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話語與順服權柄的關係

 

讀經:彼得後書二章十至十二節

「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卑位的也不知懼怕;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告他們。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

 

順從乃神兒女的性情】昨天我們提到,神要在教會中彰顯她的權柄;所以一個人在教會裏,就當順服權柄。聖經裏有幾個字與我們基督徒該走的路有關。羅馬書十章十六節說,人在得救時,乃是「聽從」福音(「聽從」在中文聖經裏有些地方譯為「信從」),英文繙為(obey the Gospel)。福音是命令,所以在羅馬書十章十六節、彼得前書四章十七節、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八節,都講到聽從(或信從)福音。聖經裏又有兩處說到順從真理(即順從神的話),就是羅馬書二章八節和彼得前書一章二十二節。神的福音是命令,神的真理也是命令,所以聖經一面說,我們要順從福音,一面也說,我們要順從真理。順從(或聽從)是比順服積極多了。彼得前書三章一節說,……若有不信從(obey)……在使徒保羅的書信裏,希伯來書五章九節說,基督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換句話說,聽從的人,神就拯救他們。使陡行傳五章三十二節說,神將聖靈賜給順從的人。所以聽從乃是基督徒的特點。基督徒的名字就是聽從的人,所以信徒頂好繙為「從徒」(obeyers)。基督徒為甚麼能叫從徒?這是因為聽從乃是神兒女的特長、特點,也是神兒女的性情。神只能在教會中得祂所要得的,因為教會以外的範圍都是背叛神的。因此,如果我們在教會裏不能彰顯神的權柄,我們就是失了神的性情。

 

教會不能失敗】神所揀選的教會,乃是最後的聽從者。因這緣故,我們在教會裏就不可失敗,不許失敗,也不能失敗。神揀選天使,天使失敗了;神揀選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也敗壞了。但教會不可再失敗。福建人作器皿,作壞了可以再作一次。但教會這器皿乃是神最後的工作;教會若失敗,神也不能再作了。所以我們只許順服,不許背叛,因為神再無其他的工作了。神差摩西、大,以及眾先知,至終基督來了。在神的經綸中,教會乃是最後的工作。不管你背叛也好,順服也好,神必定要得教會這器皿。所以我們必須有這感覺,就是教會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好像以弗所書五章叫說的,教會必須是聖潔沒有瑕疵,毫無斑點、皺紋。主說,祂要把教會建造在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教會定規是得勝的。主要成全教會,所以教會不能再誤了神的事。

      前些時候有人問:如果我們失敗了,怎麼辦?我們不能這樣問,因為我們非得勝不可。我們不能問:如果主犯罪了,怎麼辦?因為主不能犯罪,祂必須得勝。叫以我們也不能想:如果我們失敗了,怎麼辦?這種思想不能進入教會裏。你不能不絕對,你必須得勝。主如何不能犯罪,照樣,教會也如何不能失敗。

      約瑟夫(Josephus)是猶太史學家,他是不信基督的人;但他在所寫的歷史書上說,當基督在地上的時候,乃是鬼附的人最多的時候,就好像全陰間都出來反對祂,都出來試探祂。但是你們看,牠們的作為有甚麼用?主一直是得勝的。所以教會非順服不可,教會的命運乃是成功。今天你肯順服也好,不肯順服也吧,你都要順服。神就是神,祂永不改變,祂的寶座存到永遠,所以教會也不能轉彎。今天我們的路,就是要作從徒。這路乃是大的。誰能攔阻神的路?你是誰?你能攔阻神的旨意麼?

      有一件事我心裏想笑,就是世界上小小背叛的人、小小不服的人,有甚麼辦法敵擋神的路?主只要稍微動一動小指頭,任同事都能得勝。只有全能的人才可以說,我不能服;但你還不配說,你不能服。我們一站在神面前,一站在神的計劃中,一站在神的話語前,非俯伏在地上不可。

 

順服權柄與話語的關係──背叛的第一個表顯乃在話語上】今天我們要說到,順服權柄與話語的關係。全部聖經凊楚告訴我們,人順服權柄與不順服權柄,與話語發生特別的關係。神要人在權柄底下順服,神也要人在話語上順服;人如果不在話語上順服,要他順服權柄是不可能的。彼得後書二章十到十二節裏,首先說到肉體與情慾,接就說到輕慢主治的人。在肉體上放鬆,不能約束情慾的人,就是輕慢主治的人,也就是不服權柄的人。生活嚴謹,有聖靈管治的人,就不隨便毀謗在尊位的。彼得說,有人是不順服的、輕慢主治的,他們的表顯就是從口裏說出毀謗的話來。毀謗變作話語,就是英文裏的evil speaking。不服權柄的第一個表顯就是在話語上,就是說壞話。因為舌頭是最難管的,舌頭在百體中是很小的,卻能說大話,還能點地獄的火(雅三5~6)。所以一個人不服權柄,最快的就是用舌頭說出來。

