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篇 凡事呈現並彰顯主耶穌

 

這是我們這組信息末了的一篇。我們曾說到基督教已從原初的地位和根基上偏離了。人把許多原初根基上所沒有的東西加上去。所以今日的基督教已變成了一個很複雜的東西。今日一切的紛爭、分裂、和人為的組織、都不是原初簡單、基本、實際的情形。我們曾求神在主耶穌裏帶領我們回到起初的根基上去。我們也曾說,神的話語清楚指明,在這末後的時日中每一件事都要受到巨大的震動,並且只有那些真實出於天的,纔能在這巨大的震動中存留。有許多人工的東西,和許多人手建立的事物,都要在這根基上崩潰和瓦解。

新時代神的帳幕是主耶穌

我們覺得時間已到並已開始,每一件事都被這原初的根基來試驗和測量。這原初的根基就是"主的同在"。末時巨大的震動就是要最終的顯明,一切事到底有多少主的同在?神對舊的以色列人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二十五8)。神有一個超時間的永遠思想,就是要住在人中間。以色列人的會幕和聖殿就是神同在的地方。到了新約,主耶穌來形成了一族新的以色列人。當神把舊的以色列人擺在一邊時,就說,"道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所以在新時代裏神的帳幕就是主耶穌。新時代神的帳幕不是一件事物,乃是一個活的人。神的同在乃是在主耶穌所在的地方。在新時代裏'主耶穌作神的帳幕'管治了每一件事。

一切的問題乃是在於究竟有無主耶穌的同在。那裏有主的同在,那裏就是神的帳幕。舊的以色列人所以成為一個合一的百姓乃是因為他們圍繞著會幕生活工作和事奉。會幕是他們得著生命和亮光的中心。在新時代裏也是如此。新的以色列人所以成為一個合一的百姓乃是因為他們圍繞著主耶穌生活工作和事奉。主耶穌是新以色列人得著生命和亮光的中心。因此在新時代裏,一切的問題都是在於主耶穌的同在。

主耶穌是神啟示之天上樣式

我們曾由舊約的會幕來說到神同在的一些意義。首先我們看見會幕的一切都是神從天上啟示的。"作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出二十五40)。這裏的"山上"就是豫表天上。神乃是從天上啟示祂的僕人來作各樣的物件。這山上的樣式就是神的思想和心意。我們知道會幕的每一部分都是詳細的呈現主耶穌。所以新時代的每一件事物都是開始自呈現主耶穌。這是神的思想和心意。這也就是為甚麼四福音寫在許多書信之後,反而排在新約聖經的開頭。四福音的內容就是呈現主耶穌。主耶穌就是神住在人中間的天上樣式。我們必須確認四福音的偉大和重要性,因為它們是神從天上賜予我們的樣式和模型。主耶穌就是神啟示我們那完全的樣式和模型。

當主耶穌成全了祂在地上的生活時,祂能說,"父阿,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4)。試問,到底神託付主耶穌所成全的事是甚麼事呢?就是啟示神的至高思想和心意。所以祂能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換句話說,'我就是神思想和心意的表現。我是從天上來的,為要使你們在我裏面得著並活出神在每一個細節上的思想和心意'。在此我不過是就一般的情形來說。若要詳細的說明,我能在四福音裏給你們指出千百個地方,都是說出主耶穌如何啟示神的思想和心意。祂所說的每一句話,祂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說出神的思想和心意,並且祂自己也就是神的思想和心意之豐富的具體表現。

進入實際的道路主的同在

神已經將祂兒子主耶穌賜給我們,並且主耶穌就是神與人同在的樣式和模型。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求你們注意這件事。前些日子我剛剛到這裏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我來不是為著多給你們一些聖經的道理和知識。當我離開這裏時,我必須在心裏問一個問題,就是此次我只是多給你們一些道理和知識呢?抑是領你們進入實際的道路?到底其實際的結果是甚麼?我們來在一起聚集,若有真實的價值,就其重大的決定因素完全在於這個實際的道路。所以在每一次的聚集中我必須切切的求主給你們合宜的話。我必須求主不要賜給我僅僅一些道理和知識來對你們講說,乃是有某些事留在你們裏面,使你們能在實際的道路上應付所遇見的事。所以我說,有一件基本的事就是'主的同在'。不是造成基督教的千百件事物,也不是甚麼人意組織中的某一件事,乃是'到底有沒有主的同在'?這最終的規範就是,'在一切的事上主有地位麼?在他們所作的事和所用的方法上主有地位麼'?對於主來說,祂不僅注重所作的事,並且也注重所用的方法。主與他們每一個人同在麼?他們的生活和動作有這至尊的標記,'主在他們中間'麼?

