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權柄最高的顯現──基督的身體

 

      今天我們要說到神的權柄最高的顯現,到底是在甚麼地方。神自己就是權柄,神也創立權柄。神創造宇宙時是用權柄,祂也將權柄放在世界中、在政冶中、在人事關係裏。並且神也設立一個國度,把權柄放在其中。由神自己到宇宙,到國度,到各種人事關係,神要彰顯這些權柄。神彰顯祂的權柄,就是彰顯祂自己。但這些不過是權柄的原則;雖然世界上有許多外面的順服,但人裏面不順服。在人一切的行為裏,背叛佔了一半,跟前事奉又佔了一半或一小半。神在宇宙中並沒有徹底得祂所要建立的權柄。神的權柄在各方面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彰顯;在地上各國中,在各種人事關係中,神都沒有得權柄的彰顯。神最多只得跟前的事奉;許多人表面服權怲,心裏不服權柄。所以神的計劃一直沒有成功。因此,神必須得一個機關來彰顯祂的權柄,這個機關就是教會。

 

基督的身體是神權柄最完全的彰顯】神要在教會中彰顯祂的權柄。許多人沒有看見,教會乃是一個厲害、嚴肅的機關。神必須在教會中絕對通行祂的旨意,毫無攔阻。人沒有看見這一件事的嚴重,人以為教會不過是教會,不過是基督徒的集合,就是弟兄姊妹相聚、相愛的團體,或者是信仰相同之人的集合,或是愛心的集合,希望將來能在一起的集合。但神對教會有另一樣的看法。人看教會是組織,是有愛心之人的集合;但神所看的與人所看的不同,神看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神立基督為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2~23)。教會不只是上面所說這些目的的集合,神定規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乃是頭與身體的關係。

世界上沒有第二個機構,是像身體順從頭那樣的順服。身體順服頭,乃是權柄最徹底的表顯。身體和頭的聯合、和諧乃是最深的。彰顯神權柄的,再沒有比身體順服頭更深了。父子的關係、主僕的關係、夫妻的關係都有拆毀的可能,但頭與身體永遠不能離開。你不能把頭和身體的關係拆毀,你拆毀頭和身體,他整個人的生命就不能存在了。夫妻、父子、主僕等,毀了一面,另一面還可以存在,但頭和身體不能毀了其中一面。其他的關係,譬如奴僕順服主人、妻子順服丈夫、兒子順服父親,即使是最聽話的,都不能像肢體順從頭那樣完全。耳朵聽從頭,眼睛受頭支配,乃是最完全的。在肢頭與頭的關係裏有權柄,又有生命的聯合,是活的,不是呆板的。世界上最聽話的人,也不能像手順服頭那樣,只要頭有一點意念,手就立即動作。眼睛不必頭對它說話,告訴它要看,或命令它、通知它要看,只要頭一有意念,眼睛就去看。這是從裏面的和諧所產生的合一與順服。這就是基督的身體。身體生活乃是權柄最終並最完全的彰顯。神在宇宙裏,在世界裏,在人事的關係裏,祂的權柄都得不徹底的彰顯;祂必須由基督的身體開始作工,然後到宇宙,到世界,到國度,好成功祂的權柄制度。

      神在宇宙中設立兩個頭:一個是前一個宇宙的天使長,這一個頭背叛了;另一個頭是基督,這一個頭成功了神的目的。神設立了六個範圍,要彰顯她的權柄,就是頭一個宇宙,然後是世界,再後是以色列國,然後是教會──基督的身體,教會之後是國度,國度之後是永世。基督的身體是在中間,過去的範圍乃是藉基督的身體過到將來的國度。撒但背叛了,這世界和以色列國也不能成功神的旨意。但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要成功神的權柄制度。基督的身體之後就是國度,國度之後,整個宇宙被神完全得。所以在神的工作裏,上有三個得不,下有三個得,中間轉變的地方,就是教會──基督的身體。

