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作權柄的條件──順服

 

      認識神權柄的條件,乃是順服;認識神權柄的結果,也是順服。我們越存心順服,就越看見神的權柄。神所要立為權柄的人,要求的條件也是順服;反之,人不順服權柄,就不能被神用作權柄。主在地上所特別稱許的一個外邦人,只有一位百夫長(太八10)。除此之外,很少看見祂這樣稱讚人。為甚麼呢?因為百夫長認識權柄,他從權柄的事上,知道甚麼是信心。他知道權柄在主的話中,因為他認識甚麼是權柄。他說,「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9)。百夫長知道自己之上有權柄,他自己是順服權柄的人;因此他對於屬下,也知道如何作權柄。

今天我們談權柄似乎還太早。今天教會的權柄是屬靈的,事實上權柄對於教會,乃是在國度,就是下一世代,才是完全顯明的時候。到那時,榮耀、國度、權柄都是基督的。教會現在還不是掌權的時候,只不過是訓練而已。按時代說,現在談權柄還是太早。但今天我們也說權柄,今天神在教會中也設立代表的權柄,所以事奉主的人,必須先學習認識甚麼是權柄與順服。一個人如果沒有看見權柄,就不能順服;一個人如果沒有順服,就不能作權柄。

 

順服代表的權柄乃順服神,非順服人】在這裏我盼望你們學習作權柄的人,要除去一種誤會,就是你帶領神所安排在你之下的人時,你不是領他順服你,而是領他順服神的權柄。你不是領人遇見人,乃是領人遇見神。一個人如果只是遇見人,他就仍然不知甚麼是權柄。沒有遇見神的人,他的順服不是順服神,不過是順服人;其實沒有遇見神權柄的人,也不肯順服人。在神所安排的權柄次序裏,有些人是在你底下。如果你是那個代表的權柄,你要知道,你不是要人來順服你自己,乃是要人來順服神。如果有人喜歡別人順服自己,那就大錯了。

      神不是要你維持人的威信,神沒有意思叫妻子、兒子、奴僕,只去順服丈夫、父親、主人,神乃是要人順服祂自己。神所要求的順服,乃是像我們所走的道路,就是要人順服神。我們不是維持我們自己的權柄、地位。我們不是行使自己的命令,乃是使神的權柄能夠通行。如果你去叫人順服你,你不過是叫人碰你這個人。如果有人錯誤的以為,作權柄就是要人順服他自己,他就還得從根本上有學習。作神代表權柄的人,不過是神暫時設立作權柄的代表而已。我順服某一個人,乃因他是代表神的權柄;我反抗這權柄,就是去碰神的權柄。譬如說,曾有幾位山東的弟兄到友華村聚會,我對他們說,你們在這裏應當順服權柄。(那時我沒有自由,還有許多話不能說。)他們聽了我的話,就學習順服。但他們回煙臺後,卻不順服負責弟兄。這些人只是碰人而已。人如果只碰人,沒有碰神的權柄,就還不認識甚麼是權柄。凡是看見神權柄的人,無論到那裏,都能碰權柄。

      一個人在順服權柄的事上,必須遇見神自己,不能只遇見人。比方說,一個福州小孩,你領他去碰電,他覺得麻,他就認識甚麼是電。他到上海去,他再去摸電,也會覺得麻,他就不敢再隨便摸電。如果他只摸過電線的外表,沒有真的碰過電,他就不認識電。如果有一天他看電線外皮有黑有黃,很好看,他一去碰,就要闖禍。我們不要光領人碰電線的外皮,乃要叫人碰裏面的電。我們必須領人認識權柄,不要只認識作代表權柄的人,否則人一出去就要闖禍。

 

作代表權柄的人要不維護自己的權柄】作代表權柄的人必須不維護自己的權柄。你如果以為你可以被人順服,你以為自己有地位、恩賜、能力,可以讓人來順服,你如果喜歡叫人聽你的話,你就不是作權柄的人,你就是不能讓人來順服你的人,如果那個地方有背叛,無論人背叛的是誰,實在乃是神的權柄被推翻了,不是人被得罪了。你的代表權柄如果被人得罪了,你要知道,人不是得罪你,你用不跳起來,因為人乃是得罪你所代表的權柄,乃是背叛神的權柄。如果有背叛時,我們乃是為維持神的權柄,心中難受;但對於自己,我們沒有受傷的感覺。我們要看見,無論那樣的得罪是在我身上,或在別人身上,都是干犯神的權柄。至於我自己,我是願意被擺在最後。雖然使徒在神的工作上是被擺在第一位,但在權柄的事上,使徒不怕個人被人干犯,他所要維持的乃是神的權柄。個人不要怕被推翻。我們沒有個人的希冀,我們乃是要維持神的權柄。如果有人得罪你,你對於自己,只好說,雖然我是代表權柄的人,我也是一個不被認識的人。

