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篇 加拉太書的福音

 

一個偉大的問題

在這幾篇信息裏求主幫助我們確切注意並思考一些我們基督徒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新約聖經中有好多卷書信,其中有一卷特別論到基督教一向所引發的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篇幅而言,這卷書並不長。但著者就這簡短的篇幅匯集並說明瞭基督教的精髓和其真質的奧義。他帶著堅強的決心寫這卷書,以澄清並解決這一偉大重要的問題。在使徒的著作中沒有別的書在感覺上比這卷書更沉重和更感需要。他乃是在憤慨激動的心情下,針對這一特別之問題而寫的。這一偉大特別的問題曾經威脅並擬毀滅基督教真實的性質。

這問題就是﹕因著耶穌基督降世,到底有甚麼事情侵入了這個世界?因為在耶穌基督降世這件事上,神突然進入並劃開了整個的歷史,使每一件事都有一個極大的轉變。所以有一個偉大的問題發生﹕因著耶穌基督降世,到底有甚麼事情侵入了這個世界?它是僅僅繼續維持老舊的制度和系統,並推行猶太教原則的事奉,再加上某些事物製造形成另一種樣式的律法制度和系統呢,抑是由天上來的一個完全新而活的屬靈的生命之運動?它是猶太教的舊衣服僅僅補上一塊新布呢,抑是一件完全新的衣服?它是新酒裝在猶太教的舊皮袋裏呢,抑是把新酒裝在一個完全新的皮袋裏?這實在是一個偉大的問題,並且說出了一個廣大的分別。這個分別使'新的''舊的'二者中間產生了極其嚴厲的爭戰。這問題現在正把基督教帶進混亂。許多人對這問題不彀認識。今日這問題在神的百姓中間已引進了極其嚴重的分裂。甚至在當初的使徒們中間也是這樣。

十二使徒中為首的彼得,曾經對這問題發生過很大的爭戰,並且與使徒保羅有一次很厲害的爭執。主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曾經對這問題持有嚴重的保留態度,基督徒中第一個殉道者司提反就是為著這個問題而死。基督教無論傳播到甚麼地方,對這問題總是立刻產生爭辯。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中,我們仍不彀確切的認識並瞭解這個因著基督教真實性質的問題而產生的爭辯是何等的緊迫和嚴重!

雖然我們剛才所題起的那卷特別的書業已在當時大體解決了這個問題,但這問題所產生之爭辯的特性和原則一直強烈的持續到今日。到底基督教是一個律法的制度呢,抑是一個屬靈的生命?為著這個問題,那位復活升天的主曾經從榮耀裏出來裂天而降,用祂大能的手抓住大數的掃羅(就是保羅),這不是一件小可的事。主耶穌已經升天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現在竟然離開寶座親自再回到地上,祂必須是看見了這個問題所包含的意義乃是非常的嚴肅和重大的!所以祂沒有委派一個天使或天使長來作這件事,祂必須離開榮耀裏的地位來到大馬色路上遇見掃羅,並且用祂的手親自來抓牢他。保羅以後描述他當初被主耶穌抓牢的時候,他用的詞乃是'逮捕'(腓三12原文)。這個詞乃是法律用詞,就是當員警尋得所要捉拿之逃亡罪犯時,立刻用很強的手來抓牢並逮捕他。保羅說,'我乃是被耶穌基督抓牢並逮捕'。保羅所以被主耶穌抓牢並逮捕就是為著這個嚴重的問題,(到底基督教是一個律法的制度呢,抑是一個屬靈的生命?)並且要使他成為一個器皿來答覆這個問題。由此可知,主是何等嚴肅的重視這個問題。

保羅的職事

如果我們沒有看見或確認這件特別的事,我們就不可能明白使徒保羅的職事。請記得,使徒保羅整個的職事只帶進一個結果就是使人看見並進入基督教那真實屬靈屬天的本質。因著天上來的這個大能的作為,保羅自己已經確定看見了這個偉大的分別。他看見了在老舊的猶太教和全新的基督教中間,在舊的屬地以色列人和新的屬天以色列人中間,有一個極大的分別。他看見了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度和族類,並且這個問題分開了整個的時代。已往時代所存有的事物和等次現在業已終結,某些新性質的事物和等次已被帶進來一直存到永世。當使徒保羅親自看見了這件事在律法主義和屬靈生命中間乃具有遠大的分別以後,他自己就立刻獻身從事於這個爭戰並且為著這件事流了最後的一滴血。