      世界上的人有作權柄的,也有順服權柄的,但那些該順服權柄的,常常只是當面行禮、鞠躬,甚麼都回答:「是,是!」在後面卻是說壞話。譬如一個用人到你面前,你叫他作一件事,他回答:是,他一定照作;但一到廚房裏,就唧唧咕咕的發起怨言來。作工的人對上司也是如此,當面答是,背後說壞話。還有軍人對長官,護士對醫生,也常是這樣。這是因為口說是最便當的。一面口表明心,一面口最方便。在法庭裏,法官判決後,總是對被告說,若有不服,在三天內可以上訴最高法庭。有許多被判罪的知道自己有罪,沒有上訴,但是並非就服氣,他在家裏早就唧咕不停,說毀謗的話。在學校裏,學生對先生也是這樣,表面稱是,背地裏說壞話。在家庭裏,子女對父母也是如此。這些就是保羅所說的「眼前事奉」(西三22),是眼前的順服,不是從心裏順服。心裏不順服,口就發出背叛的話來。在世界上的權柄制度中,都充滿了背叛。順服權柄乃是心裏服,口裏也要服。一個人是不是順服,只要問他口服不服,就能斷定了。神要人不只眼前順服,乃是要心裏順服,並且口裏也順服。所以我們在私底下總得能管住我們的舌頭。

      在世界上的人,當面服就萛是服的。但在事奉神的兒女中,他們在家庭裏,或對政治,或在教會裏,都是一樣的,乃是要心裏順服,口也不出毀謗的話。一個人在神背後不埋怨神,因為他所碰的乃是神。沒有遇見神權柄的人,總有問題,好像脾氣一樣,你也許可以忍一天,忍兩天,或者忍兩個月;但就是今天不炸出來,有一天總要炸出來。有的人就好像定時炸彈──雖然沒有那麼快懪炸,但到了炸的時候,立刻就炸了。一個人如果單單踫長老,踫工人,碰丈夫,踫主人,還是沒有用;我們所要求的,乃是要碰權柄。我們不是講順服權柄的道,乃是盼望你們碰神,碰權柄,盼望你們找機會順服。人一碰神的權柄,口裏就沒有話了。神必須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心裏不唧咕,口裏也不說背叛的話。那是何等好、何等舒服的一件事呢。

      彼得後書二章十節說,那些輕慢主治的人,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有的人背叛權柄,不知懼怕;但認識神的人,倒要替他懼怕。不知懼怕乃是嚴重的事,嚴重到一個地步,好像一個小孩子站在老虎面前拔老虎的毛,而一點不知懼怕一樣。許多姊妹在家中對丈夫說背叛的話,許多弟兄姊妹在教會中隨便說負責弟兄的壞話,卻不知懼怕;但站在旁邊認識權柄的弟兄姊妹,都為他們害怕。所以我們若要順服,口乃是第一個要管住的,我們頭一個要對付的範圍就是口。

      彼得後書二章十一節說,雖然天使的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告那些在尊位的。所以請你們學習作天使吧!天使的力量大、權能也大,但他們是順服的。你若不順服,你就是比天使更大了。按力量、權能,天使比人大,但他們仍不敢說毀謗的話。你是甚麼人呢?天使不敢隨便說話,因為他們是站住地位的。認識權柄的人,就不能隨便批評。天使在神面前是學站住地位,順服權柄的。叫以哥林多前書十一章十節說,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一個基督徒如果不順服,他的能力就漏了。基督徒把能力漏掉的原因有內個:第一是罪;第二是不服權柄。而不服權柄最大的表顯,就是口裏毀謗的話。泉源從同一個眼裏,是無法發出甜、苦兩樣的水來(雅三11)。你流了苦水,甜水就沒有了。照樣,同一個口也不能說毀謗的話,又說愛的話。特別作話語職事的人,不可能幾分鐘以前用口毀謗人,幾分鐘後又用同一個口說造就人的話。基督徒把能力漏掉,很大的原因乃是不順服權柄,就是用口說毀謗的話。

 

