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交通的實行

 

教會只有一個】聖經裏說,教會只有一個。保羅所在的那個教會,就是我們所在的那個教會。我們所在的教會,也就是使徒約翰、路得馬丁、克魯文等一切重生的人所在的那個教會。聖經裏的教會,實在沒有時間、地理、種族的分別。在神的眼中,中外古今,自始至終,只有一個教會,並沒有兩個教會。聖經裏承認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永不承認基督的身體有兩個;因為元首只有一個。聖經裏肢體雖是多數的,但是,身體卻是單數的。所以中外古今得救的人只能成一個教會,一個身體。既然如此,為何又有各地的「眾教會」呢?以弗所書既說只有一個身體、一個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為何聖經又說起眾教會呢?豈不是聖經裏有衝突麼?一面說只有一個身體,一面說眾教會,又是為何呢?這就是告訴我們,聖經裏對於基督的身體,和地方的教會是有不同的看法的。實在說起來,教會只有一個,正如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可是每一個地方,信徒多的,有三千至五千,少的只有兩三個人,如馬太福音十八章所說的;只要在一個城市或村鎮,有一班信徒在那裏,一同聚集,這一班信徒,就是住在那個城巿或村鎮的教會。所以原文聖經頂注意的給我們看見,「在某某的教會」。這個「在」字就是說出教會只有一個,不過分散寄居在某某各地而已。聖經就是把寄居在某一地的教會中人,當作一個地方的教會,小規模的代表那個獨一無二的教會。

      有一件事是頂寶貴的,就是哥林多前書十章所說的:「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這裏的我們,是包括所有的信徒。餅只有一個。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我們文德里有一個餅,戈登里又有一個餅,北平、長春等處都有一個餅。在全世界裏,從物質的眼光看來,餅雖然可以有千萬個,但是,在神的面前,從屬靈的眼光看來,只有一個餅。為何只有一個餅呢?因為我們在肉體上,是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不能只擘一個餅。若是可能的話,全世界的信徒,可以只擘一個餅。雖然可以有弟兄們在長春、北平、杭州、南宿洲,各自擘一個餅,但在神面前卻只是一個餅。我們的手,在主日晚上在上海所摸的那一個餅,與欒弟兄在杭州、黃弟兄在南宿洲所摸的,同是一個餅。在各地方所擘的餅,所代表的基督的身體,仍是那一個。神只有一個教會在世界。這一個教會散居在各城各村裏面。這散開住在各城各村裏面的教會,就是稱為在那城、在那村的教會。為便利的緣故,就稱這些在各城各村裏的教會,為神的眾教會。其實神的眾教會就是神的教會。主叫我們每主日擘餅,就是要我們不要忘記各地各方的教會,並非獨立的為教會,乃是聯合而為一個教會。故用一個餅來代表,叫我們記得:中外古今的信徒,和地方教會雖多,仍是一個餅。

      我不喜歡用政治來作比方,因為太時髦。但是,我今天要用一點作比方。國民黨最佩服孫中山,各處機關都有孫中山的照片,孫中山的照片,可以有幾千萬張,但是所代表的人,卻只有一個,照樣,我們所擘的餅,可以有千萬個,但是,餅所代表的基督的身體,卻只有一個。餅所代表的主,也只有一個。所以各地方小規模的教會,就是代表基督的整個身體。所以,我們立刻看見一個地方的聚會,雖然只有五十個人在那裏聚會,但他們所代表的,是中外古今所有的信徒。今天在戈登里,只有五十多個人聚會,在賽山若只有七八個人聚會,但他們在主前擘餅聚會中所擘的餅,是代表彼得、保羅、路德馬丁、斯理等人,也代表你和我。所以,無論是寶山、杭州、蘇家嘴,或其他各地的聚會,都是代表基督的身體。所以,沒有一個教會可以單獨行動。所有的行動,都得顧得全體的教會才可以,你在聚會裏,不該只看見坐在你旁邊的那幾個弟兄姊妹,你該看見整個的基督的身體。所以,你所作的事,不止和二百個與我們一同聚會的人發生關係,乃是和整個基督的身體發生關係的。因為我們只有一個身體,所以,你雖然只是一個肢體,你所作的,就是基督身體作的。一個肢體會拖累整個身體。

      中國人住在南洋的,是閩廣的華僑居多數。在南洋一帶,無論是鄉村城市,幾乎都有華僑的會館,在各處會館的人數,雖有多少的不同,但是,他們在一個地方得勢,就是代表中國人在那裏得勢;他們在一個地方受欺壓,就是代表中國人在那裏受欺壓。他們在南洋如何代表中國,我們也如何在我們的所在地代表教會。從此可以看見每個教會的行為,與基督的身體的行為有何關係;從此也可以看見到底一個一個的聚會,彼此的關係是怎樣。雖然,你不過是小規模的教會,小規模的團體,站在一個境界中,神卻要藉這小規模的教會,小規模的團體,來彰顯那大規模的教會,大規模的團體。所以,我們在這裏小的地方教會所作的,就是代表,就是包括所有基督的身體作的。所以,就不能不和別的地方的教會發生關係,和別的地方的弟兄姊妹們發生關係。

 

接納擘餅】假定有一個弟兄,被你們接納擘餅,你們不是把他接納到在杭州,或是在天津,或是在宿洲的聚會裏,乃是接納他到神的眾教會裏,到神的家(外表)裏去。我們在杭州接納一個弟兄,就是替在天津,在上海,在宿洲,以及在各處的教會,都接納他。我們若在上海要接納一個人,若想到在杭州和在北平的弟兄,以為不該接納這人,我們就不該接納他。你不能單獨行動。如果你所在的那地方的教會所作的,是別的地方的教會所看為不當作的,你就不能單顧到你們當地幾個人的看法而去作。因為這樣作,是不分辨基督的身體。如果我們個人所作的,不能代表在上海的弟兄們去作,也就不該作。如果有一件事,不能經過全體的教會同心的通過就去行的,就不是身體的行為,這乃是單獨的行為。聖經中只有身體的行為,沒有單獨的行為。

