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神的同在--得啟示和受靈膏

 

神的永遠心意住在人中間

我們都知道,基督教兩千年來業已偏離了原初的地位和根基,而變成為現在一些巨大人為的制度系統和事物了。今日我們所熟悉的基督教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東西。人的手插進了神的事情,人照著自己的判斷和眼光來製造一些事情,因此,基督教就產生了現今一切混亂、分裂、和攙雜的情形。今日要進入基督教確實是一件令人卻步的事。基督教業已變成它自身的一個極大的攔阻。所以我們覺得應當在這幾次的信息中,透過今日基督教一切演變累積的情形而回到當初去,來從新發現並說明一些原初根基的原則。我們求主引領我們進入真實基督教的那些清楚確定的事情裏面。

我們要提起兩處聖經。一處是舊約出埃及記第二十五章八節,"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一處是新約約翰福音第一章十四節,"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我們曾說,這個""字在原文乃含有"支搭帳幕"的意思。另譯即"道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由上兩處聖經,我們可以看見神那永遠的思想。第一處聖經說出神永遠思想的豫表和象徵,第二處聖經說出神永遠思想的實際和真體。神永遠的思想和心意就是要住在人中間。我們曾說過,當初人在伊甸園裏的時候,一切的事如何都是照著神的心意的,神來到園內與人同住,而得著祂所喜悅的。但不久人犯罪,神必須退去。從那時起,神願與人同住的這件事就被懸擱、停滯了。到了出埃及記,我們看見神把這件事又重新題出來。神吩咐摩西要為祂造一個聖所,使祂可以住在他們中間。但摩西所造的聖所所代表的乃是不完全的。我們不能說,神住在以色列人中一切的時間都是愉快,歡喜的。因此有某些事仍需要來成全,以完全滿足神的心。所以在舊約神藉著會幕住在以色列人中間,那不過是豫表和象徵,但到了新約,神乃是在祂兒子裏住在人中間,這就是真實和實體了。神的兒子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

神的兒子基督乃是神的帳幕。我們對此事需要十分清楚纔可。神現在一直到永遠所居住的地方乃是在祂兒子的裏面。神的兒子這個人乃是神的居所;不是豫表乃是實體;不是為著一時的,乃是為著永遠的。基督乃是神的帳幕。祂的名字叫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祂的職事就是在帳幕裏的一切事奉。祂的十字架就是帳幕裏的一切祭物。帳幕的外院有門,祂就是門。只有藉著祂纔能到神那裏去。帳幕的門內有一個大祭壇。祂的十字架就是大祭壇。再往裏有一個銅洗濯盆,這就是祂經過十字架並藉著祂生命的靈洗淨我們,使我們來到神的面前。這一切的事都是必須作的,但卻是單單為著一件事神要與人同在。每一件事都是與這一個結果有關係主要與我們同在。

神的同在使一切變為神聖

在舊約神對帳幕的每一點都有詳細的說明,在新約也是這樣。每一件事都是為著神的同在而表現基督。在神那裏一切的事都不是僅僅一些事物,並且對神來說也不都是神聖的。一切事物的神聖與否乃視有否神的同在。這件事要改變我們整個的思想。你來到這個國家,這個城市裏,你看到許多宗教的建築物,並且有十字架立在上面。一切進入那些建築物裏的人都是低著頭,並且表示非常的虔誠。他們認為這是神聖的建築。如果你干犯了他們中間的某些事,他們就說,'這是褻瀆'!然而這一切的事在神看來卻都是無意義的,並且是沒有甚麼價值的。神所注重的事不是甚麼奇妙的建築,不是甚麼建築裏的一些奇妙的事物,也不是房頂上立著的十字架;神所唯一注重的事乃是那個地方,那班人中間,到底有沒有祂的同在。在這個地方有神自己的同在麼?如果這個地方沒有神的同在,這個地方就與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分別。自然,你們大多數的人都同意這件事。但到底現在我們自己的情形是怎樣的?有神的同在麼?(註一)