我們知道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進城受浸並得著聖靈以後,他就立刻見證並傳講耶穌就是基督。就保羅個人而言,這乃是說明他完全改變了他已往所堅持的立場。他丟棄了律法主義的立場,摔掉了猶太教的立場,他現在完全站在基督的立場上。於是這場偉大的爭戰就開始了。那些持守律法主義老舊猶太教和遺傳的猶太人就商議要殺害他。他必須逃離大馬色城。從那個時候起,一直到他生命程途的最後一步,三十多年來他所到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發現他乃是置身在這個爭戰中。使徒行傳末了保羅在監中等侯死的判決時,就發現他仍是在這個爭戰中。當時有許多猶太人來和他辯論,他只能對他們說,'我們辯論沒有多大意義,聖靈藉先知向你們所說的話是不錯的,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你們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你們乃是恐怕回轉過來得著醫治。所以既是如此,毫無辦法,我只有傳給別人了'。今日得著基督啟示而站牢神兒子之立場耶穌的見證上的人,對於熱心推行聖經事物之律法主義者,在這爭戰中也只能是這樣。請記得,保羅一生都是在這個爭戰中,而且這個爭戰專一為著一個問題到底基督教是地上的一個律法的制度呢,抑是由天上來的屬靈的生命之運動?

加拉太書的福音

剛才我們題起在新約聖經中有一卷書是專一來回答這個問題的,這卷書就是加拉太書。較早一般人認為保羅寫的第一卷書乃是帖撒羅尼迦前書,其實仔細研讀書信,就會發現加拉太書乃是保羅寫的第一卷書。若是這樣,你就發現保羅首先寫這卷書,其意義是何等的重大,並且使徒的感覺對這一偉大的問題又是何等的沉重和嚴肅!因為在當時這問題正在威脅並毀壞基督教真實的本質。使徒必須為著耶穌基督降世所帶來的純粹屬靈屬天的本質而爭戰!他必須保守基督教在純粹屬靈屬天的性質中!所以他首先寫這卷書。

在我們尚未深入的看這卷書之前,我們必須注意兩件基本的事。第一、使徒在本書一章八節說,'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全卷書的信息皆集中在這一句話裏我們所傳的福音。使徒在此所要處置的事乃是福音的問題福音的本質。今日人對福音這件事領會的不彀準確,人以為基督徒的信仰就是福音,或者基督徒的宗教就是福音。其實不是這樣。新約聖經清楚的啟示,每一件伴與或充滿耶穌基督的事才稱為福音。今日有些基督徒把對未信主之人所傳的道稱為福音,把對得救之人所傳的道稱為別的,這完全是人工的分法。新約聖經給我們看見,福音不是一個宗教,不是人生哲學,不是一套基督徒的實行和道理,也不是聖經中的事物屬靈恩賜、神蹟奇事,福音乃是論到'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羅一2,3)。所以當我們分開福音僅僅為著未信主之人,而別的東西為著基督徒的時候,我們就說,我們必須離棄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立場,站在別的立場(諸如所謂教會的立場、所謂靈浸方言的立場、各種組織基督教的立場、…)上來教導基督徒。請記得,福音乃是包括'在基督裏'的每一件事。你永遠不能達到一個新的地位,除非你在那個地位上對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有新的發現和認識。我們進到永世裏仍然是認識神的兒子,仍然是福音。你以為得救是福音的終結麼?你以為離世與主同在是福音的終結麼?不!到永世裏,你看見寶座周圍那些數不過來的人,他們所唱的詩歌,仍然是福音詩歌,'羔羊是配'!但所不同的,乃是他們已經進入對神兒子那非常豐滿的認識裏。因此,福音乃是神的福音論到祂兒子的,不單是為著今世的,並且是為著永世的。福音遠超過由罪死和審判得著拯救,福音包含了在基督裏的每一件事。使徒所從事之爭戰就是為著這個福音。保羅的爭戰不是僅僅為著人的得救,他乃是帶人認識得救後所進入的廣大境界和意義。加拉太書的精義只有一句話﹕這福音乃是釋放人脫離一切律法原則的捆綁。請記得,今日這個律法原則的捆綁正普遍捆鎖熱心事奉主的基督徒。有的被長老制度捆鎖,有的被浸信系統捆鎖,有的被教會立場捆鎖,有的被所謂靈浸方言捆鎖,有的被奇事異能捆鎖,有的被五旬節樣式之運動捆鎖,有的被基督教事業和屬靈工作捆鎖,有的被其他天然人所特別強調之聖經某種事物或經歷,甚至所謂'屬靈實際'()捆鎖,但保羅所傳的福音乃是釋放人進入神兒子的自由。他說,'這是我們所傳的福音'。我們應切切記住,你我今日在神兒子之外若強調任何一件聖經的東西,勢必變成律法的制度而成為信徒的捆綁。保羅由起頭到末了所永遠強調並給人深切印象者乃是神的兒子釘十字架的基督(徒九20;林前一23,2;徒二十八31)。今日你我給人的印象是甚麼?是神的兒子抑是別的?這是嚴重並嚴肅的挑戰!