      若有一個弟兄,要來擘餅,我們為何要仔細查問呢?因為我們不止為在上海的弟兄們來接納他,也是為在天津,在杭州,在溫州,以及在各處的聚會的弟兄們來接納他。所以當他到別處去聚會擘餅,各地的弟兄們,就不再查問他。他只要帶一封介紹信去,別處的弟兄們,相信在上海的弟兄們所作的,就憑介紹信接納他擘餅了。所以,我們應當小心的,顧到別的地方的弟兄們而好好的去作。

 

承認恩賜】另外若有在江北蘇家嘴聚會的弟兄們,承認某人有恩賜,可以作牧師、教師,或傳福音的。他在上海,也能照樣作牧師、教師,或傳福音的。在上海的弟兄們,也應當照樣承認某人是有恩賜的。一個有恩賜的人,決不會易地而失去他的恩賜。所以,一個地方的聚會,也不能不承認別的聚會所認為有恩賜的人。如果神給他牧師的恩賜,他在江北被人承認為牧師,他在我們中間時,我們也要同樣的承認他有牧師的恩賜。如果在上海承認某人可以傳福音,在北平也應當照樣承認他。恩賜是不會因地而異的,雖然職分是因地而異的。恩賜不是就地為政的,雖然職分是就地為政的。所以,每一次一個聚會,要承認人有無恩賜時,應當小心。因為不止是為這個聚會來承認他有恩賜,也是為別處的弟兄們來承認他有恩賜。所以,我們不該單顧自己,我們該顧到全體教會。

 

同工】關乎同工的事,我先引一件事來說。有一位在某地作工的弟兄,要請一位弟兄去作工。他來問我說,你看我請他去好不好。我說,你不必問我,你自己想看,你若把這位弟兄介紹到在北平,在上海,或在南京的聚會裏,他們能不能接納他呢?他說,恐怕不能。我說,那末你也不能接納他,你也不能請他去作工。因為你若承認他是你的同工,你就是把他帶進來,和所有與你同工的人同工。你不止是為你自己,和你所在的地方的聚會中的幾個人接納他,你乃是代替基督整個的身體接納他。如果使徒保羅這些人,今天還在世上,你所作的,就是代替保羅彼得這些人接納他作同工,叫他們也多一個同工。不然,這樣作法,就是單獨行動。一切單獨行動,在基督身體上,並沒有地位,都應當拒絕。所以,每個聚會,應當小心,不可有單獨的行動,並且學習跟從神,叫每個聚會所有的行動,和別的地方的聚會同負責任。

 

不因易地而異】假定說,你在北平和一位弟兄有交通。他若到了上海,他也應當和我們有交通。他若到了上海和我們沒有交通,就不對了。我們有一位虞信良弟兄,他在牯嶺,有幾位西國弟兄常來和他一同聚會,彼此是有交通的。虞弟兄在上海時,這兩位西國弟兄,也在上海。他們在上海,已住有幾個月。但他們沒有來擘餅過。我向虞弟兄問起這兩位西國弟兄,他說,他們來上海,約有幾個月之久。我問他們為何不來哈同路擘餅?他們說,因為事忙,所以不來。我卻知道,他們實在是因為別的原因而不來聚會,並非為事忙。這就是單獨的行動,並非身體的舉動。他們既能在牯嶺和虞弟兄有交通,為何不能在上海和與虞弟兄有交通的人有交通呢?他們若能和虞弟兄在牯嶺有交通,也就能在上海和一切與虞弟兄有交通的人有交通。他們不能只和虞弟兄有交通,而不和在上海與虞弟兄有交通的人有交通。當他們和虞弟兄有交通時,他們不止是揀選與虞弟兄有交通,他們也是揀選與一切和虞弟兄有交通的人交通。他們不應當揀選單個聚會與他們有交通,他們應當揀選與一切有交通的聚會有交通。

      比方,今天在上海有聚會,你來擘餅,你以為這裏比別處好,有道理聽,所以就來和這裏聚會的弟兄們有來往,有交通。不久,你到北平去。那裏也有和我們有交通的弟兄的聚會,人數只有十幾個,聚會是有些軟弱的。另外在北平有一位教會裏的名人,頂會講道,卻是不和我們有交通的。你到了北平,心中就計算說,我是去和那些頂軟弱的弟兄們聚會呢,還是去聽那位名人的講道呢?你若到有會講道的人的地方去,就是單獨行動;因為你和我們有交通,就是與和我們有交通的弟兄有交通,你不能揀選你聚會的地方。這是身體交通的原則,你不能單獨行動。

      我們常想,我們能揀選,我們能任意改換我們聚會的地方。豈知並沒有這件事。我們在聚會中,有頂大的福氣,負頂大的責任,也受頂大的限制。你若到北平去,就必須到徐仲潔弟兄那裏去擘餅。你若到天津去,就必須到李弼弟兄那裏去擘餅。你若是到煙台去,就必須到李常受弟兄那裏去擘餅。因為他們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的聚會。你們千萬不要以為宗派捆綁人。我們的交通捆綁人,比宗派捆綁人更厲害。人家所有的是律法上的組織,我們所有的是身體上的組織。恐怕世上沒有一個宗派捆綁人,比我們承認身體組織的原則,捆綁人更厲害。我們身體上的肢體,沒有一肢一體可以自由行動一天的。就是有一個手指,要自由一天也是不能的。我們的捆綁,乃是身體的捆綁,所以沒有個人的自由。所以,弟兄們,願你們真能看見基督的身體,就不至於有單獨的行動。我們信主後,不止只是信主得救,並且應當在弟兄的地位上作弟兄。我們不止作基督人,我們應當在弟兄中作好弟兄,這才是愛弟兄。

 