      神的權柄被得罪,與我個人無關,不過膏油在我身上而已。若不是神把權柄擺在我身上,我自己是沒有興起來作權柄的。人不需要順服我;人縱然順服我,乃是因神的權柄在我身上。反過來說,如果要我順服一個人,我不能順服;但現在因神的膏油在他身上,所以我就得順服他。以色列人中二百五十個首領在神面前燒香,他們犯罪受審判,被滅絕;但他們的香爐如何呢?香爐沒有被毀滅,神吩咐將香爐錘成片子用以包壇,因為香爐已經分別為聖了(民十六36~38)。不是我這銅爐的銅,與別的銅爐質料有甚麼不同,乃是因為被神摸過,所以就有不同。人有甚麼不是接受的呢?如果你與人有任何不同,乃是因為神的權柄在你身上。除了這神的權柄之外,你本人與別人是一樣的。腓利門和阿尼西母,亞居拉與百基拉都一樣。難道所有的主人都比僕人好麼?難道所有的父親都比兒子好麼?難道所有的丈夫都比妻子好麼?那麼神為甚麼叫僕人順服主人,叫妻子順服丈夫,叫兒女順服父親呢?因為神是這樣安排權柄的次序。所以這不是人好壞的問題,乃是神這樣定規的問題。

      作代表權柄都不是人自己所挑選的;我不是挑選自己作權柄。我們個人要知道,權柄是神給的,沒有權柄不是從神來的。就是有人順服你,你要知道,這乃是神安排的。我們往上順服,往下作權柄,原則都相同,就是權柄都是神所設立的。如果有人看自己是權柄,設立自己作權柄,那就大錯了。任何弟兄把自己推出來作權柄,都是錯的。我們沒有自己的維護。人沒有內在天賦的權柄;人身上所有的權柄,都是外加的,乃是因為神設立他作權柄。所以你身上若有權柄,你乃是叫人順服你身上神的權柄,不是叫人順服你。

 

作代表權柄的根據──順服權柄】作權柄的人,一切的問題都在於你順服在你之上的權柄有多少。你自己必須沒有意思作權柄,不盼望人順服你,只盼望作一個順服的人。順服乃是我們的性情,如果我們不順服,裏面就不平安、不舒服。我們在這裏所說的順服,與別地力所謂的順服不同,別地方所說的順服都是浮淺的,因為沒有看見神的權柄,別地方所說的順服,不過是與人發生關係,不是與神的權柄本身發生關係。我們無論到那裏,都有機會聽人的話、順服人。我們裏面應該有要求,到處找順服的對象。就如愛、憐憫、溫柔是你的性情,順服也是你的性情。如果沒有機會愛,沒有機會順服,你就不喜樂。你裏面有要求要順服,你找到順服的對象就好了,你就喜樂了。因為這是順性而行。你如果不是這樣彰顯順服性情的人,你就不能被信託作權柄。

 

押沙龍的原則】押沙龍是大的兒子,大是他的權柄。但押沙龍偷人來聽自己的審判,吸引人歸向他自己,竊奪了他父親的權柄(撒下十五1~6)。他要人立他作王,要人看見他作王作得比父親好。按地位說,押沙龍是接續大作王的,但他用自己的辦法來奪取王位。押沙龍的原則,就是他不服大的權柄,想要建立自己的權柄。這是背叛的原則。甚麼是作權柄呢?作權柄就是順服在神的權柄底下,這樣的人才能作權柄。押沙龍的原則是錯得非常嚴重的,因為是人憑自己的肉體,以為自己是權柄,要作王掌權。他背叛大的權柄,想要設立自己的權柄,最後反而被神厭棄。人如果自己有意思想作權柄,就是背叛的押沙龍,結果定規被神所棄絕。何時人想要立自己為權柄,何時他就不要神給人的權柄。押沙龍不要神為他設立的權柄,神就不立押沙龍為權柄。大是放棄自己權柄的人,押沙龍卻相反,所以大蒙神悅納,押沙龍被神棄絕。押沙龍在城門判斷爭訟的事,作得很好,在人看是好官,但他的目的是要得權柄。神不要人是像這樣的存心要作權柄。一個人想要作權柄,就是不死,也是背叛,這就是押沙龍的原則。你們到各地去,如果有人有意思作權柄時,就不要給他作。(這與羨慕作監督的善工不同──提前三1,那是另外一件事。)