我們基督徒常常來到一起聚集,我們就說,我們進到神的家中。或者有的人當他們進入這個聚會所的時候,他們就覺得進入神的家了。他們在這裏祈禱時,他們就說,我們很歡喜,我們能在神家中祈禱。試問到底有甚麼事情能使一個地方變作神的家?到底有甚麼事情使這個地方變為神聖的?請記得,不是這個建築,不是這個聚會的會眾,也不是任何的方法或立場能使這個地方成為神聖的,並變作神的家。唯一使這個地方能成為神聖並變作神的家的,就是'主在這裏'。主對我們所在的地方,或者我們聚集的會眾,都是沒有興趣的;祂所唯一注意和關心的事,就是到底這個地方,或者這班人中間,有沒有給祂一個地位,使祂可以喜樂著同在。我不知道曠野的會幕現在是在何處。我想它已經深深的被埋在地下了。我也不知道所羅門建造的聖殿現在是在那裏。你可以試著把它找出來,但我想必是枉廢你的時間。你們要看見,神乃是把那些東西統統埋葬了。有人以為那些東西是那麼神聖,以致神應當保存它。然而神沒有那樣作。當會幕停止它所要成全之真實意義的時候,神就不再把它當作神聖的了。當聖殿停止它所要成全的真實目的的時候,神就離棄它,並且允許外邦人一而再,再而三的來踐踏和毀壞!今天人把這個作法,那個立場當作真理,當作神聖的,而來保存它,但神從來不保存這些東西。神的目的就是祂的同在。我想這些話都是非常基本和簡單的,但我們乃是直接回到原初來看基礎的事。

約翰福音開頭說"起初....."(中文聖經譯作'太初'),神不僅是在"起初"的神,並且也是一直到末了的神。請記得,神所在的地方乃是祂兒子所在的地方。神的兒子在那裏,神就在那裏。的確,我們必須非常的謹慎,我們千萬不要建立某種錯誤和虛謊的立場而來代替了神的同在。不是在這裏,不是在那裏,不是在山上,也不是在耶路撒冷,乃是在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同在的地方。我們必須把一切別的事物統統擺在一邊,而說﹕'如果主與你們同在,我就在你們中間,並與你們同行'。我們在此所說的,乃是越過今日的基督教而直接回到原初的地位和根基上。

神一切的開頭呈現祂的兒子

關於神的同在,有兩件事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神一切的開頭都是先引見並呈現祂的兒子。神兒子的啟示總是神開頭作任何一件事的根基。在舊約聖經中,神作任何一件事都是先引見並呈現祂的兒子,雖然在豫表和象徵中,也許有的人明白,有的人不明白,但神的兒子總是在那裏。自然這是一個很偉大的工作來研讀聖經。如果在創世記中,你明白神在創造裏的工作,你就要看見耶穌基督,並且你要在許多細節上看見神在基督裏的某些表現。對於那些開啟屬靈眼睛的人來說,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聖經論到神的兒子說,'萬有都是藉著祂創造的,並且是經過祂而歸於祂的'(參西一16)。如果你確實是一個藝術家、雕刻家、或設計家,你不是僅僅創造一些作品,你乃是把你自己表現在那些作品裏。當人看見你的作品的時候,人能看見你的思想,你的智慧,和你的心。整個的作品都是說明並呈現創作者。人能從創造物裏看見那位創造者。如果神的兒子確實創造了萬物,祂就不是僅僅創造了一些客觀的東西,祂乃是把祂自己擺進所創造之萬物的裏面。如果你有屬靈的眼光和認識,你就要看見某些事是比所造的萬物本身還要多了許多。你能在每一件事上看見創造者。這就是神在每一件事上呈現祂的兒子。這也就是神兒子的啟示。神作事的起頭就是在此。

當你來到會幕這件事上的時候,你看見會幕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出於人的思想和觀念。會幕完全是出於神的思想和心意。神對摩西說,"要謹慎作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神在祂自己的思想和心意中只有一個目的和目標。祂作每一件事都是向著那個目的和目標。神的那個目的和目標就是祂的兒子。所有會幕的每一部分和每一細節,都是豫示並表現神的兒子。這是神的另一個起頭。這個起頭乃是祂組織以色列國成為地上一個有確定目標的子民。讓我再強調這件事,神作每一件事的起頭,都是呈現並啟示祂的兒子。如果我們越過這件事,神總是帶我們回頭來。在得救這件事上就是如此。真實基督徒生命的開始就是看見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基督徒生命的增長也是如此。神保守一切真實屬靈的增長都是在於耶穌基督的啟示。在從事於神的一切工作上也是如此。一切神的工作得以真實的成全,也都是在於看見主耶穌。主耶穌自己也是活在這個原則中。祂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約五19)。又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七16)。因此,在主耶穌身上,乃是父作事,父說話。祂的生活乃是以父為祂的出發點。祂永遠不作也不說,除非祂的父指示祂。這件事對主耶穌是真實的,對我們每一個人也必須是真實的。我們今生能彀活出基督徒真實的生活,都是在於看見主耶穌。