每一個弟兄所負的責任】在實行方面,我們要問說,若是這樣,弟兄們當負甚麼責任呢?每個弟兄,不止應當負本地聚會的責任,最少他應當顧到全中國各地有交通的弟兄姊妹們。其實他應當看到全世界有交通的人。目前,我們當然只能看到全中國各地信徒中與我們有交通的人。若要更合聖經,就應當把中國除去,應當看到全世界各地有交通的信徒。我們是與他們一同有分於神和他兒子的交通的。今天我們有一個不好的地方,就是在上海聚會的,只看見在上海聚會的人。在北平聚會的只看見在北平聚會的人。信徒缺乏世界的眼光與愛心,乃是今日的大虧欠。許多人只看見自己有罪,信了主,就可以免罪,得救。甚麼叫作弟兄的交通,並不知道。還有許多人只顧念到所看得見本地的弟兄,而不顧念及所看不見各地的弟兄。這並不是神的旨意。

      神拯救人的工作,是為得活石,來建造靈宮。不然,就是一塊塊零零碎碎的石頭,就不能成為靈宮了。所以,我們的擘餅,是為彰顯基督的整個身體。每一個擘餅的人,應當向基督全身體負責;應當看見他是向一切有交通的人負責。所以,每一次當我們要接納一位弟兄,與我們一同擘餅,負責的人,應當讓他看見,擘餅是為分辨身體,不止分辨主的身體,也是分辨基督的身體。若不分辨身體,就是犯罪。

      所以一切擘餅的弟兄們,應當知道,合乎聖經的擘餅的條件,第一,必須是一個得救的人;第二,必須是不犯哥林多前書五章所說的那幾樣罪的人。另外,關乎擘餅的弟兄當負的責任方面,也該給他們知道。他該向本地的聚會負責,也該向各地的聚會負責。若有弟兄不能看見他該負的責任,我們不應當拒絕他,應當讓他考慮,讓他看見這一切的關係,知道擘餅不止是記念主,也是向教會負交通的責。若有一位要擘餅的弟兄看清楚這一切,也肯負責的話,就可接納他。不然,就只好讓他先看清楚,先考慮過,然後由他自己定規,要不要與我們一同有交通。

      這件事,並非甚麼新發明的事。在二千年前,已經有了。弟兄們若要到一個地方去,他應當注意,先去找有交通的弟兄。你千萬不要到了一個地方有了四五個月,還不找到有聚會的地方去。他們也不知道你是在那裏。你也不要在動身前,不請長老的弟兄寫薦信帶去。你該知道,你到那一個地方去聚會,就該向那邊的聚會負責。你的行為在那裏,就該像一個弟兄,不該不像弟兄。如果我們個個人都注意到彼此的交通,照聖經去做,這種交通,是非常寶貴的。我們的責任,是顧到基督的全身體,不應當只顧到本地的聚會的事。不可像宗派中人所做的,做教友的不管其餘的人,也不認識他們,只認識牧師。或是長老會的教友,只知道長老會的事;監理會的教友,只知道監理會的事。我們卻不然。我們所應該知道的,是一切有交通的弟兄姊妹的事,是全世界弟兄姊妹們的事。求神把我們帶到當初的地位上,求神給我們看見這件事。

      假定說,有弟兄姊妹有機會到外埠去,他最好先探聽那地方有沒有與我們有交通的弟兄。若是碰在一個地方,可以有兩三個可以擘餅聚會的地方(如弟兄會,以及其他獨立的聚會),可以憑我們揀選的,你就該揀選與我們有交通的弟兄的聚會。你這樣作,是有益處於他們的聚會,他們也是於你有益處的。我們承認,我們所走的道路是孤單的,人數一定不多。但是,神總會為我們開門,叫各地方總有幾個同心的人,可以聚在一起。求神給我們看見,聖經裏所要我們做的是甚麼?

 

聚會和聚會間彼此所負的責任】聖經裏告訴我們,神在一個聚會中所定規的事,也是神在另一個聚會所定規的事。若兩個聚會裏所定規的事,不能一樣,就有不是了。若不是你這個聚會所定規的錯了,就是他那個聚會所定規的錯了。聖經裏講教會辦事方法,最清楚的是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告訴我們,這本書不止是寫給在哥林多的信徒,乃是寫給所有在各處求告主名的人。換一句話說,即眾教會的方法應當是一樣的,不是在各地方的教會各自不同的。使徒在哥林多前書講到姊妹蒙頭的事,他講完了就說:「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所以,使徒不許可有一個地方聚會的行為,與別的地方聚會的行為不同。從這一點上,我們看見,我們的聚會,也不能單獨行動。應當這個聚會,顧念到別的聚會。所以,我們在這裏行一件事時,應當顧念到這件要行的事,與別的聚會有何關係。一個姊妹,決不能在北平的聚會裏不必蒙頭,在上海的聚會裏就應當蒙頭。在神的眾教會裏,甚麼都是一律的。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說,婦人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這是給我們看見,姊妹不在會中講道,是在聖徒的眾教會中,一律遵守的。

      但是,各地教會的聚會的起始,有早有遲,各地教會的光景,各有不同。有的對於教會真理是清楚的,有的對於教會真理並不很清楚。這樣,我們應當怎麼辦呢?應當謙卑學習,並效法別的聚會。使徒說:「並且你們在大患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與道,就效法了我們,也效法了主」(帖前一6)。他又說:「弟兄們,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裏的各教會」(帖前二14)。這裏是告訴我們,在帖撒羅尼迦的教會,效法在猶太的各教會。為何在帖撒羅尼迦的教會,要效法在猶太的各教會呢?因為福音是先傳給猶太人的。這些在猶太的教會,乃是先進的教會。(這句話,是我姑且這麼說。請你們注意,在聖經中並沒有這樣稱呼在猶太的各教會。)所以,沒有一個聚會,可以單獨行動。所以,下止個人不該單獨行動,就是整個聚會,也不該單獨行動。

 