      所以我們在這裏不是讀經,也不是查經,不是明白聖經的道理,乃是要作明白神心意的人,要看見我們的地位有多重要。我們要看見神所給我們的地位是最高的,神所給我們的榮耀乃是最多的。沒有另外一班人有我們的福氣,所以沒有任何人的希望,像我們一樣。但是神對教會的要求也比任何人都大。我們如果沒有看見權柄,基本上就搆不上神的要求,也就沒有路走。我在暗中有一個禱告說,「神阿,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能夠看見,甚麼是教會。」神的教會乃是一班負責顯明神權柄的人。神給我們的地位,使我們能夠完成祂的目的。所以我們中間若看不見權柄,我們就沒有路走。這件事我們不解決,別人也必不能解決。整個教會在神面前,乃是要負責彰顯神的權柄;我們都要負這責任。

 

身體與頭完全合一】神起初創迼天地的時候,祂也創造了天使。天使是靈,與神是分開的。後來神又造了人。人是魂,也是與神分開的。一直到國度的時候為止,人可以聽神的話,也可以不聽神的話。但神造教會,乃是成功為一個身體,基督自己是我們的頭,神放在我們裏面的生命,與在基督裏面的生命是相同的。我們與基督能這樣和諧一致,因為我們的性質與基督是相同的。身體和頭,在聯合上是完全的,在順服上也是完全的。所以頭和身體沒有摩擦,頭運作身體上各個肢體時是頂自然的,各個肢體順服頭也是頂自然的。頭有一個意念,身體就有生理的反應。心理的意念變成生理的反應;由心理成為生理,這實在是奇妙的事。有一個意念,就藉神經傳達給肢體,肢體就順服,這是身體的奧妙。我們甚至不覺得頭與身體這兩個是兩個,因為無法使它們分開。

      身體的順服,乃是天然的和諧,甚至許多非意識、超意識的心理,就生出各種動作。在書本中有分意識和非意識,但在生活時你不覺得,也不會刻意去分別意識或非意識。可是有一天,當你的身體一部分痛時,譬如你的手受傷,你要叫它動時,你就發覺需要意識。如果今天我問你,你昨天有沒有呼吸?你一回想,就知道昨天你想都沒有想你呼吸的事,而你一直是在呼吸;但如果你得到肺炎時,你就要想呼吸了,你就感覺你的呼吸了。你健康的時候,你想都沒有想,但頭一直在指揮身體活動。身體和頭的那個合一、那個和諧,是超過人的話語所能述說的。所以在身體裏,神的權柄有最好的顯明。身體順服頭,乃是順服神的權柄最完全的代表。主對我們順服的要求,就是像身體順服頭一樣。求主帶領我們到一個地步,叫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乃是顯明神的權柄的,叫每一個肢體不像有病的肢體,不叫任同一個肢體唧咕、不服、背叛、不和諧。神要我們作通行權柄的機構,你和我如果能站在這地位上,底下神的路就來了。盼望我們能夠這樣顯明神的權柄。我們中間若有任同的摩擦,就是沒有顯明神的權柄。基督的身體不只是弟兄姊妹交通、相愛的地方,也是彰顯神權柄的地方,我們的關係是自然和諧的,不是勉強在一起的。我們乃是彰顯神權柄的機構,我們應頂自然的順服權柄。

 

權柄間接的彰顯】在身禮上的權柄,不只有直接的彰顯,也有間接的彰顯。譬如說,手幫助腳的難處,照腳的立場來看,是手幫助它,但事實上照整個身體來看,乃是頭指揮手來幫助腳。許多人看見肢體間生命的合一,但不知道肢體間也有權柄的合一。教會不只是生命的機構,也是權柄的機構。腳如果拒絕手,就是拒絕頭。手不能自己動,乃是頭的權柄使它動。所以當手來幫助腳時,腳如果拒絕,牠乃是抗拒頭。一隻腳有需要,不只是一隻手來幫助,乃是全身許多的肢體來幫助它。所以我們必須接受肢體的權柄;接受肢體的權柄,就是接受頭的權柄。