干犯權柄是最重的罪】彼得接又說到很重的責備的話:「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這是在聖經裏最重的話,在責備的話中,沒有一處更重過彼得後書二章七至十二節的。為甚麼彼得這裏責備的話這麼重?因為有許多罪,在人看固然是很重要,但彼得知道,神看不服權柄的罪才是最重的。天天報紙上都登許多毀謗在尊位者的話,基督徒不但去讀,也拿來講。今天在社會中,毀謗在尊位的變為太平常了。許多人毀謗在上位的,卻沒有感覺。全部聖經中,從起頭到末了,神一直要維持權柄;所以干犯權柄,乃是最大的罪。如果有人來推翻權柄,神必要對付。神沒有說殺人、姦淫的人是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因為人殺人、姦淫也許有感覺,不像口裏說毀謗話的人,說毀謗話卻沒有感覺。神看毀謗的人像畜類一樣,因為他們沒有感覺。好像狗咬了人,回家去會不會有感覺?牠會不會三天不吃飯,心裏難過?權柄是全聖經最中心的東西,所以在神看,毀謗乃是最重的罪。弟兄姊妹們,我盼望你們必須有感覺,口不能隨便說話。

 

毀謗的話破壞教會的建造】教會的合一被破壞,能力被破壞,最厲害的原因就是人的口隨便說話。如果整個教會充滿了唧咕不平的聲音,教會如同能建立起來?神如果把你的口封住了,下文就有事作了。誰敢批評神?也許有人說,若是神,我定規沒有話說。這樣的人乃是沒有看見權柄的。不是叫你咬緊牙根而心裏造反,乃是要把你連根拔出。比方說,有一個靈性高的人,對你說話,你有許多事情不知道。又有靈性更高的弟兄姊妹對你說話,你就有更多事情不知道。這樣一直推,推到神那裏,你想有多少事情是你不知道的?世界的人批評,乃是根據人的知識。但有人即使不懂,卻也放肆批評。到底你的批評是因你懂或不懂呢?有的人批評是彰顯他的知識,但有的人批評是彰顯他的愚昧。許多人說批評的話,因他不覺得自己愚昧;越認識神的人,就越不敢說批評的話,他覺得有許多屬靈的事,是他不懂的。凡是用言語破壞權柄的人,神也要破壞他。

 

米迦勒的榜樣】猶太書八節至十節的口氣與彼得後書二章十至十二節是一樣的。特別猶太書八節,簡直和彼得後書二章十節一樣。我們能看見,這段話乃是神所啟示的,因為猶大和彼得並沒有事先商量過才寫的。輕慢總歸引到毀謗、隨便說話,這兩樣是相連的;輕慢主治,結果就有毀謗,就有隨便的話語。不服的表顯就是隨便說話。猶太書九節的特別點是:米迦勒在與撒但爭摩西屍體的事上,他所勒住的乃是口裏的話語,他不是勒住別的。米迦勒仍記得撒但是他的老上司,是他先前的權柄。他面對曾有一度比他更高的權柄,就順服不敢亂說。米迦勒不敢對撒但說,「你這樣胡鬧,不對。」他只說,「主責備你吧。」他不敢說任同話毀謗撒但。(但我們和米迦勒不一樣,神從來沒有把我們擺在撒坦底下,並且我們是已經死了的人,撒但不能作工在已死的人身上,牠只能作工在活的人身上。)米迦勒是神的天使長,奉神的命來對付撒但。聖靈將這件事記載在這裏,乃是要給你我作榜樣。我們必須在口上受教。聖經在這裏有一個例子,就是可以引別的權柄來對付在我們之上的權柄,但自己不可動口,也不可動手。人要先有受教的耳,才有受教的舌頭。講過米迦勒的榜樣後,猶大接就說,說毀謗話語的結果,乃是敗壞了自己。說毀謗的話,結果就是敗壞自己,並且也表明你的愚昧和屬靈情形。所以我們所要學習的第一個功課,就是管住舌頭,不說毀謗的話。

 

舊約裏說背叛話語的例子──含的傳話】舊約裏挪亞的兒子看見父親赤身露體,就出來告訴他的弟兄們。表面上忙只是傳話而已。但他是在背叛的原則裏,他有背叛的靈,而顯在傳話上。他若是服在權柄之下,就連傳話都不敢作。所以凡要學習順服權柄的人,就不能作傳話攻擊權柄的事。我們的話語要受約束,無謂的傳話,不知弄出了多少事。你們不可作傳話的人。

 