獨立的聚會】若有人打算在一個地方,設立一個聚會,不與其他的聚會有交通,有來往,這就不是教會的地位。聖經中的教會,沒有不顧到別的教會的。在外國,各種「教會」中,我們目前尚未找到與我們一同站在教會地位上的聚會。若是有這種聚會,我們若只管我們在中國的眾教會,而不與在外國的教會來往,就是錯了。在神方面,並沒有在中國的教會和在外國的教會之別。我們若只管在中國的教會,把在外國的教會割斷,就不是神的旨意。神的教會是在全世界都找得到的。若是在別的地方找不到站在教會地位上的聚會,就是另一問題,若是我們的交通,只限於中國,就是失去了身體的地位。

 

甚麼是宗派】我怕我們中間,有不法的信徒起來,盼望得名聲和長老的權柄,若達不到目的他就想,我可以另外到一個地方去,或鄉村,或海島去傳福音,領人得救。他真的就去另外一個地方傳福音,引了多人得救。他在那裏帶領他們有聚會,有擘餅,也在那裏設立了長老和執事。他樣樣都按聖經去做,卻不和我們來往,只注意自己的聚會,把這塊地盤把守得頂牢。他以為可以不理我們,分道揚鑣。豈知這就是宗派,並非站在教會地位上的聚會。這實實在在是聖經所說的宗派;因為你的交通,只限制於你這一二百人。就是你那裏所有的聚會、擘餅、所設立的長老、執事,都是按聖經手續的,你那裏的交通,若只限定在那一個地方,就是一個宗派。所以,將來若有甚麼聚會的交通,是以地方為限制,不以基督的身體為限制的,不能包括所有的信徒的,就是一個宗派。

      比方說,為甚麼長老會是個宗派呢?因為他只能和在南京、蘇州、英國、美國的長老會有交通。如果一種交通,只能包括在上海、南京、英國,或美國的長老會,不能包括基督的身體的,就是宗派。所以,一切的交通,只能包括幾個地方的信徒,不能包括古今中外所有基督的身體的,就是宗派。如果我們中間,有不法者出去,另立一個聚會,叫信徒的交通,只限於他那一個聚會的,這就是一個宗派。

      如果在煙台的弟兄們,都抱閉關主義;他們在那裏好好的做工,叫弟兄們樣樣事情,都照聖經來作,只是不和別的人有交通。這樣,如果你到煙台去,你還得脫離宗派,因為他們也是一個宗派。各宗派都有他們的標記。若有人以地方為宗派的標記,他們也是一個宗派。我們不止要看一個聚會所作的,是不是合乎聖經,就以為他們是不是宗派。所有的問題,不只在乎一個聚會的方法合不合聖經,也要問他們自己是不是宗派。如果他們也是個宗派,就應當脫離。如果一個聚會不是出於基督的身體的,也不是歸於基督的身體的,就當脫離。因為這些也是宗派。所以,我們若要好好的事奉神,就當學習,不違背神的命令,學習受弟兄姊妹的限制。我們不能只顧一個地方。各地的教會,對於一件事,都應當有同樣的辦法。但是,我們行為的標準,不是跟隨多數的通過,乃是弟兄們合一的定規。同心與合一是聖靈的工作,多數的通過,是人們造成的。

      公開弟兄會的原則,是各地方的聚會,只管該各地方的聚會,不管別的地方的聚會。從南京聚會裏被革出來的人,仍舊可以到上海的聚會裏來擘餅。他們並且說,我們和別的聚會,從來不相爭。若是照他們這樣作法,上海只管上海,南京只管南京,當然不會爭了,當然可以說是相安無事,各作各事了。其實這一派公開弟兄會,並非真的不爭。他們在一個聚會裏,若有幾個人彼此在道理上的意見不合時,就分開去聚會。也許到了下一個主日,他們就分開聚會,有一班人,就另外租一個地方聚會。有的地方甚至分成好幾個聚會,並且這幾個聚會,是彼此不來往的。他們還要說,我們不和人爭!人歡喜這樣做法的,就跑到這樣作法的聚會,人歡喜那樣作法的,就跑到那樣作法的聚會裏去。這樣作法,與宗派的作法,沒有兩樣;不過和那些宗派有大小規模的分別而已。其實,這永遠不是聖經的辦法和教訓。

 

一致的行動】在上海的聚會,若革了一個弟兄,在南京的聚會,卻把他接納了,我們不能把在南京的聚會也革出去,我們只能和在南京的聚會辦交涉。因為一個地方的聚會所革出去的人,就是所有聚會所革除的人,一個地方的聚會所接納的人,就是所有聚會所接納的人。這不止是站在教會地位上的聚會,應該如此行,就是各宗派裏,也是這樣作法。凡在上海的長老會所革除的,也是在南京的長老會所革除的。宗派中既然如此,我們這站在基督教會的地位上的,盼望顯出基督身體的生活的,彼此有所關係的,豈不應當比宗派更為深切,更為一致麼?

      但是,還有另一方面的真理,也是我們所當注意及的。所有聚會的行政,都是就地為政的。濟南的斷案,上海不能推翻或干涉。上海的斷案,濟南也不能推翻或干涉。不過上海或濟南在斷案時要記得這件的斷案要如何影響到別的聚會;所以,該為別的聚會的緣故謹慎,並受捆綁。一個聚會的行政,別的聚會固然不能干涉;但是,如果這個聚會是專心尋求神的旨意的,就不肯恃教會是就地為政的,而隨便作去,必定會請教於別的聚會,盼望能夠作得合乎聖經;並合乎主的心意。所有的問題,就是肉體曾否經過審判,是否屬靈。這樣才會顧到別的聚會。