      人不能拒絕肢體的權柄,而不拒絕元首的權柄;人不能抗拒代表的權柄,而不抗拒頭的權柄,因為代表的權柄是神在身體中所定的。在上海的時候我們說過,每一個肢體在你身上都是權柄。你作一個肢體,只有你這肢體的那個用處。譬如我在基督的身體上是手,我的功用就不過是手所能作的;如果要走路,就必須靠腳。手的功用雖然大,但在走路的事上,非倚靠腳的功用不可。手如果說,我要自己走。那不知有多麼困難。腳如果不走,手就沒有辦法。手如果要知道顏色,用摸的沒有用,就是摸一輩子也摸不知道顏色:乃是眼睛一看,就知道顏色。手自己不能看,所以手需要接受眼睛的斷案。眼睛的功用,對手就成了權柄。神設立誰作眼睛,凡是要看的事,你都得找他。手對於鼻子、耳朵也是這樣。身體上,每個肢體的用處,就成為它的權柄。如果有另一個肢體要來頂替,就會出事。但是今天我們的錯,就是個個都像一個身體,是全能的,甚麼都要自己來作。這實在是不可能的事。你不是基督的身體,你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肢體,所以你必須接受別的肢體的功用。如果每一個人都站在肢體的地位上,便都有功用了。有的人作口能說,有的人作眼睛能看見,有的人作耳朵能聽見,有的人作鼻子能聞味,有的人作手能作事。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站在自己的地位上,接受別的肢體,並且配搭起來,我自己沒有看見,另有一個人是作眼睛的;他看見了,就萛是我看見了。我自己沒有聽見,有別人作耳朵聽見了,他的聽見就是我的聽見。作口的人所說的,也就是我所說的。這樣,我就能快樂。我在這些事上,就是順服,就是接受。

 

肢體的功用就是肢體的權柄】在身體裏,生命和權柄是合一的,這是最和諧的聯合。身體的合一在,身體的權柄就在。別的肢體所擁有的功用,就是權柄。許多事我不是去作,乃是去順服。我若是手,我生來就不是為看,乃是要接受眼睛的功用;我若是腳,我生來就不是為聽。乃是要接受耳朵的功用。今天的難處,就是有人明明是手,卻想要頂替眼睛的功用;有人明明是腳,卻想要頂替耳朵的功用。比方說,前年有五個弟兄在我的客堂一起研究某段經文。這個是作耳朵的,也要說幾句話;另一個是作鼻于的,也要說句話。在我看來,這好像是一隻手的五根指頭在那裏開會,研究一副眼鏡是甚麼顏色;最後出來的結果,就是五種斷案,是完全錯了。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必須藉神所設立的眼睛來看。我不是眼睛,就不能要求樣樣都要我來看。許多人所謂的「看見」,其實乃是用手摸的。神的兒女天天在那裏都是用手摸,怪不得二千年來產生許多異端;這是因為他們把手摸到的,當作是用眼睛看到的。在聖經裏有某段經文,常常三、五人研究二十年還不能斷定,但有另一位弟兄來,很快就能下斷案了。你是跑腿的,若要作手的事,你就是不對。你如果肯接受別的肢體,你一個肢體就能得整個身體的豐富。眼睛看白或黑是頂清楚的,手只要願意順服,就得眼睛所看見的。一個人如果順服在各個肢體的權柄之下,就能得所有肢體的豐富。神兒女所有的貧窮,都是由不服權柄而來。但今天的基督徒,還是樣樣都要自己看。你不能一切都要自己來。基督的肢體在教會裏,如果個個都有基督整個的豐富,則以弗所書所說基督身體的豐富,彰顯出來就不難。眼睛一明亮,全身就光明。眼睛看風景,耳朵不必看,只要接受眼睛所看的,就也一同欣賞到了。耳朵聽音樂,手不必聽,眼也不必聽,但都一同享受到了。