對於你們的愛主,我不疑惑也無問題。但我再強調,我們今天乃是置身在一個非常複雜的巨大制度裏,有許多的事不是出乎主而是人帶進的。人把自己的手加在神的事情上,人照著自己的思想和判斷造成某些事加在神的事工裏,因此有許多的事都是出乎人而不是出乎主的。我說這些話不僅是針對今日的基督教,更是針對我們自己。我們今日確實進入了基督教的某些制度、遺傳和事情裏,因此我們可能有許多地方需要脫離,需要受改正,而回到基督教原初簡單基本的實際裏去。這簡單基本的實際就是"主的同在"。我們必須認識主在我們裏面和在我們所作的一切事情上,每一件事都不是出於我們的思想、意志和情感,即我們的魂生命,乃是出於神,猶如會幕和主耶穌的每一件事都是出於神一樣。

凡事上呈現並看見主耶穌

這幾次的聚會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帶領我們回到神的面前屈膝向祂求光照,到底在我們自己的生活和我們所推行的事工上有多少成分是出於主的?這些話乃是特別對傳道人和在主工作上有責任的弟兄姊妹說的。一時過一時的,我們需要停下我們手中的事工而站立在主面前求祂光照,'這件事是出於神的呢,抑是出於我們自己的?我們在事奉上所採用的這種方法和道路是照著神的心意呢,抑是照著我們自己的思想?在這樣的事奉上是主在其中有地位呢,抑是我們自己在其中有地位'?你們看見,這乃是一件偉大並有決定性的事,並且是不允許錯誤的。請記得,每一件出於人的事遲早都要遇見極大的震動,並且要敗落和瓦解。神的話說,每一件出於人的事工都要被火試驗。因此,首要的一件事就是在凡事上呈現主耶穌,看見主耶穌。

我現在稍微說到一點個人的經歷。這不是講論我自己,僅是舉一個例證為著幫助你們。許多年以前我在一個公會(Denomination)中作傳道人,也就是今天一般人所說的'在一個地方教會中作傳道人'。我當時是身兼兩個公會的傳道職務,並且是在兩個很大的禮拜堂裏作工。我穿著很莊嚴的牧師服飾,並且從事於組織基督教的整個制度和事工。我有一個很大的講台,並且常常在上面傳講道理。我也有固定的薪俸。我當時很熱心的作工。我承認我是一個屬乎主的人,我的心也是為著主的。但當時候到了,神將祂兒子耶穌基督啟示在我裏面,我開始真實的認識聖經。我雖然曾經在各處講解聖經,但那時聖經對我實在是一本封閉的書。

我記得我曾到倫敦北區一個很大的禮拜堂那裏。由於他們沒有講解聖經的聚會,只有一個很小的禱告會,所以我決定在那裏開創一個講解聖經的聚會。我作了一個很大的黑板像講台那麼寬。我開始對他們講解聖經。我從舊約創世記開始講,一直講到啟示錄。結果那個禮拜堂裏的確坐滿了人。我所以說這些話,乃是給你們指明一件事﹕就是當時我似乎是非常的認識聖經。但時間來到,當我看見了主耶穌時,過去一切對聖經的講論都是毫無意義的。對於當時所謂教會的工作和事奉,也不過是像小孩子上禮拜堂去玩耍而已。我覺得身上穿的那套牧師衣服乃是糊塗愚蠢的。我已往實在不認識聖經。我所認識的不過是頭腦的知識。當神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以後,一切別的事都過去了。我看見主耶穌就是教會,不是一些別的事物。我看見主耶穌是聖經中的每一件事。聖經不是一本書,乃是基督,一個活的人!我在創世記中看見主耶穌,我在全部聖經裏看見主耶穌。這件事實在給我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自我看見主耶穌時,一切別的事都丟在背後。我所說的看見主耶穌並不是憑肉眼看見的,乃是憑屬靈的眼睛看見的。猶如保羅說,'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加一16)