      若是在濟南的聚會,錯誤接納了一個未得救的人,後來把這人介紹到在上海的聚會。在我們收信的那一天,他就是一位在上海的弟兄,他與濟南就沒有行政上的關係了。以後是歸於在上海的聚會來對付他,或是把他革出去。在上海的聚會,並不必再為這件事,去問在濟南的聚會了。如果在上海的聚會,革除一位弟兄是革錯了,他後來到了濟南,被在濟南的弟兄們看出這件錯來,在濟南的弟兄們,不能立刻接納這位被革的弟兄,當先寫信到上海,問在上海的聚會,在上海的聚會若不服這件事,在濟南的聚會,就不能接納他。如果在上海的聚會服這件事,在濟南的聚會,就可以接納他。

      所以,只有一個問題,我們的肉體,必定應當放在十字架上。就是聚會對於聚會,也是根據這原則。我們自己錯了,就當服我們的弟兄。如果自己只想貫徹自己的主張,就無法可想,就成了一個宗派。有時若有一位弟兄,以為自己總不會錯,他自己就是一個宗派。所以,我們應當好好的審判肉體,把肉體放在死地,好好的活在聖靈裏,才能好好的辦教會的事。不然,肉體不肯受審判,你要這樣作,他要那樣作,就無法辦理教會的事。我們每一個人的己應當除去。個人和個人當如此;聚會和聚會,也當如此;這乃是聖經的教訓。

 

問題解答】有弟兄問,若有弟兄帶了在濟南的聚會的介紹信,到在上海的聚會來聚會,他後來被在上海的聚會革除。在他未被革之先,要否問過在濟南的弟兄們,然後把他革除?

      答:當在濟南的聚會介紹信來時,我們應當照介紹信接納他。後來我們若找出這位被介紹來的人還未得救,就可以把他革除。在濟南的弟兄們,既然肯替他寫介紹信,就必定是不錯的,我們應當絕對的相信我們在濟南的弟兄們的話,把他接納。至於後來我們對付這人,把他革除,不必去通知在濟南的弟兄們,乃是因為這個正像我們在上海的聚會革除一位弟兄,並不必通知在濟南的弟兄們一樣。因為當這人帶了介紹信來到在上海的聚會後,他被在上海的弟兄們所接納,他就和其他在上海的弟兄一樣。當我們一收從在濟南的弟兄們來的介紹信,他就是在上海的弟兄。所以,在上海的聚會,就有權柄來對付他。

 

      有弟兄問,我們能不能到崑山花園去擘餅?我們若去擘餅,是不是與聖經裏的真理相違反?

      答:現在,在上海共有三張桌子。我若不知道在哈同路的這張桌子是對的,我明白必定不來這裏擘餅。我們在一張桌子前擘餅,就必須能承認這張桌子,是代表基督全身體的。在崑山花園的那張桌子,是閉關弟兄會的羅派的。他們抱閉關主義,只和與他們有交通的人來往,他們不和一切與神有交通的人來往;他們的交通,只包括那麼多。你就是一位頂好的弟兄,他們也是不接納你,必須你先與其他一切的基督徒斷絕。他們是閉關弟兄會中七八派中之一。這七八派是彼此不來往、不接納的。

      今天我們的問題是這樣:若有兩個擘餅的聚會,同在一個地方,我們必定要去分別到底那一個是對的。若是在一個地方有聚會後,另外又有一個聚會興起來,你就不能兩個都去,就必定要問他們,到底那一個聚會,是否也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如果他們都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就他們必定彼此有交通,正如我們在文德里的聚會,和在戈登里的聚會的關係。今天在文德里的聚會,所接納的人,若到在戈登里的聚會去擘餅,就不必再被在戈登里的聚會來接納。我們彼此都不必再接納了,因為我們的交通只有一個。如果彼此沒有交通,你就不能因為他們倆聚會的形式相同,就以為兩個可以都去。你必須查察那一個聚會是代表教會,站在一體的地位上來聚會的。不然,就也是一個宗派。

      我那次在美國和單大夫夫婦一同擘餅是對的,我若和他們所不承認的人去擘餅,就是錯的。因為我已和他們在濟南擘過餅。在一個從來沒有過聚會的地方,我們可以自由行動的(自然也當有交通的弟兄們的同心),設立擘餅的聚會。若是我在杭州,帶領幾個人,再設立擘餅的桌子,就是錯,因為那裏已經有一張桌子。欒弟兄必定要對我說,你不應當另立桌子,我也當承認我的錯。弟兄會的人是說,凡不脫離公會的人,我們不能接納他們與我們一同擘餅,這也就是一個宗派。我們是說,凡在公會中已經得救的人,我們都可以與他們有交通。比方說,在寧波,本來沒有擘餅的聚會,若有在濟南的二三位弟兄到了寧波皮,我們就可以擘餅。

 

      有弟兄問,在北平有一軟弱的弟兄們的擘餅聚會,我去擘餅,另外我再到一個有名人講道的地方去聽道好不好?

      答:我們到別的地方去聽道,並不是絕對不可以的。我們並不禁止人到外面去聽道。但是,有一件事要說明,你去聽道時,和這些人的來往要有限制。那些講道的人,所有工作的目的,若不能達到神的目的,他們所作的,就不是聖經裏所說的神的工作。我已經說過,神的工作,不是佈道團、勉勵會、主日學、查經班、復興會等等。神的工作,自始至終只有一個,就是教會。神在一個地方的工作,就是該地方的地方教會。凡趕不上這個的,意即沒有作到這麼多的,就不是神的工作。我並不是說,佈道會、查經班這些事不好。如果光是這些工作,而趕不上地方的教會,就是趕不上神的目的,就是叫神降低祂的旨意。神在使徒行傳裏所做的工作,沒有一次是比地方教會更短、更少、更趕不上的。

      今天在教會中,也有人講真理,也有人引人得救,也有人查經、講道,或傳福音。這些事,信徒都可以作。但是,我們應當拿住神的目的,應當趕得上教會。我們所懼怕的,就是有許多的工作,雖然很好,卻趕不上神的工作──地方的教會。我們也相信,外面有好些有恩賜的人;我們也相信,我們若更忠心的話,神要在我們中間興起有恩賜的人。我們如果活在神的亮光中,我們就不必跑到外面去聽道了。

 

      有弟兄問,有一些信徒,對於教們所信所持守的道理上有所挑剔,他們又嚴嚴持守自己的(查經班),又要來擘餅,並在擘餅聚會中講道,我們當如何對付這等人?