      一個肢體不能說,我只順服元首,不順服別的肢體。人如何不敢背叛、抗拒頭,也不可抗拒肢體。誰都不敢不聽主的權柄,但神所配搭的肢體的權柄,更應聽從。如果有一個肢體說,自己一切都要看,這裏就有背叛;如果一個肢體不接受別的肢體的幫助,乃是悖逆,因為不服主的配搭。我們的身體不像電話總機,每一支分機都直接聯於總機。主的權柄在身體上,有兩種的顯明:一種是主直接使用一個肢體;另一種是主使用一個肢體來供應別的肢體。這兩樣都是權柄。當眼睛看時,是直接受頭的指揮支配。眼睛看見了,就是全身的看見:全身所有的肢體,就都當順服眼睛的看見。從眼睛來說,是供應;從其他肢體來說,是接受元首的權柄。眼睛看見的,就是身體看見的,這乃是間接的權柄,也就是代表的權柄。但請你記得,代表的權柄也就是元首的權柄。一個人直接背叛頭是背叛,一個人拒絕肢體的供應,拒絕代表的權柄,也同樣是背叛。當我們服在眼睛看見的權柄底下時,我們和元首就毫無間隔。我順服別的肢體,同時就與頭沒有阻礙,就與頭合一。所以肢體的供應,就是他的權柄,其他的肢體都要順服,都要接受。

 

職事就是權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說到功用、恩賜和各樣的職事。誰有那個恩賜,誰就有那個職事;誰有那個職事,誰就有權柄。譬如眼睛能看,看是它的恩賜;它有看的恩賜,就有看的職事,也就有這職事的權怲。你所受的委任,就是你的權柄。一個人受差派作一件事,在他是接受一個職事,但對於外面的人來說,他就是權柄。比方一個人管一棟房子,管房子的接受這工作,就成為他的職事,但對外面的人來說,這職事就是權柄,人在這房子裏就要聽他的。所以誰受差派,誰就是權柄。誰有職事,誰就是權柄;別的人非順服不可。神所差派的職分,就是權柄,別人不該不接受他的權柄。今天許多人只看見自己與亓首的關係,沒有看見自己與肢體之間接受的關係。你是細胞,與亓首發生直接的關係;但你忘了,旁邊左右都是細胞,你與他們是彼此有關係的。人都願意直接接取神的權柄;但神有更多間接的權柄,要我們順服。在身體裏,權柄是多方的,如果弟兄姊妹一看見誰有職事,就順服,在這裏就有合一,就有配搭。

 

順服的生命】神要世人順服,要宇宙中的活物順服,或要以色列人順服,是頂難的事,因為他們和神沒有生命的關係。但我們順服是容易的,因為我們與神有生命的關係;順服是神的性情,是神給我們的性情。所以對我們來說,不順服反而是難事,因為我們在生命裏是合一的。就如手、腳的和諧是自然的,因為它們在生命上是一樣的;你要手、腳相爭,乃是難的事。我們接受別的弟兄的職事,乃是容易的事。身體生病時才有相爭的事,身體康健時乃是合一的。身體相爭分離,乃是在發瘋時才會發生。我們順服,裏頭才覺得是對的、順的,因為我們在主裏已成功為一個身體。為甚麼不讓基督的身體有喜樂的生活?為甚麼神的兒女要彼此相咬相昋?為甚麼神的兒女要彼此批評、彼此拆毀?這些乃是逆性的事。一個基督徒如果肯聽話,肯與神的兒女彼此順服,這是喜樂的事,是一件安息的事。

 