      我們應當把作權柄的思想都拔光,要打從心底不喜歡作權柄管任何人,否則我們就是不可信託的人。你如果是羨慕權柄的人,你就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順服。我們必須學習存心順服權柄。一切有埋怨、不平的人,都是不認識權柄的人。只有順服的人,才能叫人服權柄;只有順服的人,才能引導人認識權柄。在世界上,乃是有威望的人就有權柄;在屬靈界裏,完全不同。世人是要某種人、有某種樣子的,就可以作權柄。譬如作校長的人,必須有校長的樣子。但在屬靈界裏,作權柄的人不是有威風的人,乃是順服的人。大祭司的尊榮,乃是神給的,並非人自取的(來五4)。越是順服的人,他外面越是沒有威風,沒有樣子,好像沒法讓人順服;但越是這樣的人,才能帶領人順服。這與世界的權柄根本不一樣,因為我們不是讓人順服人,乃是讓人順服神。

 

主耶穌的存心順服】我們再看主耶穌的榜樣。腓立比書二章八節說,主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主的降卑,是遠遠深過我們所想的,只「存心」兩字,就是我們所難以領會的。保羅在二章五節說,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裏整段聖經所說的,就是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到底基督耶穌的心是甚麼?基督耶穌的心就是下文所說的「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存心為心,這個存心就是順服。甚麼叫作存心順服?存心順服就是一直找機會順服。神的兒子原來是在天上,祂乃是神,與神同等、同能、同有、同時。在神格中,並不需要順服,因為在神格中原沒有父、子的分別;在神格裏沒有前後、高低、大小的分別,所以不需要有順服的事。但是當基督來到地上時,祂是將神格一切的尊榮、能力、等級、形像都丟棄了,而來作一個平常的人,甚至是作奴僕來順服。

      在宇宙中有一件事頂奇妙,就是基督拒絕在神格裏回到父神那裏去,祂乃是由順服的路回到父神那裏去。比方:一個人能夠走在水面上,但他拒絕走在水上過海,他要游泳過去。主是學由順服的路爬回到神面前,主只有這一個存心。所以祂在池上時很簡單,祂從頭到末了,只是順服,沒有一點作權柄的意思。祂在為人生活的三十多年中,乃是存心順服。祂不是碰巧順服,不是環境好就順服,乃是存心順服,時時處處都順服。存心順服只有一個意義,就是到處尋找權柄來順服。主時時刻刻尋找神的旨意來順服。主說,「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約五19)。子自己不能出意見,不能照自己的意思行。這是存心順服。在地上,順服的人也許有;但存心順服的人,就是一直尋找機會順服,怕沒有機會順服,非順服不可的人,恐怕沒有一個。這樣的人,作權柄的意思根本不在他裏面。有的人順服是有條件的,或者是有目的的,或者是碰巧合他意而行的。但存心順服的人,大不相同。比方:一個人如果存心要作官,他就存心去鑽那個孔,尋那機會去得官職。子的存心順服也像這樣,祂只怕沒有機會順服,祂到處找機會順服;但祂不是存心作權柄。主要建立權柄,就要先建立順服。順服不建立,權柄就無法建立。所以基督來,是以順服建立神的權柄。我們要看見,拿撒勒人耶穌的存心,乃是尋找順服、追求順服。

 

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在人看,好像主沒有膽量喝杯。杯是代表十字架,代表救贖。主知道人需要救贖。祂來活在地上三十餘年,目的原是要來釘十字架。但主不是說,我一定要喝杯,我一定要被釘十字架,一定要為人成功救贖;祂乃是要尋求神的旨意,祂要順服神的旨意。主釘十字架也好,不釘也好;喝杯也好,不喝也好;主真正的目的乃是遵行神的旨意。這是不容易的事。就如神對亞伯拉罕說,要帶以撒上到摩利亞山,在那裏把他獻在祭壇上作燔祭,這對亞伯拉罕來說,真是難以順服。但等亞伯拉罕真拿起刀來要殺人,這時神又說不殺,這也難為亞伯拉罕;已經拿起刀,要放下真難。若基督以為非釘十字架不可,這樣的順服還不夠。主臨死前,還沒有定規該釘十字架或不該釘十字架。如果主以為非釘十字架不可,就祂的順服還不夠。所以主到客西馬尼園禱告,乃是最深的。祂在臨受死前,對於該釘十字架與否,還不敢定規,還要求問神。對於祂,釘十字架也可要,也可不要,那時還沒有定規;杯離去也可,要喝也可。但祂不是要貫徹自己的主張,乃是要照神的旨意而行。這是主當時的存心。