從那時起,在我身上有一件新的事情開始了,一個新的事奉開始了,一個新的工作開始了。今天我所以能到世界的這一面就是因為這件新的事。我這次來不是作一個聖經的教師,來教導你們甚麼聖經的道理和知識,我來乃是把我所看見和認識的主耶穌告訴你們,並且對你們說明一件基本的事,就是要'看見並認識主耶穌'。自然對於我所看見和認識的主耶穌已不是三年、五年內的事,而是有四十多年的歷史了,並且今天仍然在繼增的看見和認識祂。如果我對主是忠信的,就是到我生命程途的最後一步,仍要更深的看見祂和認識祂。對於看見主和認識主這件事乃是繼續加增和成長的。舊新約聖經的開頭都是這樣。我們必須從我們一切的事物和工作裏出來回到主這裏來。

在舊約,摩西得著有關會幕的山上樣式以後,其次就是將這樣式指示給眾百姓。在新約,主耶穌將天上的樣式啟示給眾使徒以後,也是如此。所以神的百姓乃是因著認識這個山上的樣式而聚集在一起,來行作一切的事。他們豫備金子、銀子和別的物件。雖然聖經沒有詳細的記載,但很明顯的,摩西必定曾召集神的眾百姓,對他們說,'現在神已經把偉大的樣式指示我們了'。然後他就一點一點的詳細解釋給他們。有的物件需要用金子,有的物件需要用銀子,還有的物件需要用各種顏色的細麻等等。說完以後,他必定說,'這就是神所吩咐我們,並要我們眾人去成全的'。現在主耶穌由天上來到地上,作了神的帳幕。約翰說,'道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祂乃是神思想的豐滿啟示。在祂啟示出來以後,祂就開始指教門徒,並且藉著言語和行為把祂自己指教給他們。當他們注視並留心聽祂講論的時候,他們確實進入神的思想,並認識神為著他們所作的一切事。所以新約聖經就是具體說明基督是一切,是萬有(參西三11原文)。我們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詳列會幕的每一部分。但我們需要花更長的時間(永世)來歸結萬有如何的彰顯基督。

主的同在和膏油的塗抹

新約聖經中有許多偉大的事都是論到主耶穌的。其中有一件首要而共同的事就是'主的同在'。主的同在不僅是整體的事,也是細節的事。一切事皆與主的同在有關聯。若有某些事是不照著神心意的,就都是錯謬的。只有當每一件事都是照著基督時,神才與之同行。因此我們需要受教導來學習基督。新約聖經中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就是當使徒看見事情錯謬時,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弗四20)。意即你們既然學了基督,就不應當這樣行、這樣說。因為這樣行、這樣說,完全不像是學基督的人。你看這是何等重要的事!實際上使徒的意思,每一件事都必須是出於我們所學習的基督纔可。

我們曾說過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的事。他們都是先在裏面被神的靈充滿和塗抹,然後再作會幕的各樣工作。他們不是憑著自己的智慧和聰明。神沒有允許他們去照著自己的意思去作,神乃是用祂的靈來充滿和塗抹他們。重點是這樣,凡是作神的器皿來成全神的工作者,都必須是被聖靈充滿和塗抹的人。行傳六章使徒揀選七個人來成全神的工作就是被聖靈充滿和塗抹的人。開始是如此,繼續也是如此。

弟兄姊妹,今日我看見在主的工作上,許多有責任和明顯地位的人都是沒有被聖靈膏過的。他們不過是人安排的,是人的手把他們擺在那個地位上的,是人憑著自己的眼光和喜好而設立的。由於他們是人的手安排設立的,所以經過不多的年日,他們就被顯明出來,他們從未被聖靈所膏而適合於那個地位。請記得,在神的工作上一切有責任的人都必須是被聖靈所膏的人。一切屬靈的人踫見他們必能見證說,'某弟兄或某姊妹實在是聖靈所膏的,並且配得著那個地位'。他們不是人手設立安排的,乃是聖靈印證的,並且主與他們同在。他們可能有一些人性上的缺點是你所不喜歡的,但你必須坦誠的說,'主實在與那個人同在'