承認自己有限,接受身體的供應】一個肢體如果順服,許多事就不是自己背,乃是全身體一同背,並且全身體也因此喜樂。你如果有這樣的經歷,就知道這是你從來沒有享受過的。但如果你將所有的擔子都背在自己身上,這是頂累的事。也許你還沒有背累,所以還在背;但有許多人是背了許多年,應該要累了。許多人是自己作一切的工。但一個肢體要背全身體的工作,這是辛苦的事,你自己作了許多年,愁煩很多。其實有許多擔子別人能背,有許多工作別人能作;你如果把許多擔子、工作分給別的肢體來擔、來作,這是何等舒服的事。你能感謝神說,這一個某弟兄能說,那一個某弟兄能看:蚎果一個人能接受自己的限制,便能有安息;一個人是作眼睛的,若是勉強要去作腿,恐怕要患失眠症。你是作眼的,只要專一作眼就好了,讓腳去作跑腿的,所以順服身體的權柄,順服身體上各個肢體,乃是一個大釋放;反過來,一個人如果去作自己不能作的事,乃是最大的重擔。我們若都學習接受自己的限制,主就要將最大的安息、喜樂擺在我們裏面。否則,要站別的地位,要作自己不能的事,這不僅是僭越別人,自己也吃力。

 

在身體裏起頭學習順服】我們要看見,在世界、在宇宙裏,順服權柄是難的,但在身體裏,順服權柄是自然的,不順服才是難的。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保羅給我們看見身體的職事,有人在爭職事,這是愚昧的事,如果我們是身體,就一切是合一的。自從創造宇宙,到今天教會時代,教會是第四個範圍,神要顯明祂的權怲。只有在教會裏,就是在基督的身體裏,權柄與順服的關係最完全。在世界上,你叫兒女順服家長,叫妻子順服丈夫,叫僕人順服主人,是很難的事。你很難得看見在海關納稅的人是很喜樂的。但主乃是叫你在教會裏,就是在基督的身體裏,起頭學習順服,而不是先在家庭裏、世界上學習。如果不在教會裏學習順服,無論在家庭裏或在國家裏,就不能順服,因為沒有順服的根基。在基督的身體裏有許多肢體,所以我們有許多機會學習順服。如果我們在身體裏能學得好,在外面一切的關係中就能作得好。我看見許多弟兄姊妹因為在教會裏學了順服,回家才順服父母。我們從主和教會學順服,然後對別人的關係就能夠正確。教會是順服基督的試驗;一個人在教會裏不學,個人主義不倒,他到了任何地方都不對。教會是試煉的地方,也是成全的地方。在這裏學不好,外面的一切都不成功;在教會中若學得好,國度解決了,世界解決了,宇宙也解決了。

 

權柄與順服在身體裏完全合一】神的工作就在教會裏。今天就看你我如同,神正在恢復權柄的制度。神的權柄必須在教會裏得恢復,祂不願教會裏有一點背叛。在身體的生活裏,藉權柄加上彼此相愛,並且有配搭,這就是今天的路。這件事解決了,其他各樣的事都解決了。在以往,權柄與順服都是客觀的,是身外的。權柄是客觀的,順服也是客觀的;權柄是身外的,順服也是身外的。我們是以外面的去順服外面的。今天權柄與順服要成為生物學上的現象,要成為裏面的東西,是主觀的。在基督的身體裏,就是在教會裏,權柄與順服能在一個身體裏遇見。所以權柄與順服成為主觀的,是活的,是合一的。權柄與順服變成一個活的實體(living entity),是活的合一。這是神最高之神聖的權柄,世上沒有一種合一像頭與身體那樣的合一。頭與身體是完全合一,絕不能分開的。以前權柄是權柄,順服是順服;今天在基督的身體裏,權柄與順服分不開、離不開了。

      身體是顯明神權柄的地方,也是順服的地方。這裏就是遇見神權柄的地方,這裏就是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這裏就是神權柄最高的表顯,權柄與順服在一個身體裏,乃是帶到極點了。所以基督的身體乃是最高!一個人在教會裏如果不學順服,他到任何地方都不能學。你在這裏不走路,你就永遠沒有路走。神在這裏沒有路,在別的地方也沒有路。讓我們在這裏得造就,否則我們的路走不通。在地上要碰權柄的地方,就是在基督的身體裏。這件事一學通,其餘的都通。你要學習踫神的權柄,而不是踫人的權柄。元首在教會裏,肢體也都在教會裏,在這裏如果再踫不權柄,就沒有辦法了。求神憐憫我們。―― 倪柝聲《作權柄與服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