      歷代有好些神學家在那裏厲害的得罪主,他們胡亂詆毀我們的主,以為主禱告是因為怕死,以為主是因為肉身軟弱,不願喝苦杯。其實主不是怕死,祂乃是要明白神的旨意到底如何。杯是可喝,也可不喝;但神的旨意必定要遵行。主不是禱告說,求神答應我,照我的意思,不照你的意思。對於祂,神的旨意才是絕對的,杯乃是相對的。我們的主從來不違背神的旨意。所以當祂一旦清楚了釘十字架是神的言意,就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吧」(太廿六46)。他們將出園子時,捉拿祂的人來了,彼得拔起所帶的刀,將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主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11)!當主清楚「那杯」是神的旨意時,祂就一點不推辭。所以主不是存心來死,乃是存心來順服。存心來死還不夠,存心上到十字架去,也不夠,祂乃是存心順服!

 

主存心順服,得至高的權柄】腓立比書二章接就說,所以神將基督升為至高,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祂作主(9~11)。主從神格出來,是為建立神的權柄。祂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最終神使祂由死裏復活,又賜給祂至高的名──耶穌。祂現今乃是被立為主。我們必須像主一樣學習順服。主順服到底,神就把祂升為最高,並將一切的權柄交在祂手中了。啟示錄四、五章記載主升天後的狀況,所有神的權柄不在神手中了,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已經交在主基督的手裏了。在那裏,神的書卷無人能開,只有主能開(25),因為神已經把權柄交給祂。如今祂是神,祂也是人,祂是那人坐在天上。

      所以我們如果不順服到極點,就不能把神的權柄彰顯出來。因為順服權柄是作權柄的根據。這條道路才是正直的路。基督就是走這條路,神才立祂作權柄。所以凡是要作權柄的人,必須徹底看見權柄與順服,而不是將權柄掛在自己身上。我們總得要存心順服,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一個人就是作了權柄,還是要以順服為存心,要站這樣的地位來順服。無論你站在何種地位上作權柄,這種「存心」的順服還應該有。越存心順服的人,神越立他為權柄。我敬拜主,因祂看透權柄。

      主來到世上,假如最後父對祂說,「你在地上已經三十年,作完了我所差派的事,現在你回到天上來。」縱使主三十年都在想釘十字架的事,但當祂聽了父所說的,要祂可以不釘十字架而回去,祂就必須立刻回去。主就是這樣存心,祂不貫徹自己的主張。神在我們身上的要求,也是這樣的情形。就如神對亞伯拉罕說,把以撒帶到祭壇上;亞伯拉罕就帶去。神說,把以撒帶回,他不必死;亞伯拉罕就把以撒帶回去,一點沒有為難。神對我們的要求,一點不比基督少。所以我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只有存心順服的人,才有這基督耶穌的心。你如果是存心順服的人,神就不怕將權柄交給你,如同交給基督一樣。啟示錄五章的小書卷,乃是關於宇宙前途的奧祕;神自己不開,乃是交給神的羔羊、拿撒勒人耶穌解開。神把宇宙的事,讓羔羊來執行。這乃是因主絕對的順服權柄,神才把權柄擺在祂身上。

 

教會必須走順服的路】我知道在這末了的世代,神要恢復教會,要將權柄放在教會當中。我們在前幾天看見,教會乃是神權柄最高的彰顯,教會是不能失敗的。不錯,二千年來教會是失敗的;但今後不能失敗,教會一定要達到像以弗所書四、五章所描繪的那樣榮耀的光景。將來的人因教會,都要認識權柄。所以今天我們的責任是何等重。我們再也不能說,一個教會塌了,另有別的教會興起來。我們不能再塌了。教會今天要走急速的道路。神今天正在恢復祂的權柄,要藉你、藉我。到底你是否可信託的人?今天神的路就看你。所以你要順服到底,你要順服得徹底。否則,神就沒有恢復的路。今天教會仍有許多的背叛,這問題若不解決,教會就沒有恢復的道路。―― 倪柝聲《作權柄與服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