得著膏油的塗抹

因此在有關基督的工作和事奉上,膏油的塗抹乃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請記得,只有當我們在基督裏並且在凡事上自卑、默默無聲、全然降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時,我們纔能得著膏油的塗抹(參彼前五6)。如果我們心裏仍揀選自己的道路,尋找自己的地位,暗中為著自己打算,而在外面標榜鼓吹自己如何住在基督裏,如何讓基督居首位、登寶座,就我們不僅得不著膏油的塗抹,反而會失去膏油的塗抹。我們必須確認,膏油的塗抹乃是身體的,不是單獨的。凡是結黨分爭,擬牢籠人而搞自己的派系和勢力者,都是得不著膏油的塗抹的。弟兄姊妹,膏油的塗抹乃是一件太大的事,現在我們沒有時間來仔細思考和講說。在此我們不過強調一點,凡是照著基督所建立的事工,由始至終有一個統管一切的因素就是膏油的塗抹。膏油的塗抹就是主的同在。

屬靈的增長和進展在於主的同在

另一件事,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時,雲彩上升,號聲響起,他們起行何等歡喜!他們收拾會幕熱切向前行進。他們覺得不久就要到達應許美地了。但過了不久,雲彩停住,神說,'要把會幕支搭起來,住留一些時日'。也許百姓說,'為甚麼停留呢?豈不浪費時間麼'?在此你看見,神不允許祂的百姓僅僅佔滿了向前行進的事工,神是願意祂的百姓完全佔滿了祂自己。我們常常抓牢了一些外面的事工而亟亟的向前推行,並且花費一切自己的能力去維持,但有時主要對我們說,'要停下一時!你們太忙碌了,不能聽我的聲音,太佔滿了事工,而沒有充滿我'!許多時候神乃是藉著患難和痛苦來阻止打岔我們,所以我們必須停下來充滿祂自己。重點乃是這樣﹕一切屬靈的增長和進展都是藉著主的同在。

屬靈的責任

我們現在來看最後一點。當摩西召集神的百姓把建造會幕的事告訴他們的時候,凡甘心樂意的人,都為著會幕來奉獻物件。這乃是指明,神一面啟示會幕,一面將責任擺在祂百姓的身上。你看見會幕不是完全由天上降落下來的,只有樣式是由天上來的。神說,"要謹慎作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神乃是把建造會幕的責任擺在祂百姓的肩頭上。祂的百姓先是明白山上的樣式,後是負起責任來成全它。當這兩件事都完成時,神的榮光就充滿在會幕中。但有時他們會偏離了山上的樣式。例如﹕亞倫的兩個兒子拿答和亞比戶,他們接續亞倫供祭司的職分。他們必然深知山上的樣式,也知道神對每一件事所定的法則。有一件事是神所吩咐的,就是祭司到神面前燒香時,香爐上的火乃是由祭壇而來,而祭壇上的火乃是由天而來。聖經告訴我們,當會幕立起,把獻給神的祭物擺在祭壇上時,火就從天上降下燒在其上。從那時起,祭壇上的火晝夜不熄。這火不是由人而來,乃是由天而來。當時拿答和亞比戶偏離了山上的樣式,沒有負起屬靈的責任,沒有從祭壇上取火,竟從別的地方,用別的方法取火,結果有火從神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死。其屬靈的意義就是他們所獻的火不是從十字架而來的,乃是他們自己的火,肉體的火,天然人的火,魂生命的火,而不是出於靈的火。神說,"這不是照著山上的樣式,這是凡火"!所以神出來審判這件事(參利十1,2)

今日好些事奉主的人偏離了天上的樣式基督(註一),把自己肉體的火帶進神聖的事奉裏,難怪遇見屬靈的死亡。甚麼是肉體的火呢?就是未曾經過十字架的對付和煉淨,出乎人的熱心、才幹、思想、判斷、以及律法的制度等(註二)。親愛的弟兄姊妹,今日神已經將天上的樣式賜給我們了。我們有否負起屬靈的責任,繼增的接受十字架以成全神的目的?事實上神對我們說,'如果你們所推行的事工都是照著天上的樣式,我就與你們同在同行,並且你們要得著祝福。但如果你們把某些事帶進來,不是照著天上的樣式,而只是照著人者,就必然遇見屬靈的死亡'!願主將這些話更深的解釋給我們。

註一﹕所謂'天上的樣式基督',就是先由聖靈而生,而起頭,繼續由聖靈管治和訓練,學習順從(順從即讓主真實作主),末了完全由聖靈受膏(即基督表現),生活工作都是彰顯基督!