      答:如果在這個地方,有這種閉關性質的查經班,就是不按教會的原則行的。他們所作的,趕不及神所作的,所以,就不是神的工作,乃是人對於神的工作的仿效。神的工作,都是以教會(地方)為中心的。所以,人所設立的查經班、佈道會等,都是好的,也都蒙神賜福。但是,這些並非神的工作。神的工作的目的,只有一個教會。比方說,內地會是一個差會,並不是一個教會。他們差派人到內地去佈道,是頂好的事,神也賜福他們的工作。他們所有的果子,也許我們中間還沒有呢。但是,他們所作,並不算是神的工作。我們只可以說,在他們的工作裏,是有神的工作,我們不能抹煞神在他們工作裏面所作的工。我們若說他們的工作裏,沒有神的工作,就是得罪神。不過他們的目的和聚會,並不是地方的教會。

      如果像你所說的那一班人要來擘餅,我們應當願意的,喜歡的接納他們。但是,我們並不是接納他們所在的公會。他雖是在公會裏的人,我們並不因他未脫離公會而不接納他。但是,我們接納了他,也並非說,他是可以不脫離公會的。我們不是不接納一個在公會裏的信徒,乃是接納了這樣的人,而後勸他去離開宗派。

      若是一個公會裏的人是得救的,我們可以接納他擘餅,卻不能接納他講道。如果有的人對於教會的真理是不清楚的,我們就只能和他有生命上的交通,不能和他有工作上的交通。因為他們和公會仍有交通,要講道的話,還不知道他們要講些甚麼。所以,許多人,我們只可以和他們有生命上的交通,不能和他們同工。這是使徒保羅的原則。

      羅馬書十六章十七節說:「弟兄們,這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所以,弟兄們,應當不聽這些專門來挑撥的人的話,應當留意逃避他。將來在一個聚會裏,有像長老的人起來負責時,他們可以通知弟兄們,誰是我們該躲避的,誰是我們不該躲避的。其餘的弟兄們,就應當順服。

 

      有弟兄問,比方說,我到新疆去,忽然在那邊發現了有擘餅的聚會,也是沒有宗派的,我就在那裏與他們一同擘餅呢?或是先打一個電報到上海來,得在上海的聚會答應了,然後再去擘餅呢?

      答:這樣作,也是有理由的。因為這是尊重弟兄們的意見。同時也看出你是如何尊重這件事。有時,你可以在出外之先,得到弟兄們的同意,弟兄們也可以給你權柄,叫你無論在那裏,遇有擘餅的聚會,是我們可以與他們一同擘餅的,就可以與他們一同擘餅。至於打電報這件事,若以之為通知弟兄們,並明白弟兄們的心意,就可以作;若以之為請示,就不必作。因為明白弟兄們的心意,是身體的行動。

 

      有弟兄問,比方說,我因事到新疆去,看見在新疆有擘餅的聚會,也是有宗派的,我和他們一同擘了餅,後來被在上海的聚會知道了,在上海的聚會,要如何對付我呢,還是與我以有效的處分呢?或是勸戒我呢?

      答:這不止是你所設想在新疆所發生的問題,就是在上海,也有同樣的難處。我要問你們,你們到這裏來擘餅,到底是為甚麼?如果這張桌子,不能代表主的桌子,你不過見別人來擘餅,我也來擘餅,別人來記念主,我也來記念主,你就來擘餅有何價值呢?並非說,要你不和別人擘餅,才可以和我們一同擘餅。問題是你看見我們這張桌子是甚麼?你若看不見這張桌子是主的桌子,你何苦來擘餅呢?你若已找到這是主的桌子,為何又去找別的桌子呢?若有人這樣去作,我告訴你們,聖經中沒有這種命令。

若有人和我們一同擘餅聚會,又到公會裏去領聖餐,我們當然不能革除他。但是,我們應當對付這等人;應當勸戒他們。如果勸戒不聽,就惟有照提多書三章十節而行了。「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六節說: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我們對於這等分門結黨的人,把他們放在我們的交通之外,不和他來往,叫他覺得他是一個零落的基督人。但是,有的人並非存心如此,乃是因為沒有知識,則又當另論。

 

      有弟兄問,我有時在上海,有時在蘇州。在蘇州的弟兄們,有事要找我做時,就把教當作在蘇州的一位弟兄,不然,就把教當作在上海的弟兄。到底我是算作在上海弟兄呢?還是算作在蘇州的弟兄呢?

      答:因為你在年假暑期都回蘇州去,並且你也覺得該多負一點在蘇州聚會的責任,所以你也許該算作一位在蘇州的弟兄。並且因為你常在蘇州,所以在上海的弟兄們,就不把在上海聚會裏的事問到你,我想你還是算作一位在蘇州的弟兄吧。因為目前在蘇州的聚會,很需要人負責。

      至於我們如何規定誰是在這裏的弟兄,或者誰是在那個地方的弟兄,只好看這位弟兄,住在甚麼地方比較長久些為標準。另外是與聚會的境界有關係的,我要在禮拜一晚上提及。

 

      有弟兄問,我們知道接納一個人時,應當問他四個問題:()他是否得救的人?()他有沒有哥林多前書五章所說的明顯的罪?()他肯不肯向聚會負責?()他肯不肯和弟兄們有交通?如果這個人是得救的,也沒有明顯不可擘餅的罪,他要和我們擘餅,卻不負聚會和與弟兄們被此交通的責任,並且要管我們的事,我們應當如何對付這等的人呢?

