且一大堆巴別的錯誤和混亂必然相繼而生。神真實的僕人由主所領受的職事和使命只是給人看見主耶穌,絕對不是要人脫離這個團體那個聚會,而進入自己的甚麼運動甚麼水流!凡是不引領人接觸主耶穌而告訴人必須離開這個進入那個者,勢必帶進難處,並且這個難處永遠是不榮耀主,甚至是羞辱主的。

我們的工作和使命
我們的工作和使命首先不是到人中間在神的兒子之外去傳講'教會'。不論是宇宙的或者是地方的;更不是去傳講別的,如神蹟奇事,靈浸方言等等。請記得,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也不會明白甚麼是教會,除非有一天我們親自看見了主耶穌並認識祂所是的。因為教會乃是耶穌基督的團體的表現。我們對教會的認識太狹小、太排外、太獨佔。我們以為只有接受所謂'浸信'的纔是教會,只有接受所謂'地方立場'的纔是教會,或者只有接受所謂'靈恩'的,'方言奇事'的纔是教會。其實不是。主耶穌完全不像這個狹小的樣子,祂太偉大、太奇妙、太屬天了!保羅說,教會乃是那位在萬有裏充滿萬有之基督的豐滿。使徒保羅乃是新約聖經有關教會問題的最大教師。但他對教會所得著的認識乃是他看見並明白神兒子之意義的結果。當保羅去大馬色逼迫基督徒的時候,耶穌由天上來遇見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這是保羅對教會開始的認識基督徒就是基督。主耶穌和基督徒乃是一體的。在地上摸著一個小基督徒就是摸著在天上的基督。他認識了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這件事完全是屬靈屬天的,絕對不是強調宣揚或光大聖經中甚麼東西而產生的律法派系和制度。如果你這樣真實的看見了主耶穌,你就必定得著厲害的釋放和自由。今日已經有人得著這個榮耀的釋放和自由。我們已往確曾活在律法原則的派系和制度裏,我們的思想和觀念以及我們活動的境界都是以那個派系和制度為範圍。但有一天我們屬靈的眼睛被主開啟,真實看見了基督的意義,那整個以律法原則為範圍的派系和制度,不論美其名曰甚麼真理的運動()或甚麼真理的水流(),這一切對我們都如糞土,毫無價值,並且是可憎惡的!從那時起,我們的工作和服事就不再告訴人說,'你們必須()離開那個而進入這個'。原來那個律法的必須,現在完全轉變為屬靈的必須,即必須看見主耶穌。在保羅的心靈裏有一個偉大的必須,即必須看見主耶穌並且愈過愈深的看見主耶穌所是的是甚麼。他說他只有一件事,即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桿(啟示的基督)直跑。所以我們今日絕對不再對人說,'你們必須改變你們的派系和制度'。更不再對人說,'你們必須參加我們這個屬靈()的運動和水流'。我們只能說,'求神將祂的兒子啟示在你們裏面。當你們得著神兒子的啟示時,有一個偉大榮耀的釋放和自由必然在你們身上開始產生'

神的一切運動皆以祂兒子為根基

我不知道你們有否注意在聖經中神每一次新的行動或運動都是以祂兒子為根基。無論那個行動或運動是全新的,或是恢復已失去之見證的,都是把祂兒子先擺在前面。聖經開頭神創造這個世界時,就是在祂兒子裏面,並藉著祂兒子來創造的。祂兒子是媒介,是模型。後來神在亞伯拉罕身上從事另一個新的行動,就是根據祂兒子來造作並組成亞伯拉罕的生命。神一步一步的帶領他達到最高峰(即進入神的心)將獨生的兒子獻為燔祭。"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這就是神以祂兒子為根基在亞伯拉罕身上的新的行動。再後來神在以色列全民身上又有一個新的行動。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受捆綁。神乃是以逾越節羔羊的血和肉來釋放他們,使他們在生命上得著自由。再後來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神又有一個新的行動來造作組成他們,就是吩咐摩西建造會幕。我們知道會幕裏面大小一切物件完全是呈現並代表神的兒子。再後來以色列人住在迦南地,遠離主失敗了,神又有一個新的行動,即興起眾先知。有的先知是在被擄前說豫言,有的先知是在被擄後說豫言。但他們都是以神的兒子主耶穌為豫言的根基。如以賽亞說到神的兒子為神受苦的僕人,彌迦說到神的兒子如何再臨。所以整個以色列人的歷史都是以呈現神的兒子為根基。