註二﹕何謂律法制度(主義)(Legalism)?首先我們要認識,律法(LegalLawful)和律法制度(主義)完全不同!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孩童的指導者),引我們到基督這裏,使我們作長大成人和得釋放的兒子(參加二24;1)。所以律法,又稱生命聖靈的律(羅八2),乃是信徒隨時隨事順服聖靈引導自自然然的生命表現,亦即基督表現,完全無定罪、指責、審判別人的觀念和光景!律法制度(主義)完全不同,它不是引我們到基督這裏,它乃是使我們一直作幼稚孩童,使我們一直受捆綁作奴僕(參加四1)。所以律法制度(主義)乃是信徒領袖沒有確定看見新時代等次是"在靈和真裏",而把新約聖經所發生之事,當作舊時代之律法和規條,勉強信徒去遵守,否則被定罪、指責、審判。其結果使信徒成為擔重擔、受捆綁的奴僕!

例一﹕當初信徒順服聖靈引導,自自然然的表現基督生命,而有聚會、事奉、擘餅、祈禱、自己歡喜、眾民喜愛(參徒二4,42)。這是律法,是生命聖靈的律(羅八2)!今日信徒領袖憑己意定下規條(多半是不成文的規條)﹕信徒必須聚會、事奉、擘餅、祈禱;否則被定罪、被指責!這是律法制度(主義)

例二﹕當初使徒順服聖靈引導,自自然然的表現基督權能,而行奇事神蹟(4,43)。這是律法,是生命之靈的律!今日傳道人憑己意定下規條(不成文的規條)﹕傳道人必須有行奇事神蹟之證明;否則被定罪,甚至被指為不合格之傳道人。這是律法制度(主義)

例三﹕當初信徒順服聖靈引導,自自然然的表現基督寬廣,而有"凡物公用"情事(徒二4,44)。這是律法(共產),是生命之靈的律!今日信徒領袖憑己意定下規條(不成文的規條)﹕信徒必須凡物公用,否則被定罪、被隔離。這是律法制度(共產主義)

例四﹕當初使徒保羅順服聖靈引導,自自然然的表現基督等次,吩咐提多,按需要在各城設立長老(多一15;徒六3)。這是律法,是生命之靈的律!今日信徒領袖憑己意定下規條﹕教會設立長老必須以城為單位!否則被定罪、被審判、被指為不合聖經!這是律法制度(主義)

上述諸例,清楚可見,前者是律法的,是生命之靈的律,是引到基督的!後者是律法制度(主義)的,是限制聖靈的人定規條,是殘害基督的!彼得說,"你們(律法主義)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殺了"(徒二23)。司提反說,"你們(律法主義)把那義者(耶穌)賣了,殺了"(徒七25)!在此當注意﹕新約聖經不是外面死的教訓、規條、作法、實行之律法制度(主義),乃是一位活的人(基督)在信徒裏面,按靈命增長的程度,運行引導,而生活、而工作、而事奉!為這緣故,自從我們重生以後,就當隨時隨事開始認真學習順服聖靈,亦即摸著聖靈敏銳感覺,讓這位基督繼續增長的從我們裏面活出來,一舉一動都是基督生命之新樣(羅六4)

新時代基督徒應當永遠記得﹕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羔羊的妻(啟二十一2,9)。妻的原則就是出自於丈夫(創二21-23)。意即永世中神不接納一切出乎人的,神只接納一切出自於羔羊基督的!所以只有基督(ANOINTED,被聖靈所膏)纔能活出基督的生活,只有基督纔能成全基督的使命!我們這個天然的人(舊造)不論多麼好,完全不能活出基督的生活,也不能成全基督的使命!經上說,"膏油(聖靈)不可倒在人的肉體(舊造)"(出三十32原文),就是這個意思!保羅也是這樣作見證,"(天然的人,舊造)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總之,一切出乎我們人的,一切屬乎律法制度的,都是凡火!都是肉體的火!── 史百克《使他們都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