我們再來看一點會幕所豫表的事。有一個概括的事實,就是會幕完全不是一個'事物',乃是一個'神聖的意義'。這個'神聖的意義'乃是隱藏的。如果一個外人看見這個會幕,充其量覺得它不過是一個奇異、有趣的東西而已。他們不明白會幕是甚麼意思。但會幕的真理和意義乃是隱藏在裏面的。只有屬靈的眼睛被開啟的人纔能看見其中的真理和奧秘。約翰在主升天許多年之後說,"祂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光,就是父獨生子的榮光"。他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已經認識祂的裏面了。我們已經看見祂裏面的那個神聖的意義了'。主在地上的時候,祂乃是神真實的帳幕,也是神在世上真實的居所。但人如何看祂呢?以賽亞說,"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賽五十三2)。祂乃是被人厭棄,被人拒絕的一位。正如人看見會幕時說,'這不是甚麼美麗的東西!完全是一些獸皮搭起來的,沒有甚麼叫人可羨慕的地方'!他們厭棄,拒絕它。但約翰看見耶穌時,他說,"我們看見祂的榮光,就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得著了耶穌基督裏面的啟示。

自然不只約翰看見這個啟示,使徒保羅也看見這個啟示。保羅把每一件事都擺在這個啟示中。他一生的生活和事奉都是由於這一件事,"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加一16)。所以無論是在生活和事奉上,或者是在工作和教會中,神的開始總是在於將耶穌基督啟示在人心裏。我們在神的工作上永遠不該作任何的事,除非主啟示在我們裏面。這就是為甚麼基督徒的委員會常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試問,我們為甚麼招集一班人聚集在一起?我們以為他們都是很聰明,在事業上相當成功,在世界上也是具有一些影響的人,所以我們招集他們來在一起思考並研討主的工作。如果是這樣,就難怪主的工作向前進行的的那麼遲慢。在新約聖經中,我們可以看見,神一切工作的發起和開始,都是來自於禱告的聚集。這種禱告的聚集不是僅僅一種形式或外表的東西,這乃是說明一切受託神工作的人都是深深活在十字架下,一面徹底的棄絕了己的原則和一切屬乎人的,另一面絕對的降服於聖靈和主的旨意。對於這一點我們有許多的話要說。但我們乃是回到原初去指明一點﹕沒有一件屬乎神的事是由人發起或開始的。

為神作工需要先被聖靈所膏

關於神的同在的第二件重要的事,就是在作神的工作以前需要先被聖靈所膏。當舊約的會幕被建造之時,首要的事自然是會幕的樣式是由天上來的,那就是耶穌基督的啟示。但有了這個天上的樣式以後,神並沒有說,'好了,現在你們可以把這個樣式交給人去作了'!不!聖經告訴我們,乃是神的靈先充滿了兩個人,然後再讓這兩個人去作各樣的工作。"我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能作各樣的工"(出三十一3)。不論有關會幕的那一種工作都是做工的人被神的靈充滿而後成全的。主耶穌自己也是如此。祂沒有開始祂那偉大的工作,直等到聖靈膏了祂。聖經說,神以聖靈和能力膏了祂,祂才週流四方行善事(參徒十38)。如果主耶穌由聖靈生,三十年活在聖靈裏,當祂為神工作時,仍需要聖靈來膏祂,就我們在主的工作上更應當如此。請記得,由聖靈生和被聖靈所膏乃是兩件不同的事。由聖靈生乃是帶進一個新生命,成為神的孩子,而進入神的國。被聖靈所膏乃是關於為神作工的。我們要作神的工,就需要聖靈來膏我們。舊約的那兩個人,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必須被神的靈所膏,亦即被神的靈充滿,纔能作各樣的工。今日我們在主的工作上,也是如此(註二)