在新約聖經中神對這個世界又有一個偉大的行動,即開始自祂的兒子成為肉身,然後復活升天,再後藉著教會得以豐滿的彰顯。這乃是神在新時代中以祂兒子為根基的偉大行動。我再說,神每一個新的行動總是把祂兒子擺在前面,並且以祂兒子基督的表現為根基。啟示錄頭三章當神把教會帶到他們原初屬靈屬天之地位和性質中的時候,祂首先把基督那榮耀無比的表顯擺在眾教會跟前。這是神的一個恢復的行動。那裏使徒約翰在靈裏看見基督而描寫出來的光景都是表號的寓意的,並且都是在屬靈屬天的性質之各方面說出了基督廣大的意義。我想以上所說已經彀清楚明顯的給我們看見,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神一切的行動都是以祂兒子為根基為立場為出發點,並且以祂兒子為經過為終結。基督是阿拉法是俄梅嘎,是首先的是末後的,是初是終。

有一件很明顯的事,就是神的百姓今日若不跟隨神這個以祂兒子為根基為一切的生命之運動,而推行聖經中任何一件東西的運動,(如新約教會運動,靈浸運動,方言運動,神醫運動,五旬節運動,弟兄運動,某種樣式之傳道運動,某些似是而非的屬靈實際運動…),就不論在開頭時其外表如何興盛,但時間證明其結果都是帶進混亂和分裂。只有那些得著神兒子的啟示,而且始終跟隨神這個以祂兒子為根基、為一切之純粹屬靈生命之運動的人,雖然多次經過水火和死蔭幽谷,但時間證明其結果都是帶人進入豐富之地基督的豐滿。啟示錄七章那些數不過來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人,能彀聚集一起同心歌唱,因為他們專一持定並見證神的兒子羔羊基督。雖然他們經過大的患難,但他們付出一切代價跟隨神這個生命的運動,所以末了他們進到豐富之地生命水的泉源。今日你我是跟隨神這個生命的運動呢,抑是跟隨別的?

由各種形式的律法制度下得著釋放

所以我們再回到保羅身上來看神這大能的行動。保羅被神興起就是為著把人從各種形式之死的律法系統和制度下釋放出來。當時人非常厲害的被律法系統和制度捆綁,猶如古時以色列人在埃及被捆綁一樣。神對摩西說,"我的百姓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受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拯救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參出三7-10)。現在這同一位神看見了當時在律法系統和制度下受轄制和捆綁的百姓,於是對保羅說,'我下來要救他們。你是我所揀選的器皿,我要打發你去,使一切受捆綁的人得自由'。由此我們看見,神對於釋放人脫離那些重釘基督十字架之各式各樣形式之律法系統和制度,乃是非常重視的。今日我們已經看見各式各樣形式之律法原則的東西(其表現有的是固定死板的規矩和儀文,有的是變化多端滿帶刺激之五旬節酒醉形態,…)正在厲害的捆綁人轄制人。仇敵也正在飛跑忙碌的利用那些熱心基督徒事工的律法主義者。事實上,仇敵所最喜歡推行的一件事就是激動人在'神兒子之外'由聖經中找出'某種東西或經歷'加以強調宣揚和光大而變成律法的派系和制度,一面把基督重釘十字架,另一面達到捆綁人轄制人的目的。"他們(仇敵)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基督)上把他推下"(詩六十二4)

說到這裏,我們再題出這個偉大的問題甚麼是基督教呢?答復是﹕先是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ME)裏面,再是我(I)這個滿具天然思想和觀念的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因而棄絕了整個律法原則的派系和制度,並且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弟兄姊妹,到底基督教是加在神百姓身上的一個律法原則的屬地派系和制度呢,抑是由天而來使神的子民得著偉大之基督釋放的屬靈運動?我想你們現在可以解答了。請記得,只有當我們親自在靈裏看見基督,摸著祂豐滿廣大的意義時,我們纔能真實的成為神自由釋放的子民。願主憐憫我們! ── 史百克《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基督教非律法制度,乃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