亞倫和米利暗的毀謗】還有亞倫和米利暗毀謗摩西的事。亞倫雖然和摩西一同事奉,但神是呼召摩西;祂是因呼召摩西,才呼召亞倫的。另外,米利暗乃是附屬的。摩西蒙召是獨立的,但亞倫、米利暗不是獨立的,他們是在摩西底下。如果摩西沒有蒙召,亞倫、米利暗就不會蒙召。在肉體的身分上,亞倫和米利暗是比摩西大;但在神的工作上,乃是摩西大,摩西是作代表權柄的。你如果問我為甚麼是這樣?我不知道,我只能說,神高興這樣作。亞倫和米利暗不服摩西的權柄,話語就跟來。他們看見摩西娶古實女子,就說毀謗的話,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聖經說,「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民十二2)。人有背叛的靈,口總要出來。但反過來,權柄也能夠封住許多的口。一個人如果認識權柄,就封住許多的聲音,也封住許多問號。遇見權柄,不只封住話語、聲音,也封住問題;許多問題,都在順服裏回答了。凡看見權柄的人,就順服神的安排。亞倫也許覺得說,摩西是他的弟兄,從小他常常摸摩西的頭,甚至管教過他。今天說一說摩西,會有甚麼事呢?不過就是表面上說一句:「難道神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到底亞倫和米利暗有沒有在外面對人說摩西的事,或者毀謗摩西說,他這樣與外族通婚,如同能作領袖?他們仔像沒有說過分嚴重的話。我們也許覺得,亞倫和米利暗所說的好像不大厲害,不萛毀謗。但是聖經說,亞倫和米利暗毀謗摩西。神領會他們的話乃是毀謗。我們只要小指頭動一動,神就知道了。我們在心裏若有一點不服,神立刻就能知道。在亞倫和米利暗來看,摩西沒有甚麼特別;但在神看,摩西乃是神所揀選的權柄。說一點話,有背叛的靈在其中,無論輕重,都是背叛。一個背叛的人,要他不說毀謗的話,是很不容易的。

 

可拉黨等對摩西的攻擊】民數記十六章提到可拉黨、流便支派的大坍和亞比蘭,以及二百五十個首領的背叛,他們也是用話來表現;這背叛的範圍更大了。民數記十六章記,他們一黨人說摩西、亞倫擅自專權,高抬自己,超過神的會眾。他們一攻擊,就是說毀謗話。他們的背叛,好像洪水衝出來,結果就替陰間開了口:這是嚴重的背叛,他們的話是沒有任同節制的。所以我們如果要事奉神,就必須在各處看見權柄,要學習在態度上順服,也在說話上順服。我們要學習順服權柄,就必須在話語上忠心,不隨便說話。

 

}權柄,自然堵住毀謗的口】從今以後,加果我們在權柄的事上學習得好,你就能看見,今天教會的情形是同等的亂呢!到處都看不到權柄的次序。如果在這裏有許多人被神帶領到一個地步,遇見神的權柄,三、五年後,我們回顧,就會看見以往的教會同等亂,今天的教會父是同等美。就好像以前不知道得救的證實,不認識得救的內容,就以為得救是平常的事,今天人都知道得救是同等大的事,教會在這事上的感覺就大大不同了。從前對得救不清楚,是因為路不清楚;今天對於權柄的事也是這樣。我們必須看見權柄的事。你若真看見權柄,就會覺得教會中用話語毀謗,用話語傳說,用話語背叛,是同等多,父是何等可惡。神如果憐憫我們,叫我們踫權柄,我們就不敢再隨便說話。權柄的認識與口的說話是聯在一起的。你的口沒有辦法約束,你的人也沒有辦法約束。看你的口如何,就知道你是那種人。人心中所想的,口裏定規就說出來(太十二34)。這是一個定律。

      我們必須對付背叛的口,對付毀謗的話語。但我們要對付背叛的事,不是我們自己能作的。神能作,神如果稍微叫你摸一點權柄,當你再要隨便說話時,你發現你裏面有一個東西阻擋,叫你口裏要出來卻出不來,被堵住了。這不是外面改變的題踵;乃是一認識權柄,你的話語自然就改變了。這二十年來,我們一直沒有人敢說權柄的事。今天簡單說一句話,你總要碰神的懽柄。不是外面改變多少,話語改變多少;乃是你一踫權柄,你就變了。你一踫權柄,你就倒下去,就全人萎下去;你就不敢毀謗,不敢批評,你的口變啞了。願神憐憫我們,使我們沒有背叛的靈,也沒有背叛的話語。―― 倪柝聲《作權柄與服權柄》