基督徒的偉大自由

讀美國內戰歷史可知美國所以分為南北兩部,並且在戰爭中犧牲了千萬的生命,但只是為著一個問題﹕把黑人由奴隸中釋放出來。當時為著自由而爭戰的代價是偉大的。後來自由這一面得勝,於是公佈了黑奴得釋放的偉大宣言。一切的黑奴原在可怕的捆綁中渡過他們的一生,但他們不知道為甚麼那樣。現在可以得釋放了。這件事確實使他們難以相信,因為這是太奇妙的事。他們不需要再怕他們的主人,他們自由了。若有人試以再帶他們回到奴隸中必是有禍的。當你乘船進入紐約時,你必看見一座雄偉的自由神像,意即自由向整個國家招手。

當拿破侖率領大軍進襲俄國的時候,俄國幾乎瀕臨敗亡。在爭戰的危機中有一個問題就是﹕'俄國要被拿破侖的鐵蹄踐踏麼?俄國能得救麼'?有一天,一位俄國將軍來到另一位年老的將軍面前說,'拿破侖已後退,法軍已轉離我們的國家了'!這位年老的將軍沉默片刻,低頭,流淚說,'感謝神,俄國得救了'

以上兩件事若與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宣告之基督徒得自由得釋放的偉大憲章相比,仍不過是微乎其微的事。神的子民得著的偉大自由,遠超過由任何屬地捆綁中所得著的自由。在加拉太書中保羅稱律法主義或律法制度乃是一個捆綁的軛。'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五1)。保羅在此所用的''字,與主耶穌用的''字相同。當時,主耶穌看見許多人就喊著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主這話乃是對當時背負'猶太教律法制度'之軛的群眾說的。猶太教的律法制度就是使人勞苦擔重擔的軛。主說祂的軛是容易的,意即祂要釋放他們脫離猶太教律法制度的軛,並使他們由律法主義下的一切勞苦中出來而得著自由。

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舊約聖經有上千上萬的解釋。他們持牢摩西的律法,並把每一條律法解釋並演繹成千條以上的律法。神所講說和吩咐的每一件事,他們都把它解釋並演繹成千條以上不同的事。不僅神曾說,'你們不可',不僅摩西曾說,'你們不可',並且文士和法利賽人強調的解釋說,'這就是你們不可這,不可那,不可上千上萬的事'。他們把神的話語強調解釋成千萬的律法當作軛擱在猶太人的肩上'(太二十三4)。這就是律法主義所帶進的結果。今日新約聖經的律法主義者也是這樣。他們把新約聖經中每一件東西都解釋並演繹成許多條外表律法原則的東西,而且一套一套的壓在信徒的肩上,使信徒天天勞苦擔重擔。在律法的制度和系統下,你不知道該如何向前,你必須常常問說,'我這樣作和表現可以麼?那樣作和表現可以麼?我這麼作和表現會不會遇見災禍?那麼作和表現會不會落在神的審判裏?'羅馬七章就是保羅自己落在這種律法重軛之下的痛苦情形。'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整個的律法制度就是死的制度。但他又說,'感謝神,靠著我們主耶穌基督,我的一切需要在祂裏面都得著解決了'

加拉太書就是為著一切在律法重軛下的人得著基督的釋放而爭戰的書。保羅稱它為'福音'。基督已釋放我們脫離了一切律法原則的捆綁,我們不要再被奴隸的軛挾制。今日真實基督教的性質就是我們在基督裏是自由的。這福音乃是我們在基督裏得著自由的福音。我們今日拒絕任何人,甚至任何拘守聖經字句和遺傳,以及在神兒子之外強調聖經任何一件東西之傳道人,再把我們帶進律法捆綁之下作奴隸。── 史百克《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基督教非律法制度,乃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