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前言

 

      弟兄姊妹們,雖然這次的聚會是查經聚會的性質,但在這次聚會中,因時間的關係,我不能把當讀的聖經都讀出。許多的聖經,只能一面查,一面提起而已。在禮拜六晚上弟兄的聚會中,我們曾商談在這次聚會中,當查考甚麼。當天晚上所定規的,是查關乎聚會生活的事。當我尚未同你們查考之先,我盼望弟兄姊妹們,先看見這事的緊要,然後再往下查考。

      我們藉這次特別的聚會,已經知道神在萬古之先,有祂自己的旨意,有祂預定的計劃,就是在神的目的中,要有一般人得祂的生命,像祂兒子一樣,神的目的,是要建立基督。不止是建立個人的基督,也要建立團體的基督。這團體的基督,就是教會。由此可知,神在今天最注意的,就是教會。可惜今天不止屬肉體的信徒,不注重神所注重的,連屬靈的信徒,也不注重神所注重的!他們常以許多的工作,來代替神的教會。

      用某種工作來代替神的教會,是撒但今天叫人所作的。但是,我們知道神的目的,從始至終,就是要得一個團體的基督,就是教會──叫基督作元首,信徒作肢體。撒但一心要破壞這個計劃,所以牠叫人用一種工作,來代替教會。

      今天有人頂注重傳福音,以傳福音代替教會。我們知道有許多人頂會傳福音,頂會拯救罪人。傳福音固然是好事;但是,若把傳福音的工作,來代替教會,使人從來不想到教會,這就不免受撒但的欺騙。我知道我說這話,並非過重的。神所以要人傳福音,不過是為教會預備石頭。人若用傳福音來代替教會,這就錯了。

      有人設立差會,鼓勵國外佈道,熱心捐錢,設立協進部,設立國外佈道的機關,打發人往國外佈道。但是,今天為甚麼有許多人,只知有差會,不知有教會呢?這是因為神從永世所注意的是教會,人今世注意的是差會。許多人把教會忘記了!哥頓先生說:「神從來不設立差會,神只設立教會。」但是,今天的人是設立差會、設立佈道機關、設立學校、設立醫院、設立勉勵會和孤兒院等來幫助人;或者如監理會設立務德會來幫助人;又如有人設立主日學來幫助人。這些到底好不好呢?都好。但是,人把這些來代替神的教會,神就不能滿意。你能看見撒但巧妙的手段麼?撒但巧妙的手段,就是把神所用的工作,搬來代替神在祂永遠的旨意中所要設立的教會。如果你的眼開了,你就看見這一切都當放下,而注意到教會。因為教會的生活,就是基督身體的生活,是神的目的。

      許多基督人說,我們並未設立差會、勉勵會、主日學、學校、醫院等工作呀!請你且慢這麼說。在消極方面,你並未作這些事;在積極方面,你作了甚麼呢?許多人想,我只要作熱心、得勝、聖潔的基督人就好了。弟兄姊妹們,我說句重話,這些並非神所要的,並非神獨一無二的目的。我也並非說,熱心、得勝、聖潔,是不要緊的。這些都是要緊的。但是,神最終的目的,並不是這些。神是要團體的教會,是要房子,是要靈宮。神不是要零碎的,單獨的,一磚、一瓦、一木、一石。神是要一個身體,不是要一個手指,或是一個肢體。神所要的是教會。神是要叫基督在教會中居首位,作元首。雖然木石磚瓦都是需要的,但這並非神的目的。你作基督人這麼多年,曾用過多少工夫來想神所要的是甚麼呢?你曾想過教會這件事麼?或是你只想到,只注意到,我當怎樣禱告、怎樣勝過罪、怎樣能領罪人得救、怎樣能好好讀經呢?你所想的是這些呢?或是想到教會是甚麼呢?神所要的,是一個教會。凡趕不上這個的,都是趕不上神的目的。我並非說這些不好,我乃是說,凡趕不上教會的,都不算神的目的。加果主日學只是為主日學,孤兒院只是為孤兒院,勉勵會只是為勉勵會,傳福音只是為傳福音,不用這些來代替教會就好了。因為這些都趕不上神的教會。神所要的是教會。主耶穌的死是為教會,聖靈的來也是為教會。新約中自始到終,都能找到這原則:就是甚麼都是為教會。就加主死是為教會。以弗所書記說:「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主復活,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在萬有之上,為教會作萬有之首。主把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聖靈的工作,在這二千年來,都是為建立教會。神拯救罪人,使人得勝,是為建立教會。神賜下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等,是為建立教會。以弗所書說,主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是聖潔無瑕疵的。這又是為教會。神最終的目的,要得一新耶路撒冷,其所預表的就是教會。全舊約、新約、四福音、啟示錄所記載的神的目的,是為得新耶路撒冷,就是為了教會。我頂重的說,我們今天的目的、工作、生活,若非為教會──就是要成功主所要得──我們就是大失敗。願主可憐我們,拯救我們,脫離我們微小的看法,進入主的目的中,進入聖經中神所注重的事。