      答:請你們注意:()()是我們接納人擘餅的條件。另外()()是關乎分辨身體的。他若不分辨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這是凡在聚會裏作長老的人、負責的人,應該清楚知道的。分辨身體,又有兩方面的:第一,是分辨這個身體,是主耶穌的身體,我們來擘餅,為的是紀念主,所以來吃喝。第二,是分辨這個身體,是基督的整個身體,所以,我們在主日晚上,聚集在這裏擘餅,我們不止應當感覺到我們這一同擘餅的人,是基督的身體,並且還當記得一切蒙寶血救贖的人。若有一個日本人,來到我們中間,與我們一同擘餅,我們仍舊應當承認他是我們頂可愛的弟兄。假若英國人在西藏出兵,和中國人發生一點交涉的事;若有一位在英國的弟兄,來到我們中間,與我們一同擘餅,我們也應當看他是我們頂可愛的弟兄。所以,我們應當不管人的分別,只顧到基督身體的關係。所以,若有這種不肯分辨身體的人,要來擘餅,你可以問他,你肯不肯分辨身體?你一切的行動能否都向教會負責任?他若不能,我們並不反對他來擘餅,因為他已經得救。但是,要他自己知道,他若不分辨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他自己要不上算的。

 

      有弟兄問,吃喝自己的罪,能不能到死的地步呢?

      答:能。如果一個聚會是聖潔的,如果一個會用神權柄的,就會有這種事發生。為何擘餅是這麼重要呢?因為你承認這是基督的身體,你自己也有分在內,而何自己又不分辨身體,所以,你就是作假見證,羞辱神。並且擘餅這見證,是在天使、鬼魔,和一切執政掌權者面前作的。所以,你所作的假見證,對於神是一個頂大的羞辱。因為神對於無知的人,可以容讓他過去,對於明知故犯的人,承認而又假冒的人,神要罰他。

 

      有弟兄問,有一個地方,有一位弟兄患重病,他曾犯辱的罪,那麼是不是神罰他呢?

      答:是的。

 

      有弟兄問,若有弟兄患病,是否要長老為他抹油,他的病才能好呢?

      答:信徒患病,有幾種不同的原因:有的是因為在天然方面不小心,有的是因為受撒但的攻擊,有的是因為從基督身體上脫了節。如果信徒是因為從基督的身體上脫了節,不持定元首,不站在他所當站的基督的身體的地位上,他必須先明白,他是怎樣從基督的身體上脫了節,才能請教會的長老來,為他抹油。抹油的意思,是叫他因聖靈,回到他在基督的身體上當站的地位。我們都知道,我們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一個肢體,怎樣是有身體上生命和血脈的流通,一個基督身上的肢體,也照樣有基督的生命和血脈的流通。亞倫頭上的膏油,如何流到全身。就是預表這件事。只要肢體都站在他所當站的地位上,膏油就能流到他那裏,叫他得膏油的保護,就沒有病了。凡站在基督身體上當站的地位上的,都是在元首膏油之下。膏油是在基督頭上的,是從基督頭上流到我們身上的。我們有油,就有康健。有油,就有生命。信徒患病,就是他的失敗,就是因為他脫了節,與基督的身體有隔閡,叫基督的生命和膏油,不能流通到他的身上。

      雅各書上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人,可以請教會的長老來,為他抹油。這裏是說請長老來抹油。有恩賜的人,在這裏沒有用處。因為長老是代表教會,是代表基督的身體。抹油,是表明把這位有病的信徒,帶回到元首膏油之下。如果他們能把你帶回到元首膏油之下,你的病就好了。

 

      有弟兄問,既是這樣,若有能代表教會聚會的人,告訴這有病的弟兄,要為他抹油,他能得痊愈否?

      答:可以。不過在抹油之先,當先認罪,當先禱告。雅各書說,你們要彼此認罪。所以認罪是因身體彼此的關係,已經有了隔膜。所以應當認罪,除去脫節的罪,肯回到本來的地位。因為若有隔膜,就是抹油,也沒有用處。所以,應當先除去隔膜,把批評弟兄,或和弟兄講不來的事都認清楚,就是長老們,也該先彼此認罪,除去隔膜、阻擋,回到基督身體的關係裏,然後才好抹油,叫基督元首的油,流到肢體的身上。

 

      有弟兄問,抹油時,我們該用甚麼油?該抹在甚麼地方?

      答:最好是用橄欖油。若沒有橄欖油,隨便甚麼油都可以用。並且抹油,總該是抹在頭上的。

 

      有弟兄問,若有信徒並沒有犯哥林多前書五章的罪,郤是攪擾聚會,被長老禁戒仍然不聽,這等人當如何對付?

      答:應當通知弟兄們遠離他。長老是特別負屬靈責任的人。如果有一個地方,有這種人,作長老的人,應當負責在禱告上對付他。我們該知道,每逢遇到用禱告來對付一個弟兄,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若有幾位負責的弟兄,同心合意的,嚴重的對付這件事,常有頂悲傷、頂嚴重、頂危險的事情發現。因為神要用他所設立的權柄來審判。這些並非會不會禱告的問題。哥林多人的事情發生後,保羅說,他們不會對付。所以,作長老的,要小心,該好好的對付。不然,道德的肉體不受對付,這一個肉體就要敗壞。弄到這地步,是最可怕。所以,我們當好好的學習作順服的人,叫我們道德的肉體受約束,就可以沒有難處。

 

      有弟兄問,站在教會地位上聚會是甚麼意思?我們那裏知道我們聚會是站在教會地位上?