或者在三而一的神裏面最難明白的一位就是聖靈。我們能明白父神,我們能明白子神,但對聖靈總是一個奧秘。雖然如此,聖靈卻是相當實在的,如同父神和子神那麼實在一樣。在我們的生命和經歷中,有許多最偉大的事是我們不明白的,實在是一個奧秘。就如我們的呼吸,我們時時呼吸,但我們從來沒有說,'現在我要呼了,現在我要吸了'!我們就是那麼呼,那麼吸。若不呼吸,就必死亡。有呼吸就證明仍在活著,又如生命,生命實在是一個奧秘。雖然是奧秘,但卻是非常實在的。又如電流,電流也是一個奧秘,但也是實在的。你能藉著它所發出的光和能得知它的實在。聖靈也是如此。有一個事實,就是在聖靈裏的實際、能力、生命和亮光。你雖然不能明白,但卻是事實。

曠野的會幕得以建造起來乃是聖靈的工作。主耶穌成為神真實的帳幕,祂的一切也都是聖靈的工作。如果神對摩西說,'你要謹慎,作會幕的一切工作都要照著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就神也要同樣的對我們說,'你們今日作我的一切工作,都要照著我的兒子基督'。你們要注意,神從來沒有把任何一件事留給人,要人憑自己的思想去成全。會幕的材料金、銀、麻、.....,但都不是人可以隨已意而行的,必須照著山上指示的樣式。今日從事於主的工作也是如此。這件事是照著基督麼?那件事能表現基督麼?在主的工作上,不是你的意思,你的觀念,你的判斷,像你作世界的事一樣。你從事於主的一切工作都必須是藉著神的靈,並且由天上發出纔可。你有沒有等侯在神的面前,得著祂的指示呢?請記得,一切主的工作都必須是聖靈的起頭。行傳裏使徒們的一切工作都是具體說明這件事。

我們上面所說的都是簡單、基本的,但我仰望主使你們所看見的比我所說的更多。每一件不出於基督的事都要崩潰和瓦解。但願你們不至於陷在錯誤裏。今日整個的基督教都要被帶進試驗中,到底有多少成分是照著基督的?到底有多少是聖靈照著基督而發起的?神要再一次說,'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一切被震動的都要挪去,只有那些不被震動的纔能長存。甚麼纔能永久長存呢?不是曠野的會幕,不是一些制度、方法、實行或立場,乃是耶穌基督。只有一切出於基督並且是基督的,纔能存到永遠。

註一﹕我們現在有沒有'神的同在',完全決定於我們有沒有﹕1.'隨時隨事'都由聖靈起頭?2.'隨時隨事'都受聖靈管治和訓練、默然無聲學習順從?亦即不僅心中毫無怨言,而且全人向''俯伏敬拜讚美?3,'隨時隨事'都被聖靈所膏,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一位活的人(基督)在我們身上表現彰顯?

註二﹕由聖靈生到被聖靈所膏或(充滿聖靈)中間,惟一的功課就是接受聖靈的管治和訓練,在所遭遇之一切苦難試煉,或平順環境中,事事學習順從,(讓祂真實作主),天天改變,由信服到信服,由榮耀到榮耀(羅一16,林前三18原文),意即由信服開始,得重生,靈活過來的榮耀(弗二5),到達信服末了(Receiving the end of your faith),得著魂的救恩(even the salvation of your souls)(彼前一9原文),完全由己生命蒙拯救的榮耀。主耶穌由靈生至靈膏,至少三十年默然無聲學習順從,末了三年半事奉也是如此(來五7-9)。保羅由靈生至靈膏,至少三年在亞拉伯默然無聲學習順從,意即在屬天屬靈的大道上才開始上路,開始受膏事奉(徒九5,二十二10,加一17,18),二十八年後仍然學習順從耶穌我(個人)的主(my Lord)(腓三8)!今日我們重生後,若無三、五年認真在凡事上默然無聲學習順從,則我們在屬天屬靈的大道上尚未開始上路!十字架的學校(聖靈的學校)無畢業生。達到基督豐滿的最大仇敵就是皮毛、表面、膚淺!今日我們所處的世代,甚麼都是立刻(instant)的,立刻的咖啡,立刻的早餐..,甚至立刻的聖人(instant Sainthood)!事事都是快速贏利,容易獲得,最少麻煩,全不費力,免出代價!因此深的度量全失,持續耐力成為負數!經上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諸天之國乃是努力進入的(兇猛奪取的)"(太十一12原文)。這都是十字架死生的原則。只有那些由聖靈而生,並且在聖靈管訓中學習順從,與主同受產難之苦的人,纔能真正被靈所膏而表現祂的榮耀!"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7)── 史百克《使他們都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