      我們每主日上午下午來聽道,主日晚上來擘餅,這樣作的人,是否就算是好信徒呢?或是當追求作一好弟兄、好姊妹,是為幫助一個聚會,是為幫助教會呢?我現在要從這大範圍縮小,說到最小的事。因為大原則已在特別聚會中說過。現在只提小的而已。現在是注重實行方面的,凡關乎屬靈原則的不提。此次只提關乎教會在外面的事情。但這些並非沒有屬靈的部分在內。不過這次不能說到而已。至於基督的生命和身體是甚麼,將來如果有機會,也許再再到。

      教會是神的目的。今天神就是把這目的放在人面前。神最終所要得的,是新耶路撒冷。神把新耶路撒冷所代表的教會作單位,放在每個城中。在神的目的中,當新耶路撒冷尚未從天而降之前,神要有一個新耶路撒冷的雛形在每一城中。就是神要有一個教會,在每一城中,來彰顯祂永遠的旨意。從起頭到末了,神所要作的最大的工作,就是建立基督的身體。所以神在每一個城中,設立地方的教會。這就是神偉大的教會的雛形,是小規模的彰顯這新耶路撒冷。神的旨意,是為設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新耶路撒冷。但這範圍太大,我們怎能去摸到新天新地中的新耶路撒冷呢?我們怎麼作法呢?我們抓不牢這個。但是,你能在上海來作。因為在每一城中都有一個雛形,神把得救的人,放在裏面,叫他們都合在一起,聚集在一起,成功作一個地方的教會;這樣就能彰顯神的旨意。

      你如果乘一隻大郵船赴外國。你就要問公司的職員,你的房間是在那裏?因為船太大,你上船,如身入一大城,不知道到那裏去找你的房間,就請他們詳細指示你。他們就會去搬了一隻模型船來,這隻船的結構,和那大船一樣,不過是一雛形的而已。他們把它一層一層拆開指示你,如何按步的走到你所定的房間。你看了就清楚了。所以你上船時,很從容的找到你所定的房間。換句話說,神永遠的目的所要的新耶路撒冷是大的,神在每一城中所設立的教會是小的。就是小規模的彰顯神旨而已。所以我們今天要查考,要注意關乎小規模的,就是關乎聚會的事。若不然,不止大規模的沒有得,連小規模的也沒有了。

      我不是在此控告你們,連我自己也在內。在中國這許多年傳福音的工作中,很小有人注意神所注意的。天主教傳至中國已有三百多年,若從景教算起,基督教在中國約有一千多年,但從來無人注意到小規模的發表神永遠的旨意。就是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只注意到個人的勝罪、得勝、工作、救人等事。我們並未看見在一個地方,當如同發表神對於教會的旨意。但願神施恩給我們,叫我們看見個人的勝罪、得勝、救人的工作,算不得甚麼。這一切不過是與本地聚會發生關係,這些並不能代替教會。因為神是以本地的教會為中心,其他都是要與這中心相聯合。所以今天的問題,不是注意得勝、勝罪、傳福音救人,禱告得答應,乃是進一步的問,我怎樣能作到與別的弟兄姊妹配合得起來。

      福建很出名的就是石工。福建石工的本領;是能把大小古怪不整齊的石頭,鑿得整齊的砌在一起,他們並不像牯嶺那樣把石頭雜亂的砌成墻垣,乃是把每一塊石頭都是鑿光了砌起來。雖然縱橫雜錯,卻是每一塊頂配稱地相聯在一起。所有的問題,不是在乎這石頭好不好,大不大,好看不好看,乃是在乎這石頭與別的石頭配得好不好,能否合拼起來成一房子。今天許多基督人好真是好,有的頂光頂美,可是拼不起來。不是太大,就是太高,總是和別的基督人配不起來。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就是活石。所以問題並非你得勝不得勝,有能力沒有能力,好不好。問題乃在乎這些活石能否在眾活石中,作一能與其他活石合得起來的人,作一配合的活石,不使在配合的地方和別的活石有裂縫。不然,就在神的家中,並無多大的用處。

      我們這幾天所要查考的,是特別注重在聚會中的生活。凡在聚會生活之外的事如弟兄相處的一切,如彼此饒恕相信等題目,已在最近幾個主日上下午講過了。凡關乎共同生活當注意的其他各點,當於其他主日上午或下午講道時,另外提起。目前我們先注意在聚會中,弟兄如何作好弟兄,姊妹如何作好姊妹。所以就定規查考這幾個問題,就是教會的權柄、教會的事奉、當如何聚會,本地的聚會,就是文德里和戈登里的聚會,當如何分開、如何合一。

      我願弟兄們,都能看見,這次聚會,不只是一個人站在那裏講道。每次有一問題提起來,每個弟兄都好發問。但是第一件我們要注意的,就是發問題的時候,聲音要大一點,你若要作好弟兄,就當愛惜弟兄們的耳朵,不要愛惜自己的喉音。―― 倪柝聲《聚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