      答:你如果到了一個新的地方,看見有一個聚會,裏面的受浸、擘餅、聚會的方法、女人的地位,以及長老、執事,或者別的,都和聖經一樣,和我們一樣,你還不能貿然就去與他們一同擘餅有交通。在這裏我要聲明一句,就是我們對於擘餅並交通這件事是非常公開的,又是非常閉關的。公開因為所有神的兒女(沒有被聖經取消其交通資格的),無論是在那一個公會裏的,他們如果來到我們中間,我們都接納他們。閉關,因為別人的聚會,就是在形式上頂合乎聖經,如果不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我們也不能去他們那裏去交通擘餅。

      你看見有這樣形式合乎聖經,和我們一樣的聚會,你不該以為甚麼都是一樣的,我可以到他們中間去。還有一個問題是最緊要的,就是這個聚會是否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在這個問題未能在正面答應之先,你都不能去他們中間,與他們一同擘餅。我們所以不到公會中去擘餅,就是因為他們不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他們的餅不能代表基督整個的身體,而是代表他們的公會。

      甚麼叫作「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呢?有二件事是主要的。

      一、不是宗派。宗派和教會有甚麼分別呢?教會是包括所有的信徒,宗派只包括一部分的信徒。宗派是在教會中起了壁壘,和其他也屬教會的人分開。一個宗派不能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因為他們必須有全體教會所沒有的特別名稱,他們也必須有全體所不一定都注重的特別真理,他們也必須有全體教會所不能共有的交通(會員)。一個聚會要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就得沒有教會普通名稱外的名稱,沒有特別主張的真理,沒有特別的會員。

      二、活出身體。你如果在某地看見了一個團體,沒有名稱,沒有信條,也沒有會員,並且聚會的方式,以及別的種種都是按乎聖經,與我們一樣的,就你還應當問,他們雖然不是宗派,他們是否要活出身體的生活來。因為不是宗派者,不一定都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在消極方面不是宗派者,不一定在積極方面都知道基督的身體是甚麼?神的教會是甚麼?

      你要看看,這一個聚會,是否擔起那個地方的地方教會的責任。他們所在的地方,若有同樣性質小團體的聚會,他們是否竭力追求要和他們聯合起來,成功為該地方的地方聚會。或者對付他們,教訓他們,使他們看見一個地方教會的性質。而或者是不聞不問,讓其散漫,以致沒有一個能夠代表地方教會的聚會。該地若有沒有宗派獨立的自由佈道者,他們是否負責指引他們,對付他們,使一個地方沒有許多零零落落的工人。或者他們只管自己,對於其他工人取放棄的態度。他們在一個地方是否盡力收容神所有的兒女,或者也是在一個地方深溝堅壘,只顧自己的小團體。若是這樣,他們就不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要在那個地方負起地方聚會的責任來。

      還有,就是他們在一個地方負起地方教會的責任了,你還當看,他們是否「地方主義」的,只顧他們本地,而承認神的教會是世界的,他們應當與別的地方(站在教會的地位上的)聚會有交通。他們如果不肯與別的地方聚會交通,並負責與他們有一致的步伐,他們就尚非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因為一個站在教會地位上的聚會,是應該在一個地方,負責代表那個地方基督身上的肢體,與別的地方基督身上的肢體交通的。(詳細請看「交通的實行」篇。那樣就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

      我想,你已經知道,本來聖經只有地方的教會。今日因為教會(外面)荒涼了,分門別類得厲害,所以,一個地方既然有了這麼多的公會,就沒有一個聚會可以自稱是該地方的地方教會了。所以,只能說,我們是站在地方教會的地位上的一個聚會,雖然我們不是那「地方教會」。我們所以站在教會的地位上,是因為已經有許多的公會聚會,他們並不在那地方站在教會的地位上的。

 

      有弟兄問,如果一張桌子肯接納神所有的兒女,我們能否說,他們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

      答:第一件要解決的,就是甚麼是作站在教會的地位上。我們知道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必須沒有宗派,但是這不過是消極的。還得有積極的方面,就是顯出基督身體的生活,意即不單獨行動,肯和一切沒宗派的弟兄一同行去。自然,宗派裏的弟兄,我們沒法與他們同走一條路的。但是,今日教會雖然荒涼,依然有人是行走在各宗派和一切出乎人者之外的。我們該與一切這樣沒有宗派的人一同行走道路,這才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

      實在,站在教會的地位上這句話,是特別在今天教會荒涼時所特別有的。當教會合一,沒有宗派,沒有出乎人意許多的東西時,大家都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顯出基督身體的生活的。但是,現在教會(外表)已經荒涼了,人已經各分宗派了,隨已定人意去行了,就需要一班人不止不分宗派,並且站在教會地位上,代替全體教會顯出身體所當有的生活。

      今日有許多的地方,有了一班信徒,他們是看見了宗派的不對,但是,他們並沒有看見甚麼是基督的身體。他們以為沒有宗派,就是再好沒有了;他們並不知沒有宗派不過是消極的。今日教會雖然沒有外表的合一了,然而,一班脫離這個不合一的人,一切還當照教會合一的原則去行。所以,一張桌子雖然肯接納所有神的兒女,我們還當問,到底他們的工作、見證、交通是不是與一切脫離宗派的人聯合的。他們不能以為人家分了宗派,所以,連我們剩下(這些不分宗派)的人,也不能合一,像起初沒有分宗派一樣。一切沒有宗派的人,應當顯出教會所當有的身體生活。所以,如果有人自己是沒有宗派的,然而,他的工作交通等卻不與所有沒有宗派的人合作,而是單獨的行動,就他們雖然肯接納神所有的兒女,他們仍然是沒有站在教會的地位上,他們仍然是不知道甚麼是基督的身體。就這張的桌子,依然不是主的桌子,因為那一個餅依然不能代表所有的聖徒。他們的工作等等,既然是不能包括神所有的兒女的,特別是神沒有宗派的兒女,就這樣的擘餅還是我們所不能參加的。神絕對沒有允許我們,以為別的肢體分門別類了,我們就可以不顯出身體的生活。

      但是說,今天有一個公會,肯公開的接納神所有的兒女,我們就可以到他們中間去交通麼?我們都知道不能。一個地方沒有宗派的弟兄,如果沒有與別的沒有宗派的弟兄來往,就他們還是和一個公會同樣的,沒有站在教會的地位上,無形中依然是一個宗派,我們還不能到他們那裏與他們一同擘餅。然而這並非說,他們來我們中間,我們是不接納的,不過是不可以去而已。―― 倪柝聲《聚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